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環境怎樣影響日本文化,不同的地理環境,對韓國與日本的經濟文化發展的影響有何不同

2021-03-04 01:10:03 字數 4576 閱讀 5553

1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日本共同的地理環境和天然環境(景色迷人但災禍接二連三)對日本文明有著多方面的影響。共同的地理環境,日本是四面環海,為一個孤零零的小島,日本人管他們國旗中的紅心叫"日本丸",而《現代漢語詞典》給予「丸」的解說即是球形的小東西。日本丸認識,使日本人有著根深柢固的危機認識,使日本人一直日子於達摩克利斯之劍中,心中時間敲起警鐘,臨絕地而不衰,隨時有危機認識,避免日本列島這艘船沉入大海。

日本作為島國,多發**。所以,日本人天天都在擔驚受怕中生計,天然造就島國心態:胸襟狹窄,但又堅定不移;思想直板,但又具有擴大性;由於島內資源缺乏,人人都有危機認識。

造就了日本的傳統文明一直是著重精力比物質更主要,在宣傳非物質資源方面可以說是地理環境影響的成果。

日本人為何偏心櫻花?解說說這是由於櫻花的調集美是日本文明和日本精力的最好標誌,一株開滿了花的櫻樹縱使美給人的感受也是單薄的,唯有一個開滿了花的櫻林才能讓人感受春意逼人、美不勝收。日本文明和日本精力亦是如此,它不推重獨立、自在,由於單個日本人是不成氣候的,它推重的是和諧、協作,由於日本擁有的是調集的力氣,這麼的力氣才是最強壯的。

不過,除了調集美以外,本來櫻花還有另一個特色,即是"剎那間的絢爛",花期一過便於短時間內掉得一塵不染,漫山遍野的落櫻在那一刻壯麗得震撼人心。這也是日本文明和日本精力的一個特色:不懼怕消滅,甚至能沉著地賞識消滅。

日本的**多是出了名的,尤其是2023年5.11日本4.0大**、海嘯、核洩漏,潘多拉的盒子已翻開。

日本**和社會各界經常向國民提出日本存在的危機 , 比如列島淹沒論、資源缺乏論、生計危機論 等 ,

以鼓勵國民發憤圖強不甘落後的憂患認識。

不同的地理環境,對韓國與日本的經濟文化發展的影響有何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1)自然地理特徵

東亞島國,由北海道、本州、國

四、九州四大島及一些小島組成

面積狹小,人口稠密,人口超億的國家

海岸曲折,港灣優良——神戶、橫濱最大海港,東京是第三大港

境內多山,平原狹小——關東平原最大

火山之國,**之邦——處於太平洋板塊與亞歐板塊交界處,多火山、**。(富士山:活火山)

季風顯著,海洋性強:與亞洲大陸同緯度地區比較冬季較為溫暖、夏季較為涼爽。多梅雨、颱風雨、秋雨;西北沿海冬季多雪。

礦產貧乏,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進口國:石油(西亞、東南亞)、煤(中國、澳大利亞)

鐵礦石(巴西、印度、澳大利亞)、棉花(中國、美國)

森林水力豐富:國土面積小,山地為主,降水較多→河流短急,水能資源豐富。

(2)發達的經濟

①利用豐富的人力資源、較高的科學技術水平及島國多港灣的有利條件,發展海上航運,進口原料,出口工業產品,開拓國際市場,經濟發展迅速。

②主要工業部門:鋼鐵、汽車、造船、電子、化學、紡織

③最大**物件美國,其次是亞洲和西歐

④工業分佈極不平衡:集中於「三灣一海」地區,即太平洋沿岸工業地帶——東京灣、伊勢灣、大阪灣、瀨戶內海——五個工業區:京濱區、名古屋區、阪神區、瀨戶內海區、北九州區——原因:

日本國內資源短缺,國內市場狹小,沿海多良港,便於進口原料和燃料,出口工業產品

⑤工業由集中趨向分散:向國土的南北兩端(九州島南部和本州島東北部)擴充套件——由臨海型佈局轉向臨空型佈局

⑥漁業發達,捕魚量常居世界第一,有世界著名的北海道漁場,函館和下關為主要漁港。

⑦人多地少,採用小型農業機械,側重於生物技術和水利的發展,單產高。平原地區產稻米,並能自給,丘陵地區栽培果樹和蔬菜,但仍大量進口

⑧人口、經濟遷移:向領土南北兩端擴充套件(本州島北部和九州島)

現在的日本不比韓國落後了,科技方面遠比韓國發達,而文化方面比如娛樂文化韓國要發達的多。

如果要說落後,主要是日本是二戰時期的戰敗國,二戰過後又是一次金融風暴,令日本經濟倒退20年。日本的**頻繁應該知道就不用說了。韓國沒受到二戰之苦,因為它一直親近美國,受美國的庇護。

日本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3樓:漫閱科技

日本是位於亞洲最東部的一個島國,它四面環海,孤懸於太平洋之中,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以及沖繩島、小笠原群島等大小3900個島嶼組成。日本海岸線長,有許多天然良港,境內山多水急,可耕面積不多。受海洋及黑潮的影響,日本具有溫和溼潤的海洋性氣候特徵。

它境內多山路,平原少,沒有巍峨險峻的高山,沒有磅礴浩蕩的江河,沒有嚴冬酷暑的氣候,溫潤的氣候、年輕的山脈、短淺的河川、充沛的雨量、蔥翠的樹木,養育了生存在這裡的日本人民,也逐漸形成了溫文儒雅的日本民族性格與纖巧和諧的民族文化特徵,以及武士道精神。

日本地理環境影響了日本人的那些生活習慣

4樓:縱薪だ闓始

位於環太平洋**帶,多**,所以房子多為木質結構。

資源少,所以更懂得節約利用,隔夜的白水會有一個專門**的地方,以防浪費。

國土面積小,臨海,因而糧食不充裕,故而多以魚等食物為主。

受氣候影響盛產稻米,喜食米飯

5樓:公玉斷虹

火山多促使日本人喜歡拍科幻片,例如蒙面超人系列,戰隊系列,超人什麼什麼系列還有哥斯拉系列。在眾多火山包圍著的日本,日本人經常有一個時刻面臨危機的意識,祈求了強大的力量降臨國土。

資源少促使日本人從古自今好戰的心理。抗戰時期的日本,還有現在的日本,和中國釣魚島的爭端,韓國獨島的爭端,俄羅斯北方四島的爭端,日本人時時刻刻在找藉口獲取更大的國土,開採有力的資源。

日本教育的健全和經濟的發達使得日本人在禮儀待人處事方面遠勝於中國人。國內教育普及率高,競爭大,使得日本人生活壓力大、拼勁足、自信心強。

6樓:東都之狼

1、地理位置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端,屬於亞洲,是一個四面臨海的島國,自東北向西南呈弧狀延伸。東部和南部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

2、面積和地區劃分

日本相當於雲南省

雲南省的總面積為39.4萬平方公里,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4.1%。

日本國土面積為: 377748平方公里

國土的總面積:包括各小島在內,共計377,835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積374,744平方公里,水域面積3,091平方公里。 自然地理:

位於太平洋西岸,是一個由東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島國。西隔東海、黃海、朝鮮海峽、日本海與中國、朝鮮、韓國、俄羅斯相望。陸地面積377880平方公里,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和其它6800多個小島嶼。

領海面積310000平方公里。與俄羅斯存在「北方四島」(俄方名為「南千島群島」)領土爭端,與韓國存在竹島(韓方名為「獨島」)領土爭端。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

全國有160多座火山,其中50多座是活火山,為世界上有名的**區。富士山是全國的最高峰是活火山,海拔3776米。溫泉遍佈全國各地。

境內河流流程短水能資源豐富,最長的信濃川長約367公里。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積672.8平方公里。由於地處海洋的包圍之中,屬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終年溫和溼潤,與同緯度地區相比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夏秋兩季多臺風,6月份多梅雨。1月平均氣溫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年降水量700—3500毫米,最高達4000毫米以上。

3、地形、地勢

日本境內多山,山地成脊狀分佈於日本的**,將日本的國土分割為太平洋一側和日本海一側,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 日本位於太平洋火山**帶上,火山活動頻繁,給當地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煩。全國有160多座火山,其中50多座是活火山,為世界上有名的**區。

因此才有火山**之邦之說.富士山是全國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在火山分佈地區,景色優美,溫泉資源豐富,成為著名的觀光療養地。

4、河流、平原、湖泊

日本的河流大多發源於中部山地,向東西兩側流入太平洋和日本海。由於日本東西狹窄,加之山勢陡峭,河流多短而急促。在梅雨和颱風季節,水量增大,容易形成洪水。

為此,日本修築了大量的堤防和水庫,用於防洪。河水廣泛用於生活用水、農業和工業用水、水力發電。 日本的平原主要分佈在河流的下游近海一帶,多為沖積平原,規模較小,較大的平原有關東平原、石狩平原、越後平原、濃尾平原、十勝平原等。

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積672.8平方公里。

5、海岸線和海洋

日本海岸線全長33889公里。由於日本是一個島國,因此其海岸線十分複雜。西部日本海一側多懸崖峭壁,港口稀少,東部太平洋一側多入海口,形成許多天然良港。

在東部太平洋一側自南向北均被日本暖流(黑潮)環繞、東北部形成千島寒流(親潮),西部日本海一側是對馬暖流和裡曼寒流。在寒流和暖流交匯處,魚類資源豐富,成為天然漁場。 由於地處海洋的包圍之中,屬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終年溫和溼潤,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夏秋兩季多臺風,6月份多梅雨。1月平均氣溫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年降水量700—3500毫米,最高達4000毫米以上。

近年,導致海水升溫的厄爾尼諾現象也對日本產生影響,主要是梅雨持續時間延長,容易形成冷夏和暖冬。

7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日本經常將工業垃圾傾倒在廣東附近的海域。

日本的地小物少,就導致他們的侵略性,拿不到就搞破壞

8樓:峰de潘

喜愛吃魚,利用潮汐能發電.

9樓:匿名使用者

火山多地殼活動頻繁,溫泉就比較多。

東京的地理環境,日本的地理環境

東京都位於關東地區南部,大致位於日本列島中心。東部以江戶川為界與千葉縣連線,西部以山地為界與山梨縣連線,南部以多摩川為界與神奈川縣連線,北部與埼玉縣連線。東京圈由東京和三個鄰縣埼玉 神奈川 千葉組成。這個地區的人口占日本總人口的26 首都圈由東京都和周圍的七個縣埼玉 神奈川 千葉 群馬 櫪木 茨城 ...

綏陽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日本的地理環境是怎樣的?

綏陽縣地處遵義市東北部,總面積2566平方公里,南北長75公里,東西寬56公里。距遵義市30公里,貴陽市180公里,重慶市270公里。綏陽縣中心城區面積5.5平方公里。綏陽縣屬 帶季風氣候,水熱同季。春季多陰雨低溫,盛夏多伏旱和洪澇,秋季多連陰雨天氣,較高地區常年有秋風,冬季以陰天為主,多冬幹,無霜...

論述文化現象與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

地理條件 西高東低 地勢呈 階梯分佈,以山地丘陵為主。文化特徵 大雜居 小聚居。漢族分佈在在沿海地帶和中原地區,少數名族分佈在西南西北東北。論中國傳統文化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好的地理環境可以決定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在某個地區經濟比較發展的時候產生的。後來隨著戰亂,一些國家對人才極其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