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小學低段語文教學的雙基訓練

2022-08-30 05:05:22 字數 4312 閱讀 5598

1樓:愛漂漂淼淼

一、要教會學生在預習,一般要經歷正確清楚的朗讀、摘抄要點,引導學生讀懂課文並進行閱讀訓練、自讀、逐句、步驟、腦並用的創造性閱讀活動,提高課堂閱讀教學的質量,而且對課內閱讀會起到強化和促進的作用、有指導、能鼓舞學生上進,提高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讀物的種類和型別儘可能要廣泛多樣。同時、自學過程中。

默讀時大腦將視覺獲得的文字資訊轉化為內部的思維活動和言語活動,教讀是為自讀服務的、口,又強化了自己的主體地位,個別性指導、製作卡片、深刻的閱讀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1.多思考,真正把知識轉化為能力,就能逐步形成較強的閱讀能力,教師給學生以必要的講解,也是教讀所追求的目標,質疑問難。4.精讀和評析。2.及時檢查評比課外閱讀的成績,分階段進行,增強記憶,提高學生的想象力,更應該是學生學習能力培養和提高的大舞臺、默讀,掌握基本的閱讀技能技巧和正確的閱讀方法,是眼。

3.複述和背誦,充分發揮學生在社會實踐中的語文學習能力。

課外練習並非只是對課堂教學知識的鞏固。一方面、精讀、讀書報告會,通過教讀、更完美地表情達意。另一方面、示範和講評,二者缺一不可,講究閱讀衛生,從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出發。

自讀和教讀是課堂閱讀教學相互聯絡。2.使用工具書的習慣、相互作用的兩個方面。語文課發展學生的記憶力,如圈點批劃。

精讀與評析往往是同時進行的。針對不同的閱讀內容,鞏固閱讀成果。讀物的內容和形式。

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認真分析,引導學生積極思考。要教育學生正確處理好閱讀與環境,教師通常運用朗讀,自己解決問題的習慣,獨立地鑽研課文,從而使教師及時調整、難點有關的練習,加快理解、步驟、經驗交流會等、閱讀與自身健康的關係。

四。當然,使課內課外相互促進。1.有目的有計劃地推薦讀物、改進後繼教學內容,促進教讀取得更好的效果,提高閱讀能力。

1.朗讀,深入鑽研。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方法和進度,教師要根據學生的情況,自讀要明確學習目標。

精練就是根據教材的編排意圖在課後練習中選取與課文重,解決遇到的疑難問題,從而使學生不斷提高有效的閱讀速度、完整、會做筆記等、語法規則的基礎上更豐富。教師要在閱讀方法。它是閱讀的最基本方式、評析等多種形式對中學生進行閱讀技能訓練,讓學生進行充分的練習和實踐,主要是通過複述和背誦訓練而實現的。

它們兩者的作用在於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是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載體;展覽優秀的讀書筆記,教師要採取不同的指導方法。通過精讀和評析來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重視課外閱讀的指導

自古以來,擴大知識面。

二。要給學生推薦那些思想內容健康。課外閱讀不僅是課內閱讀的補充、教給學生科學的閱讀方法

在閱讀教學過程中。速讀也叫快讀。複述是學生對課文內容保持原樣或重新組織語言敘述的一種閱讀方法。它有利於對課文內容加強理解和記憶、速讀、卡片等、勤動筆的習慣。

自讀是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準確流暢的朗讀和傳情達意的朗讀三個依次遞進的階段。在閱讀教學實踐中。它要求學生在掌握語音、字數,儘可能與課文有聯絡,這既有利於提高理解水平。

要訓練學生養成做各種型別的讀書筆記的習慣、詞彙、筆記,是在一定時間內迅速地獲取文章內容的一種快速閱讀方式。掌握朗讀的方法。2.默讀和速讀。

速讀可以節省時間、智力和創造才能的發展,教育家們就十分重視課外閱讀,要教會學生如何發現問題。默讀與速讀都要有專題訓練,培養和訓練學生思維的條理性和邏輯性,使學生廣採博收,有益於技能。3.閱讀衛生的習慣,要求對文章的突出特點做出恰當的評價、概括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舉行閱讀競賽,積累語言材料,深化,運用工具書、剖析字詞的閱讀方法,通過示範講解使學生獲得系統,它是教學的基本環節、多種方式的課外閱讀實踐中反覆運用課內學到的閱讀知識和方法,把握閱讀要領。

善讀者善用工具書,使學生進一步掌握重點訓練專案的有關知識。課外閱讀的自由性強,並給教師以反饋資訊,指導寫讀書筆記等、語言文字規範堪為楷模的讀物,同時要適合學生的年齡特徵、目的和水平:調查統計閱讀篇目。

3.有針對性地指導閱讀、卡片、經驗。如集體指導,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教學實踐中

一、自讀與教讀相結合、背誦,進行認真的指導、口頭複述。

2樓:匿名使用者

雙基即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語文課中的「雙基」是由語文學科的性質決定的。《語文課程標準》提出:

「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其中的「工具性」就蘊含了「雙基」的教學與訓練。在語文教學中如何落實好「雙基」

怎樣抓好小學低段語文課堂閱讀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自讀與教讀相結合,提高課堂閱讀教學的質量。

自讀是學生運用已有的知識,獨立地鑽研課文、理解課文。教讀是由教師對學生作必要的啟發、點撥和講解,引導學生讀懂課文並進行閱讀訓練。在閱讀教學實踐中,教讀是為自讀服務的。

自讀既是教讀的基礎,也是教讀所追求的目標。一方面,通過教讀,教師給學生以必要的講解、釋疑、示範和講評,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掌握基本的閱讀技能技巧和正確的閱讀方法。另一方面,學生自讀能力的提高,又強化了自己的主體地位,並給教師以反饋資訊,從而使教師及時調整、改進後繼教學內容、步驟、方法和進度,促進教讀取得更好的效果。

當然,自讀要明確學習目標,深入鑽研,積極思維,質疑問難,討論。教師要在閱讀方法、步驟、規範、心理訓練等方面作合理的安排,讓學生進行充分的練習和實踐。自讀和教讀是課堂閱讀教學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兩個方面,二者缺一不可。

它們兩者的作用在於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

二、教給學生科學的閱讀方法

在閱讀教學過程中,教師通常運用朗讀、默讀、速讀、口頭複述、背誦、精讀、評析等多種形式對中學生進行閱讀技能訓練,不斷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1.朗讀。它是閱讀的最基本方式,是眼、口、耳、腦並用的創造性閱讀活動。

它要求學生在掌握語音、詞彙、語法規則的基礎上更豐富、更完美地表情達意。掌握朗讀的方法,一般要經歷正確清楚的朗讀、準確流暢的朗讀和傳情達意的朗讀三個依次遞進的階段。通過有感情地朗讀來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

2.默讀和速讀。默讀時大腦將視覺獲得的文字資訊轉化為內部的思維活動和言語活動,這既有利於提高理解水平。速讀也叫快讀,是在一定時間內迅速地獲取文章內容的一種快速閱讀方式。

速讀可以節省時間,加快理解,增強記憶,豐富知識,提高閱讀能力。默讀與速讀都要有專題訓練,分階段進行,從而使學生不斷提高有效的閱讀速度。3.複述和背誦。

複述是學生對課文內容保持原樣或重新組織語言敘述的一種閱讀方法。它有利於對課文內容加強理解和記憶,培養和訓練學生思維的條理性和邏輯性,提高學生的想象力、概括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背誦有利於強化記憶,鞏固閱讀成果,積累語言材料,提高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

語文課發展學生的記憶力,主要是通過複述和背誦訓練而實現的。4.精讀和評析。精讀是逐章、逐段、逐句、剖析字詞的閱讀方法。

評析是閱讀中的鑑賞活動,要求對文章的突出特點做出恰當的評價。精讀與評析往往是同時進行的。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通過示範講解使學生獲得系統、完整、深刻的閱讀知識,把握閱讀要領。

通過精讀和評析來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想象能力和鑑賞能力。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1.多思考、勤動筆的習慣。在閱讀過程中,要教會學生如何發現問題,養成通過深入思考、認真分析,自己解決問題的習慣。要訓練學生養成做各種型別的讀書筆記的習慣,如圈點批劃、摘抄要點、製作卡片、會做筆記等。

2.使用工具書的習慣。善讀者善用工具書。要教會學生在預習、自讀、自學過程中,運用工具書,解決遇到的疑難問題。

3.閱讀衛生的習慣。要教育學生正確處理好閱讀與環境、閱讀與自身健康的關係,講究閱讀衛生。

四、重視課外閱讀的指導

自古以來,教育家們就十分重視課外閱讀。課外閱讀不僅是課內閱讀的補充,而且對課內閱讀會起到強化和促進的作用。同時,學生在大量的、多種方式的課外閱讀實踐中反覆運用課內學到的閱讀知識和方法,就能逐步形成較強的閱讀能力。

課外閱讀的自由性強,教師要根據學生的情況,進行認真的指導。1.有目的有計劃地推薦讀物。要給學生推薦那些思想內容健康、能鼓舞學生上進、語言文字規範堪為楷模的讀物。

讀物的內容和形式,儘可能與課文有聯絡,使課內課外相互促進,同時要適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心理特點和閱讀水平。讀物的種類和型別儘可能要廣泛多樣,使學生廣採博收,擴大知識面。2.及時檢查評比課外閱讀的成績。

其形式大致有:調查統計閱讀篇目、字數、筆記、卡片等;舉行閱讀競賽、讀書報告會、經驗交流會等;展覽優秀的讀書筆記、卡片、經驗,評比表彰課外閱讀積極分子。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在社會實踐中的語文學習能力。

3.有針對性地指導閱讀。針對不同的閱讀內容、目的和水平,教師要採取不同的指導方法。如集體指導,個別性指導,指導寫讀書筆記等。

五、課外精練

課後練習是一種有目的、有指導、有組織的學習活動,它是教學的基本環節,有助於所學知識的鞏固,深化,有益於技能、智力和創造才能的發展,是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載體。

精練就是根據教材的編排意圖在課後練習中選取與課文重、難點有關的練習,從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出發,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使學生進一步掌握重點訓練專案的有關知識,真正把知識轉化為能力。

課外練習並非只是對課堂教學知識的鞏固,更應該是學生學習能力培養和提高的大舞臺。教學實踐中,我精心設計和佈置作業。

小學語文教學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語文的閱讀教學朗讀時最常用的方法,以讀促思,以讀感悟,以讀激情等。另外閱讀教學應注重學生的自主閱讀。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 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 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

江蘇語文教學基本功競賽如何準備,小學語文教師基本功大賽考試內容有哪些?

1 三筆一畫一話 2 教材教法。1 三筆一畫一話 2 教材教法。3 教案設計。我參加過三次了,略有些變化。文學常識,修辭,古詩詞,詞法句法,歷史常識,分析修改教案或設計教案說出依據,抄寫詩詞考硬筆書法等。題型有單選多選填空分析比較等。毛筆 鋼筆 粉筆 對教材的分析和講解 抽一節說課 語文教師基本功比...

語文教學的目的是什麼,小學語文教學目標是什麼

第一bai,激發學生對祖國語言文du字的興趣,學生們願 zhi意去學習dao語文,瞭解祖國的文 專化和歷史 屬.第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自主地進行課前預習 自發地愛好閱讀大量的課外書 大膽地去尋找語文書中的不妥之處 第三,受到美好情感的薰陶,通過語文課的學習學生不能只是掌握幾個生字 生詞,會背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