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橋夜泊》在幾年級語文課本里,楓橋夜泊 是義務教育語文標準課本推薦的古詩嗎

2021-05-08 18:50:21 字數 3580 閱讀 8977

1樓:小紹兆

《楓橋夜泊》收錄在人教版小學語文教材第九冊課文和西師大版小學語文課本第五冊中。

張繼(約715~約779),字懿孫,唐代詩人,襄州(州治在今湖北省襄陽市)人。生平不甚可知。張繼畫像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進士,曾擔任過軍事幕僚,後來又做過鹽鐵判官,也屬於幕僚職務。

唐代宗大曆年間擔任檢校祠部郎中(另外有史料記載為「員外郎」,而不是「郎中」),祠部負責祠廟祭祀、天文方面的事。《唐才子傳》中說他「博覽有識,好談論,知治體」,提到他是一位重視氣節,有抱負有理想的人,不僅有詩名,品格也受人敬重。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

流傳下來的不到五十首。

《楓橋夜泊》是唐朝安史之亂後,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時,寫下的一首羈旅詩。這首詩中,詩人精確而細膩地講述了一個客船夜泊者對江南深秋夜景的觀察和感受,勾畫了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有景有情有聲有色。此外,這首詩也將作者羈旅之思,家國之憂,以及身處亂世尚無歸宿的顧慮充分地表現出來,是寫愁的代表作。

這首詩句句形象鮮明,可感可畫,句與句之間邏輯關係又非常清晰合理,內容曉暢易解。不僅是中國曆代各種唐詩選本和別集選入此詩,連亞洲一些國家的小學課本也曾收錄此詩。該詩作品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甚至在日本也是很有影響。

本詩問世後,寒山寺也因此名揚天下,成為遊覽勝地。

楓橋夜泊 是義務教育語文標準課本推薦的古詩嗎

2樓:浦英哲

《楓橋夜泊》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人教版)第九冊第19課《古詩三首》中的第一首詩,江教版三年級(上冊),它是唐代詩人張繼的名篇。詩人通過月落、烏啼、寒霜、鐘聲等意象,抒發了自己濃濃的愁緒。楓橋夜泊 唐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小學語文教材中《楓橋夜泊》中的生字詞是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原詩:      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fēng:(形聲。從木,風聲。

本義:木名。即楓香樹)[ bó ]:

1.停船靠岸:~船。

~位(航運上指港區能停靠船泊的位置)。停~。2.

停留:飄~。3.

〔落(luò)~〕見“落1”。4.安靜:

淡~(亦作“澹泊”)。

mián:1.睡覺:

安~。長~。失~。

2.某些動物一定時期內像睡眠那樣不食不動:初~。

冬~。3.倒臥:

一日三~三起。4.橫放:

“~琴綠陰”。

hán:1.冷,與“暑”相對:

~冬。~色。~衣。

~冽。~帶。~戰。

~噤。~食(節名,在清明前一天。古人從這一天起不生火做飯,也有的地區把清明當作“寒食”)。

~喧。~來暑往。脣亡齒~。

2.害怕:~心。

3.窮困,有時用作謙辭:~門。

~傖。~舍。~窗(喻艱苦的學習環境)。

~酸。~士(舊指貧窮的讀書人)。

抒字在小學哪冊語文課本里?

4樓:究客狽形

《楓橋夜泊》在小學課本中根據地區不同有以下幾種編排:

1、蘇教版第五冊課文

2、語文s版第七冊課文

3、湘教版第七冊課文

4、西師大版第五冊課文

《楓橋夜泊》出自唐代著名詩人張繼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如下: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經落下,烏鴉啼叫,深夜瀰漫著侵肌砭骨的寒意,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靜清幽的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這邊。

這是一首羈旅詩。詩人細膩地講述了一個客船夜泊者對江南深秋夜景的觀察和感受,勾畫了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一靜一動、一明一暗、江邊岸上,寓情於景,景物的搭配與人物的心情達到了高度的默契與交融,共同形成了這個成為後世典範的藝術境界。

三年級語文書上冊中古詩兩首楓橋夜泊詩人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

5樓:一隻小小鳥

詩人看到了月落,霜滿天,漁火。聽到了,烏啼,寒山寺的鐘聲。

給我小學語文課本中所有的古詩(人教版)

6樓:時間去的匆匆

去二三裡,煙村四五家。亭臺六七座,**十支花。

《詠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古朗月行》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臺鏡,飛在青雲端。

《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望湖樓醉書》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四時田園雜興》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憫農》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苦。

《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望天門山》天門中斷楚江開。 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 孤帆一片日邊來。

《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 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望洞庭》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 **盤裡一青螺。

《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贈汪倫》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塞下曲》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

《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這是蘇教版的!還沒全

改寫《楓橋夜泊,改寫《楓橋夜泊》 200字

我寒窗苦讀數十年,一心想要建功立業 報效祖國。可是,我沒有遇見能夠欣賞我才能 理解我抱負的伯樂,使得滿腔熱血無處揮灑。我漂泊於全國各地,某日傍晚來到了蘇州。在月落時,伴著幾聲烏鴉的啼叫,抬頭仰望天空就好像一層薄薄的秋霜朦朦朧朧,再去看江村橋和楓橋,漁火點點,只剩我獨自對愁而眠。江邊紅豔璀璨的楓葉 江...

楓橋夜泊寫作背景,楓橋夜泊的創作背景

同窗好友一個個榜上有名,張繼卻名落孫山。落榜後,張繼非常失望,他一個人獨自來到蘇州。蘇州是個好地方,水鄉的風光勝似天堂。張繼想借蘇州的美景,排解心中的煩悶,可看著眼前的美景,他情不自禁地聯想到別人的風光和自己的落寞。遊了一天園林水巷,不但沒有解去心中的煩悶,反而新增了許多憂愁,正是借景消愁愁更愁啊!...

楓橋夜泊全詩的解釋,楓橋夜泊的解釋

選自1982年9月16日 解放 劉金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繼 楓橋夜泊 前兩年就聽到有人對這首詩中的 烏啼 江楓 愁眠 作了考證,初聽覺得很新鮮,同時也對自己過去望文生義的理解感到慚愧。然而聽得多了,不覺產生了一點疑問 這些考證是可靠的嗎?是必要的嗎?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