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業安全生產管理

2021-03-03 21:18:12 字數 1017 閱讀 8530

1樓:alison劉淑婷

管理:1、建立健全制度是前提

制度是一種約束力很強的法制規定,是和法規、規定、規範、標準、決定等有著同等的效力,在安全上顯得更為重要,是保證安全生產的一項強制措施。

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首要前提,正所謂: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

2、加強管理,提高員工工作責任心

提高責任心,大家並不陌生,但責任心對員工的工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責任心強的員工觀察問題細微,並善於思考問題,能夠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事故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中,避免事故發生。

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安全生產萬無一失,否則就叫「掛牌」工作,事故就在等待你,所以工作中加強員工的責任心培養是十分必要的,是不可缺少的。

3、加強培訓工作,提高員工技術水平

現在很多單位新大專院校畢業生都是在工作中學習,學習中工作。培訓工作是一項枯燥無味反覆性的工作,隨著社會的飛越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更新,因此,強化員工的培訓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更能給新畢業學生一個更好的發展舞臺。

因此,培訓工作決不能走過場,一定要強化培訓,堅持不懈。

4、普及教育是基礎

既然人的因素在實際生產中始終起主導作用,那我們應該相信,通過加強對人的安全教育管理,讓安全始終穿插在生產現場,始終強調安全對正常生產和人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安全一票否決,堅決杜絕一切可能形成安全隱患的發生。

有資料顯示,在有人為責任的事故中,有88%的是責任人心存僥倖,安全措施未做到位而造成的。的確,在企業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正是一些人有了「及格就行」的思想,才導致了事故的發生,輕則裝置受損,重則人身**。

5、加強監督,嚴格執行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血鑄成,不能用血來驗證。在工作中,我們一定要加大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度,避免習慣性違章。在我們身邊發生習慣性違章,就說明我們的管理者對日常工作監管力度不夠,頭腦中存在著麻痺思想,平時工作安全重要,工作忙時安全次要的思想在作怪。

6、細節是關鍵

我記得***同志故居長聯的開篇兩句就是:小事巨集觀,大事微觀;成事縱橫觀,敗事主客觀。這是我們做好任何一項工作的基本原則。透過一些「小事」往往可以反映出事物的整體水平。

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內容,企業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國家規定的企業安全生產條件包括 一 建立 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完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二 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產要求 三 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四 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經考核合格 五 特種作業人員經有關業務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 六 ...

道路客運企業安全生產製度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一樣嗎

大體是一樣的 安全生產和崗位責任制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 從業人員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例會制度,安全培訓和教育學習制度,車輛 設施 裝置安全管理制度,事故處理應急預案等,這是基本要求,當然也可在此基礎上根據本企業實際情況 增加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針對具體車輛 不同線路 以及不同天氣情況下的安全管理...

作為一名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如何做好本職工作

首先制定各個 bai崗位相關的 du安全生產管zhi理制度,並根據企業dao安全管理檔案 建產時都有專一本屬安全和環境評告 制定各項安全責任檔案 建產時都有一本安全和環境評告的具體生產結合實用的管理手冊 其次,進行安全管理培訓,然後檢查,獎懲條理,定期化,日常化,再其次,根據生產環節高,危,險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