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中所說的一切法的本質是什麼?

2023-05-28 10:50:08 字數 2515 閱讀 1343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切法都是因緣而生,就舉個例子新疆的人去河北的路線,和杭州人去河北的路線肯定不一樣。因為新疆在河北西面,以此因緣產生的路線一定是要往東才能到河北。在杭州的人一定要往北才能到河北。

你讓新疆的人往北走,他就算繞地球一百圈也繞不到河北去。但就算你拿到正確的路線圖,但你不走,你也永遠達不到目的地河北,因為路線圖不是河北。

一切有為法也是如此,它就是路線圖,通往解脫道的路線圖,根據人不同的情況和根器,會有不同的法門入道。當你達到了解脫道,這路線圖也就可以扔了。所以佛教有大小乘之說,大小乘就好比大船小船,眾生浸泡在六道輪迴的苦海,扒拉上船才能被載到解脫的彼岸。

那每個人因緣不同,有的遇到大船,有的遇到小船。等到達彼岸了,這船也就不要了,你踏上新的土地,難道還要揹著船走啊。一切法的本質是虛妄,虛妄並不是不存在,而是無有自性,它只是某個時刻出現引導你,任務完成也就不需要了,它因緣而生,也因緣而滅。

2樓:光芒星斗

一切都最終歸於道,無論是什麼,他們的源都是道。起於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復終又歸於道。

佛家說:一法,指真如自性;一切法,指真如自性所顯的事事物物。兩種含融無礙。

正像種種**所造的飾物是一切法,但各種飾物全部都是**,無二無別,即是一。

法。自機能顯萬法,萬法不離自性。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又返妄歸真,即萬法歸。

一。從真起妄,即一為萬法。修唸佛法門的人,到念空妄息,心不散亂時,恰是「萬。

法歸一」。

佛教所言一切有為法,是什麼意思?

3樓:網友

意思是:一切依靠因緣而生的法,都如夢幻,如泡沫中的影子,如霧靄一樣的不可琢磨,無常變幻。同時又如同閃電一樣的快速變化。

我們要無時不刻地這樣看待這個世間的一切,不要執著它而被它束縛我們本來解脫自在的體性。

其中一切有為法,泛指一切有作為、有造作的因緣所生法。即包含一切事物、物質、精神,以及所有現象的存在。原意作「由因緣而起的存在者」。

有為法是無常之法。「作如是觀」是一個成語,讀音是zuò rú shì guān,泛指對某一事物作如此的看法。

這是佛學術語,出自於《金剛經》(鳩摩羅什譯)偈子。

「一切法皆是佛法」是什麼意思

4樓:

摘要簡單的說就是我們不要太執著、執念於一切事物,如果執著就會被事物所束縛,所障礙。

一切法皆是佛法」是什麼意思。

這是《金剛經》裡面的話。不能斷章取義地去理解。要結合全文的上下內容去理解它。它就是說一切現象就是讓你覺悟和認識的存在的現象。

簡單的說就是我們不要太執著、執念於一切事物,如果執著就會被事物所束縛,所障礙。

佛法的根本是什麼呀?

5樓:慧悟佛心

佛法的根本就是讓世人破迷開悟,脫離六道苦海,讓眾生過上永久幸福的生活。

6樓:水中映天

佛法的根本教義就是通過四聖諦十二緣法而講述的緣起性空。

當年舍利弗尊者看到馬勝比丘威儀莊嚴,就問馬勝比丘的老師是誰。馬勝比丘回答說是釋迦牟尼佛。舍利弗又問馬勝比丘的老師講的是什麼呢根本教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語出《阿含經》。

8樓:善惡取中

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休十善業。

9樓:愛養生生活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沒有根本。作為修學佛法的人類,當以「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為根本。

這是修行的根本,不是佛法的根本。

11樓:水在江湖雲在天

心。萬法唯心。

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佛教的本質是什麼?

12樓:地球第四帝國元首

佛教在創立時本質上是代表剎帝利階級的,用來反對婆羅門的特權。

真正的佛法是什麼?求解

13樓:王歡吉吉

我們從出生起,意識和念頭就受到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觸意想的影響和限制。若究其本源,生生世世累計的阿賴耶識就更限制了本性的許多功能,把眾生牽制在六道之中,所以,佛,又叫本師,依據眾生不同的特點,性格和根性,教導不同的脫離六道,解放本性的方法,又稱佛法。所以,佛法不是燒香拜菩薩,不是宗教,是本源科學,是根本教育。

佛學教中一真一切真是什麼意思

一真是指絕對的真理而言,華嚴宗所謂一真法界,天台宗所謂諸法實相,都是不離自性,站在真如的立場上談性,則一切法的不虛妄性和不變異性即是真如,故說一真一切真。佛學 教 中專注一趣是什麼意思 解釋 就是讓你萬欲歸一,然後到自己能控制心神,不被雜染,就得清心妙用了。佛學 教 中滿字教是什麼意思 大乘教義圓融...

一切隨緣的前一句是什麼,一切隨緣吧,是什麼意思?

萬法自然 一切隨緣 是說 緣分到的時候,因 緣 能和合,能生 果 大因緣生大果,小因緣生小果。萬法自然則是說萬物皆有道法,不可強求。這句話可以理解為 事來了我不退讓,我把它盡心盡力做好,這叫隨緣做,不去找事做。找事做,那是好 h o 事,不是好事。一切隨緣,隨遇而安。這是一句完整的話 是對生活的態度...

一切皆有可能的英文是什麼,一切皆有可能用英語怎麼說

anything is possible 一切皆有可能!李寧廣告 impossible is nothing!沒有不可能!阿迪達斯廣告 is左右的單詞顛倒沒關係。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廣告語 anything is possible li ling廣告語 意思都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