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課後詞語,《雨的四季》課後詞的解釋是什麼?

2021-05-08 18:49:16 字數 5409 閱讀 3010

1樓:因不會就愛問

蟬:chán蟬科昆蟲的代表種類。雄的腹部有發音器,能連續不斷髮出尖銳的聲音。雌的不發聲,但在腹部有聽器。幼蟲生活在土裡,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

花苞:huā bāo沒有開放的花骨朵兒。  嬌媚:jiāo mèi 撒嬌討人喜歡的樣子。

稜鏡:léng jìng 以透明材料製成的多面體。

粗獷:cū guǎng 豪放。

睫毛:jié máo 眼瞼上下邊緣的細毛。

衣裳:yī shang衣服。

鈴鐺:líng dang 可搖晃發聲的鈴。

端莊:duān zhuāng指端正莊……

靜謐:jìng mì安靜。 謐,安寧、平靜。

屋簷:wū yán房屋前後坡的邊緣部分(俗稱瓦簷),民間俗語(挑簷),即房簷。

淒冷:qī lěng 悽清寒冷。

化妝:huà zhuāng 打扮、修飾容……

蒞臨:lì lín來到,來臨(多指貴賓)。多作於書面。蒞,到。

造訪:lìn sè拜訪。多用於書面。

吝嗇: 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不捨得給別人,也不捨得自己用。

淅瀝:xī lì  形容輕微的風聲、雨聲、落葉聲等。

乾澀:gān sè 因發乾而顯得滯澀或不潤。

草垛:cǎo duǒ存放乾草類(如穀類植物、稻草或乾草)的露天的長垛或長堆,並經常覆以茅草頂用以 防潮。

綠茵茵:lǜ yīn yīn青草茂密濃厚。

咄咄逼人:duō duō bī rén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3、雨的四季(劉湛秋)

蟬:chán蟬科昆蟲的代表種類。雄的腹部有發音器,能連續不斷髮出尖銳的聲音。

雌的不發聲,但在腹部有聽器。幼蟲生活在土裡,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 花苞:

huā bāo沒有開放的花骨朵兒。 嬌媚:jiāo mèi 撒嬌討人喜歡的樣子。

稜鏡:léng jìng 以透明材料製成的多面體。 粗獷:

cū guǎng 豪放。

睫毛:jié máo 眼瞼上下邊緣的細毛。 衣裳:yī shang衣服。

鈴鐺:líng dang 可搖晃發聲的鈴。 端莊:duān zhuāng指端正莊…… 靜謐:jìng mì安靜。 謐,安寧、平靜。

屋簷:wū yán房屋前後坡的邊緣部分(俗稱瓦簷),民間俗語(挑簷),即房簷。 淒冷:qī lěng 悽清寒冷。 化妝:huà zhuāng 打扮、修飾容……

蒞臨:lì lín來到,來臨(多指貴賓)。多作於書面。蒞,到。 造訪:lìn sè拜訪。多用於書面。

吝嗇: 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不捨得給別人,也不捨得自己用。 淅瀝:xī lì 形容輕微的風聲、雨聲、落葉聲等。 乾澀:gān sè 因發乾而顯得滯澀或不潤。

草垛:cǎo duǒ存放乾草類(如穀類植物、稻草或乾草)的露天的長垛或長堆,並經常覆以茅草頂用以 防潮。

綠茵茵:lǜ yīn yīn青草茂密濃厚。

咄咄逼人:duō duō bī rén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

《雨的四季》課後詞的解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蟬:昆蟲的代表種類。

花苞:沒有開放的花朵兒。

嬌媚:撒嬌討人喜歡的樣子。

粗獷:豪放。

睫毛:眼毛。

靜謐:安靜的樣子。

鈴鐺:可搖晃發聲的鈴。

端莊:指端正莊。

靜謐:安靜。

屋簷:房屋前後坡的邊緣部分(俗稱瓦簷)。

蟬:chán蟬科昆蟲的代表種類。是昆蟲綱半翅目頸喙亞目的其中一科,俗稱知了蛭蟟。這種昆蟲是可以連續不斷髮出尖銳的聲音,一般靠著吸食植物的根,成蟲吃植物的汁進行存活。

花苞:huā bāo沒有開放的花朵兒。

稜鏡:léng jìng 以透明材料製成的多面體。

粗獷:cū guǎng 豪放的意思。

睫毛:jié máo 眼瞼上下邊緣的細毛。

衣裳:yī shang衣服。

鈴鐺:líng dang 可搖晃發聲的鈴。

端莊:duān zhuāng指端正莊。

靜謐:jìng mì安靜。 謐,安寧、平靜。

屋簷:wū yán房屋前後坡的邊緣部分(俗稱瓦簷)。

4樓:天線寶寶

蟬:[ chán ]又名知了。

花苞:[huā bāo]指花朵的蓓蕾。 嬌媚:[ jiāo mèi ]形容撒嬌討人喜歡的樣子。

稜鏡:[ léng jìng ] 以透明材料製成的多面鏡。

粗獷:[ cū guǎng ]粗魯強橫,粗率豪放。

睫毛:[ jié máo ]眼瞼上下邊緣的細毛。

衣裳:[ yī shang ]衣服。

鈴鐺:[ líng dang ]可搖晃發聲的鈴。

端莊:[ duān zhuāng ]指端正莊重。

靜謐:[ jìng mì ]安靜。 謐,安寧、平靜。

屋簷:[ wū yán ]房屋前後坡的邊緣部分,即房簷。

淒冷:[ qī lěng ]悽清寒冷。

化妝:[ huà zhuāng ]用化妝品修容。

蒞臨:[ lì lín ]來到,來臨(多指貴賓)。

造訪:[ zào fǎng ]拜訪。多用於書面。

吝嗇:[ lìn sè ]過分愛惜自己的財物,當用不用。

淅瀝:[ xī lì ]形容輕微的風、雨、落葉聲等。

乾澀:[ gān sè ]因發乾而顯得滯澀或不潤。

草垛:[ cǎo duǒ ]存放乾草類的露天的長垛。

綠茵茵:[ lǜ yīn yīn ]青草茂密濃厚。

咄咄逼人:[ duō duō bī rén ] 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

好好學習哦

祝學習進步!

5樓:戈仲

ii近近景近景近近景近景就要用發發發

6樓:僪晴利

淒冷和化妝,是什麼意思

7樓:sunny陳明芬

花苞:沒有開放的花。

嬌媚:撒嬌討人喜歡的樣子。

稜鏡:以透明材料製成的多面體。

粗獷:豪放。

睫毛:眼毛。

靜謐:安靜的樣子。

衣裳:衣服。

鈴鐺:可搖晃發聲的鈴。

課文《雨的四季》生字詞拼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花苞【huā bāo】

稜鏡【léng jìng】

粗獷【cū guǎng】

結茆【jié máo】

衣裳【yī shang】

鈴鐺【líng dang】

端莊【duān zhuāng】

靜謐【jìng mì】

淒冷【qī lěng】

化妝【huà zhuāng】

蒞臨【lì lín】

造訪【zào fǎng】

吝色【lìn sè】

《雨的四季》原文

劉湛秋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她給我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

春天,樹葉開始閃出黃青,花苞輕輕地在風中擺動,似乎還帶著一種冬天的昏黃。可是隻要經過一場春雨的洗淋,那種顏色和神態是難以想像的。每一棵樹彷彿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

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牽動著陽光的彩稜鏡。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

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脣(運用比喻和擬人的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真的,只有這一場雨,才完全驅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變了姿容。(春雨的特點:

柔情而有生機)

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熱烈而又粗獷。天上聚集幾朵烏雲,有時連一點雷的預告也沒有,當你還來不及思索,豆粒般的雨點就打來。

可這時雨也並不可怕,因為你渾身的毛孔都熱得張開了嘴,巴望著那清涼的甘露。打傘,戴斗笠固然能保持住身上的乾淨。可光頭澆,洗個雨澡卻更有滋味,只是淋溼的頭髮、額頭、睫毛滴著水,擋著眼睛的視線,耳朵也有些癢嗦嗦的。

這時,你會更喜歡一切。如果說,春雨給大地披上美麗的衣裳,而經過幾場夏天的透雨的澆灌,大地就以自己的豐滿而展示它全部的**了。一切都毫不掩飾地敞開了。

花朵怒放著,樹葉鼓著漿汁,數不清的雜草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一片綠的海綿吸收著。而荷葉鋪滿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著雨點和遠方的蟬聲,近處的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的雨的交響曲。(夏雨的特點:

熱烈而粗獷)

當田野上染上一層金黃,各種各樣的果實搖著鈴鐺的時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親,顯得端莊而又沉思了。這時候,雨不大出門。田野上幾乎總是金黃的太陽。

也許,人們都忘記了雨。成熟的莊稼地等待收割,金燦燦的種子需要晒乾,甚至紅透了的山果也希望最後的晒甜。忽然,在一個夜晚,窗玻璃上發出了響聲,那是雨,是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的秋雨啊!

天空是暗的,但雨卻閃著光;田野是靜的,但雨在傾訴著。頓時,你會產生一脈悠遠的情思。也許,在人們勞累了一個春夏,在收穫已經在大門口的時候,多麼需要安靜和沉思啊!

雨變得更輕,也更深情了,水聲在屋簷下,水花在窗玻璃上,會陪伴著你的夜夢。如果你懷著那種快樂感的話,那白天的秋雨也不會使人厭煩。你只會感到更高邈、深遠,並讓淒冷的雨滴,去純淨你的靈魂,而且一定會遙望到在一場秋雨後將出現一個更淨美、開闊的大地。

(秋雨的特點:端莊而沉思)

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但在南國,雨仍然偶而造訪大地,但它變得更吝嗇了。

它既不傾盆瓢潑,又不綿綿如絲,或淅淅瀝瀝,它顯出一種自然、平靜。在冬日灰濛濛的天空中,雨變得透明,甚至有些乾巴,幾乎沒有春、夏、秋那樣富有色彩。但是,在人們受夠了冷冽的風的刺激,討厭那乾澀而苦的氣息,當雨在頭頂上飄落的時候,似乎又降臨了一種特殊的溫暖,彷彿從那溼潤中又漾出花和樹葉的氣息。

那種清冷是柔和的,沒有北風那樣咄咄逼人。遠遠地望過去,收割過的田野變得很亮,沒有葉的枝幹,淋著雨的草垛,對著瓷色的天空,像一幅乾淨利落的木刻。而近處池畦裡的油菜,經這冬雨一洗,甚至忘記了嚴冬。

忽然到了晚間,水銀柱降下來,黎明提前敲著窗戶,你睜眼一看,屋頂,樹枝,街道,都已經蓋上柔軟的雪被,地上的光亮比天上還亮。這雨的精靈,雨的公主,給南國城市和田野帶來異常的蜜情,是它送給人們一年中最後的一份禮物。(冬雨的特點:

自然而平靜)

啊,雨,我的愛戀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動,你給我的生命帶來活躍,你給我的感情帶來滋潤,你給我的思想帶來流動。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但在北方乾燥的城市,我們的相逢是多麼稀少!

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

啊,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愛戀的理由是: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靈魂得到淨化。)

參考資料

瑞文網

雨的四季課後詞語拼音,課文《雨的四季》生字詞拼音是什麼?

ch n hu b o ji o m i l ng j ng c gu ng ji m o y shang l ng dang du n zhu ng j ng m w y n q l ng hu zhu ng l l n z o f ng l n s x l g n sh c o du l y n...

雨的四季的詞語,雨的四季中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詞語如下 年有四季 春 夏 秋 冬。夏威夷一年四季都是旅遊勝地。這裡四季長春。松柏四季常青。朱庇特縮短了春天,把一年分為四季。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春雨綿復綿 春雨如絲 春雨制如油 細雨綿綿 淅淅瀝bai瀝 柳綠花紅 鶯歌燕舞 du冰雪消融 zhi 泉水丁冬 春色滿dao園 春暖花開...

雨的四季寫作背景,雨的四季寫作背景

雨的四季出自於 散文 1989年第4期,當時的作者劉湛秋在54歲時,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追求。寫作本文時,他已經被譽為 抒情詩之王 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 雨的音響 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 雨的性格 雨的情義。就可以讀書了.亮亮對著生日蛋糕許了一個願,張阿姨問他許了 什麼願,他笑著說 我希望這裡的小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