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狗盜的故事,雞鳴狗盜的故事概括?

2022-08-30 04:55:23 字數 790 閱讀 6428

1樓:匿名使用者

雞鳴狗盜

[ jī míng gǒu dào ]

戰國時,齊國孟嘗君被秦國扣留。他的一個門客裝做狗夜裡潛入秦宮,偷出本已獻給秦王的狐白裘獻給秦王的愛姬,才得釋放。孟嘗君深夜到函谷關,城門緊閉,他的另一個門客學公雞叫,騙開城門,才得脫險逃回齊國(見於《史記·孟嘗君列傳》)。

後來用「雞鳴狗盜」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  處

《史記·孟嘗君列傳》記載;戰國時齊國的孟嘗君田文被扣留在秦國;他的一個門客裝狗夜入秦宮;偷盜出已經獻給秦王的狐裘;送給秦王的一個愛妾;孟嘗君才獲得釋放。又靠一個門客裝雞叫;騙開了函谷關的城門;才逃回齊國。《漢書·遊俠傳》:

「繇(由)是列國公子;魏有信陵;趙有平原;齊有孟嘗;楚有春甲;皆藉王公之勢;競為遊俠;雞鳴狗盜;無不賓補。」宋·王安石《王文公文集·卷三十三·讀孟嘗君傳》:「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

」例  句

1. ~,雖然只是微不足道的技能,但是在特定的情況下它卻起了巨大的作用。

近義詞偷偷摸摸

狗盜雞鳴

旁門左道

鼠竊狗盜

反義詞光明磊落

正人君子

雞鳴狗盜的故事概括

雞鳴狗盜的故事是什麼?雞鳴狗盜是什麼意思

2樓:周不疑疑疑疑疑

講的是孟嘗君逃離齊國的故事

「雞鳴狗盜之徒」的故事是怎樣的?

概括雞鳴狗盜的故事,200字

成語 雞鳴狗盜 與戰國四君子哪位有所關聯

成語 雞鳴狗盜 與戰國四君子哪位有所關聯?孟嘗君 成語 雞鳴狗盜 與戰國四君子哪位有所關聯?是孟嘗君 答案補充 史記 孟嘗君列傳 載 齊孟嘗君出使秦被昭王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昭王妾以說情放孟。孟逃至函谷關時昭王又令追捕。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回齊。據 史記 孟...

盜狗者是如何盜狗的

讀一篇好的散文,一首好詩,如遇一位好的知己。總會令你眼前一亮,就像看到一個出落的與眾不同的人,有她獨特的修養和榮顏,讓你心生愛慕。聽傷感的憂鬱的悠揚,慢慢走進主人的空間,生怕踩傷了她的思念,玷汙了她的儒雅,小心翼翼地捧著個個心痛的文字感觸主人或濃或淡的情懷,收穫一份或深或淺的感受。習慣在這樣的午後,...

雞嗚狗盜的原文是什麼,雞嗚狗盜是什麼動物

秦昭王把孟嘗君囚禁起來,圖 掉孟嘗君。孟嘗君知道情況危急就派人冒昧地去見昭王的寵妾請求解救。那個寵妾提出條件說 我希望得到孟嘗君的白色狐皮裘。孟嘗君來的時候,帶有一件白色狐皮裘,價值千金,天下沒有第二件,到秦國後獻給了昭王,再也沒有別的皮裘了。孟嘗君為這件事發愁,問遍了賓客,誰也想不出辦法。有一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