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幼小銜接讓幼兒養成獨立自主習慣和能力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408 閱讀 86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培養傾聽的習慣,家長可以通過平時給孩子

講故事之類的方法來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學會整理書包。要督促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握筆姿勢和書寫習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家長可以通過和孩子一起比賽拼圖、下棋等遊戲來培養。

教孩子學會學習自理,一是要學會記作業,二是做到獨立完成作業,家長既不幫忙也不要在一旁監視。

二、生活自理及調整作息

在幼兒園裡事事有人照顧,但進入到小學,孩子就要開始獨立生活了,這就需要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鋪床疊被、擺放碗筷等一些簡單的家務可儘量讓孩子自己完成,教給孩子如何照顧好自己。

從早上起床到路上交通時間,再到上課時間、休息時間、活動時間、作業時間、**睡覺時間……小 學生的作息時間是這樣環環相扣的。為了適應小學較為緊張的學習生活,一定要培養好孩子良好的時間觀念,要提前調整好作息時間。開學前兩週,安排孩子完全按 上課時間起床、吃飯和睡覺,特別要注意訓練孩子的上廁所時間,為適應40分鐘的課堂教學做準備。

三、提前熟悉校園生活

孩子上學前,可帶孩子提前參觀幾次校園,熟悉校園環境,包括學校操場、教室、廁所等。然後大體給孩子描述一下校園生活,如學習科目、上課形式等,讓孩子做到心中有數。

如果有機會,再讓孩子提前認識一下班主任,結識一兩個同班的小朋友,這樣孩子開學時就不會因為面對著陌生的老師和同學而產生心理壓力,從而順利融入新的班集體。

四、做好一定知識的學習和儲備

對孩子來說,上小學前學會熟練寫自己的名字、做簡單的自我介紹,熟記家庭**和家長資訊,以及 一些簡單的數學計算及思維應用題是有必要的。自部分幼兒園取消了特色培訓班後,升入一年級的學生家長時常抱怨拼音學習時間過短過簡,孩子仍不能很好掌握和 拼讀,對以後詞彙量提升及閱讀興趣的培養造成不利影響。

利用暑假及幼兒園大班時間學習及掌握拼音是非常必要的。數學能力是最重要的思維能力之一。經歷 過幼升小面試的家長一定對數學思維測評的題目留下深刻印象,已不是簡單的20以內的計算能力及圖形掌握的考評,而是對數學知識的綜合邏輯判斷力、觀察分析 力、想像能力、創造能力等的測評。

在一年級中的「速算巧算」、「數字規律」、「列舉法」、「過河問題」、「蝸牛爬進」、「符號圖形」等知識點上,很多學生 不能完全理解及掌握,對孩子數學學習興趣及動腦思考積極性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因此,在此階段適當的參加數學思維培訓班也尤為重要。

如何做好大班幼小銜接 教研記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實錄:

一、培養幼兒自覺遵守常規,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二、培養幼兒多方面的興趣,使幼兒全面發展 。

三、發展幼兒的語言能力。

四、培養幼兒的任務意識和責任感。

五、培養幼兒大膽與人交往的能力。

六、學會承受挫折。

做好大班幼兒銜接工作必須取得家長的支援,我們與家長們達成共識,共同配合做好以上各項工作,當作孩子成長曆程中的一件大事來做,力求讓幼兒順利地度過幼小接軌的「困難期」。幫助幼兒順利成為一個輕鬆快樂的小學生。

總結:

此次活動,老師們充分討論了幼小銜接工作的方法,如何做好幼小銜接的家長工作,對孩子即將進入小學,適應小學生活積累了經驗。

經驗:

擇教學品質高、放心又可靠的幼小銜**十分重要。建議家長對備選培訓機構的辦學理念、辦學業績、辦學特色、師資力量、辦學條件和口碑等進行綜合對比,然後再從培訓時間的安排與交通是否便利等方面考慮,並要對擬選學校進行實地考察。

3樓:馬堂登孤丹

讀小學,是孩子人生的一大轉折,隨著角色、要求和家長期望值的改變,孩子產生了諸多的不適應。而家庭不正確的教養方式,更加劇了這種不適應。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讓孩子進入小學後能夠儘快適應一年級的學習生活,成了家長、幼兒園和學校三方面共同關注的問題。

幼兒教育與小學教育不能很好地銜接,是我國教育領域裡的一個很突出的問題。由於兒童所處的客觀環境、學習內容、作息時間、自理要求、師生關係等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因而從幼兒園生活過渡到小學生活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的轉折點。作為家長應該事先認識到這些變化必然會出現,並估計這些變化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哪些的影響,然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使孩子順利地適應小學生活。

研究表明,充分的入學準備,能為孩子入學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那麼,做為家長,該為孩子做些什麼呢?筆者以一名家長和小學教師的雙重身份來談談幼小教育銜接的問題,希望能夠對各位家長有所裨益。

一、激發孩子對新校園的嚮往之情。

一般說來,孩子到了

六、七歲的年齡,心理和身體各個方面都基本上具備了接受小學教育的條件。這一階段,由於環境、家庭、學校的影響,兒童開始羨慕小學生的生活,羨慕新書本、新書包、新鉛筆盒,羨慕紅領巾等。兒童心理的發展和客觀環境的影響,使他們產生了上學讀書的強烈願望,時時刻刻流露出要成為一名小學生的美好情懷。

此時,作為家長應該細心體察孩子的情緒和心態,和孩子一道,以滿腔熱情來迎接他們的新生活。比如,夫婦倆一起故意用羨慕的口吻對孩子說:「田田長大了,真了不起,馬上就要成為一名小學生了。」

讓孩子產生當小學生的光榮感、自豪感。

再如,利用節假日或散步的機會,帶著孩子到校園轉一轉,熟悉熟悉環境,乘機誘導孩子:「這所學校多美麗,多幹淨呀!這裡的老師可有學問啦,他們教小朋友認字、數數、唱歌、跳舞、學知識。

在這裡讀書,你也會跟小哥哥、小姐姐一樣變得更加聰明、能幹。」

再如,當孩子拿著書,纏著你講故事時,你乘機告訴他:「等你上學了,自己就能讀故事了。到那時,你就可以當爸爸、媽媽的老師,可以講故事給爸爸、媽媽聽了。

」以此來培養孩子對學校的嚮往之情和渴望獲得知識的熱情。幹萬不要隨便嚇唬孩子:「你再調皮,等上了學,讓老師好好整你!

」等等,諸如此類的語言會使孩子未入學校就產生恐懼感,容易形成心理障礙。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4樓:蟲洞兒童中心

一般來說,銜接準備的時間越長越好。如果從上幼兒園起,就做好了銜接的準備,那麼這個銜接過程就是無縫銜接,對孩子們的成長更有利。這並不是說,從3歲就開始學習讀書寫字,而是將幼小銜接課程融入學前3年的學習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必備的技能。

5樓:手寫的從前

首先要深刻理解幼小銜接的含義,一定要符合孩子的成長規律,不能太小學化,但是並不是孩子不能學認字、寫字,只是不能完全按小學生的樣子來,不能給孩子造成壓力和負擔,所以託管班需要用正確的方法引導,通過趣味全能雙師課程讓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愛上學習,養成學習的好習慣。

6樓:竹筏離江去

關於託管班如何做好幼小銜接,這包括兩個需要注意的點,一是學習習慣的培養,二是學習能力的培養。學習的習慣需要早培養,平時注意提高孩子的注意力,避免做事拖拉。學習能力的培養則需要通過全能雙師課堂行為的練習,使孩子能夠養成正確的課堂行為。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淺談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金色雨林機構指出,幼小銜接是一個很複雜又很精細的一個銜接過程,專業性很強,如果家長沒有專業的幼小銜接方面的知識,建議要到專業的機構進行訓練 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一般來說,以前準備的時間越長越好。如果從上幼兒園起,就做好了銜接的準備,那麼這個銜接過程就是無縫銜接,對孩子們的成長更有利。這並不是說,從...

幼小銜接的孩子怎麼學好數學,如何做好幼兒在幼小銜接中數學領

引導孩子,讓他喜歡上學數學,要激勵他,讓他有自信,就會越來越喜歡了。除非像我一樣,發現自己就數學好,想不好好學都不行,要面子嘛 您好!gz號 小學數學心算速算 有許多家長,忽視了幼小銜接這一及其重要的環節。文末有福利,請一定要看到文章末尾哦 直接導致的後果呢,就是孩子在上了小學一年級以後,學習比較吃...

如何做好初高中語文的銜接,如何做好初,高中語文教學的銜接工作

很簡單,多看書!看故事書!等就好起來的!保持寫日記的良好習慣 多看些文字優美的文學雜誌,並抄寫優美的語句 多看報紙時事 放開聲音,多讀書。如何做好初,高中語文教學的銜接工作 做好初中與高中的語文教學的銜接工作 應該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一 研究兩個 課標 瞭解銜接工作的任務 初高中語文教師要認真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