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幼小銜接,淺談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2022-08-28 10:10:23 字數 5928 閱讀 7775

1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雨林機構指出,幼小銜接是一個很複雜又很精細的一個銜接過程,專業性很強,如果家長沒有專業的幼小銜接方面的知識,建議要到專業的機構進行訓練

**怎樣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2樓:蟲洞兒童中心

一般來說,以前準備的時間越長越好。如果從上幼兒園起,就做好了銜接的準備,那麼這個銜接過程就是無縫銜接,對孩子們的成長更有利。這並不是說,從3歲就開始學習讀書寫字,而是將幼小銜接課程融入學前3年的學習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必備的技能。

3樓:記憶中漫步

關於做好託管班幼小銜接工作,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重點關注:

1培養孩子自覺遵守常規,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

2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興趣,使孩子全面發展。在輔導孩子的過程中,通過全能雙師課程以知識和趣味有機結合,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靈活多樣。這樣能培養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3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語言能力中的語言理解能力也非常重要,同時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和認讀寫字的興趣,打下良好的基礎。

4、培養孩子的任務意識和責任感。讓他們懂得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並且一定要做好。

4樓:樂兒萌萌噠

一、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

二、培養孩子的社會交往能力

三、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四、培養幼兒獨立生活的能力

如何做好幼兒園幼小銜接工作

5樓:52pink大王女士

幼兒園幼小銜接可以採用優質聽讀課程,科學銜接小學的爆款課程,家園一體化 繪本優質聽讀課程,幼兒園裡有聽讀課程,家裡有聽讀遊戲。

6樓:匿名使用者

咕嚕咕嗞繪可以幫助孩子順利對接小學

如何做好大班幼小銜接 教研記錄

7樓:馬堂登孤丹

讀小學,是孩子人生的一大轉折,隨著角色、要求和家長期望值的改變,孩子產生了諸多的不適應。而家庭不正確的教養方式,更加劇了這種不適應。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讓孩子進入小學後能夠儘快適應一年級的學習生活,成了家長、幼兒園和學校三方面共同關注的問題。

幼兒教育與小學教育不能很好地銜接,是我國教育領域裡的一個很突出的問題。由於兒童所處的客觀環境、學習內容、作息時間、自理要求、師生關係等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因而從幼兒園生活過渡到小學生活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的轉折點。作為家長應該事先認識到這些變化必然會出現,並估計這些變化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哪些的影響,然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使孩子順利地適應小學生活。

研究表明,充分的入學準備,能為孩子入學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那麼,做為家長,該為孩子做些什麼呢?筆者以一名家長和小學教師的雙重身份來談談幼小教育銜接的問題,希望能夠對各位家長有所裨益。

一、激發孩子對新校園的嚮往之情。

一般說來,孩子到了

六、七歲的年齡,心理和身體各個方面都基本上具備了接受小學教育的條件。這一階段,由於環境、家庭、學校的影響,兒童開始羨慕小學生的生活,羨慕新書本、新書包、新鉛筆盒,羨慕紅領巾等。兒童心理的發展和客觀環境的影響,使他們產生了上學讀書的強烈願望,時時刻刻流露出要成為一名小學生的美好情懷。

此時,作為家長應該細心體察孩子的情緒和心態,和孩子一道,以滿腔熱情來迎接他們的新生活。比如,夫婦倆一起故意用羨慕的口吻對孩子說:「田田長大了,真了不起,馬上就要成為一名小學生了。」

讓孩子產生當小學生的光榮感、自豪感。

再如,利用節假日或散步的機會,帶著孩子到校園轉一轉,熟悉熟悉環境,乘機誘導孩子:「這所學校多美麗,多幹淨呀!這裡的老師可有學問啦,他們教小朋友認字、數數、唱歌、跳舞、學知識。

在這裡讀書,你也會跟小哥哥、小姐姐一樣變得更加聰明、能幹。」

再如,當孩子拿著書,纏著你講故事時,你乘機告訴他:「等你上學了,自己就能讀故事了。到那時,你就可以當爸爸、媽媽的老師,可以講故事給爸爸、媽媽聽了。

」以此來培養孩子對學校的嚮往之情和渴望獲得知識的熱情。幹萬不要隨便嚇唬孩子:「你再調皮,等上了學,讓老師好好整你!

」等等,諸如此類的語言會使孩子未入學校就產生恐懼感,容易形成心理障礙。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

8樓:文英成長空間

我家小兒的幼小銜接雖然算不上是由我自己做的,但是也有不少的經驗可以分享下:

一、利用假期開始練字

二、開始學拼音

拼音是重頭戲,雖然上一年級老師也會教,但是如果提前不準備,孩子接觸這些新東西還是挺難的。

三、簡單加減法練起來

我家孩子在假期沒把這一塊補上,結果上學後花了好多時間去補,孩子壓力也很大,沒少因為加減法而捱揍。

如果在這段時間能學一點加減法,可以減少上學後的壓力。

四、英語口語天天練

9樓:糖豆candy的日常

幼小銜接是人生道路上的第一個轉折點,candy今年就要步入小學生涯了。相信有很多家長跟我一樣,會擔心、會焦慮、生活習慣上的驟變以及課業的繁重。我認為[學習成績的好壞真的不是衡量孩子好壞的唯一標準]

10樓:

咕嚕咕嗞繪,家園一體化 繪本優質聽讀課程,幼兒園裡有聽讀課程,家裡有聽讀遊戲。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11樓:1誠實yao守信

要做好幼小銜接,不是一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

12樓:飛翔的青蛙

幼兒園不用學太多東西,對寶寶的學習生活等行為進行規範,有個良好的習慣到小學也不會太吃力。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13樓:蟲洞兒童中心

一般來說,以前準

抄備的時間越長襲越好。如果從上幼兒園起,就做好了銜接的準備,那麼這個銜接過程就是無縫銜接,對孩子們的成長更有利。這並不是說,從3歲就開始學習讀書寫字,而是將幼小銜接課程融入學前3年的學習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必備的技能。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工作?

14樓:兒童學習障礙

幼小銜接行為與能力訓練課程理念:

1、語言與專注力:

通過語言與專注力的訓練,使孩子能夠把聽覺材料快速地讀出來,聲音響亮,吐字清晰。視覺專注力訓練達到專注力持續增強的效果。

2、區分玩具與學習:

通過區分遊戲與學習的訓練,使孩子能夠正確的區分什麼是學習,什麼是玩。能夠正確的區分兩者之間的關係。

3、課堂行為:

通過課堂行為的訓練,使孩子能夠養成正確的上課、眼耳追老師、舉手、站立、坐姿、翻書、讀書、做筆記以及下課等課堂行為,按照正確的課堂行為要求完成課堂內容的學習。

4、時間觀念:

通過時間觀念的訓練,使孩子學會認識時間,學會整點與半點的表示方法。合理利用和珍惜時間,並會制定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時間表。減少和避免磨蹭、做事拖拉的壞毛病。

5、作業行為與任務意識:

通過作業行為的訓練,使孩子瞭解什麼是作業,學會正確的握筆姿勢與寫字姿勢完成作業內容。按照正確的流程進行聽作業、記作業、寫作業、檢察作業以及視覺的寬度、廣度和眼動掃描的訓練。通過任務意識的訓練,可以訓練學生的聽動反應與聽動協調的能力。

此外,幼小銜接教材還注重學生的能力訓練,包括:空間想象、記憶編碼和邏輯思維推理等方面能力的培養。幫助學生提前進入數學與符號的邏輯推理階段。

真正的到達從幼兒園到小學一年級的過度階段。

幼小銜接行為與能力訓練內容目錄:

一、 語言與專注力:

1、語言表達訓 2、空中仿畫訓練 3、看圖說話訓練 4、專注力訓練

二、 課堂行為:

1、上課、下課訓練 2、眼耳追老師訓練 3、課堂舉手、站立、坐姿訓練 4、翻書、讀書訓練 5、做筆記訓練

三、 時間觀念培養:

1、認識時間訓練 2、感受時間訓練 3、認識星期訓練 4、安排時間訓練 5、珍惜時間訓練

四、 作業行為任務意識:

1、眼動及掃視訓練 2、聽、記作業訓練 3、作業準備訓練 4、作業姿勢與寫作業訓練 5、視覺記憶與視覺廣度訓練

五、 想象與思維空間:

1、圖形想象訓練 2、記憶、編碼訓練

幼小銜接行為與能力訓練課程設計:

課程模組及對應的課時

三大訓練模組

具體訓練內容

課時總數 訓練目的及訓練效果

第一大模組:行為態度的培養與銜接 認真的行為態度訓練 8課時

在幼兒心中播種認真行事、積和做事善始善終的種子,幫助孩子養成上述四種優品質。為積極促進孩子成長提供原動力注並積極響應師長的表揚,為上學後成為師生歡迎的孩子奠定基礎。

積極進取心訓練

不怕困難的精神

做事善始善終

第二大模組:生活、學習習慣的培養與銜接 生活自理能力訓練 26課時

幫助學生建立規矩意識和任務意識,迅速適應幼小銜接中差異較大的紀律性和任務感強的特點,從而實現幼小順利過渡。通過聽課行為、寫作業行為和學習姿勢的訓練,幫助時寫作業。中找到快樂體驗,實現課堂上眼耳追老師,課後及學生迅速在小學的學習生活

人際交往能力訓練

語言表達能力訓練

時間觀念培養

規矩意識培養

良好聽課行為培養

良好作業行為培養

認識考試行為

第三大模組:學習能力的培養與銜接 注意力品質培養

22課時

該模組旨在培養學生獲得知識並將知識轉化為自身經驗時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其中注意力是一切學習行為的基礎,手眼協調能力為兒童入學後快速完成作業提供保障,編碼能力訓練則能培養兒童對數字和文學符號的敏感程度,思維力訓練有助於提高數學興趣。

幼小銜接行為與能力訓練效果:

(一)視覺訓練:訓練孩子觀察各種符號,為孩子適應邏輯符號打下基礎;

(二)聽覺訓練:訓練孩子聽辯能力、聽覺理解力,為孩子上課聽課做好準備;

(三)數學思維訓練:通過學習增強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培養孩子學數學的興趣,提高孩子分析和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四)正確的寫字姿勢、正確的握筆姿勢;

(五)情商知識教育;

(六)課堂聽課訓練:迅速適應小學課堂,保證良好聽課效果;

(七)作業訓練:使孩子進入小學後能快速適應有作業的基本情況,預防小學以後做作業磨蹭不良習慣;

(八)根據不同的事物和場景確定正確的觀察順序,並能夠進行有條理的、完整的表述;適應小學老師的教學方式以及小學的課堂結構;讓孩子從容應對小學入學考試,快樂、自信地迎接小學學習生活。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孩子的發展不能等待不能錯過,趕快為您的孩子預約教育診斷吧!專家將為您詳細診斷您孩子的學習能力特點、心理行為特點、發展方向、潛在需要等,使您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重新掌握正確的方向。

15樓:龍煊許萱

建議:孩子小的時候,我們主要是通過「四講活動」進行啟蒙教育。通過「講故事、講經歷、講傳統、講知識」,在孩子幼小的心靈埋下「種子」,以便在長大時藉助現實土壤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講故事主要是培養孩子的「是非觀念」,如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尊敬師長、孝敬父母、團結同學、明辨是非、疾惡如仇、為人正直、與人為善、助人為樂……等等,這是做人之本;講經歷,主要是從父母人生歷程中的經驗教訓裡吸取營養,灌輸「人生哲學」,這是做人之理;講傳統,是從社會歷史角度做「品質教育」,這是做人之德;講知識,是把父母所知,通過日常生活隨時隨地傳授給孩子,這是做人之基。

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特別注意潛移默化、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學生時代都是成績優秀的學生幹部,我們常常把學生時代不僅搞好學習而且做好社會工作的體會講給孩子們聽。現在,我們又都是自己單位的業務骨幹,每當我們晉升職稱,獲得榮譽時,我們都要把這些喜訊告訴孩子,和孩子共享成功的喜悅。

並要肯定在我們取得的成績中有孩子們的一份功勞,因為是孩子們的表現讓我們放心,我們才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學習中去,並取得成績,得到同志們和領導的認可和肯定。當然我們的成績對孩子們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與激勵。同樣,當孩子在學習上、工作中取得成績,獲得榮譽時,我們全家也要喜慶一番,肯定孩子的努力,並提醒孩子戒驕戒躁,更上一層樓。

我們互相促進,共同提高,都在努力為這個家庭爭光添彩。

如何做好幼小銜接讓幼兒養成獨立自主習慣和能力

一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培養傾聽的習慣,家長可以通過平時給孩子 講故事之類的方法來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學會整理書包。要督促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 握筆姿勢和書寫習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家長可以通過和孩子一起比賽拼圖 下棋等遊戲來培養。教孩子學會學習自理,一是要學會記作業,二是做到獨立完成作業,家長既不...

幼小銜接的孩子怎麼學好數學,如何做好幼兒在幼小銜接中數學領

引導孩子,讓他喜歡上學數學,要激勵他,讓他有自信,就會越來越喜歡了。除非像我一樣,發現自己就數學好,想不好好學都不行,要面子嘛 您好!gz號 小學數學心算速算 有許多家長,忽視了幼小銜接這一及其重要的環節。文末有福利,請一定要看到文章末尾哦 直接導致的後果呢,就是孩子在上了小學一年級以後,學習比較吃...

如何做好派駐紀檢監察工作,淺談怎樣做好派駐紀檢監察工作

監察工作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 健全紀檢監察體制,完善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派駐紀檢組監察室是司法局開展黨風廉政工作的重要機構,肩負著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責任,受市紀委監察局領導並報告工作,同時又接受司法局黨組的領導。紀檢監察機構能否高效履職,紀檢監察工作能否順利開展,與紀檢監察室有直接的責任。在這些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