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班組安全,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2021-07-14 17:58:33 字數 5118 閱讀 9095

1樓:司馬羊車

1)苦幹帶動型 班組長不能以為自己有一點小權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自視高於他人,而應當為安全生產帶頭工作,並且要揀別人不想幹的髒活、重活去幹,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班人員,遵章守紀,杜絕“三違”。

(2)骨幹影響型 通過班組骨幹形成團體壓力以影響其他成員,班組長要特別注意團結重用那些思想素質較高、安全技能較精、工作踏實肯幹的職工,逐漸形成本班組安全生產的骨幹力量,在關鍵時刻完成“高難險重,精大稀關”的專案,形成安全為天、安全為先、安全為上的文化氛圍,促使少數人員克服不安全行為。

(3)情感導向型 通過幫助班組成員解決實際問題來影響大家的安全情緒。5年前,發現一職工**總是遲到,問她原因,說是家裡的事忙不通,我主動調到她的前一個班去,說:“那你以後接我的班你忙完了再來吧”,沒有一句批評,該職工很不好意思。

從那以後,她再沒有遲到過,而且成為遵章守紀、安全生產的排頭兵。這樣做不僅幫助了她,而且也影響和帶動了其他人員,讓全班職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產中來,同時,也讓她們建立起“礦興我榮,礦衰我恥”的榮辱觀。

(4)活動激發型 通過開展各種活動以爭取非正式群體的合作。利用業餘時間組織一些活動,如安全知識競賽、安全演講活動等各種有獎活動,以滿足大家業餘生活的需要。並在活動中潛移默化滲透安全思想,使大家發揮出來的積極性轉化到安全生產中,使非正式群體與正式群體活動在安全目標上一致起來,形成合力。

(5)批評教育型 通過批評的方式幫助班組成員認識錯誤,改正錯誤。對違反安全紀律的人不能姑息遷就,但更主要的是還要做耐心細緻的說服工作,要讓本人充分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使其明確制度的嚴肅性和紀律的重要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批評中有教育,教育中含批評,使其自覺改正錯誤、提高認識。

(6)參與激勵型 通過班組成員參加民主管理,激發其安全生產積極性。無論是任務分配,還是獎金兌現,都應當讓大家參與討論,各抒己見,在遵守原則的前提下,最後採納多數人的意見,作出正確的決定。這樣班組成員才會幹勁倍增,在工作中處處想安全,事事重安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7)因勢利導型 根據個人的性格、習慣、愛好的不同,分配不同的工作,從而起到調節積極因素,抑制消極因素的作用。

總之,煤礦企業安全生產極為重要。我們體會到:要穩產,抓裝置;要高產,抓連隊;要安全,抓班組。只有夯實班組安全生產基礎,企業的安全生產才有生機和活力。

2樓:

經常開展安全會前會,會後會,制訂相應安全措施,必要時月未來個安全知識講座,評安全先進,適當給予物質獎勵。

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3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抓思想是核心

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班組全體成員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目前我們企業的青年職工比較多,人員流動大,這就成了安全管理的一大難題。針對此類情況,應從基本的安全知識教育著手,解決好職工的思想認識問題,堅持利用班前班後會,採用一邊講解一邊提問的形式進行教育,增加趣味性,活躍學習氣氛:

在安全活動日時間,積極組織安全**展等各類活動,對職工進行安全意識教育,讓職工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認識到安全生產無小事,抓安全就是促發展,抓安全就是保穩定:讓職工真正明白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生產,以及安全與個人身體健康、安全與家庭幸福之間的關係.教育引導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讓要安全成為職工的自覺覺悟,讓抓安全成為職工的自覺行為。

抓班組長是關鍵

班組管理是企業最基礎的管理工作,班組長是安全生產的基層組織者和責任人。班組安全生產工作搞得好與否,關鍵在班組長。班組長督促本班組的工人遵守有關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應不違章指揮,不違章作業,不強令工人冒險作業,遵守勞動紀律,對本班組的安全生產負責。

作為班組長,首先要在安全生產工作中起到表率和帶頭作用,要在班組安全工作中身先士卒,身體力行,加強與班組成員的交流,時刻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切實解決生產、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和營造人人講安全、學安全的氛圍,是安全第一責任人應當考慮的問題。作為最基層安全第一責任人的班組長,要經常對安全形勢進行分析、總結,全面瞭解和掌握安全生產情況和思想動態.對本班組的安全生產動態瞭如指掌,切實解決好安全生產中出現的問題。

抓好崗位安全責任制

崗位安全責任制就是對企業中所有崗位的每個人都明確規定其在安全工作中的具體任務、責任和權利,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辦事有標準、工作有檢查,職責明確、功過分明,從而把與安全生產有關的各項工作同全體職工聯結、協調起來,形成一個嚴密的、高效的安全管理責任系統。

崗位安全責任的主要要求是:①必須貫徹安全規程,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標準。②建立以班組長和班組安全員為主體的安全管理小組,針對本班組的安全問題提出措施,發動班組全體成員查隱患、查缺陷,開展技術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議。

③針對生產中的薄弱環節和重要工序,確立安全管理重點,加強控制,穩定生產。④組織群眾性的自檢、互檢活動,支援專檢人員的工作,達到共同保安全的目的。⑤及時反饋安全生產中的資訊,認真做好原始記錄,對發生的事故按三不放過的原則認真處理。

總之,崗位安全責任制是最直接地體現了企業安全生產全員、全面、全過程、全天候的管理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能體會到:哪個班組崗位安全責任制執行得好,安全生產就優,反之亦然。

實踐證明: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是班組安全之魂。

抓好現場管理

生產現場是職工利用生產資料和機器裝置按照一定的工藝方法,生產符合質量指標的產品並創造出社會財富的工作場所。每個生產現場所分擔的任務,都是企業生產總任務和總目標的一部分。搞好現場安全管理,必須把影響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即人、機、料、法、環)有機地結合起來,使生產現場按預定的目標生產。

因此,班組安全管理的重點在現場。

①高標準、嚴要求。各班組根據實際情況,訂出現場安全管理的標準和要求,現場安全管理不但要求制度全,而且要求標準高。標準高了,要求嚴了,才能逐步提高管理水平。

②嚴執行,勤檢查。健全的制度,必須嚴格地執行,才能發揮作用。班組成員只有遵守現場安全管理的各項要求,才能保證現場各項安全工作落在實處。

同時,還要經常檢查,主要有企業的定期檢查、車間的隨機抽查、班組全面檢查,對查出的不安全問題限期整改。

③獎罰明,嚴考核。班組應制訂現場安全考核標準。每月班組長嚴格按標準考核,堅持實事求是,做到一絲不苟,達到獎優罰劣。

④態度正,關係順。班組要理順現場安全管理與各專業管理的關係,安全管理並非包羅永珍,不能取代各專業管理,而是要促進各專業管理的完善和深化。

4樓:帝帝

基礎教育是關鍵,由於現在中國國民的安全教育基礎不足,造成現階段參加工作人員的基礎安全知識不足,所以需要如果需要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對班組人員做以下幾點,並且保證人員有效的吸收並執行以下幾點:

1、收集本部門或本崗位的安全隱患

2、收集本部門或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流程,如沒有需要自己瞭解並製作3、組織員工進行以上兩點的教育,並進行反覆教育4、對事故進行分析,並加以總結,後繼續進行教育5、反覆以上第3、4條工作,直至將員工的安全意識提高,從而做好班組級的安全管理工作

以上幾點是非常基本的,切最費時也是最困難的,希望以上5點能對你有幫助

5樓:戚越鬆知睿

班組安全管理制度班組是直接從事生產的基本單位,同時也是安全事故最可能發生的地方,企業要想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必須從班組入手,班組安全管理的好壞,不但影響到班組的安全生產,而且影響到整個企業的安全狀況,為此特設定本管理制度。

適用範圍

一、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1、認真執行《安全生產法》和其他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以及本企業的規章制度等,對所轄生產範圍工人的安全健康負責。

2、經常教育和檢查班組工人正確使用機器裝置、電氣裝置、工夾具、原材料、安全裝置、個人勞動防護用品等,注意機器裝置等處於良好狀態,並清除一切可能引起**事故的因素。

3、督促檢查工作地點安全衛生,並保持成品、半成品、材料及廢料的合理放置,確保道路暢通。

4、對班組工人進行安全操作方法指導,並檢查其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情況。

5、有權拒絕任何人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並及時向上級報告。

6、負責對新進從業人員(包括實習、代培訓、外來人員)進行崗位安全教育。

7、如發生**事故,立即報告,組織搶救,並保護現場,參與事故調查、分析原因,提出改進措施。

8、負責《安全承諾》落實到每個職工。

9、搞好生產裝置、安全裝置、消防設施、防護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檢查維護工作,並能教會班組人員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二、兼職安全員職責1、協助班組長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和其他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以及本企業的規章制度等,對工人的安全健康負責。

2、協助班組長一起教育和檢查工人正確使用各種裝置、正確使用勞防用品,消除不安全因素。3、檢查作業環境和勞動條件,作業場所要整齊清潔,成品、半成品、材料、廢料等放置合理。4、對工人的操作行為要加強檢查和指導,督促工人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

5、有權同班組長一起拒絕違章指揮和強令冒險作業,並應及時向上級報告。6、有權制止可能造成危及職工安全與健康的緊急情況,並向班組長報告。7、如發生**事故,應協助組長進行搶救傷員,迅速報告有關部門,參與事故調查,分析事故原因,提出整改意見。

8、督促職工認真執行《安全承諾》。

9、協助班組長對消防設施、防護器材和急救器具的檢查維護工作,並能教會班組人員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三、生產工人安全職責1、遵守各自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確保不違章作業,不冒險蠻幹。2、遵守有關裝置維護保養制度中職工應做到的條款,對裝置安全與正常運轉盡到責任。

四、班組安全檢查制1、由班組長、安全員組織安排每日一次的全員安全檢查。2、人人蔘加班組日常安全檢查,檢查人員必須佩戴檢查標誌。3、按照班組全員安全檢查表內容逐條進行認真檢查,並做好記錄。

4、發現隱患,按照“三定四不推”原則做好整改工作。

五、班組安全學習教育制1、組織班組人員學習《安全生產法》、《上海市安全生產條例》和其他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以及本企業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和制度。2、組織班組人員學習安全技術和工業衛生知識,組織工人開展安全知識競賽活動。3、對新進廠人員做好班組**安全教育。

4、對變換工作人員做好調崗安全教育。5、對工傷、病假、事假、下崗人員進行復工安全教育。6、班組特種作業人員要送人力資源部按規定進行培訓教育,做到持證上崗。

7、積極參加厂部組織的各種宣傳、競賽活動。3、自覺遵守《安全生產法》《上海市安全生產條例》和廠內各項規章制度。4、正確使用勞防用品,合理飲用保健食品。

5、有權拒絕不符合安全要求或違反規章制度的指揮、排程及安排,並向上級報告。6、積極參加各種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檢查、評比、競賽、表彰活動。7、有責任勸阻、糾正他人的違章作業和冒險蠻幹行為。

8、經常關心自己周圍的安全生產情況,向有關領導或部門提出合理化建議或意見。9、認真執行本人簽訂的《安全承諾》。

如何解決班組安全問題,如何做好班組安全

首要要明確班組存在哪些安全問題。個人經驗班組的安全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一是安全意識淡薄。這個問題要通過宣傳 培訓 一對一引導 嚴格考核等方式來進行引導,企業的管理和氛圍的營造很重要 內容很多,所有的安全管理工作都可以為這個服務 這是安全管理的首要和重中之重的問題。必須讓班組成員瞭解風險和帶來的危害,...

如何管理班組,如何管理好班組管理?

班組管理 以愚數十年的管理經驗,要做一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 能力強,有威信。2 品德好,樂助人。3 能吃苦,做榜樣。4 有鐵桿 骨幹 能呼應。5 善溝通,互信任。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 1 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

如何當好班組長,怎樣當好班組長

一 有一定的業務技術水平 班組長的任務就是帶領一班人保證完成企業的各項生產指標。因此,班組長一定要善於學習,不斷學習,掌握一套過硬的業務技術本領。俗話說,打鐵還要自身硬。二 有一定的組織能力 除專業技術外,班組長還要不斷培養 提升自己的組織能力。眾人拾柴火焰高 是至理名言,只有激發每位班組成員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