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地理位置怎麼樣,日本地理位置和中國是鄰國嗎?

2021-03-04 01:10:03 字數 3559 閱讀 9054

1樓:漫閱科技

日本的地理位置在某種意義上說是得天獨厚的。在構成日本列島的3,000個左右的島嶼中,只有600個有人居住,而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四個主要島嶼上。整個群島位於溫帶,最大的島嶼本州,擁有日本人口的半數,處在與加利福尼亞幾乎完全相同的緯度上。

從熱帶海洋向北流來的黑潮緩解了冬季的寒冷;而有時是破壞性極強的氣旋風暴使氣溫上下波動,二者都鍛鍊了人們的身體和意志。他們瀕臨大洋促使他們發展了航海併成為堅韌不拔的漁民。這一地區以它的海岸、山脈、火山和積雪的山峰而成為世界上風景最優美的地區之一,這無疑是形成日本民族敏銳的美學眼光的一個因素。

同時,日本從大自然得到的並不全是恩惠;它也受一些不利條件的困擾。除了煤的儲量相對豐富外,礦產資源貧乏;更為嚴重的情況是,大部分地區是山區或岩石地區,農田缺乏。雖然在歷史上日本人是一個農業民族,但他們的土地只有百分之十六適宜耕種。

這在人口較少和普遍安居樂業的條件下算勉強夠用;但到了近代,它成了一個嚴重的問題。

日本地理位置 和中國是鄰國嗎?

2樓:科普小星球

日本位於東亞,太平洋西岸,與中國是海上鄰國。

日本國,簡稱「日本」,位於東亞、國名意為「日出之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及6800多個小島組成,總面積37.8萬平方公里。主體民族為大和族,通用日語,總人口約1.

26億。日本三大都市圈是東京都市圈、大阪都市圈和名古屋都市圈。

日本是一個太平洋西岸的島國。西隔東海、黃海、朝鮮海峽、日本海與中國、朝鮮、韓國等國相望。屬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終年溫和溼潤。6月多梅雨,夏秋季多臺風。

擴充套件資料

日本獨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獨特的地理環境特色:

1、日本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個大島和其它6800多個小島嶼,因此也被稱為「千島之國」。

2、日本東部和南部為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韓國、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

3、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北海道漁場,其成因是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

4、日本位於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消亡邊界,為西太平洋島弧-海岸山脈-海溝組合的一部分。全國68%的地域是山地。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全球有十分之一的火山位在日本,在全國都時常會發生火山活動。

據統計,世界全部里氏規模6級以上的**中,超過二成都發生在日本。

5、日本以溫帶和**帶季風氣候為主,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全國橫跨緯度達25°,南北氣溫差異顯著。絕大部分地區屬於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位於南部的沖繩則屬於**帶,而北部的北海道卻屬於亞寒帶;1月平均氣溫北部-6°c,南部16°c;7月北部17°c,南部28°c 。

3樓:提莫喜歡誰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北部,陸地面積約37.8萬平方公里,日本東部和南部為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韓國、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 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北海道漁場,其成因是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

日本是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八國集團成員。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發達的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科研、航天、製造業、教育水平均居世界前列。

4樓:冰夏

朝鮮和中國是鄰國,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位於亞洲東部,朝鮮半島北半部。北部與中國為鄰,東北與俄羅斯接壤,南部以軍事分界線三八線與韓國相鄰。

朝鮮半島三面環海,東為日本海(包括東朝鮮灣),西南為黃海(包括西朝鮮灣)。山地約佔國土面積80%。半島海岸線全長約17300公里(包括島嶼海岸線)。

擴充套件資料

朝鮮地形

平壤地區在地質構造上屬於形成於中生代侏羅紀的花崗岩和石灰岩地系,朝鮮稱之為「大同系」。平壤地勢較為平坦,地形主要以平原和丘陵為主。

氣候特徵

朝鮮屬溫帶東亞季風氣候。夏季溫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年平均氣溫8~12°c,年平均降水量1000~1200毫米六月到九月的降雨量為全年的70%。年均降水量約為1500毫米,降水量由南向北逐步減少。

冬季平均氣溫為零度以下。夏季八月份最熱,氣溫為25攝氏度。

三、四月份和夏初時易受颱風侵襲。有結冰期。

行政區劃

朝鮮全國劃分為1個直轄市、2個特別市和9個道,分別為平壤市、南浦市、羅先市、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兩江道、咸鏡南道、咸鏡北道、江原道、黃海南道、黃海北道。

5樓:太陽

日本地理位置和中國是隔海相望,算是鄰國。

鄰國的解釋是領土鄰接的國家,包括在陸地,海域,河流等與之交界的國家。

日本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太平洋西北部,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和其他7200多個小島嶼組成,因此也被稱為「千島之國」。日本陸地面積約37.79萬平方公里。

日本東部和南部為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西臨日本海、東海,北接鄂霍次克海,隔海分別和朝鮮、韓國、中國、俄羅斯、菲律賓等國相望。日本北海道有世界最著名的漁場之一——北海道漁場,其成因是千島寒流與日本暖流交匯。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位於太平洋西岸,是一個由東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島國。西隔東海、黃海、朝鮮海峽、日本海與中國、朝鮮、韓國、俄羅斯相望。陸地面積377880平方公里,包括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和其它6800多個小島嶼。

領海面積310000平方公里。與俄羅斯存在「北方四島」(俄方名為「南千島群島」)領土爭端,與韓國存在竹島(韓方名為「獨島」)領土爭端。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71%。

全國有160多座火山,其中50多座是活火山,為世界上有名的**區。富士山是全國的最高峰,海拔3776米。溫泉遍佈全國各地。

境內河流流程短,最長的信濃川長約367公里。最大的湖泊是琵琶湖,面積672.8平方公里。由於地處海洋的包圍之中,屬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終年溫和溼潤,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夏秋兩季多臺風,6月份多梅雨。1月平均氣溫北部-6℃,南部16℃;7月北部17℃,南部28℃。年降水量700—3500毫米,最高達4000毫米以上。

資源:資源貧乏,80%以上依賴進口。主要資源蘊藏量為:金礦689.

6萬噸,銀礦1689.7萬噸,鐵礦62.1萬噸,煤826.

5萬噸(以上數字為2023年統計)。鉛礦為4317.9萬噸(2023年統計),銅礦為1155.

3萬噸(2023年統計)。石油100%依靠進口。核能開發較早,截至2023年8月,擁有53所核能發電站,總髮電裝機容量為4590.

7萬kw(千瓦)。森林面積2521萬公頃,佔國土總面積的2/3,是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但木材52%依賴進口,是世界上進口木材最多的國家。

日本山地與河流較多,水力資源豐富,蘊藏量約為每年1353億kwh(千瓦時)。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面積約相當於國土的10倍,漁業資源豐富,但由於過度捕撈等原因,資源量近年逐漸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漫長的陸地和海岸邊界線上,至少有20個國家在地理位置或實際交往中與中國有著密切的聯絡。山水相連,再加上類似的...而由於新加坡和泰國並非中國鄰國,馬來西亞因此成了中國人拜訪最多的鄰居,其次是日本和菲律賓。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側。是島國!和中國隔海相望

福建莆田的地理位置怎麼樣,莆田地理位置

大多為平原,山地佔得較少,是個旅遊勝地 不怎麼樣,經濟不是很發達。福建是福州,廈門,泉州,三強鼎立。其他的差的很遠了。還不錯,環境很不什麼樣啊!但是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哦 可以來莆田參觀一下就知道了 可可 莆田地理位置.莆 田 市 莆田市地理位置優越。位於福建省沿海中部,臺灣海峽西岸,北依省會福州市,...

根據日本的地理位置分析日本人的性格

島國危機意識比較強,但缺乏好的戰略眼光。九州人的性格不冷漠,性子開!日本人的民族性格到底是什麼樣的?日本人的性格特點 日本人獨特的性格 雙重性格 1.擴大與縮小的對立統一 2.開放與封閉的和諧一致 3.自傲與自卑的高度結合 4.勤奮與享樂的融合一體 感覺日本人好講禮貌 已經不是友善的層次了 是讓人感...

渤海大學怎麼樣 具體的地理位置在那

渤海大學很好,地理位置?我學理科的,怎麼知道 渤海大學應該在渤海吧.lb,我哈選成最佳答案.渤海大學 bohai university 簡稱渤大,位於渤海之濱的歷史文化名城遼寧省錦州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科技路。是遼寧省 舉辦的綜合性大學,由錦州師範學院與遼寧商業高等專科學校於2000年4月5日合併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