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內容,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2021-07-09 15:17:30 字數 5267 閱讀 5330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的企業安全生產條件包括: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完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二)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產要求;

(三)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四)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經考核合格;

(五)特種作業人員經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

(六)從業人員經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合格;

(七)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為從業人員繳納保險費;

(八)廠房、作業場所和安全設施、裝置、工藝符合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規程的要求;

(九)有職業危害防治措施,併為從業人員配備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

(十)依法進行安全評價;

(十一)有重大危險源檢測、評估、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十二)有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應急救援組織或者應急救援人員,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裝置;

(十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安全生產的內容:1、職工安全教育;2,職工安全檔案建立並不斷的完善;3、工作現場安全隱患檢查;4,新員工進廠安全教育;5、生產安全操作規程;6、安全消防工作;7,特種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3樓:廖

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容不得一絲一毫的鬆懈和僥倖。但安全意識不高、責任不落實、基礎薄弱、專業人員缺乏、安全投入不足等仍是企業存在的普遍現象。如何做好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談幾點淺見。

1、強化責任落實

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安全生產負全面的領導責任,分管領導負具體的領導責任。要強化安全生產的主動意識,由過去被動抓安全變為自我主動抓安全,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生產理念,充分認識企業的安全主體責任,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各類人員的崗位責任制,從高層管理人員到專案經理人員、現場操作人員,把安全責任落實到生產過程的每一個崗位和每一個環節,形**人抓安全的局面。

企業各級安全管理機構要認真履行其監管職責;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安全的第一責任人,是落實主體責任的具體組織者;專案技術負責人、工長和安全員是施工現場安全措施的制定者,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施工現場僅靠幾個安全員管理安全是不夠的,必須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發動廣大職工參與現場管理。控制自身不安全行為,減少人為失誤。

2、加強安全教育培訓

人是安全生產的主體,人的不安全行為是事故發生的最大隱患,只有加強對人的安全教育,不斷強化人的安全意識,提高人的安全文化素質,增強人的防範意識,規範和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行為,才能築起牢固的安全生產的思想防線。

單位領導要增強做好安全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負起責任,把"安全第一"的方針真正落到實處。根據施工特點進行安全教育,針對不同工種和不同部位,告知他們本崗位存在哪些危險及危害因素,如何消除隱患,控制不安全行為,減少人為失誤。

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管理人員

企業應嚴格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設定安全管理機構和配備安全管理人員。現代安全管理對安全管理人員提出了很高的專業素質要求,他們不僅要組織開展風險防範工作,還必須瞭解本單位的施工生產,掌握並熟練應用系統安全工程的理論和方法,參與並指導,監督危害辨識、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的具體實施,高素質的安全管理隊伍建設變得越來越迫切。

企業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構,把責任心強、具備專業知識、業務能力強、熟悉管理知識的人員充實到安全管理崗位上來,讓他們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4、強化施工現場管理

企業生產施工現場是動態的,要結合施工現場環境,合理佈置施工裝置、確保機械裝置安全執行,確保各項安全防護和用電設施到位,做到施工標牌化,材料堆放標準化、安全標誌規範化、環境防治意識化、作業過程有序化,對施工機具和人的各種不安全行為等進行全面檢查,及時發現裝置隱患,及時整改,認真排除物的不安全狀態。對於檢查出的問題,必須按照“三定”原則(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5、加大安全投入

安全投入是企業和工人的“救命錢”,也是預防事故的最有力保障。安全投入減少,導致安全技術裝備、防護設施不能到位,不安全因素不能及時消除,極易導致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因此,要預防和杜絕事故的發生,就必須持續有效地進行安全投入。

購買新裝置時,必須同時購買與其配套的安全防護裝置,必須對安全裝置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並定期檢測,使之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維護、保養、檢測應當作好記錄。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提醒操作人員對不安全因素的注意,預防事故的發生。

為員工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管教育從業人員按照使用規則佩戴、使用。工傷保險是勞動安全的“保護傘”,企業要依法參加工傷保險,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

6、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

安全生產工作涉及到企業各個部門和各個生產環節的系統工程,安全不是單純哪一個部門的工作,單靠某個部門的努力是絕對不行的。這就要求各部門結合自身工作性質,在履行好自身職能的基礎上,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如安全培訓作為提高員工安全素質的手段,是一項涉及面廣而又複雜的工作,不可能也不應該由人力資源部單獨完成。

如果將安全工作看作是某個部門的事情,那麼安全工作肯定做不好。

7. 嚴格獎懲,增強員工愛崗敬業的責任心

安全生產同時建立獎罰機制,目的在於獎勤罰賴、獎優罰劣。對那些提出重要建議,消除事故隱患、避免重大事故發生的,要給予獎勵。尤其對那些對認認真真、任勞任怨、在工地上正確履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責任的專兼職安全員,要給予必要的激勵和獎勵,使他們在安全管理的崗位乾的更踏實、更有幹勁。

做好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方法如下:

安全承諾書:在每個企業都有單位主管的支援,安全不僅僅是安全部門的責任,更的每個員工的職責。安全承諾書需要註明隱患部分,部門全體成員必須承諾有隱患要及時清除,做到預防為主。

消防設施完善:安全部門根據現場的區域劃分,一定要匹配足夠的消防設施,如消防栓、滅火器等裝置。

安全培訓到位:安全部門定期組織現場人員培訓安全知識,課程內容可設計,消防器材操作,安全意識培養,現場隱患查詢、案例分析等。

現場稽核保持:安全部門人員每日去現場查核現場人員有無安全隱患或不利安全行為。及時改善隱患部分。現場主管同樣每日現場查核,並時刻保持警惕。

隱患及時改善:所有關涉的安全的行為和隱患都有運用安全的標準去改善。簡單易行的要及時改善,遇到難題可動用財力和物力解決,也可以運用pdca改善。

ok狀況持續執行:如無異常要時刻保持安全狀況,加強安全行為。

具體表現在:

1、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根據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不同的崗位,要制訂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每個崗位。 加強企業安全教育,對新進廠的職工必須經過**安全教育,對轉崗復崗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後方可上崗。

2、加強安全生產檢查工作,責任部門必須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生產檢查,車間、班組要進行周檢或日巡檢,操作人員開前必須做好裝置檢查,在確保裝置、電器完好的情況下方可開機生產。對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必須及時整改。、加強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 。

不同工種勞動防護用品的發放應不同,企業必須根據防護用品發放標準發放,職工工作時須穿戴勞動防護用品上崗。

3、對特殊作業人員必須進行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對外來施工單位的管理,外來施工單位承接本單位施工專案的,施工單位必須三證齊全(法人、資質、營業執照),並簽訂協議書,明確各自責任。

4、廠區交通須設立限速標誌牌,防火重點區域應明確標誌,並有專人管理。建立健全各崗位操作規程。 建立健全企業安全生產管理臺帳,加強基礎管理工作。

注意:企業安全第一,生產安全管理同樣是重要管理之一。

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各部門安全職責及各崗位職責

4樓:靜水一語

一、企業黨政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

1.執行落實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的法律、法規、規章、標準和有關規定;定期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和聽取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彙報,研究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安排部署安全生產有關工作;

2.建立健全和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組織制定並實施職業病危害因素防治管控措施;

3.依法建立健全適應安全生產工作需要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4.按照規定足額提取和使用安全生產費用,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5.根據本單位生產經營特點,組織排查各類不安全因素、安全風險和事故隱患,建立安全風險自評、自控和事故隱患自查、自改、自報資訊系統,建立完善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體系,有效防範生產安全風險,及時消除事故隱患;

6.組織制定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按規定報安全監管部門或有關部門告知性備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完善應急救援條件,並開展應急救援演練;

7.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組織事故搶救,配合事故調查,不得在事故調查處理期間擅離職守;

8.實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定期向職工大會或者職工代表大會、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報告安全生產情況,認真聽取和積極採納工會、職工關於安全生產的合理化建議和要求;

9.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職責。

二、企業分管安全工作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

1.負責安全生產綜合監管工作,督促落實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責任制;

2.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安全文化和安全班組建設;監督檢查安全風險評估、事故隱患排查整治等工作;

3.組織制定並實施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計劃,監督檢查本單位各部門負責人、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

4.組織實施職業病危害因素防治管控措施,督促做好作業場所的勞動防護工作,預防和消除職業病危害因素;督促本單位依法組織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作業的職工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進行職業健康檢查,併為職工建立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5.負責企業內動火、動土、臨時用電(用氣)、有限空間作業等高危險作業專案的審批;

6.負責對本單位違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的行為啟動內部責任追究程式;

7.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後,立即啟動預案,趕赴現場,組織搶救,保護現場,做好善後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企業法人代表

1、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省市縣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和法規、規範,掌握本企業安全生產動態,定期研究安全工作,對本企業安全生產負全面領導責任。

2、 領導編制和實施本企業中、長期整體規劃及年度、特殊時期安全工作實施計劃。建立健全和完善本企業的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及獎懲辦法。

3、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的保證體系,保證安全技措經費的落實。

4、 領導並支援安全管理人員或部門的監督檢查工作。

5、 在事故調查組的指導下,領導、組織本企業有關部門或人員,做好特大、重大**事故調查處理的具體工作,監督防範措施的制定和落實,預防事故重**生。

參考資料:成都市青白江區安全生產責任管理局—企業各崗位安全生產主要職責

如何做好企業安全生產管理

管理 1 建立健全制度是前提 制度是一種約束力很強的法制規定,是和法規 規定 規範 標準 決定等有著同等的效力,在安全上顯得更為重要,是保證安全生產的一項強制措施。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首要前提,正所謂 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2 加強管理,提高員工工作責任心 提高責任心,大家並不陌生,但責任心對員工的工作...

如何做好企業的安全保衛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企業安全保衛工作

一.提高保安儀容儀表 認真執行工作任務 1 著裝 佩戴齊全,必須提前十分鐘到崗,做好交接記錄,要有飽滿的精神執勤 2 認真履行值班登記制度,值班中發生和處理的各種情況在登記薄上進行詳細登記,交 時移交清楚,責任明確 3 應服從上級命令,切實執行任務,不得偏袒徇私,損害公司利益 4 平時應謹言慎行,執...

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1 物質保障責任。包括具備安全生產條件 依法履行建設專案安全設施 三同時 的規定 依法為從業人員提供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 教育其正確佩戴和使用。2 資金投入責任 包括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產費用,確保資金投入滿足安全生產條件需要 按規定儲存安全生產風險抵押金 依法為從業人員繳納工傷保險費 保證安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