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興隆通四海通常指哪四海,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是這麼說吧?四海 三江指哪兒?

2022-08-30 05:05:22 字數 5230 閱讀 8890

1樓:的還是誰

財源滾滾達三江 ,生意興隆通四海.

三江:松花江、圖門江、鴨綠江……

1.四海:古代儒家相傳之地理觀念,謂普天之下,皆為中國;中國之外,則為四海.

而《山海經》之作者,以為四海之內為「海內」,「海內」之中有五山,而中國在焉.四海之外為「海外」,「海外」之外為「大荒」,「大荒」為日月所出入處,且在「海外」與「大荒」之間,尚有許多國家及山嶽在焉.

2.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2樓:愛漂漂淼淼

有很多種說法

1、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2、漢代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唐代訓詁學家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蕪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

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3樓:

「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

春聯「財源廣進達三江,生意興隆通四海」,指的是哪三江哪四海?

4樓:璩馳綦朗

最早在戰國時期《尚書》中首次提到三江是指→長江、黃河、淮河。

後來《漢書○地理志》提到的三江是指、長江下游的→南江、中江、北江。

不過現在所指的三江沒有固定指哪條河流或地區、泛指流量充沛的河流!

5樓:我是鐵錘哥

回答1、這副對聯,「生意興隆通四海」為上聯,「財源廣進達三江」是下聯,從字義上講,應該先有「生意興隆」,後有「財源廣進」是合理的。

2、從音律上說,「生意興隆通四海」的海,音韻為三聲揚聲,而「財源廣進達三江」的江是一聲平聲,先揚後平也是非常順口的,所以正確的排列是:「生意興隆通四海」為上聯,「財源廣進達三江」是下聯。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是這麼說吧?四海、三江指哪兒?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指全國各地,指天下、全國;也可指世界各地,即(九夷、八狄、七戎、六蠻)的居住區域。另有「豪放、豁達」的意思。

三江:三江最早在尚書中指長江黃河與淮河,後又有南江中江北江等種種說法,也是引申來意指範圍很大,覆蓋全國。

現代最著名和最有代表性的三江有二,一是西南三江:長江、黃河和瀾滄江,因「三江源」而蜚聲海內外;一是東北三江:黑龍江、烏蘇里江和松花江,因「三江平原」而世人皆知。

7樓:巴巴啦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這是一幅對聯,意思是:買賣做的非常好,生意做到了全國各地,財源滾滾而來。表達的是對生意的祝福。

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三江」,不是固定的某三條江的稱號,沒有江河流域天然特點與政區特點的專指性;「三江」,應當是泛指外流河系裡很多江河水道的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

生意興隆祝福語

1、開業鞭炮震天響,四方賓客蜂擁至,齊天鴻運祝福您,日進斗金創佳績!祝您開業大吉,大吉大利,財源廣進!

2、開業大吉,恭喜發財,財源廣進,福氣多多,吉祥如意,貴人相伴,好運常在,好事連連,大展巨集圖,前程似錦!

3、喜聞好友開店開業開張大吉,特送你幾個字,「誠信」、「和氣」,字字千金,祝福你生意越做越大,財富甲天下!

4、事業從此起步,命運從此改變,生活從此豐富,人生從此精彩!祝朋友開業大吉,一帆風順,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5、盼望著,盼望著,開業的鞭炮響了,親朋的笑聲更亮了,心豁亮了,夢靠近了,無論走到何時何地,我都支援你,加油!

6、財高八斗十頂百,源泉不斷三江財,廣納人心堂中聚,進者客也君再來,請分別看首字及尾字,祝您開業大吉,恭喜發財!

7、開業迎貴人,真心來指點;開業載福根,四季結善緣;開業裝好運,日日進斗金!欣聞貴店開業,前來道喜,祝財源廣進!

8、送你一個吉祥水果籃,低層裝一帆風順;中間呈放財源滾滾;四周堆滿富貴吉祥;上面鋪著成功加永遠快樂!祝開業大吉!

9、陽光明媚,東風送情,天氣放晴,連老天都在祝賀你,一條簡訊表心意,永遠不變支援你,加油,祝開張大吉,今年大豐收。

10、雄心創大業,壯志寫春秋。開張迎喜報,舉步盡春光。凌霄揮巨手,立地起高樓。飛馳千里馬,更上一層樓。祝您開業大吉!

11、新店開張,送你祝福,財運亨通,送你慶賀,財源廣進,為你道喜,財源滾滾,發條簡訊,真心祝願,生意興隆,財源不斷。

12、新店開張,祝你: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日進斗金財神鬧,事業輝煌捷報傳。富貴吉祥不盡數,福星高照永燦爛。

13、肯德基剛開業,媽媽帶五歲的女兒去吃。媽媽問:「肯德基,知道嗎?」女兒說:「這誰不知道,就是買只德國公雞來啃呀。」

14、開業了,是新的開始,特送你幾字開張賀詞:誠信經營,顧客為本,團結員工,共創未來!祝你財源滾滾來,幸福美滿人人愛!

15、開店了,圓夢了;開業了,喜慶了;開張了,來踩了;送福了,吉祥了;財旺了,興隆了;巨集圖了,大展了;成功了,圓滿了。

8樓:奢漫

四海,是我國古時所指東海、西海、南海、和北海,泛指海內之地,也泛指全國各地。

三江,不是固定的某三條江的名稱,沒有江河流域自然屬性與政區屬性的專指性,「三江」應當是泛指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

這是一幅對聯,意思是:買賣做的非常好,生意做到了全國各地,財源滾滾而來。表達的是對生意的祝福。

最早提出「三江」名稱的應是在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年—前221年)的《尚書》著作。《尚書》中有一篇《禹貢》,該書對揚州(九州之一,泛指今長江下游的江蘇、浙江、上海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地理的介紹為「三江即入,震澤底定」這裡所指的「三江」,主要是指長江、黃河、淮河,因長江三角洲地區絕大部分是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這些平原主要由長江、黃河、淮河沖積而成。

9樓:小不點

四海:一說渤海、黃海、東海、南海;一說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泛指海內之地、全國各地。

三江:不特指固定的某三條江,而是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也泛指各地。

擴充套件資料

四海:古代儒家相傳之地理觀念,謂普天之下,皆為中國;中國之外,則為四海。而《山海經》之作者,以為四海之內為「海內」,「海內」之中有五山,而中國在焉。

四海之外為「海外」,「海外」之外為「大荒」,「大荒」為日月所出入處,且在「海外」與「大荒」之間,尚有許多國家及山嶽在焉。

最早提出「三江」名稱的應是在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年—前221年)的《尚書》著作。《尚書》中有一篇《禹貢》,記述了我國九州(即全國分為冀、兗、青、徐、揚、荊、豫、樑、雍九州)的方域、地質、物產、貢賦、交通、政治、民族分佈等,是我國最早的一篇人文地理的重要典籍。

該書對揚州(九州之一,泛指今長江下游的江蘇、浙江、上海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地理的介紹為「三江即,震澤底定。」這裡所指的「三江」,主要是指長江、黃河、淮河,因長江三角洲地區絕大部分是海拔50米以下的平原,這些平原主要由長江、黃河、淮河沖積而成。

「三江」,不是固定的某三條江的名稱,沒有江河流域自然屬性與政區屬性的專指性;「三江」,應當是泛指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

這一認識,有利於當代中華兒女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避免發生學術上對「三江」名稱專指性的不必要的爭議;任何江河水系的「三江」兒女,都可根據歷史的淵源和歷史在現實的延續,對為世世代代的華夏子孫提供了最無私奉獻的「三江」進行認識、熱愛和建設。

10樓:賽半仙

生意興隆通四海,大概就是說你的生意業務遍佈全球;財源茂盛達三江,是指你的收入豐盛比三江水還多。

「三江」和「四海」合併在一起用以指代全天下。

四海:古代儒家相傳之地理觀念,謂普天之下,皆為中國;中國之外,則為四海。而《山海經》之作者,以為四海之內為「海內」,「海內」之中有五山,而中國在焉。

四海之外為「海外」,「海外」之外為「大荒」,「大荒」為日月所出入處,且在「海外」與「大荒」之間,尚有許多國家及山嶽在焉。

三江:不是固定的某三條江的名稱,沒有江河流域自然屬性與政區屬性的專指性;「三江」,應當是泛指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

11樓:猴猴炒猴猴

「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是常用的春聯,直譯為:生意興旺隆重其範圍貫通了四海,財富**很廣已達到覆蓋三江。表示生意做得非常好,在全國範圍內都有買賣,都能賺到錢。

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四海:一說渤海、黃海、東海、南海;一說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泛指海內之地、全國各地。

三江:不特指固定的某三條江,而是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也泛指各地。

12樓:背床前行

四海指的是全國各地。四海多與五湖連在一起,五湖四海,喻指全國各地。

放之四海而皆準。如賈誼《過秦論》「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原為泛指之詞,九州之外即為「四海」,又因古代人以為我國疆土四周環海,故稱中國為「海內」,外國為「海外」,「四海」則指天下。

三江,不是固定的某三條江的名稱,沒有江河流域自然屬性與政區屬性的專指性;「三江」,應當是泛指外流河系裡眾多江河水道的總稱。如三江五湖皆兄弟。

1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說:

1、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2、三江:長江,黃河,

淮河整體意思: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還有一個成語:五湖四海也是這個意思

在習慣上,人們常常以「五湖」、「四海」、「三江」來形容我國的地域廣袤、江河眾多。

擴充套件資料四海出處

1、《論語·顏淵》:「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3、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三江出處

最早提出"三江"名稱的應是在戰國時期的《尚書》著作。《尚書》中有一篇《禹貢》。該書對揚州地理的介紹為"三江即入,震澤(即太湖)底定。

"這裡所指的"三江",是指太湖附近的松江、錢塘江、浦陽江。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現今指中國的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三江現今指我國的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條大河。

這兩句常用來祝賀某些商人全力各地生意興隆、財源興旺,通江達海。

15樓:杰倫式閃耀

是這樣說的。這句話是指做生意做得很好,範圍分佈很廣。算是一句祝賀生意興隆的祝福詞。

四海和三江並不是固定的某四片海或某三條江的名稱,沒有江河流域自然屬性與政區屬性的專指性,只是泛指全國各地,指天下、全國。和「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飛流直下三千尺」、「天台一萬八千丈」類似,數字只是用以修飾形容的,不是真正指代有那麼多。

請問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是什麼意思

從這幅對聯中,我彷彿看到啦生意非常興隆,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財源滾滾而來。生意興隆如海水滾滾,財源興旺似江水滔滔。歌頌勞動人民美好生活的 上聯 生意興隆通四海 下聯 財源茂盛達三江。橫批是什麼?橫批 恭喜發財 大展巨集圖 蒸蒸日上 吉星高照 橫批,是指掛貼於一副對聯上頭的橫幅 橫披 橫額 一般僅用於...

關於生意興隆的對聯,關於生意興隆的對聯精選

上聯 生意興隆通四海,下聯 財源茂盛達三江。橫批 恭喜發財 財源滾滾通達四海步步高 人才濟濟興隆九州節節升 關於生意興隆的對聯大全 不捨風馳追馬跡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56530 將看歲稔話羊年。寶馬騰飛迎福至 靈羊歡躍進寶來。馬歲事...

什麼名字有生意興隆的意思,寓意生意興隆的餐廳名字。

酒放起什麼明字的酒坊。生意興隆點的 裕豐 福臨門 盈餘 長隆 寓意生意興隆的餐廳名字。風荷園麻辣香鍋 韶山毛家菜 豐寶源酒家 益和海鮮魚仔檔 川老坎鳳凰湘宴 銀豐花園酒店中餐廳 日悅籠香 涮鍋季龍順園麻辣香鍋 麻公辣婆麻辣香鍋 天地人家 南北小聚 豐盛海鮮酒樓 香江海鮮酒樓 文汝馨居茶膳 寓意生意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