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的地理位置怎麼樣,莆田地理位置

2021-03-04 08:30:08 字數 4344 閱讀 6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為平原,山地佔得較少,是個旅遊勝地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怎麼樣,經濟不是很發達。福建是福州,廈門,泉州,三強鼎立。其他的差的很遠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錯,環境很不什麼樣啊!但是還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哦 可以來莆田參觀一下就知道了 可可

莆田地理位置..

4樓:匿名使用者

莆 田 市

莆田市地理位置優越。位於福建省沿海中部,臺灣海峽西岸,北依省會福州市,南靠閩南「金三角」,是沿海經濟開放區之一。全市東起東經119°2』的莆田縣南日群島,西至東經118°27』的仙遊縣度尾鎮境內,南自北緯25°2』的湄洲群島,北到北緯25°46』的莆田縣大洋鄉境內。

東西長122.4公里,南北寬80.5公里,面積3800平方公里。

東北與福清市交界,西北與永泰縣、德化縣毗鄰,西南與永春縣、南安市、惠安縣接壤,東南瀕臨臺灣海峽。從東至南有興化灣、平海灣、湄洲灣三大海灣,灣內有南日島、烏土丘島、湄洲島等諸多島嶼,與臺灣省隔海相望,距臺中港僅70多海里。

釋迦文佛石塔(宋朝)

莆田市有縱橫交織的山脈,波狀起伏的丘陵,錯綜其間的河谷溝渠,廣袤肥沃的平原和寬闊綿長的海域,以及許多半島、港灣和島嶼,形成了複雜多樣的網格狀地形,屬福建東南沿海低山丘陵區。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呈梯狀傾斜。西部和北部以山地為主,低山、峽谷、盆地相錯雜其間;中部和東部為沖積平原和海積平原;東南部沿海為半島和丘陵臺地,地勢低平,港灣環抱。

這裡土地肥沃,較大的平原有莆田的南北洋平原和仙遊東西鄉平原,面積共816.70平方公里,佔全市土地總面積的20.6%左右。

南北洋平原又稱莆田平原或興化平原,地處木蘭溪下游的南北側,由河海泥沙在淺海灣交錯沉積以及人工圍墾而成,海拔僅5至7米。木蘭溪以北的平原統稱「北洋」,以南的統稱「南洋」。南北洋平原東瀕興化灣,西抵九華山麓,南達燕山期花崗丘陵邊緣,北至囊山麓,總面積464平方公里,約佔莆田縣土地面積的23.

5%,為福建省四大平原之一,僅次於漳州和福州平原,居第三位,是全市最大的糧食、甘蔗、果樹、蔬菜及水產品產區。東西鄉平原由鯉城至賴店盆地以西的「西鄉平原」和「東鄉平原」兩部份組成。總面積352.

7平方公里,約佔仙遊縣土地面積的19.3%左右,是仙遊縣主要的糧食、甘蔗產區。全市人口相對集中於這兩個平原區域內。

這裡水源充沛,水系發達,具有流程短、流速快、水量豐富、相對落差大等特點。境內河流多數自西北向東、南方向流徑,主要有木蘭溪、延壽溪和?c蘆溪三大溪流水系。

木蘭溪發源於德化縣戴雲山支脈的筆架山,入仙遊縣西苑鄉黃坑村,橫貫全市中、南部,自西北向東南流經度尾、大濟、鯉城、城東、賴店、蓋尾、華亭、城郊、渠橋、黃石、涵江等地區,至三江口注入興化灣。幹流全長168公里,集雨面積超過2000平方公里,是閩中的最大溪流,為全省八條主要水系之一。木蘭溪水系的較大支流有延壽溪、中嶽溪、大濟溪、溪口溪,龍華溪、鬆板溪,仙水溪、苦溪等。

延壽溪又稱南?c蘆溪,源於仙遊縣鐘山鎮林泉安,匯九鯉湖溪、莒溪、長嶺溪、漁滄溪等溪水,進入莆田平原後,分成眾多溝渠,流經常太、城郊和涵江等鄉鎮,注入木蘭溪出海,幹、支流總長189公里,集雨面積386平方公里,是木蘭溪最大的支流。?c蘆溪源於永泰縣和莆田縣交界的黃鄉,入仙遊遊洋鎮馨角山,匯吉宦溪、湘溪、鞏石溪、朱溪、蒜溪等,自東北向東南流經莊邊、白沙、秋蘆、江口等鄉鎮,注入興化灣。?

c蘆溪干支流總長150公里,集雨面積709平方公里(莆田市境內662平方公里),居全省第十一位。?c蘆溪翻山越嶺,峽高灘險,水位落差大,莊邊溪底高程137.7米,至江口溪底只有7米,水力資源極為豐富。

莆田,史稱「興安」、「興化」,又稱「莆陽」,「莆仙」。2023年經***批准建立省轄市,市內設定仙遊縣和 荔城、城廂、涵江、秀嶼四區。全市陸域總面積4200平方公里,人口302萬人,常年有50多萬人在外經商辦企業 ;莆田籍在外鄉親人才濟濟,有5000多位教授以上高職稱的人才遍佈全國,其中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13人。

旅居在外的僑胞70萬 人左右,港澳臺同胞近20萬人,歸僑、僑眷30萬人,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

莆田概況

莆田在公元前的地理位置

5樓:靈魂巡遊者都藍

歷史

夏、商時期屬揚州,西周時屬七閩地,春秋時屬越國,戰國時屬百越,秦時屬閩中郡,西漢前期屬閩越國,西漢後期屬會稽郡冶縣,東漢後期屬南部都尉侯官縣,三國時期屬建安郡侯官縣,西晉時期屬晉安郡侯官縣,南朝前期屬南安郡。

南朝陳光大二年(568年)、隋開皇九年(589年),兩度置廢莆田縣,先後隸屬豐州(今福州)南安郡和泉州(今福州)。唐武德五年(622年),析南安縣地再置莆田縣屬豐州(今泉州)。

唐聖歷二年(699年),析莆田縣西部置清源縣,莆田、清源2縣屬武榮州(後改泉州)。唐天寶元年(742年),改泉州為清源郡,而清源縣改為仙遊縣,莆田、仙遊2縣屬清源郡。之後清源郡又改為泉州、清源軍、平海軍,莆田、仙遊2縣亦屬之。

北宋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詔以莆田、仙遊、永福(今永泰)、福清四縣之部分屬地置興化縣(治所在今仙遊縣遊洋鎮),並在其地建太平軍。太平興國五年,改太平軍為興化軍,劃出平海軍(今泉州市)的莆田、仙遊2縣歸興化軍管轄,興化軍直屬兩浙西南路,與建州、福州、泉州、漳州、汀州、南劍州、邵武軍合稱為「八閩」,轄地基本上與今莆田市相同。太平興國八年,軍治遷至莆田縣城。

宋雍熙二年(985年),閩地從兩浙西南路分出,置福建路,興化軍隸屬福建路。

南宋德祐二年(2023年),恭帝在臨安(今杭州)降元。同年五月,益王趙昰在福州登位,是為端宗,改元景炎,升福州為福安府,定為行都。景炎二年(2023年),興化軍城失而復得,端宗詔改興化軍為興安州,故莆田市又有「興安」之稱。

元至元十四年(2023年),元軍陷興安州城。元代,地方設行中書省。興安州改稱興化路,屬江浙行中書省管轄,設總管府,置錄事司,統莆田、仙遊、興化3縣。

至元十五年,設福建行中書省,興化路屬之。元皇慶二年(2023年),興化縣治由遊洋鎮遷到廣業裡湘溪(今莆田縣新縣鄉)。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福州參政文殊海牙開城降明,興化路亦納款歸明。

元朝末期,泉州莆田出現亦思法杭兵亂。

明洪武二年(2023年),興化路改稱興化府,隸福建行中書省。洪武九年,福建行中書省改為福建承宣布政使司,興化府屬之。興化府廢錄事司,轄莆田、仙遊、興化3縣不變。

明正統十三年(2023年),地處山區的興化縣,虎患嚴重,病疫流行,人丁漸少,百姓不堪重負,因而裁革興化縣。將武化、長樂兩鄉併為廣業裡,劃歸莆田縣,興泰、福興、來蘇3裡併為興泰裡,劃歸仙遊縣。

清沿明制,興化府建制不變,仍轄莆田、仙遊兩縣,隸屬福建省閩海道。康熙四十四年(2023年)莆田人林麟焻、朱元春修《莆田縣誌》36卷(今北京圖書館藏有一部)。

2023年廢府,屬南路道,道治設廈門,2023年改名廈門道,原泉州府、興化府、永春直隸州所轄各縣隸之。(現有江蘇省興化市)。2023年「中華共和國人民革命**」即「福建人民**」成立時屬興泉(泉海)省(今莆田市、泉州)。

**23年(2023年)10月,屬第四行政督察區,駐同安,轄同安、晉江、南安、仙遊、莆田、金門、安溪、永春、德化、惠安。

2023年8月21日解放後,莆田、仙遊2縣屬第五專區(駐泉州),2023年屬泉州專區,2023年屬晉江專區(駐泉州)。2023年4月28日,***批准撤銷莆田地區,將閩清、永泰、福清、長樂、平潭5縣劃歸福州市,將莆田、仙遊2縣劃回晉江地區(泉州)。

位置境域

莆田市地處福建沿海中部,東面臺灣海峽與臺灣隔海相望,北依省會福州市,南接泉州並與廈門相近,位於東經118°27`-119°39`,北緯24°59`-25°46`,東西長122.4公里,南北寬80.5公里,面積4200平方公里。

東北與福清市交界,西北與永泰縣、德化縣毗鄰,西南與永春縣、南安市、惠安縣接壤,東南瀕臨臺灣海峽從東至南有興化灣、平海灣、湄洲灣三大海灣,與臺灣省隔海相望,距臺中港僅70多海里。

地形地貌

莆田市處閩中沿海山地、丘陵帶,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背山面海,西北部山巒疊嶂,中部丘陵起伏,東南部平原廣闊與逶迤的木蘭溪、延壽溪、秋蘆溪構成了江南水鄉。

西北部多為中低山,海拔500~1800米,有千米以上的山峰43座,其中位於仙遊-永泰-德化交界處的石谷解海拔1803米,為市內最高峰。

中部為低山、丘陵、平原與盆谷錯綜其間,地勢較平坦,有興化平原,仙遊東、西鄉平原、南方平原、楓江平原等,平原海拔多在60米以下。其中最大的平原是興化平原,俗稱南北洋平原,面積4.64萬公頃,是福建省第三大平原。

莆田境內海岸線長達343.6公里,約佔福建省海岸線總長的10.3%,東南部為沿海低丘陵帶,多半島、島嶼和海灣,海岸線曲折,長達233.

9千米。擁有湄洲灣、興化灣、平海灣,其中湄洲灣的秀嶼、東吳水深港闊、不凍不淤,三灣之間有埭頭半島、忠門半島、秀嶼半島。有大小島嶼150多個,其中以南日島、湄洲島及烏丘嶼最為著名。

福建莆田學院怎麼樣啊 謝謝回答,莆田學院怎麼樣

莆田學院是02年升本的,百年辦校,十年本科。學校本身不錯,不過地理位置不好,莆田學院本身是全國600強高校,而閩江 廈門理工 泉州師範等高校都不是,除了地理位置之外,莆田學院不會比其他福建中等院校差到 去。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是很好,但近幾年有所改善,但還是有點破。學校處在市區,交通便利。學風也不錯...

日本的地理位置怎麼樣,日本地理位置和中國是鄰國嗎?

日本的地理位置在某種意義上說是得天獨厚的。在構成日本列島的3,000個左右的島嶼中,只有600個有人居住,而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四個主要島嶼上。整個群島位於溫帶,最大的島嶼本州,擁有日本人口的半數,處在與加利福尼亞幾乎完全相同的緯度上。從熱帶海洋向北流來的黑潮緩解了冬季的寒冷 而有時是破壞性極強的氣旋風...

莆田這個城市怎麼樣,莆田這座城市怎麼樣?居住環境如何?

莆田是海峽西岸一座正在崛起的港口城市,現轄仙遊一個縣,荔城 城廂 涵江 秀嶼四個區和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 湄洲灣北岸經濟開發區兩個管委會。陸地面積4200平方公里,人口306萬。莆田區位優勢明顯。位於閩東南沿海中部,也就是海峽西岸中部 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中段,北依省會城市福州,南臨閩南,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