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語文一本通說明文閱讀答案

2021-05-08 18:53:33 字數 2627 閱讀 4547

1樓:杞貞緒

七、(2023年萊西)閱讀《綠色塑料》,完成13一17小題。【本題滿分15分】

綠色塑料

①塑料問世後,即被人們廣泛地應用到了幾乎所有的領域。但是,在塑料應用極大地促進工農業生產發展,豐富和改善人們物質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帶來嚴重的「白色汙染」問題。塑料不會自行「腐爛」,如果塑料薄膜長期存在於田間,不僅妨礙耕作,而且破壞土壤自身的水肥及微生物平衡,對農作物生長造成不利影響。

發達國家對使用後的塑料曾採用過掩埋!焚燒和**利用等方法進行處理,但都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為此,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中外許多科學家為解決「白色汙染」問題,紛紛投身於「綠色塑料」——可降解塑料的研製。

②所謂「綠色塑料」,並不是指綠顏色的塑料,而是指能夠自行降解和再利用,不會汙染環境的塑料。具體地說,就是指在一定使用期限內具有與普通塑料製品同樣的功效,而在完成一定的功效後能迅速自行降解,與自然環境同化的一類聚合物。因為它對保護環境具有重大意義,所以被稱為「綠色塑料」。

③「綠色塑料」的品種很多,這裡只介紹光降解型塑料、天然高分子型塑料、微生物高分子型塑料和轉基因型塑料四種。

④光降解型塑料是在聚合物中新增少量光敏劑生產出來的塑料。我國科學家從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了對光降解型塑料的研製。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和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研製的光敏劑及其光降解聚乙烯地膜,早在2023年就通過了技術鑑定,並在推廣中證明這一技術已經成熟。

光降解聚乙烯地膜在光照下,可分解成4×4平方釐米的碎片,即使以後不再分解長期存在於土壤中,也不會給土壤物化效能帶來影響,對土壤養分造成破壞。

⑤天然高分子型塑料是利用纖維素、木質素等天然物質,用化學方法制成的塑料。比如,日本工業技術研究院利用農作物下腳料,如豆秸等製成的可降解農用地膜就是其中的一種。這種天然高分子塑料地膜具有極好的透明度和伸展性,埋在土中只需數日,即可被微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不會汙染環境。

⑥微生物高分子型塑料,是由一種叫真核產鹼性細菌先在葡萄糖溶液中生產出生化聚酯,再經進一步加工生產出的生物塑料。德國格丁根大學的微生物學家通過對一種細菌的特定基因隔離,使植物細胞內部生成聚酯,再利用這種聚酯製成植物型生化塑料。這種塑料在細菌作用下也可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但不汙染環境,而且還可用做肥料迴歸大自然。

⑦轉基因型塑料是由美國密執安州立大學教授索姆維爾等人研製的。他們利用生語文試題第6頁(共12頁) 物工程技術,從一種叫做營養佳良產鹼桿菌的土壤細菌中分離出生產塑料的基因,然後把這一基因轉移到一種遺傳結構墒單的油菜子屬植物中,培育出一種適宜種植的名叫多羥丁酸的塑料植物.這種植物的葉、稈、根都能長出多羥丁酸顆粒塑料,用這種顆粒製成的塑料可以完全被降解。受索姆維爾研究的啟發,美國密茨根大學的生物學家則乾脆將這種塑料基因直接植入土豆和玉米之中,在人工控制下生長出不合有害成分的生物塑料.不久,人們就可以像種植莊稼那樣大面積種植和收穫塑料了。

⑧目前,可降解型塑料大多還處在研究或試產階段,距大規模推廣使用還有一段時間,但科學家卓有成效的研究已經為人們展現出光明的前景。我們堅信,隨著研究的加速進展,綠色環保塑料的新時代一定會很快到來。

13.通讀全文,說說文章圍繞「綠色塑料」說明了什麼內容。(3分)

14.文中劃線句子運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作用是 (2分)

15.閱讀第②段文字,根據自己的理解,給「綠色塑料」下一個定義。(2分)

16.仔細閱讀第⑤、⑥段文字,說說「天然高分子型塑料」和「微生物高分子型塑料」有什麼異同。(4分)

相同:不同:

17.請你結合本文有關知識,向一位正在使用普通塑料袋的人宣傳「綠色」塑料袋的特點及使用意義,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4分)

(本題滿分15分,共5道小題,其中第13小題3分,第14、15小題各2分,第16、17小題各4分)

【參***】13.說明了研製綠色塑料的原因、綠色塑料的特點及種類。(共3分,每個要點1分,大意正確即可得相應的分)

14.用具體事實說明「白色汙染」難以**(後果十分嚴重)。(共2分,「用具體事實」1分,說明「白色汙染問題嚴重」1分。大意正確即可得相應的分)

15.綠色塑料是指在一定期限內具有與普通塑料製品同樣的功效,而在完成功效後,能夠自行降解和再利用,不會汙染環境的塑料。(共2分,大意正確即司.得相應的分)

16.相同:最終都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會汙染環境。不同:

天然高分子型塑料是利用纖維素、木質素等天然物質,用化學方法制成的塑料。微生物高分子型塑料,是由一種叫真核產鹼性細菌先在葡萄糖溶液中生產出生化聚酯,再經進一步加工生產出的生物塑料。微生物高分子型塑料還可用做肥料迴歸大自然。

(共4分,相同點1分,不同點3分,大意正確即可得相應的分)

17.答題要點:使用普通塑料袋的危害;「綠色」塑料袋的特點;使用「綠色」塑料袋的意義;語言表達簡明、連貫、得體。(共4分,每個要點1分)

2樓:幸福mi桃

1、通讀全文,說說文章圍繞「綠色塑料」說明了什麼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1323332313131314242424241241324324325245135145·

4樓:惠淑懿斯禎

1.由總到分的順序

2.起到了增強說服力的作用,列資料是的文章更有可信度。

3.舉例子,列資料

4.光汙染影響生物的多樣性,生態系統遭到破壞5.不能刪,因為說明文的一個特點就是準確嚴謹,用「可能」這個詞表明瞭一種不確定性,不一定所有的女性都這樣,而且現在也沒有確定的實驗證明者一說法。

6.光汙染

職業高中考上的一本二本與普通高中考上的一本二本有何區別

沒有什麼區別,只是職業高中選擇上的大學有限,根據專業選擇的學校少,錄取後大學版裡可能會與權 普高錄取分班教學,有的會合在一起上,畢業證書上不會有區別。職高如參加三校生高考 又稱春季高考 對口招生 能考二本大學和大專。三校生高考只須考 語文 數學 英語,和一門專業知識。不用考文科綜合 理科綜合。當然,...

求一本明年高考的語文閱讀練習書,求推薦一本明年高考的語文閱讀練習書,

推薦3年高考和5年模擬望採納 我只有一道題.大舅去二舅家找三舅說四舅被五舅騙去六舅偷七舅放在八舅櫃子裡九舅借給十舅發給十一舅的1000工資 問 誰是小偷?錢本來是誰的 雖然只有一道題 但是夠您想的了 望採納.想買一本高考語文閱讀訓練的書,大家用過好的,推薦一下,謝謝 10 其實語文不用花過多的時間去...

小學數學思考題一本語文書和一本數學書一共52元,語文書比數學書貴6元。兩本書各多少元

語文書 52 6 2 29元 數學書 52 29 23元 52 6 58元 58 2 29元 29 6 23元 一 填空題 1 9每題 1分,10 14每題 2分,第15小題 3分,共 22分 1.2.3米50釐米 米 3.5050千克 噸 4.5.0.9平方米 平方釐米 6.0.6029用四捨五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