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樂團的演奏中,指揮到底有啥作用

2021-08-25 15:10:49 字數 2998 閱讀 3416

1樓:

樂團指揮的作用

不少人在聽**會時會發現,樂手們都在專心地演奏,好像見不到他們看指揮的手勢。因此有人認為,指揮的作用並不大。

事實上,樂手們不僅看清和領會了指揮每一個動作的意圖,且樂團指揮水準的高低對整場演出關係甚大。

指揮的作用在於體現出自己對樂曲的理解。指揮如同足球教練和電影導演,但與他們不同的是,足球教練是把自己的戰術通過球隊的隊員體現出來;電影導演是將劇本構想通過電影來體現;而樂團指揮則是將自己對樂曲的理解和作曲家想要表現的內容通過樂隊表達出來,並且,指揮要上場與樂手們共同演出,指揮是樂隊的一部分。好的指揮猶如一名醫生,能夠迅速指出樂隊的缺點並加以改進,指揮通過對樂團的調整變化,使樂團整體達到一個非常理想的狀態。

每個指揮的指揮型別也並不一樣,有的擅長古典作品,有的擅長現代作品,例如辛辛那提通俗交響樂團的指揮孔澤爾,就是通過演奏電影**而成名,辛辛那提通俗交響樂團及孔澤爾也因此聞名於世。

指揮是一個樂團的靈魂,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指揮,那麼再好的樂手集合在一起也如同一盤散沙,再好的樂曲也同樣如同平淡的聊天一樣,交響樂也會失去其自身的魅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兄弟說得很好!

你可以簡單想想,指揮憑什麼站在臺上對演奏者「指手畫腳」?很簡單的事情,我們學校的樂團換了個很好的指揮調教二天後出來的變化相當大!指揮調教打鈸的人10分鐘,打出來的聲音大變樣。

指揮是集大成者,他對於各個樂器的音色,演奏方式,對於作品的背景,內涵,........指揮要知道的幾乎含蓋**學院的所有專業。而且要通過所能利用的肢體語言把自己理解的和所要求的讓每個人知道。

其實指揮在臺下排練時已經定了大半的程式了,不過在表演時還會有些即興的成分。

最後引用句名言「獅子統帥的綿羊軍隊總要好過綿羊統帥的獅子軍隊」!

交響樂團裡都有哪些樂器演奏者??做首席大提琴師的人是不是很厲害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管弦樂團由四種樂器組構成:

弓弦樂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木管樂器:長笛、短笛、單簧管、雙簧管、英國管、巴松管、低音大管

銅管樂器:小號、長號、法國號、大號

打擊樂器:定音鼓、小鼓、大鼓、鋼片琴、鋼琴等

每個樂器組有一個首席演奏家(或獨奏家),他在組內有獨奏和領導組內其他**家的任務。

小提琴分兩組: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因此小提琴有兩個首席演奏家。第一小提琴的首席演奏家也被稱為首席,他不但是弓弦樂器的首席,而且是整個樂隊的首席,地位只在指揮之下。

長號的首席演奏家是低音的首席演奏家,而小號的首席演奏家則是整個銅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雙簧管(有時是長笛)的首席演奏家是整個木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

法國號技術上屬銅管樂器,但往往同時有銅管和木管樂器的作用。大多數樂器組還有一個副首席。假如首席缺席的話他們**首席。

現代管弦樂團演奏時一般需要一個指揮家指揮,過去的樂團沒有指揮家,首席或羽管鍵琴家起指揮家的作用。今天,尤其一些小的室內樂團或專門演奏巴洛克**的樂團也不用指揮家。 首席大提琴,當然很厲害啊,至少是大提琴組裡最厲害的!

現在世界上比較著名的交響樂團有哪些?

4樓:苦悶工人

柏林愛樂樂團 是和維也納愛樂樂團相襯得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 僅次於 b.v兩個愛樂樂團水平

這個是相對來說世界上比較認同的,當然只有自己對味的才是最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維也納新年**會主要是施特勞斯家族的作品 都是圓舞曲和波爾卡,旋律感比較強,不過上不了檯面的,交響樂團真正頂級的那些其實水平也差不了多少,就算有差別非專業認識也聽不出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柏林愛樂(僅次維也納愛樂),北京愛樂,北京交響樂團,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是莫斯科吧),

交響樂團演出時不同樂器的位置有什麼講究?

7樓:

交響樂隊編制

由絃樂部分、管樂部分、打擊樂部分共同組成的合奏樂隊,稱之為交響樂隊,也稱管絃樂隊。根據演出作品最編制的要求,編制的大小以樂隊中木管樂其設定的個數,分為單管樂隊、雙管樂隊和三管樂隊三種編制。

常用交響樂隊一般為雙管樂隊或三管樂隊,標準樂隊的編制為90到100人。單管樂隊多為歌舞伴奏樂隊;四管或五管樂隊多是依據作品的特殊需要臨時製成的。

為了保證樂隊各聲部之間音色、力度和音響的平衡,各聲部樂器的配置都有一定的比例。以標準樂隊編制為例:

絃樂部分(約佔百分之六十):包括第一小提琴聲部、第二小提琴聲部、中提琴聲部、大提琴聲部、低音提琴聲部。

木管聲部(約佔百分十十五):包括短笛、長笛 、單簧管、雙簧管、英國管、大管、低音大管。

銅管聲部(約佔百分之十五):包括圓號、長號、大好、小號。

打擊樂器聲部(約佔百分之十):定音鼓、大鼓、小鼓、鈴鼓、響板、木琴 、三角琴、鈸、鑼、鐘琴、鋼片琴。

其他:豎琴、鋼琴、風氣、薩克斯等。

樂隊在舞臺上各聲部的位置編制,依合奏技術、音響效果、樂隊或指揮習慣以及作品要求等多方面因素決定。

另外,指揮是樂隊的靈魂!所以,曲目的強弱、表情等都得由指揮拿捏。其中,提琴家族佔的分量可謂相當之重,小提琴更是必不可少的。而小提琴手坐在指揮左邊,原因有:

1.小提琴的演奏往往是大部分交響樂曲的主體,指揮必須隨時掌握到他們的演奏,以便能隨時改變效果。

2.第一小提琴的首席往往就是樂團的首席。首席是樂隊中專業業務能力最好的演奏員,他與指揮的距離必須是最近的,這樣樂隊中最能直接體會意圖的就是他了,並且他能以自己的琴聲幫助指揮實現意圖,解決現場演奏中出現的問題。

所以也有人說,只要指揮給出一個眼神,首席就會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了。

而大提琴為什麼要在右邊?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雖然大提琴也在指揮的身邊,就表明它們的重要性。但是離指揮的距離往往就會比小提琴的要遠一些,這就是主次問題了吧。

而管樂在指揮正前方,只是因為一般編制的順序和想要達到對好聲效罷了。試想一想,管樂的人數並不算多,但它們的音量也可以與提琴家族並行;一旦把它們放在最前面,指揮不但不能首先把意思傳給主角提琴們,還很有可能被管樂的聲音覆蓋了。以上。

管樂團用什麼樂器當首席,交響樂團裡都有哪些樂器演奏者??做首席大提琴師的人是不是很厲害啊?

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因此小提琴有兩個首席演奏家。第一小提琴的首席演奏家也被稱為首席,他不但是弓弦樂器的首席,而且是整個樂隊的首席,地位只在指揮之下。長號的首席演奏家是低音的首席演奏家,而小號的首席演奏家則是整個銅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雙簧管 有時是長笛 的首席演奏家是整個木管樂器的首席演奏家。首席...

《森林的交響樂》作文,誰會,愛的交響樂作文500字

春天來了,春姑娘穿著五顏六色的衣裳,輕盈盈地走上了舞臺。鮮花在綠叢中開放,恰似在綠色的絲帶中,用五色相間的絲線繡出怒放的花朵。小溪 叮咚叮咚 地唱著歌,向前奔去 森林裡的樹木鬱鬱蔥蔥,樹上的葉子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在柔和的春風中搖搖擺擺,風一吹,發出 唰唰 的聲音,似乎在唱著悅耳的歌聲。老虎大王宣佈 ...

求幾支好聽的交響樂,要簡單易懂的

我最喜愛的是莫扎特和海頓的交響曲。十分好聽也好懂。每曲一般有3 4個樂章,總時間約十幾到二十多分鐘。你若想要,我可奉上。莫扎特的第29 40交響曲 海頓的第101交響曲 貝多芬的第6交響曲 舒伯特的第3交響曲 勃拉姆斯的第2 4交響曲 普羅科菲耶夫的第1交響曲 維瓦爾第的 四季 杜鵑圓舞曲 拉德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