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以及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151 閱讀 5719

1樓:扶桑樹

1、正確利用無意

注意的規律組織教學:

凡需要學生注意的物件和操作的活動,儘量賦予它們無意注意的特性教師講授的內容,難易要適當,讓學生既能聽懂又要有新意。這是引起學生興趣、維持對學業注意的關鍵。在處理教材中的重點、難點時,教師應注意運用具體生動的教學方法,如充分利用直觀教具,語言要生動形象,語調要抑揚頓挫,配以適當的表情和手勢,化難為易以吸引學生的注意。

對於教學中必須重複的東西,如課文的熟讀、同一類題的反覆練習活動,教師應採用靈活多變的方法,以保持其新穎性。

儘量減少與教學無關的物件或活動的刺激作用。教室的佈置要相對穩定。在直觀教具的運用中,背景材料必須淡化,出示的時間要適當,切忌過早顯示。

下半節課才用的教具,不要在一上課就暴露在學生眼前。

教師的服飾、髮型不宜過於耀眼,有的教師換了新裝或理了新發型後,往往在上課前先到學生面前「亮亮相」,這種做法可以有效地減弱學生上課時的注意分散。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迅速妥善處理偶發事件,如天氣驟變、學習條件惡化(突然陰雨、停電、室外嘈雜等)、學生病倒或嚴重違紀事件等,教師既不能熟視無睹,也不能驚慌失措,要以自己平靜的情緒與學生一起審慎、迅速地處理好,保持課堂教學秩序的穩定。在課間休息時,不宜讓學生做激烈的或競賽性的遊戲活動,以防止學生因過度興奮而不能將注意及時轉移到課堂上。

2、利用課內外活動幫助學生學會組織和發展自己注意的能力:

(1)提高活動的目的性:在學習或其他活動中,教師應提出具體的目的、要求、內容及具體方法,讓學生切實地感受到集中注意對完成活動的重要性並懂得如何正確地組織自己的注意,切忌離開教材本身,離開學生的知識經驗,用一些空洞抽象的說教來動員學生的注意。

(2)激發學習動機:要讓學生體驗到自身學習的成功,以此來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這是使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上的最有效的手段。

教師要充分肯定學生主動回答問題的積極性;批改作業時要儘量挖掘學生優點,評分宜從寬;對於他們的不足之處,要正面引導。如對每次作業應用紅筆做出肯定的標誌,如用「√」「優」等;定期展示班級學生的學習成果,對每個學生的進步予以及時的肯定和精神獎勵等。當學生看到自己學習被肯定,便會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不斷地培養對學習的興趣,更加努力地注意學習活動。

(3)訓練良好的注意習慣: 訓練良好的注意習慣主要包括以下兩個方面:能高度集中注意而不分心和能迅速轉移注意而少惰性。

教師可選擇一些有一定難度,需要集中注意才能完成的任務交給學生,讓他們解決。任務既可以結合課程,也可以是純訓練性的,教師可根據要求自行設計問題。如,要求學生快速閱讀或組織搶答題競賽,以培養他們高度集中的注意能力。

又如將不同學科、不同性質的問題交叉隨機地呈現,以訓練學生注意靈活轉移的能力等等。

一些學生不可能對枯燥無味的簡單任務保持長期穩定的注意。注意的穩定性是為完成一定的目的任務服務的,因此注意的核心是講求實效,而不是追求貌似注意的狀態,因為這種狀態不但無助於完成當前的任務,而且更嚴重的是會養成心猿意馬、疲疲塌塌等不良注意習慣,它將極大地妨礙學習的效果。

3、運用無意注意與有意注意轉換的規律:

讓學生在有目的的學習活動中,快樂地學習高度集中注意要消耗相當的體力和腦力。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必定使人疲憊不堪。怎樣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積極地注意而又不疲勞呢?

在一天的學習活動中,在一節課乃至在解決一個問題的過程中,教師要適當地運用無意注意和有意注意轉換的規律,把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交融在每一個認識活動中。如一節課中教學內容安排應有難有易,教學方式應穩中有變,使學生的注意有張有弛。教學的各個環節要有機聯絡,儘量杜絕造成注意渙散的機會,使學生快樂地完成學習任務。

在教學過程中,不能把注意的轉換簡單地歸結為讓兩種注意按著一定的程式輪番交替地出現。教學是一門極其複雜的藝術,它只有一般的規律可循,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仿效。在如何運用兩種注意轉換規律的問題上同樣如此。

4、多種方法進行教學:

教學實踐表明,如果單純運用某種感覺器官,會降低感知的效果,如果利用多種感覺器官共同參與,協同活動,就能提高感知效果。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調動學生的多種感覺器官,同時作用於感知物件,以提高教學效果,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眼到、手到、口到、心到等要求,這樣運用多種感官參與,有利於知識的理解和鞏固。

教師在講授測量工具的使用和測量取值時,應讓學生邊做邊講邊練,先教會學生使用有關測量工具,然後要求學生運用具有不同最小刻度的測量工具去測定不同物體的長度、體積、質量等資料,一邊講解、一邊訓練,最後要求學生能對自己所測定的資料結果進行確認,比較真實性以及分析誤差產生的原因,這樣我們已把學生對教具的使用、操作、教師的評析講解及學生的思考分析都能有機結合起來,使學生充分利用各種感覺器官,協同活動,能把有關知識很快地掌握起來。

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以及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心理學知識)

2樓:龍女

一、感升覺規律在教學的運用:

1、感知對刺激強度的依賴性:要達到一定的刺激強度,如講話聲音、寫字大小等

2、對比規律:需要學生感覺和東西,要注意差別明顯,以便於感知

3、知覺物件與背景的相關規律:知覺物件與背景差異越明顯,越有利於學生感知,如,需要學生感覺的東西是白色的,最好放在黑色的背景下展示……

二、知覺的特性在教學的運用(舉例):

1、選擇性 : 講課語調、板書、內容重點突出,加強知覺物件與背景差異

2、整體性:時空上接近和相似的刺激物易知覺為一整體,教學應分節分段,講完一個問題應作停頓

3、理解性:注意新舊知識聯絡

4、恆常性:抓住事物關鍵特徵,避免基它因素的影響。

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1、要使孩子明確觀察的目的和任務;

2、具有相應的知識準備

3、指導觀察的方法

(1)觀察方向的指導(2)充分利用感觀,勤于思考(3)觀察要耐心細緻,學會比較

4、要重視觀察結果的處理和運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講故事,看運動類的動畫片或電影,打球,游泳,聊天

在教學中如何運用感知覺的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利用無意注意的規律組織教學: 凡需要學生注意的物件和操作的活動,儘量賦予它們無意注意的特性教師講授的內容,難易要適當,讓學生既能聽懂又要有新意。這是引起學生興趣、維持對學業注意的關鍵

5樓:

1、差異律:差異↑----易成為知覺物件↑如:教師的音量、板書的大小等 2、活動律:

活動變化性↑----易成為知覺物件↑如:活動教具、電影、電視等 3、組合律:組合的規律性↑----易成為知覺物件↑如:

教師與調的抑揚頓挫,板書的佈局等 4、適應:刺激持續時間↑----感受性↓或↑如:嗅氣味的時間的長短

注意和感知覺規律在教學中的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注意規律在教學中的應用

(一)正確利用無意注意的規律組織教學

1.凡需要學生注意的物件和操作的活動,儘量賦予它們無意注意的特性

教師講授的內容,難易要適當,讓學生既能聽懂又要有新意。這是引起小學生興趣、維持對學業注意的關鍵。

在處理教材中的重點、難點時,教師應注意運用具體生動的教學方法,如充分利用直觀教具,語言要生動形象,語調要抑揚頓挫,配以適當的表情和手勢,化難為易以吸引兒童的注意。

對於教學中必須重複的東西,如課文的熟讀、同一類題的反覆練習活動,教師應採用靈活多變的方法,以保持其新穎性。

2.儘量減少與教學無關的物件或活動的刺激作用

教室的佈置要相對穩定。在直觀教具的運用中,背景材料必須淡化,出示的時間要適當,切忌過早顯示。下半節課才用的教具,不要在一上課就暴露在學生眼前。

教師的服飾、髮型不宜過於耀眼,有的教師換了新裝或理了新發型後,往往在上課前先到學生面前「亮亮相」,這種做法可以有效地減弱學生上課時的注意分散。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迅速妥善處理偶發事件。如天氣驟變、學習條件惡化(突然陰雨、停電、室外嘈雜等)、學生病倒或嚴重違紀事件等,教師既不能熟視無睹,也不能驚慌失措,要以自己平靜的情緒與學生一起審慎、迅速地處理好,保持課堂教學秩序的穩定。

在課間休息時,不宜讓學生做激烈的或競賽性的遊戲活動,以防止學生因過度興奮而不能將注意及時轉移到課堂上。

(二)利用課內外活動幫助學生學會組織和發展自己注意的能力

1.提高活動的目的性

在學習或其他活動中,教師應提出具體的目的、要求、內容及具體方法,讓學生切實地感受到集中注意對完成活動的重要性並懂得如何正確地組織自己的注意,切忌離開教材本身,離開兒童的知識經驗,用一些空洞抽象的說教來動員小學兒童的注意。

2.激發學習動機

要讓小學兒童體驗到自身學習的成功,以此來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這是使他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上的最有效的手段。教師要充分肯定小學兒童主動回答問題的積極性;批改作業時要儘量挖掘學生優點,評分宜從寬;對於他們的不足之處,要正面引導。

如對每次作業應用紅筆做出肯定的標誌,如用「√」「古」「優」等;定期展示班級學生的學習成果,對每個學生的進步予以及時的肯定和精神獎勵等。當學生看到自己學習被肯定,便會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不斷地培養對學習的興趣,更加努力地注意學習活動。

3.訓練良好的注意習慣

訓練良好的注意習慣主要包括以下兩個方面:能高度集中注意而不分心和能迅速轉移注意而少惰性。教師可選擇一些有一定難度,需要集中注意才能完成的任務交給學生,讓他們解決。

任務既可以結合課程,也可以是純訓練性的,教師可根據要求自行設計問題。如,要求學生快速閱讀或組織搶答題競賽,以培養他們高度集中的注意能力。又如將不同學科、不同性質的問題交叉隨機地呈現,以訓練學生注意靈活轉移的能力等等。

小學生不可能對枯燥無味的簡單任務保持長期穩定的注意。注意的穩定性是為完成一定的目的任務服務的,因此注意的核心是講求實效,而不是追求貌似注意的狀態,因為這種狀態不但無助於完成當前的任務,而且更嚴重的是會養成心猿意馬、疲疲塌塌等不良注意習慣,它將極大地妨礙學習的效果。

(三)運用無意注意與有意注意轉換的規律,讓學生在有目的的學習活動中,快樂地學習

高度集中注意要消耗相當的體力和腦力。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必定使人疲憊不堪。怎樣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積極地注意而又不疲勞呢y在一天的學習活動中,在一節課乃至在解決一個問題的過程中,教師要適當地運用無意注意和有意注意轉換的規律,把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交融在每一個認識活動中。

如,一節課中教學內容安排應有難有易,教學方式應穩中有變,使小學生的注意有張有弛。教學的各個環節要有機聯絡,儘量杜絕造成注意渙散的機會,使小學生快樂地完成學習任務。在教學過程中,不能把注意的轉換簡單地歸結為讓兩種注意按著一定的程式輪番交替地出現。

教學是一門極其複雜的藝術,它只有一般的規律可循,沒有固定的模式可仿效。在如何運用兩種注意轉換規律的問題上同樣如此。

在教學中如何運用感知覺的規律如何在教學中運用感知覺的規律

分場合。你可以把出現的式子給出來。一種比較常見的是跳階乘,或者叫雙階乘。英文 double factorial。比如普通階乘是指 5 法工瘁繼誆荒搭維但哩 1 2 3 4 5。5 1 3 5。就是跳一個數,乘一個數。跳階乘在級數理論裡經常要用到。1 運用被感知的強度律 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刺激物必須達到...

如何在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突破教學重難點

在討論如何把脈並突破課堂重難點之前,我們首先要明瞭什麼是重點?什麼是難點?如果堂課的重點與難點也難以把握,那麼何來的突破?顧名思義重點是指關鍵性的知識,學生理解了這個關鍵性的知識其它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而難點主要是指教材中那些對大多數學生來說認為比較難以理解 難以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教材中的一些重點很...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品質,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

一 運用化學實驗發展學生能力 實驗在化學教學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化學教學本身並不只是傳授給學生一些初步的化學概念和規律,更是通過一系列有效的教育教學手段,全面提高學生的智慧,使他們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化學原理和實驗手段,學會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學會辯證而客觀地認識世界,從而在將來能夠獨立地 有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