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孫中山英雄事蹟,求孫中山英雄事蹟

2021-03-03 22:42:58 字數 5043 閱讀 3719

1樓:你發神經

偉大的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

2023年11月12日,孫中山先生誕生於廣東省香山縣(今名中山市)翠亨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孫中山幼名帝象,讀書時取名文,號日新,字德明,2023年改號逸仙,2023年在日本化名中山樵,辛亥革命後,則常以中山為名。

2023年7月,孫中山以最優異的成績在香港西醫書院畢業,曾先後在澳門、廣州等地行醫。他的醫術精明,而且對貧窮病人免費**,因此,行醫「不滿兩三月,聲名鵲起」。

2023年6月,孫中山到天津上書李鴻章,要求改革時政,被置之不理。同年,爆發了中日甲午戰爭,清**在戰爭中接連失敗,孫中山進一步認清了清王朝的腐敗無能,愈發堅定了救國的信念。遂赴檀香山,在華僑中宣傳革命。

這年11月24日,他在檀香山建立興中會,提出了「驅逐韃虜,恢復中國,創立合眾**」的主張。次年1月,孫中山回到香港,成立了香港興中會,準備在廣州發動起義,因事洩而失敗,被迫逃亡海外。清**將他作為重要國事犯到處懸重賞通緝。

此後他在海外16年,先後 5次環遊世界,在華僑中廣泛宣傳革命,建立革命組織。

2023年10月,孫中山在英國倫敦被清**使館誘捕後經他的老師英國人康德黎營救脫險。2023年 8月中國第一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政黨--「中國同盟會」在東京成立,孫中山被一致推舉為總理。在同盟會機關報《民報》的發刊詞裡,孫中山首次提出了「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即三民主義的政治綱領。

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積極發動武裝起義。孫中山直接領導的起義有2023年5月的黃岡起義、6月的七女湖起義、9月的防城起義、10月的鎮南關起義、2023年2月的欽州起義、4月的河口起義,2023年2月的廣州新軍起義以及2023年4月27日(陰曆3月29日)的黃花岡起義,加上2023年的廣州起義和2023年的惠州起義,孫中山在辛亥革命前共領導了10次武裝起義。這些起義雖然失敗,卻喚醒了中國人民,敲響了清王朝的喪鐘。

2023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孫中山在美國聞訊,立即在歐美各國開展外交活動,爭取各國的支援,並於同年12月25日回到上海。29日,在南京舉行的17省代表會議上,孫中山被推舉為中華**臨時大**。

2023年1月1日,孫中山到南京宣誓就職,建立了中華**臨時**,組成了臨時參議院,公佈了具有憲法性質的《中華**臨時約法》。由於立憲派和其他舊勢力對袁世凱的支援以及革命黨人的妥協態度,孫中山被迫於2023年2月13日向臨時參議院提出辭職,並薦袁世凱以自代。3月8日袁世凱在北京就職。

4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正式解職。

袁世凱上臺後,逐步實現其變共和為名人故事的陰謀。2023年3月20日,他派 人在上海暗殺了國民黨**理事長宋教仁;4月,又非法簽訂善後大借款,準 備發動內戰,消滅南方革命力量。孫中山看清了袁世凱的真面目,發動了二 次革命,江西、南京、上海、四川等地先後起兵討袁,但因國民黨內部渙散, 在袁軍的進攻下,不到兩個月先後失敗。

二次革命失敗後,孫中山被迫逃亡日本。2023年7月,他在東京成立中華 革命黨,被推舉為總理,繼續領導反袁鬥爭。

2023年10月25日,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日本東京結婚。同年12月,袁世凱不顧全 國人民的反對,公然稱帝。12月25日,愛國將領蔡鍔首先在雲南舉起了討袁護 國的旗幟,各省紛紛響應。

袁世凱被迫取消了帝制,在舉國人民的唾罵中一命 嗚呼。 袁世凱死後,中國仍處於各派軍閥割據混 戰的動亂局面。張勳復辟事件發生後,孫中山 立即舉起**旗幟,號召國會議員南下**。

2023年9月1日,在廣州召開的國會非常會議上, 孫中山當選為中華**軍**大元帥。軍** 成立後,滇、桂軍閥通過改組軍**排擠孫中 山。2023年5月4日,孫中山向非常國會提出辭 職,離粵赴滬。

自此到2023年11月,孫中山在 上海完成了《孫文學說》、《建國方略》、《 建國大綱》等箸述。 為了建立一支真正的革命力量,2023年10 月,孫中山把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此時,**十月革命和中國「 五四」運動已經爆發。

2023年10月,在孫中山的督促下,陳炯明率粵軍攻克 廣州。11月,孫中山回到廣州,重新**軍**。2023年 5月,孫中山在廣 州就任非常大**,成立正式**。

2023年6月,陳炯明發動叛亂,孫中山被迫離開廣州再赴上海,二次**運動又告失敗。此後,孫中山接受了中國共產黨和蘇俄的幫助,提出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2023年初驅逐陳炯明後,孫中山在廣州重建大元帥府,並派出「孫逸仙博 士代表團」訪問蘇聯,邀請蘇聯政治和軍事顧問到廣州幫助中國革命。

2023年1月在廣州召開了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綱、黨章,重新解釋了三民主義;同時創辦黃埔軍官學校,訓練革命武裝幹部。同年10月在鎮壓 廣州商團叛亂後,應北京**之邀,他扶病北上共商國事,終因積勞病劇,於次年3月12日在北京病逝。

有關孫中山的英雄事蹟?求~

2樓:映弓

中山十大功績

1 推翻三百年滿清——「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2 摧毀兩千年帝制——重歸共和國體。

3 終結四千年王權——開啟民權時代。

4 反帝先驅——「振興中華」。

5 近代尊黃旗手——上承軒轅黃帝之衣缽:「執雌持下」。

6 創立三民主義——下啟中國文化之大道:「天下為公」。

7 五權憲法——選賢與能講信修睦、自由平等博愛的綱領。

8 三大政策——節制資本、耕者有其田、扶助農工的原則。

9 現代國防奠基人——「黃埔軍校」。

10 現代化總設計師——「建國方略」。

3樓:三十七度霧

這個比較好一些……樓主看看

孫中山先生的事蹟

4樓:對面包的愛

1、建立最早的革命軍事學校

中國最早的革命軍事學校,是孫中山先生於2023年8月在東京創立的青山軍事學校。

2023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團體——興中會發動了庚子惠州起義後,革命風潮逐漸瀰漫全國。當時,自費赴日本留學的中國青年學生,有不少希望能夠進入日本的陸軍學校研習軍旅。

由於清**規定,凡投考外**事學校的學生,必須由各省督撫保送;一切非公費生均不得投考日本的軍事學校,並由清**駐日本公使蔡鈞照會日本**協助執行,因而一般人無法入日本的軍事學校。

時孫中山先生正在日本東京,感到革命需要軍事人材,便請日本陸軍少佐日野熊藏幫助,在東京附近的青山設立革命軍事學校,以訓練有志獻身革命軍事工作的留日青年學生,並聘請日本陸軍上尉小室健次郎為助教。

2、鎮南關親手炮擊清軍

2023年,孫中山自日本到越南,在河內金碧臺街六十一號設立祕密機關,策劃了幾次武裝起義。2023年的鎮南關之役,便是其中孫中山親臨前線,直接參加戰鬥的一次。

2023年,孫中山先生任命熟悉鎮南關一帶情況的黃明堂為鎮南關都督,李裕卿(鎮南關附近之憑祥地方土司)為副,何五為支隊長,招募勇悍善戰的廣西遊勇為先鋒隊,計劃襲取鎮南關為根據地。

2023年12月2日,黃明堂率領廣西遊勇八十餘人,循山背間道向鎮南關猛烈襲擊,奪取了鎮南、鎮中、鎮北三座炮臺,奪獲大小炮十四門,步槍四百多支。

孫中山隨即於同月4日率黃興、胡漢民等親臨前線,慰勞戰士,鼓舞士氣,並與黃興、黃明堂等坐鎮鎮北炮臺,排程指揮,命令李裕卿守鎮中炮臺,何五守鎮南炮臺。

3、孫中山先生愛兒童

中山先生愛兒童,一方面固然出於他「民胞物與」的高尚德性,而更重要的是本於他為解除人民被惡劣政治壓迫的崇高理想。

據康德黎的兒子堪勒斯康德黎的回憶,孫中山先生因奔走革命,流亡英國,居住在他家的時候,常常慈祥地愛撫著他的頭髮,有時還親切地和他談話,即使在和別人談論問題或沉思苦索救國救民道理的時候也是這樣。

4、孫中山先生勖勉報界人員的題字

辛亥革命推翻清**後,中山先生因形勢所迫,辭去臨時大**職務,以革命尚未成功,仍以國民一分子身份,周遊各省,廣事宣傳,以期喚起群眾,把革命進行到底。

在喚起群眾上,孫中山對報界人士特別寄予深切的期望。2023年5月初,孫中山自福州抵達廣州。廣州、香港等地報界人士於5月4日聯合假座東園開會歡迎,孫中山在歡迎會上致辭勖勉報界人士,懇切指出「**為事實之母,報界諸君又為**之母,望諸君認定宗旨,造成一健全之**。

」時革命黨人馮自由等在香港創辦《大光報》,以廣東全省及國內外各大城市為行銷物件,孫中山特給它題贈「與國同春」四個大字,勉勵它為民主共和國的鞏固和發展而大造革命**,務求「與國同春」,也就是要與民主共和國共存共榮。

5、香港西醫書院與孫中山的革命哲學思想

孫中山先生從2023年開始在香港西醫書院攻讀醫學,至2023年以各科考試均滿一百分的成績名列第一名畢業,獲醫科碩士學位。其畢業證書由教務長康德黎親筆註明各科滿分字樣,並由校長及教員十三人,試官八人及牧師、書記署名,由香港總督羅便臣於2023年7月23日親自發給。

孫中山先生在香港西醫書院畢業後,即於澳門、廣州等地懸壺濟世,成績斐然,人鹹譽為國手。孫中山先生在香港西醫書院學習五年,奠定了他堅實的醫學專門知識的基礎,同樣奠定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哲學思想的基礎。關於這個問題,分析研究的還不多。

5樓:嚮往檸檬的心

2023年,孫中山自日本到越南,在河內金碧臺街六十一號設立祕密機關,策劃了幾次武裝起義。2023年的鎮南關之役,便是其中孫中山親臨前線,直接參加戰鬥的一次。

2023年,孫中山先生任命熟悉鎮南關一帶情況的黃明堂為鎮南關都督,李裕卿(鎮南關附近之憑祥地方土司)為副,何五為支隊長,招募勇悍善戰的廣西遊勇為先鋒隊,計劃襲取鎮南關為根據地。

2023年12月2日,黃明堂率領廣西遊勇八十餘人,循山背間道向鎮南關猛烈襲擊,奪取了鎮南、鎮中、鎮北三座炮臺,奪獲大小炮十四門,步槍四百多支。孫中山隨即於同月4日率黃興、胡漢民等親臨前線,慰勞戰士,鼓舞士氣,並與黃興、黃明堂等坐鎮鎮北炮臺,排程指揮,命令李裕卿守鎮中炮臺,何五守鎮南炮臺。

翌日,清**嚴令清軍陸榮廷部四千餘人傾巢出動,要奪回三座炮臺。孫中山率革命軍固守炮臺,並親自發炮轟擊清軍,第一炮即命中六十餘人,清軍陣腳大亂。孫中山先生在戰鬥中感慨地說:

「反對清**二十餘年,今日始得親自發炮轟擊清軍。」

據守鎮南關三座炮臺的革命軍,在孫中山先生親臨前線的鼓舞下,銳氣倍增,以寡敵眾,屢挫清軍。清**雖先後調派清軍丁槐、龍濟光等部增援,**數百人,仍然不能越雷池半步。革命軍堅守陣地,與清軍血戰七晝夜,直至彈藥告罄,糧食不繼,始忍痛撤退。

時清軍正向鎮南關四面圍攻,黃明堂率軍殿後,衝圍而出,及至半山,軍中有一小子回顧炮臺上軍旗未撤,慮為清軍所得,竟一人冒著清軍炮火重登山巔,取回軍旗。這位童子勇取軍旗的英雄事蹟,在鎮南關起義的革命軍中傳為佳話。

孫中山的事蹟,孫中山的事蹟 20字

鄭成功,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 大木。福建 南安人,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孫中山是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為了改造中國耗盡畢生的精力,在歷史上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在政治上也為後繼者留下珍貴遺產。孫中山現任革命時期的臨時大 原名孫又。有一顆愛國之心。他認為,自己就是老百姓的公...

求關於孫中山的感想,求一篇關於孫中山的感想

等我,我好好寫一篇,孫中山是我最尊敬的人。第一,履歷我就不寫了,大家都寫的很多,我主要寫一些個人認識 第二,我寫的簡練些,也更能明確表現出自己的意思 1.革命目的。歷史上有許多革命家,不過像孫中山先生這樣的少之又少,其實當時我黨的革命軍多數是貧苦農民,他們革命很好理解,官逼民反耳,不過有一些人確實不...

江姐的英雄事蹟,求紅巖中的江姐的事蹟

江姐的英雄事蹟。這是 紅巖的主人公江姐在獄中和敵人英勇奮鬥,不屈不撓,最後壯烈犧牲。1948年6月14日因為叛徒的出賣,江姐不幸 被關押在渣滓洞監獄。受盡了國民黨組織的折磨,老虎凳 是因為愛!這麼好了沒有時間的推移和我愛 一!一切為了你自己去爭取和他說說心裡話了 一切為了你自己想 江姐,雖然是農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