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原名是什麼,施耐庵曹雪芹羅貫中原名分別叫什麼

2021-03-23 11:26:40 字數 5836 閱讀 8383

1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2023年),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2023年)。出生在南京,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原名:曹沾

2樓:歲月就這麼說

曹雪芹(約1715-約1763)本名:曹沾,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籍貫瀋陽(一說遼陽 ),生於南京,約十四歲時遷居北京。曹雪芹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5] 。至雍正六年(1728),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3] 。

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主要功績

曹雪芹最偉大的貢獻在於文學創作。他創作的《紅樓夢》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情節複雜,描寫生動,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堪稱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曹雪芹為中華民族、為世界人民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不僅對後世作家的創作影響深遠,而且在繪畫、影視、動漫、網遊等領域產生了大量優秀衍生作品,學術界、社會上圍繞《紅樓夢》作者、版本、文字、本事等方面的研究與談論甚至形成了一種專門的學問——紅學。

施耐庵曹雪芹羅貫中原名分別叫什麼?

3樓:莫若

施耐庵(1296~1371)

名子安(一說名耳),又名肇瑞,字彥端,號耐庵專。

曹雪芹屬,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2023年),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2023年)。出生在南京,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

羅貫中(1330—1400),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4樓:

曹雪芹,名沾,字夢copy阮,號雪芹,又bai號芹溪、芹圃。du

羅貫中(1330—1400),名本

zhi,字貫中,號湖海dao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施耐庵(1296~1371)

名 子安(一說名耳),又名 肇瑞,字 彥端,號 耐庵。

5樓:浮塵舞女

施耐庵,原名耳,又名子安

曹雪芹。名霑,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芹溪

羅貫中。據考訂,一般認為,名本,字貫中。

6樓:靜靜愛出走

施耐庵——施聖潔

曹雪芹——曹操

羅貫中——羅納爾多

紅樓夢的原名是什麼?

7樓:凮起雲湧

紅樓夢的原名叫做《石頭記》。

《紅樓夢》,

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另一個名字叫做《石頭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寫的。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當時富甲一方的賈家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都堪比巾幗鬚眉之上的佳人的人生百態。

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8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另有《金陵十二釵》等名。

紅樓夢還是石頭記據甲戌「楔子」所記,共有5個題名,最初名為《石頭記》,後因空空道人更名「情僧」,所以把它改作《情僧錄》,不久,吳玉峰將之命名為《紅樓夢》,東魯孔梅溪又給予《風月寶鑑》之名,後來曹雪芹更名為《金陵十二釵》。不久,甲戌年間,脂硯齋抄閱再評,復其舊名《石頭記》。面對這5個似乎連作者也無可無不可的書名,我們自然無法啟曹先生於九泉,問個明白。

但通過對文字意蘊的正確解讀以及在傳播中讀者的認同程度的分析,我們還是可以作出無愧於作品書名的選擇的。 其實,曹雪芹在作品開篇「楔子」中對自己作品的總體走勢已有交待,即「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空空道人所悟的這16字帶綱張目,涵蓋全書的思想,並制約整個情節發生、發展和歸宿。

這16字是作者特意開啟的解讀其天才著作的一扇天窗,濃縮了作者在「大徹大悟」後對人生歷程的哲理思辨。 在歷經家族由盛轉衰、大悲大喜的多次變故後,曹雪芹對社會、人生有了極其深刻的體悟,為了全面深入地反映其對人生、大千世界乃至宇宙起源的沉痛思考,作者為**設計了一個由「空」、「色」、「情」3個子世界建構起來的多層次、全方位的立體世界。其中勾勒的全部人物、事件和整個情節都以「空的世界」為起點和歸宿;以「色的世界」為基礎;以「情的世界」為中心。

據此解說,在這一「立體世界」中,「空的世界」位處最高層面,具體包括作品前5回中描寫的獨具意義的3個神話(即「無才補天」、「太虛幻境」以及「木石前盟」),並由此衍生出「色」和「情」這兩個子世界。作者對這一世界著墨最吝,但其蘊含卻最厚。「色的世界」處於基礎層面,對這一世界的刻畫摹寫構成了作品的物質內容,也由此築成「情的世界」———大觀園中曲折生動的故事情節的現實基礎,具體包括榮、寧二府家族中的日常生活和賈府之外巨集觀背景下的封建末世的社會生活。

「情的世界」位處作品的中心,是作者傾力描寫的第三個子世界,它寄生於「色的世界」卻又超越其上,是天國裡的「太虛幻境」在人間的重現,是寶玉、黛玉等少男少女們的伊甸園。作者對這一世界的人物和事件的描寫凝成了全書的核心,也是作品最富藝術魅力之所在。人生源於空幻而歸為空幻,由此形成了「因空見色」到「自色悟空」的大迴圈;而**之所以給古今中外的讀者歷久不衰的巨大魅力,卻是由於作者的濃墨重彩摹寫了人生「由色生情,傳情入色」的小迴圈。

而對「空的世界」的玄想,一般讀者或因對人生的了悟沒有作者的切膚之感,或因無心關注更高的哲學思考,多少辜負了作者言說「空的世界」的良苦,以至於有「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的慨嘆。從以上的解讀中我們不難看出,作者在對**總體構思的交待中,援用的雖是佛教用語,但其思想底蘊凸現的乃是我國的老莊道家哲學文化。作者在「經歷過一番夢幻後」,作為社會人生的「徹悟者」,認為「色」、「情」世界的一切,包括人生的悲歡離合、興衰際遇、愛恨情仇都是空幻的,並由此參禪出其中的「玄機」:

人生自彼岸到此岸,再經此岸達彼岸的整個歷程恰如紅樓一夢,一切皆指向終極的虛「空」,只不過「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這一解說可以說給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解讀視角,如果我們由此而得出「夢」則「空」,「空」則「夢」的結論,應該不會引起多大的異議。 再回到這5個書名,一一予以檢討。

作者對這5個書名的歸屬取捨以及關涉的姓名,是否有意模糊,還是到底有所顧忌(原文頗有一些避嫌之語),抑或自己也難以定奪?這就不得而知了。脂硯取《石頭記》題名的同時,評文也採用這個題名了。

雖然也有使用《紅樓夢》、《十二釵》題名的例子,終究很少,《風月寶鑑》或《情僧錄》始終不曾採用過。真正成為書名由《石頭記》向《紅樓夢》演變的轉折點的,還是程、高本的出現。從此,《紅樓夢》作為正式書名便取《石頭記》而代之了。

此後,《紅樓夢》一名更是深入人心,一般讀者更是不知還有《石頭記》一說了。 說到底,是《石頭記》,還是《紅樓夢》,其含義是很不一樣的。這不僅僅是因為「《紅樓夢》這名字文雅、迷離,不似《石頭記》質樸、顯露」,更是因為《紅樓夢》一名契合了貫穿中國傳統文化中「人生如夢」的儒道哲學思考。

從聽天由命,毫無作為的「生死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譭譽,飢渴寒暑,是事之變,命之行也」(《莊子·德充符》),到與整個自然、整個宇宙合而為一的「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蝴蝶之夢為周歟」?莊子通過「心齋」、「坐忘」等等泯物我、同死生、超利害、一壽夭,點明所謂夢與醒和死與生,是可以從精神上予以超越的。

「紅樓夢」這一複合意象指向的正是這一依歸。從詩人對「夢」的依傍和表述———「夢後樓臺高鎖」,「覺來知是夢」,「來去春夢幾多時」,「十年一覺揚州夢」,「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夢裡不知身是客」,「神女生涯原是夢」,「事如春夢了無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萬事到頭都是夢」,「猶恐相逢是夢中」,「世事短如春夢」,「沉思前事,似夢裡」,「自古英雄都是夢」,「百歲光陰一夢蝶」,「好夢由來最易醒」等等與**空、色、情這些主題架構的契合中,不難看出,「夢」在語言和文化上的所指和能指,遠非類似把玩的「石頭」所能比肩

9樓:義亭仵婭靜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石頭記》是曹雪芹創作《紅樓夢》時給書取的原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長篇**,寫成於清朝乾隆帝中期(甲戌,2023年),《紅樓夢》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清乾隆帝四十九年甲辰(2023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在此之前,此書一般都題為《石頭記》。此後《紅樓夢》便取代《石頭記》而成為通行的書名。《紅樓夢》曾被評為中國最具文學成就的古典**及章回**的巔峰之作,被認為是「中國四大名著」之首。

在現代產生了一門以研究紅樓夢為主題的學科「紅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原名是石頭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風月寶鑑

1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原名叫做"石頭記"。

14樓:小影子快

《紅樓夢》,它的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

吳承恩,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分別是什麼朝代的人

15樓:浨芮

吳承恩是明代人,羅貫中和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曹雪芹是清代人。

吳承恩(1500或1506-1583)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新垛鎮。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祖籍遼寧鐵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

16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吳承恩(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曹雪芹(清代學者),施耐庵(元末明初),羅貫中(元末明初)。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施耐庵(約1296—約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

擴充套件資料:

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提出《西遊記》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山陽志遺》中介紹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及閱《淮賢文目》,載《西遊記》為先生著」 。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補貢生。

嘉靖四十五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殊途由於宦途困頓,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

羅貫中山西幷州太原府人。

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施耐庵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曹雪芹的生活時代是什麼,曹雪芹所處年代?

康熙至乾隆年間1715 約1763 曹雪芹是哪個朝代的人 曹雪芹 約1715 約1763 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 芹圃,中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作者,籍貫瀋陽 一說遼陽 生於南京,約十四歲時遷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清代 曹雪芹是清代的人,生...

莎士比亞和曹雪芹誰出生的早,曹雪芹和莎士比亞誰更偉大?(要自己的想法)

莎士比亞 w.william shakespeare 1564 1616 曹雪芹生於康熙五十四年已未 1715年 另說是生於雍正二年 1724年 肯定是莎士比亞生的早 繼潤 莎士比亞出生早。威廉 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1564 1616年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英國最重要的作家...

求曹雪芹《紅豆詞》全文翻譯,曹雪芹的《紅豆詞》

紅 豆 詞 曹雪芹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 捱不明更漏 呀 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曹雪芹的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