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介紹

2021-08-25 15:38:36 字數 3617 閱讀 6197

1樓:金果

施耐庵(約2023年—約2023年),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族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嘉靖間出版郭勳家刻的《忠義水滸傳》二十卷一百回本、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袁無涯刊《忠義水滸全傳》一百二十回本,署名是“施耐庵集撰、羅貫中纂修”。與之相近的還有明萬曆三十年(1602)前後容與堂刻本《李卓吾先生批評忠義水滸傳》,署名是“施耐庵撰,羅貫中纂修”。

2樓:小紅豆兒

1.個人履歷:

施耐庵,江蘇興化人,原名施彥端,字肇端,號子安,別號耐庵。漢族,施耐庵祖籍江蘇泰州海陵縣,出生於江蘇興化。他是著名的元末明初作家。

施耐庵自幼聰明好學,元延祐元年考中秀才,泰定元年中舉人,至順二年登進士。不久任錢塘縣尹,因替窮人辯冤糾枉遭縣官的訓訴,遂辭官回家。

元至正十三年,白駒場鹽民張士誠等十八名壯士率壯丁起義反元。張士誠敬其文韜武略,再三邀請他為軍幕,施耐庵抱著建造"王道樂所"的巨集遠計劃欣然前往,為張士誠獻了許多攻城奪地的計策。後因張士誠居功自傲,獨斷專行,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施耐庵幾次諫勸,張士誠都不予採納,於是憤然離開平江,並作《秋江送別》套曲贈予同在張幕的魯淵、劉亮等人。

此後,浪跡江湖,替人醫病解難。

後入江陰祝塘財主徐騏家中坐館,除了教書以外,還與拜他為師的羅貫中一起研究《三國》《三遂平妖傳》的創作,蒐集、整理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水泊梁山起義的故事,為撰寫《江湖豪客傳》準備素材。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朱元璋滅張士誠後,到處偵查張士誠的部屬。為避免麻煩,施耐庵徵求興化好友顧逖的意見,在白駒修了房屋,從此隱居,專心於《江湖豪客傳》的創作。

《江湖豪客傳》成書後,定為《水滸傳》。

2. 籍貫考證:

“吾興氏族,蘇遷為多,白駒場施氏耐庵先生生於明洪武初由蘇遷興化,復由興化徙居白駒場。其第二世處士君,揚一鶴先生曾為作墓誌銘。及於施氏之自蘇施家橋來遷,即場之田廬複名以施家橋……清咸豐四年歲次甲寅處署後二日賜進士出身浩授奉直大夫戶部主事加一級陳廣德頓首拜撰。

”而咸豐五年,施耐庵的第十四世孫施峻峰在《施氏宗祠建立紀述》中也寫道:“吾族始祖耐庵公,明初自蘇遷興,後徙白駒場。由一本而支分派別,傳衍至今,五百餘年矣……。

趙伯英和奇林編著的《施耐庵年譜》中說:“公元2023年秋(元成宗元貞二年歲次丙申)一歲,生於蘇州城外施家巷,取名彥端,字子安,號耐庵。父名施元德,字長卿,母為卞氏。

施氏是孔子**施之常的後裔。

公元2023年(元成宗大德十三年)十三歲,在蘇州城外的滸墅關季氏家塾就讀。公元2023年(元武宗至大四年)十五歲,在季家繼續就讀。在季家就讀的時間很長,此後季先生的女兒嫁給了他。

公元2023年(元仁宗延佑元年)十九歲,考中秀才,同季氏結婚……”按以上各種說法,施耐庵不僅祖籍蘇州,而且生於蘇州長於蘇州,還討了蘇州老婆,是個徹頭徹尾的蘇州人。黃俶成引用了明景泰四年(2023年)淮南楊新撰《故處士施公墓誌銘》(即施耐庵之子施讓墓誌銘):“處士施公,諱讓,字以謙。

鼻祖世居揚之興化,後徙海陵白駒,本望族也。先公耐庵,元至順辛未進士,高尚不仕。國初,徵書下至,堅辭不出。

隱居著《水滸》自遣。積德累行,鄉鄰以賢德稱。生以謙,少有操志。

……景泰四年歲次癸酉二月乙卯十有五日壬寅立。淮南一鶴道人楊新撰,里人顧蘩書,陳景哲篡蓋”。

3. 名字由來:

施耐庵一邊講學一邊寫書。一天,他寫到《水滸傳》中石秀智殺裴如海,頭陀敲木魚這一段,突然想到東林庵珍藏的木魚木槌,心中疑惑不解,便向徐麒問:你這庵裡的木魚木槌,為何像寶貝一樣珍藏呢?

徐麒說:這庵裡原先住著一位老和尚,他念經拜佛用心極誠,一邊唸經一邊敲木魚。說著他用手指著木魚的凹陷說:

你看,想讓他們懂得,讀書,做學問就是要專心致志。施耐庵聽了,連連點頭:我們寫書,也要有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才行啊!

事後,他提筆寫了“耐庵”兩個字,貼在門楣上,意國是告誡自己要排除一切困難,寫好《水滸傳》。外人不知其意,便把他稱為“耐庵先生”,時間長了,他也覺得這個名字不錯,便改名為:施耐庵。

4.成長曆程 :

施耐庵是孔子七十二子弟之一施之常後裔,唐末施之常後人在蘇州為家。其父名為元德,操舟為業,母親卞氏(卞氏後裔亦遷至今江蘇省大豐市境內)。施耐庵自幼聰明好學,才氣過人,事親至孝,為人仗義。

19歲中秀才,28歲中舉人,36歲與劉伯溫同榜中進士。

其曾在錢塘(今浙江省杭州市)為官三年,因不滿官場黑暗,不願逢迎權貴,棄官回鄉。張士誠起義抗元時,施耐庵參加了他的軍事活動。張據蘇以後,施耐庵又在他幕下參與謀劃,和他的部將卞元亨相交甚密。

後因張貪享逸樂,不納忠言,施耐庵與魯淵、劉亮、陳精於詩曲,但流傳極少。《史書鮮有記載。即使有的材料,雖有明確記載,但材料本身的真偽與可信程度,至今還沒有得到公認。

我們認為他大概是杭州人,至少曾長期生活在杭州一帶,有人推測他可能是一個專門為說書藝人編寫話本的書會才人,或者本身就是一個粗通文墨、技藝精湛的說書藝人。其生活的年代在元末明初,祖籍姑官歸隱,閉門著述。有人說他曾與元末農民起義領袖張士誠將卞交情不錯,卞向張推在《少室山房筆叢》中指出:

“武林施某所編水滸傳,特為盛行。”今人一致認為施耐庵是《水滸傳》作者。也有人認為是同**羅貫中合著或者有羅貫中續寫。

從目前所掌握的史料看,施耐庵這個人還是有的,但關於他的生平事蹟以自娛。明朝建立之初,朱元璋也曾下詔書請他出來薦施耐庵做其幕僚,但施在多次請後仍不應徵,據說張士誠還曾經親自本’。”萬曆年基等大為失望,相登門拜訪過他,見他正在書房撰寫《江湖豪客傳》一書,即《水滸傳》也。

後來張士誠兵敗,施耐庵為避禍,舉家遷徙到淮安,繼續著述秋江送別》以外,還有如顧逖詩、贈劉亮詩傳世。施耐庵為避明朝徵召,潛文昱(述元)家道熾盛,始遷其祖耐庵骨葬於白駒西落湖(今江蘇省興化市新垛鎮施家橋村),並請王道生作《施耐庵墓誌》。

明嘉靖十九年(2023年),高儒《百川書志》載:“《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嘉靖四十五年郎瑛在《七修類稿》中說:“此書為‘錢塘施耐庵的繼離去。施耐庵與魯、劉相別施時,曾作《新水令秋江送別》套曲,抒發慷慨悲痛之情。

不久,張士誠身亡國滅。施耐庵浪跡天涯,漫遊山東、河南等地,曾與山東鄆城居淮安,染病而歿,就地高葬,享年75歲。施耐庵歿後數十年,其孫縣教諭劉善本友善,後寓居江陰徐氏初,為其塾師。

隨後還舊白駒,隱居不出,感時政衰敗,作《水滸傳》寄託心意,又與**羅貫中撰《三國志演義》、《三遂平妖傳》等說部。他還間,胡應麟做官,但他仍然堅持不出仕,在當地積德累行,名聲極佳。他寫完《水滸傳》後沒過幾年,就病逝了

5. 生平事蹟 :

3樓:小小的

施耐庵(2023年—2023年),名耳,又名肇瑞、彥端,字子安,號耐庵,或稱“錢塘施耐庵”。[1][2]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出生於興化縣白駒場(今屬於興化市新垛鎮施家橋、鹽城市大豐區白駒鎮一帶),[3][4]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是中國第一部讚揚農民起義的長篇章回體白話**,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施耐庵也因此被譽為“中國長篇**之父”。[5][6]

本名施耐庵

別名施肇瑞、施彥端字子安

號耐庵所處時代

元末明初

4樓:小軒**

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略

曹雪芹的原名是什麼,施耐庵曹雪芹羅貫中原名分別叫什麼

曹雪芹,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 1715年 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 1724年 出生在南京,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 芹圃。原名 曹沾 曹雪芹 約1715 約1763 本名 曹沾,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 芹圃,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作者,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籍貫瀋陽 一說遼陽 生於南...

求施耐庵的一首古詩。赤日炎炎似火燒,並加以賞析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這首詩見 水滸傳智取生辰綱 是白勝挑酒上崗時順口唱出的。大概是宋 元時代一支民歌。寫盛夏伏旱時,農民和王孫公子的不同心情 態度的對比,反映當時封建社會的階級矛盾。這句貌似是宋代白勝的詩 宋 白勝 赤日炎炎似火燒 年代 宋 作者 白勝 題...

華羅庚介紹,華羅庚介紹

他是著名的數學家,著有 統籌方法 華羅庚 1910年11月12日 1985年6月12日 出生於金壇金城鎮,是世界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 矩陣幾何學 典型群 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在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就有 華氏定理 懷依 華不等式 華氏不等式 普勞威爾 加當華定理 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