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幼兒園班級安全管理工作,幼兒園班級安全管理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2021-03-04 04:23:01 字數 2109 閱讀 8712

1樓:中科啟元

幼兒園經營四大短板

2014-09-26 17:24:41

靈活的辦學機制、鮮明的辦學特色是私立幼兒園優於公辦園的優勢。但事物都有兩面性,因為體制、資源等原因,私立幼兒園的經營目前也面臨一些普遍性問題。在此總結編輯出來,希望能給預備投資或者加盟幼兒園的投資人和經營者預警一下:

短板之一:內部管理不專業

根據中科院幼兒園市場部發起的一項

《全國私立幼兒園發展現狀和需求》的調研報告顯示,「老闆型」的董事長,「家族式」管理是很多經營不善的幼兒園的普遍現象。由於管理者自身素質不高,經營者還不願意配備充足的專職管理幹部,導致幼兒園管理力量薄弱、財務制度流於形式,財務管理混亂;教學制度不健全,教學管理不嚴格,不按大綱實施教學,質量不能保證。從幼兒園經營的角度上看,上述弊端的集中表現就是一切權力集中在投資者身上,沒有給其他管理層和職員崗位相應的權利,無法調動職員的工作積極性,不利於幼兒園的創新發展。

此外,必要職能部門/崗位設定不全也是內部管理混亂的一個集中體現。被調查的幼兒園中有些沒有自己的保健醫生,其中一些幼兒園經營中甚至因為害怕生源流失竟然連入園體檢都的步驟都省了,幼兒園定期的健康檢查也不能落實,這可能導致延誤個別幼兒生理缺陷的最佳矯正期。有些幼兒園裡沒有專門的保育員,每個班裡只有一個教師,即要保育又要保教,工作量很大,對幼兒的必須的照顧不周,即使有保育員也沒有足夠的保健知識,整體素質不夠。

短板之二:師資隊伍不穩定

私立幼兒園教師正規院校幼教專業畢業的教師少之又少,90%的教師學歷幾乎都在中專或中專以下。

教師因為受教育程度的原因,言行不規範直接影響教學質量及孩子的心理健康。例如,有的教師的語言行為太過隨意,方言過重;還有的教師對幼兒進行體罰,使幼兒變得膽怯,唯唯諾諾。另外,由於教師待遇普遍偏低,工作壓力過大,有些幼兒園甚至實行了「末淘汰制」,會隨時面臨失業的危險。

如此種種導致教師流動性大,穩定性差,這必然使全園的凝聚力降低,影響幼兒園的辦學質量,也不利於幼兒和幼兒園的發展。

短板之三:環境設定不合理

園舍不正規,環境設定不合理是40%以上受調查的幼兒園都存在的問題。有的是在居民樓裡,只是一間大屋間隔成小屋,室內擺滿了桌椅,教室裡非常擁擠,光線不充足,通風裝置較差等情況,根本沒有幼兒的活動空間。冬天幼兒在幼兒園幾乎沒有完全放鬆的活動,春天以後才能到室外活動,而室外的設定也只是簡單的滑梯轉椅,有些還不能保證幼兒安全,更不利於處於多動時期幼兒身體的健康成長。

短板之四:課程設定不科學

有些幼兒園在教材的選定和課程設定方面不正規。儘管國家再三重申,仍然有不少幼兒園為了「創收」,迎合家長的需要,課程安排「小學化」傾向嚴重。有的幼兒園拼音識字,乘除法學了不少,而美術、手工、**、品德、健康等方面涉及甚少。

隨意擠佔幼兒的遊戲時間,不利於幼兒的全面發展。這種不符合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的課程設定不但不會使幼兒學到更多的東西,還會導致上小學後不良學習習慣的形成。因為小學開始時學的知識在幼兒園都提前學過了,所以對上課滿不在乎,逐漸會養成上課不認真聽講的壞習慣。

「家長需要等同於幼兒需要」的情況嚴重。

我國《教育法》明確規定:「教育活動必須符合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利益為目的舉辦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

這就要求私立幼兒園的辦園者端正辦園動機,不能僅以追求經濟利益為目的,更不能不注意教育質量,唯利是圖。中科院幼兒園幼教專家建議,要從事幼兒教育行業,從業者首先必須應該放下浮躁、收塊錢的心態,認真、切實從「一切為了孩子」的角度出發做事業。做教育是水到渠成的,急功近利的結果往往更當初的期待背道而馳。

幼兒園班級安全管理從哪幾個方面入手?

2樓:匿名使用者

班級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

1、擺正安全工作位置。教學質量是第一目標,學生安全是第一責任。教學工作始終都是學校、班級工作的主體、中心任務,安全管理工作應是保證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秩序和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障措施。

2、克服麻痺僥倖心理。 在安全工作中,要時刻注意我們的環境狀況,不要忽視隱患而麻痺大意,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而跌倒在優勢之中。

3、根植安全工作理念。學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差距往往在於對學生安全理念的理解和實踐。每一個安全理念都是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沉澱下來的。

只有不斷更新學生安全教育管理理念,根植於我們的育人理念之中,才能使我們的安全工作越抓越有勁頭,越抓越有實效。如:「100-1=0」、「嚴是愛,鬆是害,事故出現害幾代」等。

如何做好班組安全,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1 苦幹帶動型 班組長不能以為自己有一點小權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自視高於他人,而應當為安全生產帶頭工作,並且要揀別人不想幹的髒活 重活去幹,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班人員,遵章守紀,杜絕 三違 2 骨幹影響型 通過班組骨幹形成團體壓力以影響其他成員,班組長要特別注意團結重用那些思想素質較高 安全技...

如何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眾所周知,安全員在一個生產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中居於上傳下達 具體落實的中樞地位,可謂任重道遠。要履行好 不容有失 的職責,萬無一失 地做好工作,既要具有高度的責任心 高強的專業能力和樸實的工作作風等基本素質外,還要善於運用 四兩撥千斤 的 巧勁 經常不間斷地尋找支點事半功倍地做好安全工作。一 明確安...

企業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

對於企業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工作這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使用電子合同,而且需要在保障電子合同法律效力的前提下,達到降低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針對傳統紙質合同效率低下 合同管理成本高 不易儲存 有被篡改等風險的弊端,我們的電子合同管理平臺將為企業合同管理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更便捷 更高效 更安全的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