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杭州的地理位置,地形,氣候

2021-09-14 16:18:54 字數 5138 閱讀 9951

1樓:藍天可達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北部,浙江省北部,東臨杭州灣,與紹興市相接,西南與衢州市相接,北與湖州市、嘉興市毗鄰,西南與安徽省黃山市交界,西北與安徽省宣城市交接。

地理座標為座標為東經118°21′-120°30′,北緯29°11′-30°33′。市中心地理座標為東經120°12′,北緯30°16′。

杭州的城市原點(零公里標誌)設在上城區紫薇園座標原點。紫薇園座標原點從2023年開始就作為杭州市的中心。城市內的建築、道路、水系及名勝古蹟,都可根據該原點標出方位和與原點的距離。

杭州有著江、河、湖、山交融的自然環境。全市丘陵山地佔總面積的65.6%,平原佔26.4%,江、河、湖、水庫佔8%,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京杭大運河和以大湧潮聞名的錢塘江穿過。

杭州處於**帶季風區,屬於**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氣溫17.8℃,平均相對溼度70.

3%,年降水量1454毫米,年日照時數1765小時。夏季氣候炎熱,溼潤,是新四大火爐之一。相反,冬季寒冷,乾燥。

春秋兩季氣候宜人,是觀光旅遊的**季節。

杭州地處長江三角洲南沿和錢塘江流域,地形複雜多樣。杭州市西部屬浙西丘陵區,主幹山脈有天目山等。東部屬浙北平原,地勢低平,河網密佈,湖泊密佈,物產豐富,具有典型的「江南水鄉」特徵。

2樓:妖妖小怪書

杭州的地理環境很好

杭州處於**帶季風區,屬於**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氣溫17.8℃,平均相對溼度70.

3%,年降水量1454毫米,年日照時數1765小時。夏季氣候炎熱,溼潤,是新四大火爐之一。[22] 相反,冬季寒冷,乾燥。

春秋兩季氣候宜人,是觀光旅遊的**季節。

杭州的地理位置,地形,氣候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東南沿海,長江三角洲南面,浙江省北部,有一座美麗的城市--杭州。它東瀕杭州灣、錢塘江入海口,南與紹興、金華、衢州三市相接,西與安徽省交界,北與湖州、嘉興兩市相鄰。

杭州是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中國七大古都之一,又是世界著名的風景旅遊城市,自古以來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民諺。杭州旅遊資源豐富,有西湖和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兩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天目山和清涼峰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千島湖、大奇山、午潮山、富春**山湖五個國家級森林公園,還有之江國家旅遊度假區等。杭州山水美不勝收、風光旖旎迷人,的確稱得上是「人間天堂,東南明珠」。

杭州的地形多種多樣,其中丘陵、山地佔總面積的66%,大多分佈在西南部,海拔一般在500米以下;平原佔總面積的26%,分佈在東部地區,海拔一般在3-10米;江、河、湖、佔總面積的8%,因此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

30,120

4樓:葡萄公主

杭州是浙江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科教和文化中心,是全國重點風景旅遊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副省級城市。杭州地處長江三角洲南翼,杭州灣西端,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長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國東南部交通樞紐。杭州市區中心地理座標為北緯30°16'、東經120°12'。

杭州有著江、河、湖、山交融的自然環境。全市丘陵山地佔總面積的65.6%,平原佔26.

4%,江、河、湖、水庫佔8%,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京杭大運河和以大湧潮聞名的錢塘江穿城而過。杭州西部、中部和南部屬浙西中低山丘陵,東北部屬浙北平原, 江河縱橫,湖泊密佈,物產豐富。杭州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 「人間天堂」之美譽。

杭州生物種類繁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13種,二級保護動物有55種,二級保護植物有13種。全市平均森林覆蓋率為62.8%。

礦產資源有大中型的非金屬和金屬礦床。臨安昌化出產一種世界罕見的雞血石,為收藏石和圖章石中的珍品。

杭州屬**帶季風性氣候,四季分明,溫和溼潤,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氣溫17.8℃,平均相對溼度70%,年降水量1046.5毫米,年日照時數1874.9小時。

不妨自己去這個**看看 http://www.hangzhou.

gov.cn/main/zjhz/hzgl/或http://www.

hangzhou.gov.cn/ 其實一樣的

杭州的地理,歷史,自然,環境,人文

5樓:假面

地理:杭州地處長江三角洲南沿和錢塘江流域,地形複雜多樣。杭州市西部屬浙西丘陵區,主幹山脈有天目山等。

東部屬浙北平原,地勢低平,河網密佈,湖泊密佈,物產豐富,具有典型的「江南水鄉」特徵。

歷史:杭州烏龜洞遺址古人類化石的發現證實五萬年前就有古人類在杭州這片土地上生活,蕭山跨湖橋遺址的發掘證實了早在2023年前就有現代人類在此繁衍生息,距今2023年前的餘杭良渚文化被譽為「文明的曙光」。杭州夏商周屬「揚州之域」。

傳說在夏禹治水時,全國分為九州,長江以南的廣闊地域均泛稱揚州。

自然:國家一級陸生野生動物有10種,二級64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3種,二級18種。礦產資源有大中型的非金屬和金屬礦床。臨安、昌化出產的雞血石,為收藏石和印石中的珍品。

環境:杭州物產豐富,素有「魚米之鄉」、「絲綢之府」、「人間天堂」之美譽。農業生產條件得天獨厚,農作物、林木、畜禽種類繁多,種植林果、茶桑、花卉等品種260多個,杭州蠶桑、西湖龍井茶聞名全國。

全市森林面積1635.2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64.77%。

人文:杭州漢族為主、少數民族散雜居。2023年全國第三次人口普查時,全市有漢族、畲族、回族、滿族、蒙古族、壯族、苗族、朝鮮族、侗族、土家族、布依族、高山族、傣族、瑤族、彝族、佤族、水族、維吾爾族、白族、達斡爾族、藏族、黎族、塔塔爾族、僳僳族、納西族、錫伯族、俄羅斯族等27個民族。

杭州地理位置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位置

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

杭州市地理座標為東經118°21′-120°30′,北緯29°11′-30°33′。杭州位於浙江省西北部,東臨杭州灣,南與紹興、金華相接,北與湖州、嘉興兩市毗鄰,西與安徽省交界。杭州地處長江三角洲南沿和錢塘江流域,地形複雜多樣。

杭州市西部屬浙西丘陵區,主幹山脈有天目山等。東部屬浙北平原,地勢低平,河網密佈。具有典型的"江南水鄉"特徵。

省內最大河流錢塘江由西南向東北,流經全市大部分地區。東苕溪通過臨安、餘杭等地匯入太湖。

杭州市中心地理座標為東經120°12′,北緯30°16′。 杭州處於**帶季風區,四季分明,夏季氣候炎熱,溼潤,有小火爐之稱,相反,冬季寒冷,乾燥。春秋兩季氣候宜人,是觀光旅遊的**季節。

杭州的城市原點(零公里標誌)設在上城區紫薇園座標原點。紫薇園座標原點從2023年開始就作為杭州市的中心。城市內的建築、道路、水系及名勝古蹟,都可根據該原點標出方位和與原點的距離。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教地理的,歷史我不好發表觀點,只能就地理學科而言,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初中地理學習主要有兩個目的:1、建立高中地理學習的地理背景知識:我國及世界主要地區(國家)的自然地理特點和社會經濟特徵,如地形、氣候、水文、土壤、植被、農業、工業、交通、商貿、旅遊、人口及民族、城市、科技、市場、國家政策等。

2、培養高中地理學習所需要的基本技能:讀圖提取資訊、地理特徵描述的基本術語、地理研究的基本思路等。 學習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初中地理重點在於理解我國和世界的基本地理特徵,在於地理現象的時空分佈。如果平時能夠!

8樓:輕描淡寫

杭州,簡稱「杭」,浙江省省會、副省級市,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

一、長三角寧杭生態經濟帶節點城市、[1]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之一,新一線城市。截至2023年,杭州下轄9個區、2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總面積165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為918.8萬人[2],城鎮化率76.

2%[3]。2023年,杭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116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176.20億元

9樓:安狐管家

地理學科教育中滲透環境教育方法:

一、地理學科教學是實現環境科學教育的主渠道在中學各科中,涉及環境教育的主要有地理、物理、化學、生物。其中地理學科與環境科學有較多的相似性和交叉性。首先,兩大學科都是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技術科學三大科學領域交接帶上的邊緣學科;其次,兩大學科的研究物件都是以人類為中心的地理環境;第三,兩大學科以人地關係為主線,以協調人地關係,尋求人類可持續發展為主旨;第四,兩大學科都涉及全球環境問題及其防治。

諸多的相似性和交叉性使地理課程中有著豐富的環境教育素材,是中學中滲!

蘭州市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10樓:藍天可達

蘭州位於中國西北部、甘肅省中部,市中心位於北緯36°03′、東經103°40′,北與武威市、**市接壤,東與定西市接壤、南與臨夏回族自治州接壤,總面積13085.6平方公里。

蘭州地貌複雜多樣,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型別齊全,交錯分佈,地勢自西南向東北傾斜。地形呈狹長狀,東西長1655公里,南北寬530公里,複雜的地貌形態,大致可分為各具特色的六大地形區域。蘭州地勢西部和南部高,東北低,黃河自西南流向東北,橫穿全境,切穿山嶺,形成峽谷與盆地相間的串珠形河谷。

峽谷有八盤峽、柴家峽、桑園峽、大峽、烏金峽等;盆地有新城盆地、蘭州盆地、泥灣一什川盆地、青城一水川盆地等。還有湟水谷地、莊浪河谷地、苑川河谷地、大通河谷地等。

蘭州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0.3℃。

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446小時,無霜期為180天,年平均降水量為327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

甘肅深居西北內陸,海洋溫溼氣流不易到達,成雨機會少,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屬大陸性很強的溫帶季風氣候。冬季寒冷漫長,春夏界線不分明,夏季短促,氣溫高,秋季降溫快。省內年平均氣溫在0~16℃之間,各地海拔不同,氣溫差別較大,日照充足,日溫差大。

全省各地年降水量在36.6~734.9毫米,大致從東南向西北遞減,烏鞘嶺以西降水明顯減少,隴南山區和祁連山東段降水偏多。

受季風影響,降水多集中在6~8月份,佔全年降水量的50%~70%。全省無霜期各地差異較大,隴南河谷地帶一般在280天左右,甘南高原最短,只有140天。海拔多數地方在1500米到3000米之間,年降雨量約300毫米(40—800毫米之間)。

各地氣候差別大,生態環境複雜多樣。

蘭州市域入境水資源豐富,貫穿市域的黃河及其支流湟水,大通河的入流量達337億立方米,水量穩定,冬季不封凍,含沙量也較小。黃河蘭州段全長152公里,其中流經市區45公里。

綏陽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日本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綏陽縣地處遵義市東北部,總面積2566平方公里,南北長75公里,東西寬56公里。距遵義市30公里,貴陽市180公里,重慶市270公里。綏陽縣中心城區面積5.5平方公里。綏陽縣屬 帶季風氣候,水熱同季。春季多陰雨低溫,盛夏多伏旱和洪澇,秋季多連陰雨天氣,較高地區常年有秋風,冬季以陰天為主,多冬幹,無霜...

杭州市婦科檢查大醫院,杭州市最好的婦科有哪幾家

這樣的內容都可以去杭州瑪麗,很多外地人都慕名而來。你好bai,炎症引起的主要症du狀就是外zhi陰瘙癢,白帶多有異味dao 還有就是腹回 痛發熱。建議有答 性生活女性建議至少半年進行一次 檢查。在日常生活方面應有規律,多注意休息,避免勞累過度,尤其是經期要防寒避溼,防止過度節食,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

關於杭州市建蘭中學的介紹,杭州市文瀾中學和建蘭中學的詳細資料

杭州市建蘭中學,簡稱建蘭中學 建蘭。創辦於1995年,原是一所依託百年名校 浙江省首批重點中學 杭州二中創辦的全日制民辦初級中學。1999年,按杭州市教育管理部門的調整,建蘭中學從杭州二中分離,由 杭二中初中民辦中學 變為 杭州市國有民辦建蘭中學 還是很不錯的學校的 2011年最新中考成績,建蘭排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