什麼是一元論 二元論,一元論和二元論的區別是什麼

2021-04-21 18:31:58 字數 758 閱讀 6418

1樓:樹璞枚妙之

簡單地說,幾元論是對哲學基本問題

的第一個問題的回答不同而區分的,即對世界是版物質的還是精神的這個問題權的回答。認為世界的本原是一種還是兩種,認為是前者的是一元論,認為是後者的是二元論。一般來說,唯物主義者和徹底的唯心主義者都是一元論者,而二元論者實際也是唯心主義的一種表現形式。

2樓:去吧男人

一元論是指認為世界的本原只有一個,二元論是指認為世界的本原是兩個。

除此之外還有多元論。

3樓:瑞珊飛芷雲

拽嘛啊就是說世界是起源於一種東西還是兩種東西。

就那麼一句話,還論呢

一元論和二元論的區別是什麼

4樓:考研政治張群麗

《馬克思基本原理概論》第一章第一節物質與意識的辯證關係3 世界物質統一性、一元論、二元論

5樓: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未必貼切。拿太極圖來說吧,有人說,世界是現有黑色的專,有人說萬物本源

屬是白色,第三種人說,黑色和白色是同時存在作為世界本源的。前兩者就是一元論,後者即是二元論者。區別點就在於誰最重要的問題,是某一者,還是兩者。

至於唯心唯物,歷史上好像也有人想要綜合它們,但是,這確實很難。他們在很多地方存在根本性的矛盾。還是拿顏色來說,同樣的一抹紅色,有人說它是亮紅,有人說它是暗紅,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就會造成世界觀的徹底對立。

不知這樣說你是否明白。

請問一元論和二元論屬於什麼範疇理論?具體內容是什麼

一元論與二元論 moni and duali 關於對世界本原認識的哲學學說。認為世界只有一種本原的稱之為一元論 認為世界有兩種各自獨立 性質不同的本原的稱之為二元論。一元論 一詞系由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家c.沃爾夫所創。19世紀末德國動物學家 哲學家e.h.海克爾開始將它作為哲學用語,原意是把基於物種儲...

一元豬和二元豬有什麼區別,一元豬是什麼概念?和二元三元有什麼區別?

元 可以用 代 來理解,一元豬就是純的一個品種,比如 長白豬 就是一元。二元豬就是兩個品種雜交得到的後代,比如用 長白公豬 配 約克母豬 得到的後代就是二元雜交豬三元豬就表示有三個品種的豬雜交,比如用 上面得到的二元母豬和 杜洛克公豬 交配 得到的就是三元豬,我們經常買到的就是這種 叫 洋三元 的豬...

笛卡爾的二元論最後陷入了主觀唯心主義還是客觀唯心主義

17世紀法國的r.笛卡爾是哲學史上典型的二元論者。他認為,精神和物質是兩種絕對不同的實體,精神的本質在於思想,物質的本質在於廣袤 物質不能思想,精神沒有廣袤 二者彼此完全獨立,不能由一個決定或派生另一個。哲學史上還有一些哲學家的思想體系中包含有二元論的因素。如17世紀荷蘭的b.斯賓諾莎認為,神 即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