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曹雪芹除了《紅樓夢》還寫過什麼書

2021-07-22 14:18:45 字數 4976 閱讀 4481

1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身胖,頭廣而色黑”。他性格傲岸,憤世嫉俗,豪放不羈。嗜酒,才氣縱橫,善談吐。

曹雪芹是一位詩人。他的詩,立意新奇,風格近於唐代詩人李賀。他的友人敦誠曾稱讚說:

“愛君詩筆有奇氣,直追昌谷破籬樊。”又說:“知君詩膽昔如鐵,堪與刀穎交寒光。

”但他的詩僅存題敦誠《琵琶行傳奇》兩句:“白傅詩靈應喜甚,定教蠻素鬼排場。”

曹雪芹又是一位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敦敏《題芹圃畫石》說:“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見此支離。

醉餘奮掃如椽筆。寫出胸中塊磊時。”可見他畫石頭時寄託了胸中鬱積著的不平之氣。

曹雪芹的最大的貢獻還在於**的創作。他的**《紅樓夢》內容豐富,思想深刻,藝術精湛,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最高峰,在文學發展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乾隆十五年左右,他離京遷居西郊農村。曹雪芹晚年的生活更淒涼、悲慘,“舉家食粥酒常賒”,貧病無醫,又加上幼子夭折,所著長篇**《紅樓夢》一書尚未完成,他便與世長辭,給我們留下了許多遺憾。

曹雪芹從小受到文學、藝術的薰陶,他的祖父曹寅工詩詞、善書法,是當時著名的藏書家。曹雪芹深受其祖父的影響,工詩善畫,具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遷居北京西郊後,他在艱難困苦的境遇中,嘔心瀝血,“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創作了不朽的現實主義鉅著《紅樓夢》。

今傳本《紅樓夢》共120回,後40回一般認為是高鶚續成。

曹雪芹的《紅樓夢》世人皆知,而他的另一著作《廢藝齋集稿》,是一部記載我國工藝技術的作品,故只在愛好技藝的圈內人中流傳。曹雪芹在這部書中打破了中國文人對“百工之人,君子不齒”的陳舊觀念,詳細記載了金石、風箏、編織、印染、烹調、園林設計等八項工藝藝程,目的是為了讓殘疾人能夠以之養身,彌補先天、後天的不足。曹雪芹曾熱心教會殘疾人於叔度扎糊風箏,助他以此業養家。

他在《南鳶北鷂考工志》自序中道:是歲除夕,老於冒雪而來,鴨酒鮮蔬,滿載驢背,喜極而告日:“不想三五風箏,竟獲重酬;所得共享之……”這不僅反映了曹雪芹與子叔度的友誼,更反映了曹雪芹扶弱濟困、助人為樂的高尚情懷。

《紅樓夢》以貴族封建家庭生活素材為基礎,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及賈寶玉與薛寶釵的婚姻悲劇為經線,縱向剖析了造成悲劇的深刻社會根源;同時,以賈府的興衰為緯線,通過賈、史、王、薛四大家族間衛道者與叛逆者之間的矛盾衝突,橫向展示了由眾多人物構成的廣闊的社會生活環境。由此揭露了封建社會的種種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廣泛深刻地反映了當時中國的社會現實,有力抨擊了封建家庭的荒淫、腐敗,展示出封建制度瀕於崩潰和必然滅亡的歷史趨勢。

曹雪芹除了《紅樓夢》,還有什麼名著? 20

2樓:

除了《紅樓夢》外,曹雪芹還有沒有其他的作品傳世?30年前被著名紅學家吳恩裕斷定為曹雪芹另一部作品的《廢藝齋集稿》背後,隱藏著怎樣的謎團?昨天曹雪芹研究會、紅樓夢學會、紅學研究所的十多位專家濟濟一堂,了深入**。

兩專家挑戰30年前公案

2023年,已故著名紅學家吳恩裕根據風箏工藝美術家孔祥澤提供的資料,在《文物》雜誌撰文指出:除《紅樓夢》以外,曹雪芹還有一部《廢藝齋集稿》及其附錄《瓶湖懋齋記盛》殘文傳世,文章發表後,掀起了幾十年來《廢藝齋集稿》是否曹雪芹作品的大爭論。《廢藝齋集稿》目前存世的只有第二卷《南鷂北鳶考工志》中的部分圖畫和文字。

《南鷂北鳶考工志》中有一篇附錄,是曹雪芹的好朋友愛新覺羅·敦敏寫的《瓶湖懋齋記盛》,現原文僅剩前半篇,後半篇是根據孔祥澤記憶寫成的白話文。

《瓶湖懋齋記盛》中記述了乾隆23年,愛新覺羅·敦敏請曹雪芹、董邦達為兩幅畫《如意平安圖》和《秋葵彩蝶圖》鑑定的經過。曹雪芹指出,《秋葵彩蝶圖》是為明代畫家商祚所繪;《如意平安圖》為元人仿北宋李龍眠的贗品。

今年,胡德平和嚴寬經過多年研究證實,《秋葵彩蝶圖》即為現存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秋葵圖》;《如意平安圖》現在已更名為《元人如意平安圖》,收錄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宋元明清畫圖錄·花鳥卷》中。兩幅畫被曹雪芹鑑定後,為乾隆皇帝收藏。胡德平和嚴寬認為,這一發現,不僅為《廢藝齋集稿》及其附錄的真實性提供了實證,還為鑑定曹雪芹的另一件遺物書箱子和香山正白旗39號曹雪芹故居提供了佐證。

《瓶湖懋齋記盛》真偽起疑雲

昨天座談會中,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劉世德對兩位專家的觀點提出了質疑。他認為,這兩幅畫與研究曹雪芹是否寫過《廢藝齋集稿》沒有任何因果關係,最多能證明孔祥澤提供的《瓶湖懋齋記盛》的白話文故事中,提到的兩幅畫是真實的,但不能證明敦敏寫的《瓶湖懋齋記盛》本身的真實性。劉世德認為,孔祥澤提供的資料中有諸多疑點,例如提供給吳恩裕的影印資料為何兩次字數不一樣,在資料中為什麼會出現曹雪芹夫人親自招呼客人這種不可想象的事情等。

與會的部分專家認為,胡德平和嚴寬的研究成果解決了關於這兩幅畫本身的關鍵問題,但如果想確切地證明曹雪芹是否寫過《廢藝齋集稿》,還需要提供更有力的證據,如找到《廢藝齋集稿》和《瓶湖懋齋記盛》原件。

3樓:honey的眼淚

4樓:超酷女

美麗新人類 瓶湖懋齋記 秋葵彩蝶圖和藹紅色天堂

《紅樓夢》的作者除了曹雪芹還有誰?

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前80回的作者是曹雪芹,可惜沒寫完就去世了,此後有很多續寫的版本,其中以高鶚的版本被人廣泛認同繼承了曹雪芹的理念,現在我們看到的紅樓夢全本基本都是曹雪芹和高鶚合起來的版本。

6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和高額一起寫的

7樓:吳田田

曹雪芹的前80回與高鶚的後四十回!

8樓:匿名使用者

前80回是曹雪芹寫的,後40回是高鶚寫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身後有餘忘縮手 眼前無路想回頭

10樓:張應志

呵呵,只有曹雪芹!!!!!!!!!!!!!!!!

曹雪芹根本就不認識高鶚,曹寫的書在他活著的時候沒有出版,以手抄本形式出現的,在民間傳抄.他去世後若干年,書商高鶚後續了40回,就把自己後續的東西和曹雪芹的作品放到一起出版了.就是說高鶚的續作應該單出單賣,,,假如曹雪芹活著,曹雪芹肯定是不願意把自己的作品放到一起,因為高鶚的作品歪曲了曹雪芹的本意.

另外,紅樓的續書太多了,幾十種,都是續貂之作,沒有收藏價值和藝術價值.為什麼偏偏高鶚的就安在後面,別人的就沒有,因為他是第一個出版的人.並不是他比別人寫的就好.

附件:紅樓續作:

有後紅樓夢,續紅樓夢,栔續紅樓夢,綺樓重夢,紅樓續夢,蜃樓情夢,新紅樓夢(1) ,新紅樓夢(2) ,紅樓復夢 ,續紅樓夢 ,續紅樓夢新編,增補紅樓夢,增紅樓夢,紅樓圓夢,繪圖金陵十二釵後傳,紅樓夢補,補紅樓夢,增補紅樓夢(2),紅樓幻夢 ,幻夢奇緣 ,紅樓夢影 ,續紅樓夢 ,太虛幻境 ,新石頭記(1) ,新石頭記(2) ,紅樓殘夢 , 紅樓餘夢 , 紅樓真夢 ,石頭補記,紅樓夢別本 .

11樓:餹●餹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曹雪芹,中國清代**家,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祖籍遼陽,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其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曹雪芹白旗包衣(家奴)。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

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

從此他生活一貧如洗他能詩會畫,擅長寫作,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專心致志地從事**《紅樓夢》的寫作和修訂,披閱10載,增刪5次,寫出了這部把中國古典**創作推向巔峰的文學鉅著。《紅樓夢》以其豐富的內容,曲折的情節,深刻的思想認識,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為中國古典**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幼子夭亡,曹雪芹陷於過度憂傷和悲痛,到這一年的除夕(2023年2月1日),因貧病無醫而逝世(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八年和二十九年兩種說法),入葬費用由好友資助。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紅樓夢》第一回正文中,將作者歸之為“石頭”,這自然是**家言。緊接著又提到,此書經“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而早期抄本中的大量脂批則直指曹雪芹就是作者。

如甲戌本第一回有批語:“若雲雪芹披閱增刪,然則開卷至此這一篇楔子又系誰撰?足見作者之筆狡猾之甚。

”脂批還多次說《紅樓夢》的故事很多取材於曹家史實,也可作為旁證。由於脂批中透露作批者與曹雪芹及其家族關係緊密,也熟知甚至部分地參與了《紅樓夢》的創作,因此脂批可以說是曹雪芹作為《紅樓夢》作者的最直接證據。

清代詩人明義在其《題紅樓夢》詩序中說:“曹子雪芹出所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風月繁華之盛,蓋其先人為江寧織府。其所謂大觀園者即今隨園故址。

惜其書未傳,世鮮知者,餘見其鈔本焉。”另一位清代宗室詩人永忠作於乾隆帝三十三年的詠《紅樓夢》詩題曰:“因墨香得觀《紅樓夢》**吊雪芹三絕句(姓曹)”。

這大概是除《紅樓夢》本身和脂批之外,最早指出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明義和永忠都是曹雪芹同時代人,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他們認識曹雪芹,但他們與曹雪芹的朋友敦誠、敦敏兄弟有密切往來,因此他們的說法被認為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但迄今沒有在敦誠、敦敏兄弟的文字中找到關於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

另外,在與曹雪芹同時代或稍晚的袁枚、裕瑞等人,以及更晚的其他人的筆記中,也都有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的記載。2023年,胡適發表《紅樓夢考證》,在對清人筆記和曹雪芹家族考證的基礎上,確定曹雪芹為《紅樓夢》作者,從此成為定說。稍後脂本脂批的發現更強有力地支援了這一結論。

近年來雖不斷有人提出《紅樓夢》作者另有其人,但均缺乏足夠的證據。

■關於後40回作者

程偉元在120回本《紅樓夢序》中說,後40回中有20餘回是他自“藏書家甚至故紙堆”中找到,剩餘10數回則得之於“鼓擔”,他和高鶚只是“細加釐剔,截長補短”。但多數人相信,後40回實際上全出自於程高二人之手。近年來也有人提出,後40回續書者另有其人,程高確實只是作了編輯工作。

也有人相信,後40回中有部分曹雪芹的舊稿。

2023年,陳炳藻通過對紅樓夢的數理統計,得出全120回皆為曹雪芹原作的結論。學術界依舊沒有對此達成普遍共識。

除了《紅樓夢》曹雪芹還創作了哪部著作

文娛吃瓜 除了 紅樓夢 曹雪芹還創作了 廢藝齋集稿 這是一部關於工藝品製作的書籍,類似於百科類,幫助當時的人們找到業餘兼職。曹雪芹,是清代的時候的歷史人物,小時候祖上富貴,自己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學習了四書五經倫理道德的知識。而後來等他慢慢長大,父親得到生意不好,家道中落,開始了貧苦日子。他後來搬到了...

誰知道曹雪芹?《紅樓夢》中共有多少為人物

天哪。還真有人去數啊。累死了。紅樓夢 的主要人物有哪些?紅樓夢 紅樓夢 是一部中國長篇 寫成於清朝 乾隆帝中期 甲戌,1754年 紅樓夢 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清乾隆帝四十九年甲辰 1784年 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 紅樓夢 在此之前,此書一般都題為 石頭記 此...

曹雪芹除紅樓夢外還有什麼作品

曹雪芹的 紅樓夢 世人皆知,而他的另一著作 廢藝齋集稿 是一部記載我國工藝技術的作品,故只在愛好技藝的圈內人中流傳。曹雪芹在這部書中打破了中國文人對 百工之人,君子不齒 的陳舊觀念,詳細記載了金石 風箏 編織 印染 烹調 園林設計等八項工藝藝程,目的是為了讓殘疾人能夠以之養身,彌補先天 後天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