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021-03-03 20:36:37 字數 6033 閱讀 6709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安全員在一個生產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中居於上傳下達、具體落實的中樞地位,可謂任重道遠。要履行好"不容有失"的職責,"萬無一失"地做好工作,既要具有高度的責任心、高強的專業能力和樸實的工作作風等基本素質外,還要善於運用"四兩撥千斤"的"巧勁",經常不間斷地尋找支點事半功倍地做好安全工作。

一、 明確安全管理目標及物件

首先,明確安全管理的目標,是為了減少和控制危害,減少和控制事故,儘量避免生產過程中由於施工所造成的人身傷害、財產損失、環境汙染以及其他損失。安全管理的基本物件是企業中的所有員工、裝置設施、物料、環境、財務、資訊等各個方面。其次,掌握相關工作的專業知識,確保能夠處理日常工作中的常見問題及各種突發性問題,保證工程中各項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只有找準方向,認清問題,分析徹底才能夠更好的解決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避免少走彎路。

二、 現場安全管理

安全是每個施工專案管理的重中之重,施工現場的安全,更是現場專案部的第一個管理目標。專案部要確定 「以安全管理為重點,規範現場管理」的管理思路,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項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一)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專案部在開工時,就要根據本施工企業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建立健全專案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明確每個人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教育制度、檢查制度、獎罰制度,狠抓安全責任制的落實,從專案負責人到一名普通職工個個安全有責任,人人有指標,要形成安全工作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其次要根據工程規模和特點,配備足夠的有充分管理經驗的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一般大於二萬平米,就要配備二個或以上的專職安全員。要加強對全員安全的培訓、教育工作,從重要崗位人員的安全學習到全員職工的**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技術交底都要按部就班的進行。專案經理牽頭組織全體職能人員要經常有規律的進行施工現場安全大檢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要立即整改,安全員更是要時時處處講安全、時時處處盯安全、時時處處改安全。

在施工現場要張掛各種安全警示牌、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標語,要形**人懂安全、個個講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圍。

(二) 制訂專項安全生產方案

每個專案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專案部應該根據工程的特點,編制詳細的安全管理和職業健康方案,結合所在專案的實際情況進行重大危險源辯識,列出危險源清單,並制訂相應的安全生產保證措施,對重大危險源要進行公示,編制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防患於未然。對深基坑支護、塔吊、人貨電梯、模板、洞口臨邊及臨時用電等要編制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做到安全管理有的方矢。

在實際工作中,我經常發現有一些施工隊伍在施工方案的安全技術措施編制方面,千篇一律,各種規章制度列了許多。可是如何保證規章制度得以遵守,對於專案中的關鍵點、難點的採取怎樣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方案卻沒有體現或者非常簡單。如果按這種安全技術措施和方案進行準備和施工,難以保證施工中的安全。

 為了確保施工隊伍在施工中採取正確有效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專案的安全,作為專案經理要組織專案部有關技術人員進行詳細的施工技術交底和現場調查。一方面通過對設計圖紙、技術資料的詳細講解、交待,充分了解專案施工的整體狀況和難點、重點。另一方面帶領施工技術安全責任人員到施工現場進行實地勘察,瞭解施工場所的環境、施工條件、施工區域的危險因素等等。

在此基礎上,施工方可針對專案施工的技術要求、安全要求、現場條件編制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方案。然後,再對安全技術措施進行審查,保證其有效性和合理性。一個合理、有效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能夠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得到認真的執行是專案得以順利實施的良好保障。

(三) 加強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在整個專案施工過程中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檢查是專案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它能夠及時發現施工中的隱患,及時發現不文明的行為,及時糾正違章作業並及時對工人進行教育。

在實際工作中,我實行的是**安全檢查的方法。首先,專案部的安全管理人員每日進行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其次,專案部組織人員對工地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檢查並定期召開安全例會,對發現的問題及存在的隱患限期整改。

第三,由公司安全管理部門組織進行安全巡檢,發現問題後,除教育、整改外,還會對安全不良行為及整改結果做好記錄。這種全方位的安全檢查制度,有效杜絕了施工中的不安全、不文明行為,有力地保障了施工安全。

三、 不可缺少的責任心

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所,既然有了一個施展才能的平臺,忠於職守、勤勉盡責就是最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品質。每個人的崗位不同,所擔負的責任有大小之別,但要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精益求精,卻離不開強烈的責任心。有了責任心才能敬業,自覺把崗位職責、份內之事銘記於心,知道該做什麼、怎麼去做;有了責任心才能盡職,一心撲在工作上,有沒有人看到都一樣;有了責任心才能進取,不因循守舊、墨守陳規、原地踏步。

責任心是一種擔當,一種約束,一種動力,一種魅力。一個人只有有了責任心才能夠實現自己的承諾,只有有責任心才能夠正視困難勇往直前,只有有了責任心才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塑立高尚人格。

所以不管以後的工作會是一種怎樣的形式,又或者是一個怎樣的職位,我想那種責任心是必不可少的。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把這種責任心一直保持下去,從而使自己搞好領導分配的各項工作。

供參考。

**如何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不斷髮展,建築市

3樓:彭咿呀

任何工作都離不開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工作的優劣,尤其是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管理工作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下面,筆者結合單位幾年來的工作實際談一下安全管理的膚淺認識。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首先強化職工安全意識。

要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除進行必要的正常的安全教育外,還必須營造一種警鐘長鳴的氛圍。首先在全域性範圍內建立強有力的嚴密的安全生產管理網路,做到安全生產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形成黨政工團一齊抓,分管領導重點抓,專職人員具體抓,上下左右都配合的管理體系。其次確定安全第一責任人,層層簽定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直至一線班組,真正做到各負其責,目標明確,任務具體。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對職工加強安全知識的培訓與考核。

要充分利用時間,經常組織他們學習掌握常用的安全知識,吃透《安規》。要設定兩道關卡,一是嚴把新上崗工作人員的《安規》知識關,嚴格實施崗前培訓,通過崗前培訓與考核,提高他們的安全知識水平與安全操作技能。二是嚴把持證上崗關,對特種作業人員必須進行驗證,無證不能上崗,持證上崗率必須達到百分之百。

抓安全生產管理,就必須做到超前預防。

為做到安全無事故,必須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分析安全形勢,找出防範重點,有計劃、有目的的開展檢查。檢查時要從嚴從細入手,深挖細查,不留死角,避免走馬觀花。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4樓:手機使用者

安全生產歷來是我們黨和**高度重視、全社會關注以及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一個重大的突出的問題 。長期以來,我們的各級**、各企事業單位為確保安全生產和工作,制定出臺了法律法規條文以及相關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等,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辦法措施,通過實施落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在當今社會快速發展、經濟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同時,伴隨我們而來的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各類安全事故不斷的發生,給國家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威脅,尤其是近年來的一些重大、特大惡性事故的頻頻發生造成了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因此說我們的安全生產還未能夠真正從根本上改變和徹底扭轉嚴峻的局面。

為此,如何提高全社會高度重視安全的思想意識,把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當作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探索創新與當今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科學的管理新模式,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更顯得尤為重要。

安全生產管理對我們來說是即重要而又往往容易被忽視的一項工作,無論何時何地,安全工作是否高度重視、做的好不好,勢必會給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一定的影響,甚至給我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的危害和重大損失。因此,在當今新形勢下,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日益受到各行各業的高度重視。而要努力做好安全管理這項工作,更好的適應新形勢下社會的發展和需要,筆者認為應注重做好以下幾方面:

一是注重學習研究科學的安全生產方面的理論,深入探索揭示科學規律,總結運用科學的管理方式來不斷的提高我們的安全管理水平,最終達到實現安全生產。我們以往傳統的安全管理工作大多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工作、生產進行期間或發生後階段,缺乏積極有效地預防防範措施。常常是事故發生了再興師動眾的調查原因,而後根據調查結果採取追責任、制定各項措施辦法的來進行挽回、補救和修正等等。

而科學的安全管理工作的著重點是預防為主、安全第一,是預先或提前對各種危險現象或情況進行認真的識別分辨、分析研究和控制預防,改變以往的事後彌補處理為事先控制預防,真正做到積極主動、提前預防,從而達到到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的目的。縱觀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一些觸目驚心的各類安全責任事故,無不與人們忽視安全、麻痺大意、心存僥倖等觀念意識緊密相關。因此,探索創新新時期安全生產管理方式、以現代科學的安全管理目模式取代傳統的安全生產管理模式勢在必行。

二是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對我們來說既是一門十分重要的、需要不斷研究創新的科學體系,同時又是與我們的生產實踐、生活工作一樣,有著其嚴格、規範的操作規程的。因此,我們在制定採用科學的安全生產管理方式期間,首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理念。一個人生活在這個社會當中,為了生存必然從事著社會生產各行各業中的某項勞作,人的行為也必然貫穿於安全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為此,我們必須採取嚴格的制度和切實有效的必要措施,做到尊重人、關心人、保障每個生產和工作者的生命安全的需要,要使我們的勞動者體會到人生命的價值、生命存在的意義,尋找到其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最終形成全社會人人重視安全、重視生命的命運共同體,從而不斷的促進和推動我們安全管理工作的改善和提高。

其次是要認真制定和落實好各項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採取多種有效措施,措施到位,以確保我們的各項制度能夠正規化、規範化的運作落實下去並真正取得實效。要防止搞形式主義,堅決杜絕那種檔案、會議多、能夠落實的少,口頭上說的、喊的多,真正做得少、實事少的務虛形式主義。我們只有把安全制度措施認真的貫徹落實了、工作做紮實了,預防、防範措施雙管齊下,這樣才能把各種事故隱患和危險消滅在萌芽狀態,才能夠最大限度的減少和有效地遏制各種責任事故的發生。

其三是我們要重視加強對全社會進行安全方面的宣傳教育,通過採取多種形式和內容,充分利用當今新科技的宣傳媒介,來開展全民性的安全方面的宣傳教育。同時,還要注重加大對安全管理科學方面的研究學習和教育培訓力度,不斷加大安全管理方面的科學技術、科技人才的投入和培養,加快提高社會全員整體安全素質的提高,使之形成全社會人人重視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

三是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對我們來說不僅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同時也是一項十分複雜性的工作。近年來涉及安全方面所發生的許許多多事故和問題,都有著種種複雜的因素和原因,不只是單憑完善管理方式或是我們的**部門多出臺幾部法律法規、規章條例以及搞幾次突擊整治就可以徹底解決的。因此,既要治標,更要治本,而且要把治本作為重中之重。

首先,我們還要從強化大家安全生產的法律意識,強化質量管理基礎入手,採取相應的強有力的措施和管理辦法,包括綜合運用行政、經濟、組織等手段。這不僅需要**職能部們的重視和努力,更需要我們的各級領導、企事業經營者、單位部門的負責人以及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參與和努力。要使大家通過國家法律法規、規章條例及制度措施的嚴格制約和約束,通過大張旗鼓的開展宣傳教育,通過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那些觸目驚心的慘痛事例中受到震撼、得到警示、引起反思、受到教育,達到扭轉或改變長期以來人們輕視、忽視安全的思想意識,杜絕僥倖麻痺的思想觀念,繼而形成全社會從上到下人人關注、人人蔘與、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形**們預防為主、安全第

一、安全工作,人人有責思想上的共識。其次,我們說安全管理工作它又是一項系統工作。它針對不同種類工作的性質、內容及工作方式等,分別以不同的內容和形式貫穿著各類工作的始終。

因此,我們在系統執行過程中要不斷進行安全管理的檢測、檢查、識別、整改、總結來補充完善系統內容,最大限度的達到消除或控制可能出現的各類安全隱患。其三是建立健全安全資訊管理制度。堅持實行定人、定時、定流程、定標準、定分析、定考核的六定管理,做到遂級收集、反饋、分析、處理,讓各種資訊在整個安全管理活動過程中流動起來,縱觀全面的來認真分析、研究和總結,從而有效地避免就事論事的靜態管理方法,使安全管理工作更趨於科學化、程式化、合理化。

其四我們要實行全方位的安全目標管理,以確保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真正落實到位。我們要以組織制定總的安全管理目標為基礎,建立起適應本行業本部門的各項安全責任狀,實行目標管理,實行定專案、定數量、定標準的三定管理,堅持運用量化考核手段,使各級安全目標更加明確、具體、到位,激發起每個人的責任和力量,從而達到整個組織的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的提高。

總之,近年來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加快,我們面臨的安全生產局面仍是十分嚴峻的,出現的種種安全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由此所造成的危害和損失也是十分巨大的。

如何做好公路的日常養護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公路的日常養護管理工作

摘要 公路日常養護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 它涉及面廣 技術性強 難度大,近年隨著公路建設的不斷髮展 交通運輸對公路運營質量要求越來越高 交通量的增長和設施使用頻率的增加 公路的設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 及時發現並有效修復這些病害是我們公路養護部門的主要職責和任務。我認為 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公路...

如何做好受助學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高職學生教育管理工作

對經濟困難學生 的資助工作絕不是一項把資助資金 發放給學生的簡單工作,更要注重對受助學生的後續教育管理,要關注貧困生的思想狀況和學業情況,從根本上幫助貧困生擺脫家庭經濟貧困的現狀。一 做好學生資助管理的重要性 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貧困家庭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問題。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教育惠民政策,做好學生資...

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充分認識到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提高重視度。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實現檔案現代化管理。提高檔案管理人員的綜合素質。檔案的現代化管理應該做到 推進檔案工作的標準化 規範化 設計好檔案現代化管理總體方案 加快檔案現代化基礎設施的建設 建設系統工程,實現資源資訊共享 合理開展宣傳工作。在提高人員素質方面,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