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朝的滅亡是「文明的斷裂」

2022-01-02 13:11:53 字數 2525 閱讀 1207

1樓:簡如

中國的脊樑斷了,或者說,華夏族的根基斷了

為什麼說宋朝的滅亡是"文明的斷裂

2樓:江心磐

宋朝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民主精神的綜合巔峰時期,雖然軍事上羸弱,也沒有漢唐那種烈烈雄風,但卻是文明整體的最成熟的時期。如果能夠延續下去,中國未必不能率先進入資本主義社會,然而這一切都被蒙古入侵給毀了。即使明朝恢復了漢人統治,但整個民族的那種精神核心和氣節已經墮落了,向著真正的腐朽保守滑落。

所以明朝那種特務統治才能大行其道,如果是在宋朝這麼幹,皇帝都能被趕**。至於清朝?這就是個把漢人馴化成奴才的過程,徹底閹割了中華民族的血性。

3樓:憤怒的海鰩

元朝征服者從草原帶入的制度具有明顯的中世紀色彩,它們的推行,意味著「唐宋變革」開啟的近代化方向發生了逆轉。

元制的殖入,不僅僅影響於元朝一代,而且改變了後面歷史的走勢。朱元璋建立明王朝,由於嚴重缺乏立國者的創制智慧,幾乎全盤繼承了元朝的家產製(分封制)、家臣制、廷杖制、諸色戶計、匠籍制、路引制、籍沒制、肉刑與酷刑制度、人殉制、海禁制、宵禁制、粗糙的治理技術等制度遺產。

更要命的是,元制中保留下來的具有近代性的表現,卻被朱元璋堅決扔掉,比如重商主義的政策、對外開放的格局與寬縱的統治。

為什麼說宋朝的滅亡是"文明的中斷

4樓:中原小象

文明沒有中斷。

文明的幾個顯著特徵:文字、宗教、歷史傳承和記憶都沒有中斷,種族沒有變更,古代書籍可以解讀,怎麼會是文明的中斷?

真正的文明中斷:

比如,古代埃及,①現代埃及人完全不能解讀古埃及文字和文獻,只能依靠考古學家和語言學家來解讀;②信仰完全不同,現代埃及是伊斯蘭教,與古埃及信仰完全不同;③現代埃及人不知道古埃及人是白色人種還是黑色人種,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多次也為此頭疼不已。文字、信仰、種族全部斷掉,這才是文明的中斷。

還有古代印度,如果不是考古學家的發掘,現代人,包括現代印度人,更本不知道印度還有輝煌的古代文明;現代印度人是古代雅利安人後裔,從中亞侵入印度次大陸,消滅古印度人後建立起來的,對古代印度人幾乎一無所知,所以古代印度的文明也是斷絕。

還有比如我國的党項人,党項文字完全無法解讀,党項民族淹沒在歷史長河中,這種種族消失,文字和文獻被忘記的文明,就是被中斷的文明。

所以以上述標準來看,我們漢語延續到了今天,並沒有因為宋朝的滅亡而斷絕;我們和古代中國人都是一個種族,並非外來入侵者;我們的主流信仰一直是儒教,也沒有斷絕。所以說宋朝被滅亡是文明的中斷是不正確的。

5樓:閒擲葡萄

有一句話是「宋朝之後無華夏」,這是當時的文人,也有人說是朝鮮人說的氣話:愛之深恨之切的氣話。元、清都是中國的。

一是元、清兩個朝代不論是什麼民族,他們的祖先,都是炎黃之孫,這在幾千年前的史書上都有記載的;二是這兩個朝代仍舊是中華體制和制度,忽必烈任用漢族文人、採用前朝制度,由馬背上成國過渡為下馬治國。康熙也是手寫毛筆字、言吐中國話,怎麼能說亡國?;三是中國之中國,不是單一民族的國家,而是幾十個民族組成的中華民族大家庭,這在上古炎黃聯盟的傳說,都能感覺得到;四是不論什麼時候,我們文字、語言未變,而這才是文明賡續不斷的最鐵的證明;我們中國人還是過傳統節日、吃傳統美食、寫傳統詩文、與人相處還是傳統的人際關係;五是不論是在元還是清,我們的文明都在進展,中國仍向前發展,即使是鴉片戰爭之前,中國一國之經濟綜合實力,仍佔世界三分之一,這是舉世公認的。

中國這就是這麼「中」:可以包容、可以海納、可以生生不息。

為什麼說宋朝的滅亡,是社會文明的中斷

6樓:駟馬玻璃

宋朝商業高度發達,已經出現工業產業化雛形(蠶絲業,陶瓷業等)但是元朝建立,工商業基本抹殺,

自秦朝到宋朝,漢文化傳承有序,元朝建立,漢文化出現斷層

所以說宋的滅亡造成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重的中斷

7樓:你皮你皮你皮你

宋亡之後,元王朝統一中國,並在政治社會領域帶來了某些落後的影響,「它們對宋代而言,實質上是一種逆轉。這種逆轉不單在元朝一代起作用,並且還作為一種歷史的因襲,為後來的明朝所繼承。……明代的政治制度,基本上承襲元朝,而元朝的這一套制度則是蒙古與金制的拼湊。

從嚴格的角度講,以北宋為代表的中原漢族王朝的政治制度,到南宋滅亡,即陷於中斷。

元朝是披著封建制度外衣的奴隸制,施行分封和奴役的政策,破壞了宋朝時期形成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是一種落後的制度通過蠻力取代了先進的制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主要是宋朝以後沒大師,元明清的科舉制度都是有問題的,元朝由於是外族,所以對讀書人不怎麼重視,明朝後一直用的是八股取士,固定了讀書的範圍,因為科舉就考那基本分,人們為了考試,就只學哪幾部分,而清朝沿用了明朝的政策,所以才會說文明有中斷。

9樓:great俊熙

元朝屬於外族入侵 不是漢族人 這麼解釋能理解嗎?

為什麼說宋代之後華夏文明出現斷裂

10樓:遨遊

不過是中國人自欺欺人的一個說法,縱觀歷史就沒有看到什麼華夏文明。

瑪雅文明為什麼滅亡,瑪雅文明滅亡的原因是什麼

瑪雅文明是因爭奪財富及權勢的血腥內戰,自相殘殺而毀滅的。瑪雅人並非是傳說中那樣熱愛和平的民族,相反,在公元300 700年這個全盛期,毗鄰城邦的瑪雅貴族們一直在進行著爭權奪利的戰爭。瑪雅人的戰爭好像是一場恐怖的體育比賽 戰卒們用矛和棒作兵器,襲擊其它城市,其目的是抓俘虜,並把他們交給已方祭司,作為向...

宋朝是怎麼滅亡的,北宋是怎麼滅亡的

第一,軍隊制度跟不上 第二,為了防止武將專權,把禁軍的統領權,一分為三,第三,重視文官 一 滅亡原因 1 以文制武的方針,造成了軍隊內相互牽制,動輒掣肘,弊病叢生 2 後晉石敬瑭割讓的 燕雲十六州 使漢族江山的天然屏障失去,無法抵禦外族騎兵 3 聯金抗遼 聯蒙抗金決策失誤,只看到了遼 金 的強大,沒...

宋國是怎麼滅亡的,宋朝是怎麼滅亡的

是被齊國所消滅的。戰國時期,諸侯國普遍發生卿大夫奪權,江山改姓或由旁支取代,像田氏代齊 三家分晉。宋國也發生了戴氏 旁支 取宋,宋桓公被宋剔成君 宋戴公後裔 推翻,宋剔成君成為國君,即剔成 公元前318年,戴偃稱王,即宋康王。史稱宋康王 行王政 即實行政治改革,宋國遂強盛起來。東伐齊,取五城 南敗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