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這個城市怎麼樣,莆田這座城市怎麼樣?居住環境如何?

2021-09-29 15:28:41 字數 3361 閱讀 7038

1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是海峽西岸一座正在崛起的港口城市,現轄仙遊一個縣,荔城、城廂、涵江、秀嶼四個區和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湄洲灣北岸經濟開發區兩個管委會。陸地面積4200平方公里,人口306萬。

莆田區位優勢明顯。位於閩東南沿海中部,也就是海峽西岸中部、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中段,北依省會城市福州,南臨閩南,與臺灣隔海相望,距臺中港僅70多海里,是祖國大陸與臺灣距離最近的地區。

媽祖文化獨特。莆田是“海峽和平女神”媽祖的故鄉。源遠流長的媽祖文化,在海外華人心中,尤其上在東南亞國家、地區具有很強的影響力。

全世界現有媽祖宮廟近5000座,近2億人信仰媽祖。本世紀以來每年前來朝拜的境內外香客有200萬人,其中臺灣遊客超過10萬人。

港口條件優勢。湄洲灣是“中國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港灣,30多公里深水岸線可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150多個。

文化積澱深厚。莆田是福建省首批歷史文化名城。曾榮獲過“中國木雕之城”、“中國古典工藝傢俱之都”、“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產業基地”、 “田徑之鄉”、“籃球城市”、“戲曲之鄉”、“繪畫之鄉”、“攝影之鄉”等國家級稱號。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落實“四謀發展”的實踐主題、“四個重在”的實踐要領和“四個關鍵”的工作要求,主動融入“海西”建設總體佈局,加快推進湄洲灣港口城市建設,經濟發展全面提速,總量位次不斷前移。2002一2023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增長11.5%, 12.

1%, 13.1%, 15.3%, 16.

0%.2023年與2023年相比,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9. 6%,由全省第九位躍居第七位,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l.

6倍,由全省的第六位躍居第五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了2. 4倍,財政總收入增長了一倍,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了近一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7. 4%,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38.

2%>

今年以來,全市持續近幾年來的良好發展勢頭,實現了又好又快發展,各項工作都取得新成效。主要體現在:

1、經濟發展持續加快。1一10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兩項全省第二,三項全省第三,地區生產總值416. 57億元,增長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8.

60億元,增長19. 3%,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城鎮以上固定資產投資額160. 69億元,增長53.

8%,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37元,增長17. 3%,地方級財政收入20. 93億元,增長32.

1%,增幅均居全省第三位。預計全年可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10億元、財政總收入45億元,均可大幅突破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

2、專案帶動成效明顯。1--10月份,新增合同以上專案296個,計劃總投資268. 55億元,使我市自2023年10月以來列入跟蹤督查合同以上專案達到1982個,總投資948億元,累計完成投資384.

27億元,目前已投產竣工和在建專案佔91. 8%。對重點財團招商引資成效明顯,馬來西亞雲頂集團繼續在莆投資10億美元建設亞洲最大太陽能光電伏特生產基地。

重點專案建設進展順利,工藝美術城工程基本完工,秀嶼國家級木材加工**示範區落地企業22家,lng氣電一體化、林漿紙一體化、昌興集團25萬噸碼頭、國航修造船基地等一批臨港重大專案建設取得新進展,為港口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實施名牌帶動成果豐碩,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產品、國家免檢產品數量位居全省前列。積極發展總部經濟,鼓勵國內外大型企業在莆田設立機構。

加快企業股份制改造,扶持促進現有企業做強做大。

3、港城建設充滿活力。著力建設“兩鐵兩水三高五大道一機場”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港城建設全面鋪開。福廈鐵路莆田段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向莆鐵路控制性工程將於2023年11月23日動工。

金鐘水庫導流洞全線貫通,大壩成功截流,金莆供水工程正在積極籌建.以湄永高速,福廈高速、福廈高速複線莆田段為基礎的繞城高速公路加緊推進。五條通港大道全面開工,仙港、荔港、城港、沁嶠路一期工程年內貫通,涵港大道一期工程明年貫通。莆田機場列為福建省“十一五”新機場前期準備專案。

媽祖城建設進展順利,中鐵集團投資22億元開發基礎設施專案,相關配套專案陸續簽約,莆田一中媽祖城校區正式動工,媽祖城東拓(平海灣)已著手規劃。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8. 5億元建設市政道路、園林綠化、公共設施等72個城建專案,城市形象明顯提升,功能日趨完善。

4、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成功舉辦“三會一節”,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100多位中外**記者進駐莆田採訪報道。深化精神文明建立活動,不斷提高城鄉文明程度。

實施村級文化中心“百村示範工程”,全面提升基層陣地建設水平。大力開展群眾性和諧文化建設活動,豐富城鄉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文藝精品創作再結碩果,莆仙戲《殺貢鶴》囊括23屆福建戲劇會演所有藝術門類獎項,《媽祖》獲得四種獎項.莆仙戲在全國第二個“文化遺產日”晉京展演取得圓滿成功,顯示莆仙戲在我國地方戲劇中的獨特地位。

組團參加第三屆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取得四項全省第一,並獲得全省唯一的“優秀展示獎”和 “優秀組織獎”。舉辦首屆莆臺媽祖文化活動周,深化莆臺交流與合作。

5、社會建設全面。平海灣跨海供水工程如期建成,可解決南日島和埭頭半島46萬群眾的安全衛生飲用水。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農村低保提標和擴面工作基本完成,農村合作醫療覆蓋全市,困難群眾幫扶工作持續開展,白內障**工程全面推進。

社會事業捷報頻傳,再次通過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市考核,13個院地科技合作專案簽約落地,高考本科上線人數再創新高,第十四屆省運會比賽場館全面開工建設,市急救中心投入使用,市第五醫院、市疾控中心即將投入使用。切實開展新農村建設試點,建設了一批新型農村住宅小區,有3個村、30個農戶被評為全國“綠色小康村”、“綠色小康戶”。農村道路交通面貌根本性改變,年內可實現村村通水泥路。

北洋水系整治完成10公里河段,人居環境進一步改善。

按照十七大和省委精神,結合莆田實際,市委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即:經濟綜合實力進一步壯大,到2023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比2023年翻兩番,2023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全省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鎮就業崗位持續增加,社會保障體系比較健全,貧困人口大幅減少,居住、交通、教育、衛生和生態環境等方面條件有較大改善,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文化建設進一步加強,形成文化設施配套、市場繁榮有序、特色優勢明顯和群眾文化豐富多彩的文化發展新格局;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推進,構建和諧社會取得新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還可以啊,就是現在治安有點亂,其他的都還行啊,莆田的小吃還算可以吧,酒樓和酒店比較多啊,我覺得還是鄉下比較好,不像莆田車多人雜的,空氣也要比莆田清鮮。但是要想賺錢,還是在莆田的好啊。/這是相對在莆田待的人來說哦

莆田這座城市怎麼樣?居住環境如何? 20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莆田的,這邊的氣溫很好哦,夏天不會太熱,冬天不會太冷,雖然比不上大城市,但還是非常不錯的

4樓:傻缺別鬧了

莆田市(地級市)是一座沿海海濱城市,莆田市的工廠工業經濟很發達,所以莆田市非常適合外地人來莆田市打工和創業

福建莆田是個怎麼樣的城市?

你覺得深圳這座城市怎麼樣,深圳這個城市怎麼樣?

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快十年了,家人也在這邊,認識熟悉深圳。不出意外的話,我就在深圳定居了,可能也許還買不起房,沒事我家鄉就是附近的梅州。有高鐵天天來回都可以。如果能賺錢,深圳真的很不錯,氣候比較舒適,特別是冬天,如果賺錢難,我建議還是離開,特別是一個人在深圳打拼,到中年了還沒在深圳買車 買房的。深圳是...

大同人怎麼樣,大同這座城市怎麼樣?

大同人的性格始終是個矛盾的統一體,既豪爽大氣又愚頑固執,既質直俠氣又保守慳吝,既有強悍的內質,又常常表現得膽小軟弱,這與他們所處的地理環境大有關係 大同市位於山西省最北部,居內外長城之間,是山西第二大城市。大同是 首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 1984年批准的全國13個較大城市之一,現轄四...

昆明是大城市嗎,昆明這座城市怎麼樣?

城市學院在昆工新迎校區。昆明這座城市怎麼樣?昆明是個怎樣的城市?昆明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昆明年平均氣溫在15 左右,最熱時月平均氣溫19 左右,最冷時月平均氣溫8 左右。歷史上年極端氣溫最高,最低 7.8 由於溫度 溼度適宜,日照長,霜期短,所以鮮花常年不謝,草木四季長青,昆明 春城 的美譽由此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