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近自己的一切來幫助別人是什麼成語29課的詞語

2021-03-03 20:27:06 字數 6832 閱讀 4963

1樓:回答問題專業

傾囊相助

新增義項名

傾盡自己的所有來幫助別人。

【出處】梅聞之泣下,但求憐拯,女思良久,曰:'無已,我私蓄數金,當傾囊相助。'梅拜謝,因潛告張。"

幫助了你別人又來回報你的四字詞語

2樓:

良師益友

【近義】情同手足、莫逆之交

【反義】一丘之貉、狐群狗黨

【釋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處】漢·劉向《說苑·說叢》:「賢師良友在其側,詩書禮樂陳於前,棄而為不善者,鮮矣。」

【用例】和一位締交半個多世紀的~訣別,悲痛之情是難以盡述的。(夏衍《知公此去無遺恨——痛悼郭沫若同志》)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我也想問這個問題

有哪些關於幫助別人的四字成語

4樓:武夷山大道

幫助人的成語 :

助人為樂、

雪中送炭、

樂於助人、

樂善好施、

拔刀相助、

見義勇為、

慷慨解囊、

兩肋插刀、

古道熱腸、

捨己為人、

扶老攜幼、

解囊相助、

打抱不平、

5樓:匿名使用者

1.助人為樂

zhù rén wéi lè

成語解釋把幫助別人作為一種快樂。

成語出處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2.慷慨解囊

kāng kǎi jiě náng

成語解釋慷慨:大方;不吝惜;囊:口袋;指錢袋。非常豪爽地開啟錢袋;拿出錢來。指十分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魯智深見李忠、周通不是慷慨之人,做事慳吝,只要下山。」

3.古道熱腸

gǔ dào rè cháng

成語解釋指待人真誠、熱情。

成語出處清 鄒弢《三借廬筆談 餘成之》:「同邑餘成之,楊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

4.見義勇為

jiàn yì yǒng wéi

成語解釋義:正義;勇:勇敢;為;做。見到正義的事情勇於去做。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5.捨己為人

shě jǐ wèi rén

成語解釋捨棄自己的利益而去幫助別人。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先進》:「吾與點也。」朱熹集註:「初無捨己為人意,而其胸次悠然。」

6樓:匿名使用者

舉手之勞:一舉手那樣的辛勞。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出自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如有力者,哀其窮而運轉之,蓋一舉手一投足之勞也。」

理所當然:意思是道理當然是這樣的,義為情理之中發生的,合乎情理的,不容懷疑。出自隋·

王通《文中子·魏相篇》。

樂於助人:樂於助人,是一種樸實的中國傳統美德。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別人給予的幫助。

雪中送炭:意思是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樂善好施:意思是喜歡做善事和施捨,指樂於行善,施捨。

見義勇為:見到義、勇而為之。義,比小我更高尚的真善美;勇,從頭到腳(穿)有堅硬的盔甲的蟲、在充滿力氣推動下的行為。

拓展資料:

助人為樂的事例:

2023年4月14日晨,青海玉樹**使青海玉樹,這個有著玉樹臨風般名字的地方,**以來,已經成為人們守望的焦點,牽掛的中心。全國各地紛紛伸出援手,許多志願者也自發趕赴那裡救助災民。

黃福榮,一名來自香港的志願者,2023年4月14日晨在玉樹結古鎮**救援現場不幸遇難。他是在玉樹**現場救援中犧牲的首個志願者。

多年來,黃福榮一直熱心內地公益。2023年4月8日,他到達玉樹縣一家孤兒院做義工。**時,孤兒院的樓房倒塌,三個孩子和三個老師被埋。

大家協力救出了三個孩子和一個老師,正在救援另外兩個老師時,餘震襲來,阿福不幸遇難。

7樓:py彭彭

1.助人為樂

典故出處

冰心《咱們的五個孩子》:「在我們的新社會裡,這種助人為樂的新風尚,可以說是天天在發生,處處在發生。」

反義詞乘人之危、助桀為虐

英文翻譯

be glad to help others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幫助人就是快樂。

成語舉例:我們要學習雷鋒同志勤奮學習、助人為樂和艱苦奮鬥的崇高品質。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緊縮式

產生年代:現代

成語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

成語辨析:見「一臂之力」。

成語謎面:竺;伴奏

2.鼎力相助 dǐng lì xiàng zhù

[釋義] 鼎力:大力 。大力相助。指對別人對自己的大力幫助敬詞,多用於求人相助時的客氣話。常誤用為表示自己對他人的幫助。

[反義] 百般阻撓

[辨析] 錯誤寫法,很多人把「力」寫成「立」。

[例句]

(1)劉玉民《騷動之秋》二五章:「二龍戲珠」是嬴官的得意之作,他自然沒有不鼎力相助的理由。

(2)王火《戰爭和人》(三)卷三:翹老感慨得對,我今天來是為了馮村的事來煩請翹老鼎力相助的。

3.見義勇為

典故出處

《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近義詞急公好義、挺身而出

反義詞袖手旁觀、見利忘義、見義不為

英文翻譯

never hesitate to do what is right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成語舉例:見義勇為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四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見,不能讀作「xiàn」。

成語辨析:見義勇為和「急公好義」;都含有「做符合正義的事情」的意思。不同在於:

見義勇為偏重在「勇為」;即「勇敢地去做」;常用於「見到正義的事情的具體場合」;「急公好義」偏重在「急公」;即「熱衷於公益」方面。

成語謎面:參觀抗聯事蹟

4.樂善好施

典故出處

《史記·樂書二》:「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而好禮。」

近義詞助人為樂、捨生取義

反義詞下井投石、打家劫舍

英文翻譯

be prodigal of benefactions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成語舉例:宋湜懿文多識,名動人主,至與李沅同命。雖去沅遠甚,然樂善好施,士類歸之,亦可尚也。(《宋史 陳彭年傳論》)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謂語、定語;用於讚揚心地善良的人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樂,不能讀作「yuè」;好,不能讀作「hǎo」。

成語辨形:施,不能寫作「事」。

5.解囊相助

典故出處

元·無名氏《來生債》:「但見個貧的呵,我早則傾囊兒資助。」明·張岱《娘嬛文集·募修嶽鄂王祠募疏》:「若有賢士大夫解囊樂助,自為王所式憑。」

近義詞解衣縮食

反義詞一毛不拔

英文翻譯

help sb. generously with money

成語資料

成語解釋:囊: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

成語舉例:每當同學有困難時,老師總是解囊相助。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成語正音:解,不能讀作「xiè」。

成語辨形:囊,不能寫作「襄」。

成語謎面:賙濟

8樓:匿名使用者

助人為樂

樂於助人

見義勇為

捨己為人

拔刀相助

樂善好施

雪中送炭

扶老攜幼

打抱不平

解囊相助

古道熱腸

俠肝義膽

9樓:可愛的大婕妤

【俠肝義膽】:xiá gān yì dǎn,俠客的肝,義士的膽。形容見義勇為、鋤強扶弱、打抱不平的心腸和行動。作主語、謂語、賓語;指見義勇為。

【手滑心慈】:shǒu huá xīn cí,手頭慷慨,心地善良。指樂於助人。作謂語、定語;用於為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助人為樂、樂於助人、與人為善、撥刀相助、雪中送炭、捨己為人…

表示「幫助別人,成就了自己」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馬仔吖

**達已、助人為樂、樂善好施、慷慨解囊、古道熱腸1.**達已

讀音:chéng rén dá yǐ

釋義:只有成就和幫助他人,只有為客戶提供滿意的服務、為社會創造財富,才能最終發展和完善自己

2.助人為樂

讀音:zhù rén wéi lè

釋義:幫助人就是快樂。

3.樂善好施

讀音:lè shàn hào shī

釋義:樂:好,喜歡。 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4.慷慨解囊

讀音:kāng kǎi jiě náng

釋義: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5.古道熱腸

讀音: gǔ dào rè cháng

釋義: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指待人真誠、熱情。

四字成語大全及解釋

12樓:朢宥樾

必修一1崢嶸歲月: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2風華正茂: 正是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年輕有為

3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

4百舸爭流:形容群舟爭相行駛。

5天倫敘樂:老人和孩子在一起其樂融融的樣子。

6危在旦夕: 形容危險即在眼前。

7從諫如流: 指聽從好的建議就像水從高處流下一樣順暢自然,形容樂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8【洞若觀火】就像黑夜裡看火一樣,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

9【以退為進】表面上退卻,其實準備進攻的一種戰略或戰術。

10【化險為夷】將危險轉化為平安。放浪形骸:指行為放縱,不受約束。

11一去不復返:一去之後就不再回來。

12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了最後,真相或本意顯露出來。

13悲歌擊築:亦作「悲歌易水」,常用以抒寫悲壯蒼涼的氣氛。

14切齒拊心:形容憤恨到極點。

15髮上指冠:毛髮豎起的樣子。形容極度憤怒。

16無可奈何:沒有辦法,無法可想。表示事已如此,再要挽回已是無能為力。

17變徵之聲:樂聲中的徵調變化,常作悲壯之聲。

18秋毫不犯 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19勞苦功高 指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20約法三章 比喻以語言或文字規定出幾條共同遵守的條款。劉邦由於堅決執行約法三章,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援,最後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21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比喻生殺大權掌握在他人手中,自己處於被人宰割的地位。

22長歌當哭: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23目不忍視:眼睛不忍看視。形容景象極其悲慘。

24耳不忍聞:耳朵不忍聽知。形容訊息極其悲慘。

25百折不回:挫折。無論受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也說百折不撓。

26殞身不恤: 殞:犧牲;恤:顧惜。犧牲生命也不顧惜。

28步履穩健 表面意思指步伐穩重,用在特定場合也可以指辦事一步一個腳印,很穩健。

29博聞強記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30屏息以待 抑止氣息靜靜的等待。

31世人矚目 全世界都在關注某事或人

32婆娑起舞 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33引人注目 :吸引人們注意。

34發人深思: 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

35.癬疥之疾:比喻無足輕重的小毛病。

36. 大快人心: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37. 大而無當:雖然大,但是不合用。

38. 大智若愚:某些有才智有才能的人不露鋒芒,表面看來好像很愚笨。多含褒義。

39. 大器晚成:指能擔當大事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比較晚。

40. 當仁不讓: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勇於承擔,不謙讓,不推託。仁,正義,正義的事,引申為應該做的事。

41. 得隴望蜀:比喻貪得無厭,含貶義。

42. 登堂入室:比喻學識或技能由淺入深,循序漸進,逐步達到很高水平。

43. 頂禮膜拜:比喻崇拜到極點,含貶義。

44.東山再起:東晉謝安退職後在東山做隱士,後來又出任要職。比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

45. 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語出唐代杜牧詩。

46. 對簿公堂duì bù gōng táng:簿,文狀起訴書之類。對簿,受審問。指公堂上受審。

47. 多事之秋:事變很多的時期。

48. 耳濡目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濡,沾溼。

49. 耳熟能詳:聽的次數多了,熟悉得都能夠詳盡地說出來。

50. 耳提在命:不但當面告訴他,而且揪著耳朵叮囑。形容懇切教導。語出《詩經》。

一切隨緣的前一句是什麼,一切隨緣吧,是什麼意思?

萬法自然 一切隨緣 是說 緣分到的時候,因 緣 能和合,能生 果 大因緣生大果,小因緣生小果。萬法自然則是說萬物皆有道法,不可強求。這句話可以理解為 事來了我不退讓,我把它盡心盡力做好,這叫隨緣做,不去找事做。找事做,那是好 h o 事,不是好事。一切隨緣,隨遇而安。這是一句完整的話 是對生活的態度...

一切皆有可能的英文是什麼,一切皆有可能用英語怎麼說

anything is possible 一切皆有可能!李寧廣告 impossible is nothing!沒有不可能!阿迪達斯廣告 is左右的單詞顛倒沒關係。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廣告語 anything is possible li ling廣告語 意思都是一...

儘管一切都是徒勞是什麼意思,一切都是徒勞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意思雖然做了這麼多事情 最終得不到回報 但是還是做了 一切都是徒勞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一切都是徒勞的翻譯有 all in vain seems like it s all in vain all to no avail 還有具體用於句子的翻譯是 perhaps,i have told him t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