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二元一次方程應用題和一元一次不等式組應用題各20道

2021-08-13 17:05:17 字數 2085 閱讀 2316

1樓:可可菲芙蓉

例1 一群鵝來一群狗,鵝頭狗頭五十五,一百五十條腿齊步走,多少鵝來多少狗?

解:設鵝與狗分別有x、y只,由題意可列: ,解之可得

答:鵝與狗分別有35、20只.

二、寓言故事類

例2 (2023年呼和浩特市中考題)《一千零一夜》中有這樣一段文字:有一群鴿子,其中有一部分在樹上歡歌,另一部分在地上覓食,樹上的一隻鴿子對地上覓食的鴿子說:“若從你們中飛上來一隻,則樹下的鴿子為整個鴿群的 ,若從樹上飛下去一隻,則樹上、樹下的鴿子就一樣多.”你知道樹上、樹下各有多少隻鴿子嗎?

解:設樹上有x只鴿子,樹下有y只鴿子,由題意可列: ,整理得: ,解之可得

答:樹上原有7只鴿子,樹下原有5只鴿子.

三、開放類

例3 (2023年煙臺市中考試題)寫出一個解為 的二元一次方程組 .

解:根據x=1,y=2逆向思考,代值反推,可知:x+y=1+2=3,x-y=1-2=-1.故解為 的二元一次方程組可以是 .

點評:值得注意的是,本題容易想到xy=1×2=2,構造出方程 ,但是它並不是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組而導致錯誤答案;同時本題的答案眾多,結論開放,給了我們很多思考的空間,對培養思維的發散性、嚴密性、批判性大有裨益.

例4 (2023年貴陽市中考試題)已知二元一次方程(1)x+y=4,(2)2x-y=2,(3)x-2y=1,請你從這三個方程中選擇你喜歡的兩個方程組成一個方程組,並求出這個方程組的解.

解:選擇(1)(2)組成的方程組 ,解得 ,選擇(1)(3)組成的方程組 ,解得 ,選擇(2)(3)組成的方程組 ,解得 .

四、圖表類

2x 3 2

y -3

4y例5 (2023年吉林省中考試題)如圖,在3×3的方格內,填入一些代數式與數,若各行、各列及對角線上的三個數字之和都相等,請你求出x,y的值.

解:由已知條件可知 解得 .

例6 (2023年哈爾濱市中考試題)某工廠生長a、b兩種產品,下表記錄了工人小趙的工作情況:根據提供的資訊,求小趙每生長一件a產品,每生長一件b產品,分別用多長的時間?

解:設小趙每生長一件a產品需要x分鐘,

生產a種產

品件數(件) 生產b種產

品件數(件) 共用時

間(分)

1 2 55

3 2 85

每生長一件b產品需要y分鐘,依題意有:

知 ,解得 .

答:小趙每生長一件a產品需要15分鐘,每生長一件b產品需要20分鐘.

五、圖形類

例7 (2023年貴陽市中考試題,略有改動)學校分兩次購進一些實驗儀器如下,根據下圖的資訊,求每盞酒精燈與每隻漏斗的**.

共計16元 共計12元

解: 設每盞酒精燈與每隻漏斗的**為x,y元,依題意可列: ,求出 .答:每盞酒精燈與每隻漏斗的**分別為6,2元.

1.醫院用甲、乙2種食物為手術後的病人配製營養餐,甲食物含蛋白質0.5單位鐵質1單位.

乙食物含蛋白質0.7單位,鐵質0.4單位.

如果病人每餐需要35單位蛋白質和40單位鐵質,那麼每餐營養餐中,甲、乙2種食物各需多少克?

2. 某班準備舉辦一次野外活動,要求每個小組負責一個活動專案,分組時,若每組10人,則餘下8人沒有活動專案;若每組12人,則最後一組只有10人.問該班共有多少學生?

共安排幾個活動專案?

2樓:竹百林

3樓:鄧小云

我就不告訴你!!!!!!!!!!!!!!!

求20道二元一次方程組和20道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題 要有解題過程和答案

怎樣學好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怎樣才能學好)

學好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建議從以下方面做起 一 學會根據實際問題列方程 1 實際問題與數學知識的相互轉換 數學 於實踐,在實際問題中,學會用數學的觀點考察與分析問題。列一元一次方程解題,就是根據已知條件,列出一個一元一次方程,通過求方程的解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列方程的關鍵是抓住問題中有關數量的相等關...

數學二元一次方程題,二元一次方程數學題

一 請問你是否漏寫了題目要求?如總共購入?臺。二 如果沒有,那就只能分配了 彩電8臺 2000x8 16000元。冰箱5臺 1800x5 9000元。三 25000x13 3250元。不能多買兩臺冰箱,只能多買一臺冰箱。解 設 原計劃購買彩電x臺,冰箱y臺。2000x 1800y 25000 200...

跪求一元一次方程所有應用題公式,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所有公式

一元一次方程應用題 1 列一元一次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 1 審題 弄清題意 2 找出等量關係 找出能夠表示本題含義的相等關係 3 設出未知數,列出方程 設出未知數後,表示出有關的含字母的式子,然後利用已找出的等量關係列出方程 4 解方程 解所列的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 5 檢驗,寫答案 檢驗所求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