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二元函式的偏導還是全微分呢

2021-03-03 21:21:06 字數 2947 閱讀 6637

1樓:上海皮皮龜

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二元函式的兩個偏導數都等於0的點,

如果有微分存在,等價於微分等於0

在實踐中,具體化為求偏導為0的點

偏導和全微分有什麼區別,偏導是偏微分嗎,還有就是二元函式求駐點是求它的偏導呢,還是求全微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偏導數的幾何意義是在某點相對於x或y軸的,影象的切線斜率.

而全微分是各個偏微分之和

偏導不是偏微分,比如對x的偏導是偏z/偏x,但x的偏微分是偏z/偏x,再乘以x的微分dx

駐點是偏導數為0的點,只要求f'x(x,y)=0和f'y(x,y)=0,再排列一下就行了

怎麼理解二元函式全微分和2階混合偏導數的區別和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全微分就不是一個函式了

而是多元函式的全增量的線性主部

即dz=z'x dx+z'y dy

通常就用來求近似值等等

而概率密度則就是一個函式

這裡當然就用二階混合偏導數得到的

多元複合函式求偏導數和全微分有什麼技巧、口訣或者規律嗎?老是出錯怎麼辦?

4樓:闞子寬

不要直接求導求偏導,用微分定義先求微分,再解微商。比如z=f(x²+y²),y=exp(ax),求微分得到:

dz=2f'(x²+y²)(xdx+ydy)dy=aexp(ax)dx

求完微分後,1式令dy=0解出微商dz/dx即得z對x偏導;

2式代入1式消去dy解出微商dz/dx即得y=exp(ax)時z對x的導數。

如何講清楚多元函式全微分與偏導數的關係?

5樓:幸運的

dz=fx(x,y)δ

x+fy(x,y)δy,dz是全微分,fx、fy是對x、y的偏導數。

如果函式z=f(x, y) 在(x, y)處的全增量

δz=f(x+δx,y+δy)-f(x,y)

可以表示為

δz=aδx+bδy+o(ρ),

其中a、b不依賴於δx, δy,僅與x,y有關,ρ趨近於0(ρ=√[(δx)2+(δy)2]),此時稱函式z=f(x, y)在點(x,y)處可微分,aδx+bδy稱為函式z=f(x, y)在點(x, y)處的全微分,記為dz即

dz=aδx +bδy

該表示式稱為函式z=f(x, y) 在(x, y)處(關於δx, δy)的全微分。

在數學中,一個多變數的函式的偏導數,就是它關於其中一個變數的導數而保持其他變數恆定(相對於全導數,在其中所有變數都允許變化)。偏導數在向量分析和微分幾何中是很有用的。

在一元函式中,我們已經知道導數就是函式的變化率。對於二元函式我們同樣要研究它的「變化率」。然而,由於自變數多了一個,情況就要複雜的多。

在xoy平面內,當動點由p(x0,y0)沿不同方向變化時,函式f(x,y)的變化快慢一般說來是不同的,因此就需要研究f(x,y)在(x0,y0)點處沿不同方向的變化率。

在這裡我們只學習函式f(x,y)沿著平行於x軸和平行於y軸兩個特殊方位變動時,f(x,y)的變化率。

偏導數的運算元符號為:∂。

偏導數反映的是函式沿座標軸正方向的變化率。

表示固定面上一點的切線斜率。

偏導數f'x(x0,y0)表示固定面上一點對x軸的切線斜率;偏導數f'y(x0,y0)表示固定面上一點對y軸的切線斜率。

高階偏導數:如果二元函式z=f(x,y)的偏導數f'x(x,y)與f'y(x,y)仍然可導,那麼這兩個偏導函式的偏導數稱為z=f(x,y)的二階偏導數。

二元函式的二階偏導數有四個:f"xx,f"xy,f"yx,f"yy.

注意:f"xy與f"yx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先對x求偏導,然後將所得的偏導函式再對y求偏導;後者是先對y求偏導再對x求偏導.

當f"xy與f"yx都連續時,求導的結果與先後次序無關。

6樓:向真丶

1.偏導數不存在,全微分就不存在

2.全微分若存在,偏導數必須存在

3.有偏導數存在,全微分不一定存在

微分是函式改變數的線性主要部分,導數是微積分中的重要基礎概念。當函式y=f(x)的自變數x在一點x0上產生一個增量δx時,函式輸出值的增量δy與自變數增量δx的比值在δx趨於0時的極限a如果存在,a即為在x0處的導數。

7樓:pasirris白沙

1、偏導數,partial differentiation,一般是指沿著 x 方向、或 y 方向、

或 z 方向的導數;導數在美語中,喜歡用 derivative。

2、無論是沿著 x、y、z 哪個方向的導數,計算導數的方法,跟一元函式

求導數的方法,完全一樣;對 x 方向求導時,將 y、z 當成常數對待;

3、進一步推廣到任意方向,在任意方向上的導數,稱為方向導數,directional

differentiation,或 directional derivative;

4、方向導數的概念,其實也是偏導數的概念,但是寫成全導數的形式;

5、方向導數寫成全導數 total differentiation 的形式,原因是方向導數的

計算一般是由 x、y、z 三個方向的偏導數的分量 ***ponent 相加而成;

6、全導數,就是全微分,在英文中沒有絲毫區別,導數跟微分的區別是中國

微積分概念,不是國際通用微積分的概念;

7、全微分的意思是 : 函式的的無窮小增量 du,**於三個方向上的無窮小

相加而成,即 du = (∂u/∂x)dx + (∂u/∂y)dy + (∂u/∂z)dz。

歡迎追問,歡迎討論,中英文不限。

最好是用英文討論,因為用英文討論,不會產生中文中的歧義,看英文**

不會出現概念的誤解,中文微積分的一些概念在英文中是不存在的,會產生

誤會而難以準確理解國際微積分的真實含義。

二元函式的極值點都在駐點對麼,二元函式在一點(x,y)的偏導數均為零,則該點是函式的駐點?還是極值

不對,類似一元函式,二元函式的極值一定在駐點和不可導點取得。二元函式極值,就是在給定的定義區域內 通暢是一塊兒或大或小的面積 上,每個定義域的點 x,y 對應一個函式值f x,y 這些所有的 x,y 的函式值放在一起成為一個值域集合,求這個集合內元素的最大值或者最小值,叫做函式極值當給定的定義區域是...

二元函式的幾何圖形一般是,二元函式 函式連續 的幾何意義是什麼

二元函式的幾何圖形一般是一個空間曲面,一元函式的幾何圖形就是一個曲線。b曲面。如z f x,y 二元函式 函式連續 的幾何意義是什麼 二元函式 f x,y 當給定一個y的值c不變之後f x,c 就變成了一元函式,記為u x 此時偏導數 f x 在 x,c 上的值就是du dx 的值!因此偏導數 f ...

什麼叫做二元函式全微分求積,高數二元函式的全微分求積

解答就是某來個待求的自二元函式,給出它的全微分表bai 達式,從全 du微分求出二元函式的表達zhi式,例如dao某二元函式的全微分dz ydx xdy,可以看出它是z xy的全微分,即d xy ydx xdy,全微分求積的方法通常有湊微分法,曲線積分法,待定係數法.高數 二元函式的全微分求積 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