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函式的極值點都在駐點對麼,二元函式在一點(x,y)的偏導數均為零,則該點是函式的駐點?還是極值

2021-08-25 15:20:17 字數 2689 閱讀 2030

1樓:善言而不辯

不對,類似一元函式,二元函式的極值一定在駐點和不可導點取得。

2樓:雨岑

二元函式極值,就是在給定的定義區域內(通暢是一塊兒或大或小的面積)上,每個定義域的點(x,y)對應一個函式值f(x,y).這些所有的(x,y)的函式值放在一起成為一個值域集合,求這個集合內元素的最大值或者最小值,叫做函式極值當給定的定義區域是整個f(x,y)的定義域的時候,值域集合取到所有值,所以極值就變成了最值.條件極值就是給定某個條件,比如說,(x,y)在單位圓內,這是對定義域進行限制.

再比如說,求f(x,y)^2+2f(x,y)-1這相當於偷偷的換成了g(x,y),也可以把它歸到一般的極值問題.至於你說的無極值就無條件極值,是錯的,因為極值是針對f(x,y)的,條件極值可以改變目標函式,如我上面那個例子變成了g(x,y),這樣就是新的問題了.所以不一定.

3樓:縱貞蘇英媛

錯了,即便對於一元函式此命題也是錯的1、極值點可以是不可導點2、偏導數存在的極值點一定是駐點

二元函式在一點(x,y)的偏導數均為零,則該點是函式的駐點?還是極值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函式表示一個曲面、、、你跟我說說什麼叫駐點?

一元函式表示一條曲線、、導數等於0的點有可能是駐點,但二元函式一點的切線有無窮多條,,所以我們只研究兩條特殊的切線,那就是偏導數

因為曲面上的每一點都有無窮多條切線,描述這種函式的導數相當困難。偏導數就是選擇其中一條切線,並求出它的斜率。通常,最感興趣的是垂直於y軸(平行於xoz平面)的切線,以及垂直於x軸(平行於yoz平面)的切線

對於二元函式z=f(x,y),,x和y的偏導數都等於0是該店為極值點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二元函式的極值怎麼求?

5樓:匿名使用者

^^求 az/ax,az/ay,令az/ax=0且az/ay=0,解駐點。

求 a^2z/ax^2=a,a^2z/ay^2=c,a^2z/axay=b。

帶入①的駐點求b^2-ac。

若b^2-ac0 無極值。

若b^2-ac=0 再討論。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求臨界點

對於一個多元函式f,如果有一個點滿足f所有自變數的偏導都同時為0,那麼這個點被稱為f的臨界點,也稱為駐點。

例:求f(x, y) = x2 – 2xy + 3y2 + 2x – 2y只有一個臨界點(-1, 0)

接著判斷臨界點的型別:臨界點可能是極大值點 極小值點 或者鞍點 (或者什麼都不是)

f(x, y)的一個臨界點是(x0, y0),即fx(x0, y0) = 0 && fy(x0, y0) = 0,f的二階導數是fxx,fxy,fyy 令a=fxx(x0,y0), b=fxy(x0,y0), c=fyy(x0,y0)

該臨界點有如下結論:

7樓:花開淺夏的時光

方法/步驟

5/5分步閱讀

二元函式的駐點和極值的

必要條件。

2/5

二元函式極值的充分條件。(該定理的證明不作要求,“會用”即可。)3/5

判斷二元函式極值的一般步驟。(對於ac-b^2=0時極值的判斷,下一節中我們會介紹一個具體例子。)

4/5

判斷函式極值點(或求函式極值)的基礎例題。

5/5

二元函式極值的幾何解釋。

8樓:數學第一人

抗疫課程 二元函式最值怎麼求?數學變形最重要!統哥教你“變”

9樓:繁陽諸俊語

求偏導數:

f'x=(6-2x)(4y-y^2);

f'y=(6x-x^2)(4-2y)。

求駐點:(3,2),(0,0),(6,0),(0,4),(6,4)。

求二階偏導數:

a=f''xx=-2(4y-y^2);

b=f''xy=(6-2x)(4-2y);

c=f''yy=-2(6x-x^2)。

記△=b^2-ac。

在點(3,2)處,a=-8,b=0,c=-18,△<0,點(3,2)是極大點。

在點(0,0)處,a=0,b=24,c=0,△>0,點(0,0)不是極值點。

在點(6,0)處,a=0,b=-24,c=0,△>0,點(6,0)不是極值點。

在點(0,4)處,a=0,b=-24,c=0,△>0,點(0,4)不是極值點。

在點(6,4)處,a=0,b=24,c=0,△>0,點(6,4)不是極值點。

所以,函式在點(3,2)處取得極大值36

求這個二元函式的極值的時候,求出了駐點,它說沒有偏導數不存在的點。?為什麼要這麼說

10樓:善言而不辯

類似一元函式,二元函式的極值點位於駐點和偏導數不存在的點,如:z=√(x²+y²),顯然(0,0)是極小值點,但在該點兩個偏導數都不存在。

11樓:環

極值點就是要麼偏導數為0,要麼偏導數不存在啊,駐點只是極值點的一種情況而已。

偏導數不存在就是不連續、不光滑或者導數值無窮大的地方吧

12樓:

fx(x,y),fy(x,y)的定義域與f(x,y)的定義域相同,就是沒有偏導數不存在的點。與駐點沒有關係

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二元函式的偏導還是全微分呢

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二元函式的兩個偏導數都等於0的點,如果有微分存在,等價於微分等於0 在實踐中,具體化為求偏導為0的點 偏導和全微分有什麼區別,偏導是偏微分嗎,還有就是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它的偏導呢,還是求全微分 偏導數的幾何意義是在某點相對於x或y軸的,影象的切線斜率.而全微分是各個偏微分之和 偏導...

MATLAB遇到一點麻煩想做出二元函式的三維曲線圖

多個問題 1 linspace函式的第3個引數不是步長,而是資料點的個數 2 畫曲面圖需要產生網格資料,要用meshgrid 3 計算z的最後一個除號應為點除 x linspace 0,0.2,20 y linspace 0,2,20 x,y meshgrid x,y z 20 3 pi cos 2...

什麼叫做二元函式全微分求積,高數二元函式的全微分求積

解答就是某來個待求的自二元函式,給出它的全微分表bai 達式,從全 du微分求出二元函式的表達zhi式,例如dao某二元函式的全微分dz ydx xdy,可以看出它是z xy的全微分,即d xy ydx xdy,全微分求積的方法通常有湊微分法,曲線積分法,待定係數法.高數 二元函式的全微分求積 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