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為什麼叫孫中山呢,孫中山原名叫孫文,字逸仙 後來為什麼叫中山了呢,中

2021-10-11 00:14:16 字數 1574 閱讀 384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常叫革命的先行者孫文為孫中山,事實上,孫文在生前從來沒有自稱過自己是孫中山,他的簽名也都是寫的孫文.對於他的名字,我在最近買的一本二手書裡有一段記載,頗為易讀也,記在這裡,供大家共同賞玩:

“中山”二字,又是怎樣來的呢?原來,孫先生於2023年8月從倫敦經過加拿大流亡日本,有一天,他跟日本人平山周同訪犬養毅,歸途經過日比谷中山侯爵邸宅,想在附近的對鶴旅館社下榻.旅社主人要求一律要在登記簿上留名,平山周想到中山侯爵的門牌,就提筆給孫先生寫了“中山”二字,作為他的日本姓,以免暴露他的真實身份.

孫先生接著親筆在"中山"二字下面加署一個"樵"字,作為他的日本名。“樵”既凡夫俗子。清末民初,孫中山的英名傳遍全國,至盡仍然深深地植根在中國人民心中。

但,日本人習慣地成孫先生為孫文,歐美人習慣稱孫先生為孫逸仙。

《甘瓜苦蒂集》陳淑渝第87-88頁《孫中山名號淺說》 百花文藝出版社 99年3月第一版

文中也有想當然的地方。其實孫中山生前自己都叫自己為孫文,而非是什麼日本人習慣地叫他孫文。從其生前的所有簽名來看就可以知道了。叫他是孫中山實在是大家約定俗成了。

2樓:

是小時候他的父母親給它買了幾本書,他挑了一本,裡面有孫中山的故事。於是它的父母親就給他取名叫孫中山!

3樓:

孫中山大名叫孫文,早年在日本從事革命活動時,使用了“中山樵”的化名,“中山”是日本的姓,不是帶著中國姓“孫”一起叫的。後來,才有“孫中山”的叫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原來是叫孫文,他化名中山樵,他所以被叫做孫中山

5樓:潘帕斯海豚

流亡日本時曾化名中山樵,所以後人這樣稱呼他來著~

6樓:那是零

孫中山原名孫文,曾因化名中山樵而得名

7樓:匿名使用者

孫文流亡日本時曾化名中山樵

8樓:鈉被氫氧化

好像他曾化名中山樵.所以...

9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他老爸的權力大啊!!帥哥~~!!!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我好象是唯一的一個比較苯的,對不起了樓主.

孫中山原名叫孫文,字逸仙.後來為什麼叫中山了呢,中

11樓:愛連君

“孫中山”之稱,來自孫氏之化名“中山樵”。

“中山樵”乃是2023年孫氏赴日時為隱藏蹤跡而臨時使用的化名:

“從犬養的家中辭出之後,我們請孫文住在數寄屋橋脅的對鶴館內,在這館內姓名簿子上寫名字的時候,他要把他的真姓名守祕密,來寫一個假名字;於是我同曾根俊虎想了一會,才想到我們來的時候,路過有樂町中山侯爵家的前面,所以最好是將他改為中山名樵。我們決定之後,就在旅館名簿上寫了中山樵。”(平山周,《與孫文的往來》)

“孫中山”三字並用,始於章士釗。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在日本的時候去了個日本名字姓中山,大家就叫他中山先生,**搞混亂了,以為他叫孫中山,後來就成 他的名字了,

當年孫中山為什麼讓位給袁世凱,孫中山為什麼要讓位給袁世凱

孫中山都當上了大 為何又要讓位給袁世凱? 他也很無奈 孫中山為什麼要讓位給袁世凱?15 孫中山為何選擇讓位袁世凱?他需要武裝,而當時袁手握重兵,也是無奈之舉 第一 孫先生革命初期到最後使用的革命力量從本質上說都屬於 僱傭軍 這一點決定了孫先生在政權問題上存在著依附性,他需要一個不同於南方革命勢力的政...

孫中山讓位有什麼好處,當年孫中山為什麼讓位?

因為當時孫中山一方沒錢,如果不讓位就要與袁世凱繼續打,沒錢打下去的結果就是勞民傷財而且必定袁世凱取得勝利,所以他用自己的位置換取袁世凱對共和制度的支援,同時通過制定臨時約法來約束袁世凱,以保護革命的勝利果實。政治家都是為了籠絡人心,像華盛頓一樣啊 體現了民主,避免了戰爭 小袁得逞了陰謀得逞了唄 他雖...

孫中山對聯大全,孫中山及其對聯

以前路過中山路看到有個中正堂藥店,寫過一對子 中山路中正堂 同志仍需努力 澤東詞 和 江山如此多嬌 首倡共和,推翻 以一腔熱血,勇往直前,為人民謀樂利,為國家造幸福,可嘆志願稍償,芳徽已渺 力求平等,崇尚自由,費卌載苦心,始終無間,樹特殊之旗鼓,立不朽之功名,雖雲形骸已死,英氣猶存 孫中山及其對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