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小學語文教學如何指導學生背誦

2021-05-08 18:58:46 字數 4749 閱讀 485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趙學紅

現在有很多教師,提起兒時學過的詩詞歌賦,或全無印象,或張冠李戴,或只知數句。提起筆來寫作,更是無從下手,詞不達意,病句連篇。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教師在當時學習語文時沒有能達到熟背成誦的程度,時間長了,學過的知識也就忘記了。北宋大學士蘇軾背《漢書》如數家珍,現代作家茅盾背《紅樓夢》一字不差。正是靠背誦的功夫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學巨匠。

小學階段是學生學習語文的初級階段,這個時期大量地讀書和背誦課文,是掌握字、詞、句、篇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理解能力、寫作水平的一個重要途徑。語文教師指導學生背誦課文,既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又可以提高學生的閱讀和記憶能力。那麼該如何指導學生背誦呢?

一、過好字詞關,深度理解課文,加強朗讀訓練。   剖析生字生詞,理解文章意思,總結寫作特點是朗讀的前提。通過朗讀,又能進一步體會文章的獨特魅力和作者的思想感情。

朗讀是背誦的必要過程,只有熟讀、精讀才可能背誦。在教學中,教師要讓學生明白,朗讀和背誦是我們提高語文素養的有效手段,是我們學習語文的終極目標。晨讀中,全班齊聲朗讀,有一瀉千里之勢,有排山倒海之狀。

課堂上,男女讀、師生讀、分組讀、默讀,各種方式的應用,使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同時享受朗讀的樂趣,體會朗讀的價值。

2樓:

加樂中心學校產坡小學語文科王文孔《語文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語文課程不僅僅是工具性的體現,還應該是人文性的體現。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並指導學生如何正確地理解和運用

如何進行新課標下小學語文古詩的有效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加樂中心學校產坡小學語文科王文孔《語文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語文課程不僅僅是工具性的體現,還應該是人文性的體現。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並指導學生如何正確地理解和運用

新課標下小學語文教學如何滲透美育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占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主動學。

新課標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5樓:留下一片林

基礎教育改革的實施,使我們教師的教學生活發生了根本變化,其中一個重要變化就是課前教學設計。下面我就新課標理念下的小學語文教學設計談幾點淺見。

一、教學設計應具備新的教學觀念

1.要樹立讓學生樂學的觀念。樂學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有人說樂學可以常使精神力量有餘,有人創造的「樂學法」可提高學習效率5倍。

樂學靠教師的「激勵、喚醒、鼓舞」,靠教師巧妙的教學設計,這些設計包括教學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的設計,融洽合作的師生關係的設計,課堂教學情境的設計,尤其應該重視語文活動設計。

2.要樹立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觀念。具體的說,基本的語文素養應該包括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交際能力、使用工具書的能力、學習能力,以及文化修養、品德情操等方面。語文教學的設計要在提高學生的基本語文素養上下工夫。

3.要樹立大語文觀。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語文教學必須與生活相聯絡。要努力使學生體驗到學習語文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通,激發他們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4.要樹立「教是為了指導學生學」,指導學生髮現、**的觀念。語文學習的過程是學生自學、自求、自悟、自得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學生主動學的過程。沒有學生自己的主動性,學生最終將什麼也學不到。

課堂教學的著眼點應該是「指導學生學」,這樣學生才會學。那麼,教師要不要講?當然要講,但一般要少講,按照葉聖陶先生的說法,教師的講,是講學生讀不懂或領會不深的地方,是指點路徑,是引導。

5.要樹立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的觀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語文學習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需求。學生是否主動、是否**,主要表現在是否思考,是否思考主要表現在是否能提出問題或是否有自己的看法。

在合作學習中,我們要十分關注學生與學生之間是否互相依靠;是否面對面的學習交往;是否具有一定的交往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學設計應有助於自主、合作、**學習方式的形成。

二、教學設計的基本流程

1.教材的研讀。新課程中教材是知識的載體,對它的價值和內涵的發掘,是進行教學設計的前提。

教材研讀的過程也是教師與教材對話的過程,只有把教材把握好了(包括朗讀課文)才能和學生交流。教師對教材的研讀,主要包括以下內容:瞭解作者寫作意圖,正確理解文字的主旨;把握準訓練點,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拓展和延伸,形成富有個性化教學設計。

特級教師錢夢龍談他備課的方法時說:「每次備課,我總要把課文一遍遍地讀,反反覆覆地想。有的課文語言優美,聲情並茂;有的課文說理嚴密,邏輯性強。

我就採取不同的讀法來評析、鑑賞、品味,直到確實品出了味兒,讀出了心得,才進一步考慮教什麼和怎麼教。由於這些心得都來自親身的閱讀體會,課文也早已爛熟於心,因此教學中常有得心應手、左右逢源的快感,還不時帶點激情。」可見,教師只有與教材拉近距離,與之親和,與其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接近,產生共振共鳴,才能進行富有創意的教學設計。

2.學情的分析。奧蘇伯爾在《教育心理學:

認知觀》的扉頁上寫道:「影響學習的惟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學習者已經知道了什麼,要探明這一點,並應據此進行教學。」一個班級的學生學習狀態、紀律、思維、參與程度情況是不同的,學生已有經驗和現有水平也不相同,我們要找出大部分學生已有知識、生活經驗與課程目標的差異,來制定我們的預期的教學策略。

就幾個班裡的學情而言,也是不可能相同的,有的班級活躍,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有的班級學習紀律差一些。我們都要制定出各班的預期教學策略。我們在面向全體的同時,也要關注學生個性化學習。

給一些學生個性創造的機會。新課程要求教師充分發掘自己的知識與教材與學生的最佳結合,找到「授人以漁」的最佳方式。

3.目標的制定。教學目標是預期的學生學習結果,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完成的任務。

在以前我們一些教師為了省事或許不太寫,習慣於抄教學參考書上的,在新課程裡就不行了。教材只是一個載體,《新課程標準》才是依據。對《新課程標準》要求的一定要貫徹好,而且是教學設計的要點、重點。

對《新課程標準》要求以外的,教師就可以根據教學設計的需要,增補或刪節,重組教材,進行創造性教學。制定教學目標要注意五點:一是目標適應學生特點、已有經驗和發展需求;二是符合學與教的原理,並體現一定層次性;三是以學生的興趣要求為指導,而非教師的要求;四是應涉及各個學習領域,儘可能培養學生的思維水平與技能;五是要反映學生學習結果。

4、情境的設定。語文教學中的情境設定,是指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將生活情境與教學情境進行連結,從而創設一種能調動學生生活積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課堂情境。這就要求教師設定現實的情境,汲取學生切身的生活體驗,與學生直接的、面對面的對話,這樣,學生才會習得富於真情實感的、能動的、有活力的知識,學生的人格才會真正得到陶冶。

如我在設計《威尼斯的小艇》一課時,在課前讓學生製作小艇模型,使學生形象、切近地掌握小艇外形的特點,貼近了課文的情境。在課堂教學中,運用錄影、板畫、動手操作、口語交際等手段,使情境得到延續,逐漸豐滿,學生由學習者變成了旅遊者,課文由文字變成了立體的環境,威尼斯由千里之外變成了縈繞身旁,小艇由書中畫面變成了一會兒握在手中,一會兒遊弋在眼前,一會兒置身其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地感悟了語言文字,體驗到了情趣。

由此可見,只有帶學生走入情境,課堂才會緊緊吸引學生,富有人性的光彩。

5.活動的設計。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地指出:

「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髮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由此可見,活動設計要站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高度,以生為本,以學定教,自主、合作、**式的語文學習活動是活動設計的重點。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師當然需要,卻尤其宜致於導。導者,多方設法,使學生能自求得之。

」教師何時指導,何時參與,如何小結,學生如何分組學習,怎樣討論,學習彙報採用什麼形式等,都應該作出具體設計,充分體現為學生的學習服務的原則。

6.作業的設計。新課程標準提出:

「教師要精心設計作業,要有啟發性,分量要適當,不要讓學生機械抄寫,以利於減輕學生負擔。」因此,教師在進行作業設計時,要轉變觀念,不再將作業窄化為檢驗學生語文知識掌握情況的惟一手段,而應該細思量巧設計,**內容的開放和整合,強調過程的合作和實踐,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注重形式的創新和趣味,更加貼近學生生活和社會實際。作業設計也要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自主應當成為小學生語文作業設計的重要原則。

作業的設計和佈置也可一改以往的命令式、強制式,給學生留有自主選擇的空間,發揮學生學習語文的主動性。學生可以自主選擇作業的數量和完成方法,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使不同層次、不同水平的學生都能體會到成功的樂趣。

三、教學設計應注意的問題

1.正確處理主導與主體的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說教師與學生都是課堂教學的主體,而教師應該是主體的「首席」,那麼「首席」的作用在於「主導」。

主導表現在教材內容的選擇、教學目標制定、教學流程的安排、教學過程的點撥、突發事件的處理等。學生的主體表現在對問題的**、對方法的討論、對知識的積累、對情感的表達等。在教學過程中,沒有了教師的主導,也體現不了學生的主體。

那種「以學生為主體」的放任自流的課堂要不得。因此教學設計不可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

2.正確處理課內與拓展的關係。所謂「課內」指的是教材所呈現的教學內容,學生在解讀教材時,僅憑教材的內容,有的不能很好的理解,這就需要藉助課外知識加以彌補。

另外教材中有價值的問題,也應該向課外延伸拓展。正所謂「課內打基礎,課外求發展」。但是拓展不能遠離教學目標,拓展內容應該是有利對課內問題的解決和語文素養的形成。

那種偏離了語文學習,而把拓展放在與語文學習無關的其他方面都是不合適的。

新課標下,語文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學語文教學中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 課改經驗交流 新課標在總目標中明確規定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通過上面的闡述,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新的 口語交際 區別於 聽說訓練 的根本不同點在於它的交際性 實踐性。新課...

小學語文教學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語文的閱讀教學朗讀時最常用的方法,以讀促思,以讀感悟,以讀激情等。另外閱讀教學應注重學生的自主閱讀。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 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 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

如何在新課標下做好語文學科的精細化教學工作

要使每個學生在各個層面上獲的成功,想辦法讓每個學生體驗學習成功的快感,這樣對中學生的激勵作用將會更大,他們參與學習的熱情就會更高。情境是一堂課的 小天地 它是教師用生動形象 親切感人的語言,或描述意趣橫生的同教學內容緊密相關的人物 事件與景物,或演示形象逼真的與教學內容有關的動作畫面,並藉助一定的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