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安全,如何做好安全工作

2023-01-19 19:55:02 字數 5024 閱讀 736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公司主題安全活動是「我要安全、幸福平安」,為了深刻領會公司全年安全工作重點和思路,我組織單位全體職工,利用每月四次安全例會,學習公司上發的各種安全活動檔案精神及專項活動實施方案。通過學習,我自己以「我要安全、幸福平安」活動主題為鏡子,時刻對照、檢點自己的工作和行為,在工作中,讓全體職工時刻記住我要安全、努力樹立「相互關愛、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通過近段時間的學習談幾點體會:

一、安全管理重在落實

從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員都會發現我們現在的各種安全記錄、安全試卷、安全總結、考核細則、安全管理規範、標準等資料應有盡有,非常周詳,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管理中還是會發生不少問題和安全隱患,我個人認為,其根源就在於沒有將安全規章和考核細則等措施落到實處。

當下,那些在安全管理制度上科學細緻可是在平日安全管理中「紙上談兵」的現象仍然比比皆是,因此,在實際安全工作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和安全隱患也就不足為奇,這種安全管理「紙上談兵」的現象當止。

安全管理人員應將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落實成為安全管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否則,事故和隱患就會接踵而至。同時,安全管理工作要深入到現場,深入到各個工作面,方可從源頭上杜絕安全事故。我們不難發現,有的安全檔案也傳達了、學習了,安全考試也進行了、通過了,可安全隱患並沒有因此而杜絕。

問題的癥結就因為在安全工作中沒有得到落實,給事故埋下了安全隱患。安全管理重在落實,不但要重視安全管理「條條框框」的落實,更應該提倡「現場管理」,抓落實、除隱患,實現安全生產的長治久安。

二、用心管理做到「五勤」 保安全

在與職工「談心」中有人說:「安全工作千頭萬,方方面面的因素都要考慮到,工作中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大錯。」這就提醒我們管理者只有用高度的責任心和細心才能幹好安全工作,只有堅持做到「五勤」才能保障安全。

眼勤,就是勤觀察,細留心,隨時觀察職工精神狀態、思想變化和工區人員作業現場工作動態情況,及時掌握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嘴勤,就是勤交代、勤囑咐,針對工區職工作業崗位要求的不同,反覆交代不同崗位上的安全注意事項,讓職工牢記「先安全後工作,不安全不工作」的安全工作理念,做好事前安全防範工作。

腦勤,就是勤思考,思考哪位職工易馬虎、哪些裝置部位易出現故障、哪個環節易被疏忽,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安全預防措施,做到心中裝有一本「行車裝置安全賬」。

腿勤,就是勤走動,深入各個工區現場勤察看,看職工標準化作業的執**況,看行車裝置的運**況。

手勤,就是看到違章違紀就立即制止,見到裝置安全隱患就動手排除。

三、莫因「沒人看見」而忽視安全

「快戴安全帽,檢查的來了。」「快點把接地線掛到,安全警示牌放好,領導要來檢查了。」……這樣的場景,在生產場所並不少見。

因為「沒人看見」,忽視了勞保用品的穿戴;因為「沒人看見」,簡化了正確操作規程;因為「沒人看見」,放鬆了安全警惕性。於是,無票工作,安全措施不到位開始工作。

「怕啥,沒人看見」,「沒人看見,不會出問題」。抱著「沒人看見」的僥倖心理,投機取巧、馬虎大意、敷衍塞責……從而使小隱患滋生成觸目驚心的大事故。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沒人看見」時也要嚴格要求自己,遵守各種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作為安全管理工作者,我們應該時刻自警、自省、自律,在「沒人看見」時,腳踏實地的履職盡責,自覺堅持標準,做到:

白天和黑夜一個樣;壞天氣和好天氣一個樣;領導不在場和領導在場一個樣;沒有人檢查和有人檢查一個樣。即使一個小隊、一個班組、一個人單獨執行任務,也能信得過,幹出來的事情也能過得硬。

2樓:b_c浮生若夢

別亂點開站點,下個卡巴斯基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絕對的安全 只是相對的

如何做好安全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抓好安全

工作就要驗收安全紅線,絕不能逾越發展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落實安全責任,明確各崗位的安全職責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

加強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及時整改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防護設施

加強員工安全培訓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對重要危險崗位加強監督,特別是危險化學品、高處作業、起重、受限空間、消防等

建立健全應急管理體系

最關鍵是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和各級一把手的安全責任,要在安全生產責任書中明確具體的獎懲措施,完成安全目標獎勵多少金額,發生安全事故後如何追責及處罰多少錢。再就是嚴格執行,既然制定了制度,就要執行,不能不捨得獎勵,也不能對事故責任人網開一面,一定要落實,只有制度落實了,才能夠有成效。還要定期對各主要負責人、各單位一把手進行安全警示教育,警鐘長鳴,只有一把手重視了,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落實落度,才能得到有效執行,才能搞好安全工作。

希望能夠幫到你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建立健全制度是前提

制度是一種約束力很強的法制規定,是和法規、規定、規範、標準、決定等有著同等的效力,在安全上顯得更為重要,是保證安全生產的一項強制措施。

安全與生產活動密不可分。只要存在生產活動,就存在安全隱患,換言之,安全是寓於生產活動之中的。對生產活動過程中人的作業行為進行細緻的規範和管理,必然是一項最為有效的措施,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及規程,在生產中讓制度規範現場的實際作業行為。

2、加強管理,提高員工工作責任心提高責任心

責任心對員工的工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責任心強的員工觀察問題細微,並善於思考問題,能夠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中,避免事故發生。責任心不夠強的員工,觀察問題粗心,並不善於思考所觀察到的問題,任其發展最終導致事故的發生。

從而可以看出員工責任心強與弱的重要性。

技術水平再高的員工,如果你責任心不強,你就不能及時地發現問題,問題不能及時發現又如何談起及時解決問題呢?如我們日常工作中的巡檢工作,對於責任心強的員工,他一定能夠按照巡檢牌的內容依次檢查,因為這些巡檢內容是我們的前輩工作經驗地總結,是發現事故隱患的有效方法。

3、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技術水平

現在很多單位新大專院校畢業生都是在工作中學習,學習中工作。培訓工作是一項枯燥無味反覆性的工作,隨著社會的飛越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更新,因此,強化員工的培訓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更能給新畢業學生一個更好的發展舞臺。

一個技術水平較低的員工,既使你責任心很強,但發現問題後,你也不能及時準確地去處理生產中存在的問題,這樣就會導致延誤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最終給生產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可以看出培訓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儘快提高員工的技術水平是緊迫的。

培訓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既可採用內培,也可採用外培,還可採用師徒之間傳、幫、代等,讓新大學院校畢業生在工作中學習,學習中工作現在主動學習的人少了,被動學習的人多了,培訓效果的好與壞關鍵在領導,你的工作抓得細、抓得實,他就學得多,掌握得牢,因此,培訓工作決不能走過場,一定要強化培訓,堅持不懈。

4、普及教育是基礎

既然人的因素在實際生產中始終起主導作用,那我們應該相信,通過加強對人的安全教育管理,讓安全始終穿插在生產現場,始終強調安全對正常生產和人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安全一票否決,堅決杜絕一切可能形成安全隱患的發生。

有資料顯示,在有人為責任的事故中,有88%的是責任人心存僥倖,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在企業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導致了事故的發生,輕則裝置受損,重則人身**。措施到位,不漏過一個疑點,許許多多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5、加強監督,嚴格執行規章制度

一定要加大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度,避免習慣性違章。在我們身邊發生習慣性違章,就說明我們的管理者對日常工作監管力度不夠,頭腦中存在著麻痺思想,平時工作安全重要,工作忙時安全次要的思想在作怪。

6、細節是關鍵

很多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太多的小缺陷引起的,而且有時缺陷雖小,但往往造成大的事故。如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的原因在於一塊不起眼的塑料泡沫存在質量問題;美國太空3號快到月球卻不能登上去,只好無奈返回,只是因為一節30元錢的小電池壞了,耗資數億元的航天計劃因而失敗。

在我們的實際生產活動中同樣如此,一個錯誤的動作、錯誤的訊號,一時馬虎造成不該出現的缺漏,一個心存僥倖的想法,都可能造成不可想象的後果。

所以,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百減一等於零」的安全觀念,在一百項工作中,即使九十九項工作做好了,只要有一項沒有完全做好,都有可能造成整個的失敗。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用鐵一般的規程去做好安全預防工作,是保證我們事業成功的關鍵所在。

6樓:天天一笑笑網

檢查內容包括查思想、認識、查制度、查措施、查事故隱患、查勞動紀律、查安全技措經費提娶查勞保用品使用發放、查三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查遺留問題的整改等多項內容,其中檢查方式分為日常檢查、定期檢查、專項檢查、季節性檢查和突擊性檢查五大類。安全檢查的方法有自查、互查、抽查、輔助查。安全檢查是提高認識,瞭解情況,發現問題,排查隱患的一項有效措施,通過檢查,可以達到相互溝通,增強防範能力,交流經驗,推動安全工作,促進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職責重於泰山,如何做好自身安全工作,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牢固樹立「安全第一,以人為本」的思想。要做到這一點,務必要從維護社會發展和穩定的大局出發,牢固樹立愛護人、關心人、尊重人的觀念,這是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本所在,把職工當成自我的兄弟姐妹,從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讓職工感受到企業的關懷,自覺自願地做好自我的本職工作。

二、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各類操作規程,貴在貫徹落實。要做好安全生產,建立健全各類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關鍵,有了制度職工上崗操作時才有章可依,有據可循。各類制度都是以往的經驗和教訓的累積,遵守規章制度才能安全生產。

三、生產職工要做到「四勤」,安全工作就有了保障。「四勤」指「眼勤、手勤、腦勤、嘴勤」。實業公司廠點多,工種繁雜,像機修、鑄造等生產品種多、工藝複雜,遇到這種狀況,要及時向技術人員請教,向有經驗的老師傅請教,細心觀察,認真學習,多動腦筋,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就會避免一切安全隱患,使事故防患於未然,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產。

四、加強職工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培訓力度,提高職工整體素質。要利用班前會及週五安全活動時光,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堅持一日一題、一週一案的學習,結合事故案例向職工宣傳安全的危害,讓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讓職工明白: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

轉變職工安全理念,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讓職工自覺自願地遵章守法,這樣安全生產才能持久,安全生產才有保障。

單位還要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培訓,加大職工技能培訓力度,讓職工熟記本崗位各種規程,熟練操作。 只有抓好了職工的培訓與教育,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才有可能避免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如何做好安全工作

抓好安全工作就要驗收安全紅線,絕不能逾越發展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 落實安全回責任,明確各崗位的答安全職責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嚴格執行 加強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及時整改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防護設施 加強員工安全培訓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對重要危險崗位加強監督,特別是...

如何做好班組安全,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1 苦幹帶動型 班組長不能以為自己有一點小權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自視高於他人,而應當為安全生產帶頭工作,並且要揀別人不想幹的髒活 重活去幹,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班人員,遵章守紀,杜絕 三違 2 骨幹影響型 通過班組骨幹形成團體壓力以影響其他成員,班組長要特別注意團結重用那些思想素質較高 安全技...

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一 落實消防安全 管理責任制 賓館內部管理中應建立 分級管理,按級負責,權責一致,各負其責 的消防安全責任體系,責任體系建立後,各級應在抓落實上下功夫,責任到人,層層落實責任制。一 落實領導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制。按照 管生產必須管安全 的原則,實行領導集體責任制,成立 管理組織網路,建立一套完整的 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