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是如何記錄當時地理環境面貌的

2021-03-03 21:21:06 字數 2328 閱讀 9588

1樓:漫閱科技

記錄當時地理環境面貌

如《大雅·韓奕篇》:

奕奕梁山,維禹甸之……

孔樂韓土,川澤訏訏,

魴鱮甫甫,麀鹿噳噳,

有熊有羆,有貓有虎……

獻其貔皮,赤豹黃羆。

詩中的「梁山」有人說它在陝西韓城(由鄭玄提出),也有人說它就是今天北京的石景山。(辛樹幟《禹貢新解》,農業出版社,2023年版)詩中描述了當時的地理環境,有寬廣的河流、眾多的湖澤裡面有眾多的魴魚、鱮魚,游來游去。麀鹿一群群,噳噳的叫聲響徹原野。

熊和棕羆出沒森林。山貓、老虎在森林與草原的邊緣,時隱時現。這是一派森林與草原的風光,其間湖沼廣佈,野生動物很多。

《詩經》中是如何記錄當時地理環境面貌的?

2樓:北京創典文化

《詩經》記錄了當時地理環境面貌,如《大雅•韓奕》中有:「奕奕梁山,維禹甸之。」「孔樂韓土,川澤。魴甫甫,麀鹿噳噳。有熊有羆,有貓有虎。」「獻其貔皮,赤豹黃羆。」

這段話翻譯過來就是:巍巍梁山多高峻,大禹曾經治理它。身在韓地很快樂,川澤遍佈水源足。

鯿魚、鰱魚肥又大,母鹿、小鹿聚一處。有熊有羆在山林,還有山貓與猛虎。珍貴貔皮作貢獻,赤豹黃羆也送京。

詩中的梁山有人說它在陝西省的韓城,也有人說它就是今天北京的石景山。

詩中描述了當時的地理環境,有寬廣的河流、眾多的湖澤裡面有眾多的魴魚,游來游去。麀鹿一群群,噳噳的叫聲響徹原野。熊和棕熊出沒森林。

山貓、老虎在森林與草原的邊緣,時隱時現。這是一派森林與草原的風光,其間湖沼分佈很廣,野生動物很多。

《詩經》中是怎樣記錄當時地理環境面貌的?

3樓:漫閱科技

《大雅·韓奕篇》:奕奕梁山,維禹甸之……孔樂韓土,川澤訏訏,魴甫甫,麀鹿噳噳,有熊有羆,有貓有虎……獻其貔皮,赤豹黃羆。詩中的「梁山」有人說它在陝西韓城(由鄭玄提出),也有人說它就是今天北京的石景山。

(辛樹幟《禹貢新解》,農業出版社,2023年版)詩中描述了當時的地理環境,有寬廣的河流、眾多的湖澤裡面有眾多的魴魚、魚,游來游去。麀鹿一群群,噳噳的叫聲響徹原野。熊和棕羆出沒森林。

山貓、老虎在森林與草原的邊緣,時隱時現。這是一派森林與草原的風光,其間湖沼廣佈,野生動物很多。另外,《大雅·桑柔》篇,描繪鎬京附近:

「瞻彼中林,甡甡其鹿。」這裡當時確實是「人民少而群獸多」。《詩經》的記載,在《孟子·滕文公》中也得到印證,其中說;「周公相武王……驅虎、豹、犀、象而遠之。

」可見周初黃河流域,甚至京城郊區還有不少野生動物。而當時黃河流域的廣大地區,正是農業大興,人類社會剛要大規模干預與影響原生地理環境之時。所以,《詩經》的記載對恢復我國黃河流域未經人類活動大規模干預之前的原生地理面貌,是有意義的。

《詩經》是怎樣記錄地理概況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詩經》記錄的地理資訊,包括地理環境面貌、豐富的物候經驗、天氣現象、聚落與城址選擇、大地形狀的概念和地殼變動的思想等,反映了那時人們的地理知識水平。

《詩經》記錄了當時地理環境面貌,如《大雅.韓奕》中有:「奕奕梁山,維禹甸之。

」「孔樂韓土,川澤訏訏。魴鱮甫甫,麀鹿噳噳。有熊有羆,有貓有虎。

」「獻其貔皮,赤豹黃羆」。

這段話翻譯過來就是:巍巍梁山多高峻,大禹曾經治理它。身在韓地很快樂,川澤遍佈水源足。

鯿魚、鰱魚肥又大,母鹿、小鹿聚一處。有熊有羆在山林,還有山貓與猛虎。珍貴貔皮作貢獻,赤豹黃羆也送京。

詩中描述了當時的地理環境:在寬廣的河流、眾多的湖澤裡面有眾多的魚,游來游去;麀鹿一群群,噳噳的叫聲響徹原野;熊和棕羆出沒森林;山貓、老虎在森林與草原的邊緣,時隱時現。這是一派森林與草原的風光,其間湖沼廣佈,野生動物很多。

《詩經》記錄的地理資訊包括哪些?

5樓:北京創典文化

《詩經》產生在與現存迥然不同的地理生態環境之中,從而直接影響著先民的生活方式。它不僅記錄了那個時代人們的心靈與感情,也記錄了當時的地理資訊。

《詩經》記錄的地理資訊,包括地理環境面貌、豐富的物候經驗、天氣現象、聚落與城址選擇、大地形狀的概念和地殼變動的思想等,反映了那時的地理狀況及人們的認識水平。

《詩經》中包含了哪些內容?

6樓:漫閱科技

《詩經》的內容是相當豐富的,不僅記錄了那個時代人們的心靈與感情,當中的一些篇章也記錄了當時的地理環境面貌,反映了那時人們的地理知識水平。

《詩經》有什麼歷史意義?

7樓:牧菲菲鄞美

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約五百年間的詩歌作品。

綏陽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日本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綏陽縣地處遵義市東北部,總面積2566平方公里,南北長75公里,東西寬56公里。距遵義市30公里,貴陽市180公里,重慶市270公里。綏陽縣中心城區面積5.5平方公里。綏陽縣屬 帶季風氣候,水熱同季。春季多陰雨低溫,盛夏多伏旱和洪澇,秋季多連陰雨天氣,較高地區常年有秋風,冬季以陰天為主,多冬幹,無霜...

邯鄲市自然環境如何,邯鄲的地理環境

生態園林城 休憩更愜意 按照 趙都 綠網 綠化 文化 的總體要求,繼續保持和發展 小遊園 行道樹 穿城河 棋盤路 的城市特色,用三年時間將全市的城市綠化覆蓋率 綠地率和人均公共綠地三項指標分別提高到54 38 和12平方米以上,建立現代化生態園林城市。精心組織好趙王城遺址公園和渣山公園建設,彰顯古趙...

約旦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約旦的地理概況是怎樣的

藍天可達 約旦,位於亞洲西部,阿拉伯半島的西北部,西與巴勒斯坦 以色列為鄰,北與敘利亞接壤,東北與伊拉克交界,東南和南部與沙烏地阿拉伯相連。約旦基本上是個內陸國家,亞喀巴灣是唯一出海口。約旦國土面積89342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88802平方公里,海洋麵積540平方公里。地勢西高東低。西部多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