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孩子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心得

2022-04-07 21:20:41 字數 4694 閱讀 8455

1樓:76ju遊戲

現代社會,隨著電腦、掌上寶、手機上網等高技術的興起,讓很多的工作和學習過程變得簡單和高效。同時,也導致了一系列的問題,特別是對孩子而言。因為高技術更加省時、省事、省力,導致小孩過分依賴這些外物,而逐漸喪失了學習思考的能力,以及動手的能力。

過分依賴電腦等打字,不僅是孩子很多生詞不會寫,而且寫出來的字也是慘不忍睹,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那麼,應該怎樣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呢?下面我們來分享相關方法和技巧。

學習習慣的重要性:

孔子說:「少年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如果孩子能夠在少年時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他便會將追求知識、努力學習當成生活中重要的一件事情來對待,而不需要父母或者他人再三催促。

習慣的力量是驚人的,它通過每天的點滴積累影響著孩子一生的發展。

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孩子追求知識的資本,孩子通過每天不斷的積累和鞏固,使得這個資本不斷地發生增值,於是孩子的學習就產生了「滾雪球」的效應,最終使得孩子的學習產生質的飛躍。

學習習慣的培養

1指導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提高孩子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獨立思考是真正追求知識的孩子不可缺少的良好習慣。學習不是機械地重複一項又一項的記憶工作,知識需要經過不斷的思考才能更長久地沉積在孩子的大腦裡,經過思考後的知識才能被記憶得更加深刻和持久。父母要重視孩子的提問,認真地回答孩子的問題,鼓勵孩子在學習時多思考,多提出疑問,不要讀死書,並且指導孩子去尋找問題的答案,在這個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孩子便會養成獨立思考的良好學習習慣。

2指導孩子養成合理安排時間的習慣,培養良好的生活態度。

合理安排時間既反映出一個人的學習和生活態度,也可以使得孩子贏得更多的時間來學習,它是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時間觀念的孩子總是感覺時間不夠用,他們每天並沒有做什麼事情,不知道時間花在**了。對於那些沒有時間觀念的孩子,父母可以在與他們協商後製訂一份科學合理的時間安排表,並且設定一定的獎懲措施,促使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培養他們合理安排時間的良好習慣。

3指導孩子養成工整書寫的習慣,減少對電腦等外物的依賴。

工整書寫是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它可以反映出一個人對學習和生活的態度,並能展示他獨特的個性。雖然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電腦日益普及,但是硬筆書寫仍然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基本技能,孩子如果從小能夠養成工整書寫的學習習慣,必然能使他一生的學習生活都受益無窮。父母在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時應該把書寫練習當做孩子的一個專門課程,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訓練。

例如指導孩子學會正確的坐姿、握筆的姿勢,告訴孩子一些基本的書法知識,例如字的基本構成、筆畫順序和字間距的問題等。對於孩子錯誤的書寫姿勢,父母應該及時糾正,如果有條件,可以送孩子去書法班練習一下,同時父母應隨時對他們的書寫習慣進行監督。

4培養孩子認真完成作業的好習慣,及時吸收和積累所學的知識。

認真完成作業是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足以讓孩子終身受益。一個不認真完成作業的孩子必然做事馬虎,也不能形成謹慎的學習態度。因此,父母應該指導孩子養成認真完成作業的良好習慣。

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寫作業時應該專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在未完成作業時邀請同學或者朋友來家裡玩;寫作業時應該認真進行思考,對於自己不懂的地方不能矇混過關,要及時向父母請教;寫作業時態度要端正,書寫要工整。

5指導孩子養成多閱讀的好習慣,不斷擴充套件孩子的知識面。

隨著計算機和電視的迅速普及,現在的孩子對於網路、電視的依賴也越來越明顯。眾多教育專家都不約而同地指出電腦和電視提供的許多資訊是不利於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的,多閱讀有益的課外書籍才是積累知識的正確之道。閱讀可以使孩子增長見識,體會到書中文字的魅力,引起孩子內心的共鳴,是一種使知識與精神雙豐收的良好學習習慣。

父母平時應該以身作則,儘量多讀書看報,儘量不要在孩子作業時看電視和玩電腦,讓孩子從小養成愛閱讀的習慣。同時父母還應該多引導、督促孩子去閱讀各種有益的課外書籍,增長孩子的見識,豐富孩子的知識面。

end學習注意事項

家長的以身作則。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模仿家長是潛移默化的。因此,家長在教育子女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首先要做到言傳身教。

家長自己在處理家庭中的事件時要做到有條不紊,言行一致,通過自己的榜樣示範作用來引導子女。如果家長們本身做事虎頭蛇尾,拖泥帶水,即使是再教育子女,也只能是紙上談兵,對子女沒有什麼實則上的幫助意義。

謹防孩子的責任轉離。現在有些不正常的現象是,孩子們覺得學習、生活是父母親的事,好的習慣是為了父母親去做的,甚至於成了跟家長討價還價的理由。通常在培養好的習慣時,如果孩子表現了類似責任轉離的現象時,家長要堅決地告訴他們,按時完成作業是他們自己的事,如果不在規定的時間裡完成作業,產生的後果應由他們本人承擔,家長們切記不能在培養習慣上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來。

3慎用隨性教育。有不少家長崇尚對子女採用隨性教育的理念,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隨性教育並不是讓孩子順其自然,任意發展。

家長切不可盲目崇尚隨性教育,特別是孩子在培養行為習慣方向一定要做到及時加以指導,一旦錯過了訓練良機,再去改進已經是亡羊補牢了。

4要有充分的耐心。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一個醒悟——改變——反覆——鞏固——穩定的過程。所以,剛開始不要著急,要一點一滴地堅持,只要不動搖,朝著一個方向不停止,堅持行動(最好是連續性的)。

就有了習慣的雛形,再一點點堅持,習慣就成熟了。因此,家長們應多一點耐心,要有反覆「作戰」的思想準備。

2樓:美食咖說

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心得

3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首先要做好帶頭作用。要知道,孩子不管大還是小,其實都喜歡模仿大人行事。所以,如若你想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你就要起到一種榜樣作用。

只有在一個父母都學習的環境中,孩子才能更自覺地去學習。

2、為孩子營造好的學習環境。如果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家長要麼找人來家裡打麻將,要麼把電視機開得很大聲,這樣是很容易讓孩子分心,無法正常學習的。所以,我們應該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努力營造一種安靜、舒適的環境,這樣孩子學習起來就不會容易開小差了。

3、堅持陪伴孩子做家庭作業。有的時候孩子之所以不愛學習,是因為感覺學習挺困難的,很多題自己都不會做。這個時候就需要家長在旁邊耐心的陪伴孩子做作業,只有家長不斷的幫助和鼓勵孩子戰勝困難,孩子一旦獲得了鼓勵和成就,也會慢慢愛上學習的。

4、不給孩子養成拖拉的習慣。如果孩子平日裡有做事愛拖拉的毛病,家長們可一定要儘快糾正過來,因為孩子一旦染上這樣的陋習,很有可能就會導致做作業非常的拖拉。所以,我們平日裡要注重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讓其在規定的時間寫作業,甚至是完成作業。

5、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學習。每個孩子的性情都是不一樣的,有對孩子比較好動,有的孩子比較容易被引發好奇心,有的孩子則比較安靜甚至是沉默。針對不同的孩子,家長應該甄選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去引導孩子正確的學習,這樣獲得的效果才更好。

4樓:冬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要使孩子學習好,第一件事就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俗話說:

「五歲成習,六十亦然」。在上學之初就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關係到他一生能否取得學業成就的大事。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項系統工程,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也是學校教育的延續,家、校配合對孩子成長至關重要。

俗語講:「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從小事入手,從點滴做起,從培養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開始。為此,作為正處於小學學習階段的小學生的父母,我們從小學開學之初就十分注重培養鍾俊傑良好的.

學習習慣,總結起來,我們著重培養養成下面五種學習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獨立的學習習慣?

怎麼培養孩子學習習慣?

5樓:史生地

家教故事:讀者文小姐向本報「家校心橋」欄目求助,她的孩子現在讀五年級,但從二年級起就不愛讀書,學習時總是拖拖拉拉,每逢期末考試脾氣就變得很暴躁,關在房間裡亂發脾氣。希望老師能幫忙指點,改變這一情況。

溫燕老師建議:孩子不愛讀書,不愛學習,做事情丟三落四,作業磨蹭拖拉,遇到考試就用不同的方式選擇逃避等等,這些現象歸根結底就是因為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們都知道這個理,可是到底怎麼做才能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1.父母以身作則,營造讀書和學習的氛圍。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家」,如果父母在茶餘飯後,都留出一定時間作為家庭閱讀時間,一起讀書學習,孩子也會模仿父母,與父母一起閱讀,潛移默化之下,孩子就會不知不覺愛上閱讀。

3.要積極與老師溝通,及時瞭解孩子課堂的學習狀態。教育孩子在上課時認真聽課,聽老師所講,記課堂筆記,想自己之困惑,並在課上或下課時及時解決困惑。

檢驗孩子是否認真聽課,家長可在家裡讓孩子充當小老師,教爸爸媽媽課上的知識。鼓勵孩子給父母「授課」,既能讓孩子溫故而知新,查漏補缺,也能讓孩子體驗到成就感,從此樂此不疲,愛上上課,愛上學習。

4.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引導和教育孩子無論在課堂上還是在家裡,學習都要認真,集中注意力。

例如,教育孩子書桌要保持乾淨整潔,桌面上永遠不要擺放除了書本和文具之外的東西,避免孩子養成邊學習邊玩的不良習慣,從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作業拖拉、磨蹭等。

5.要樹立孩子的自信心,培養敢於挑戰和戰勝困難的勇氣。當孩子在學習方面犯錯誤的時候,不能一味指責,而是要教育孩子勇於面對困難,並且幫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讓孩子逐漸學會自己分析和解決問題,在不斷成功戰勝困難的過程中收穫自信。

總之,當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孩子就會在學習上學得輕鬆,學得自信,從而愛上學習。孩子雖然已經讀五年級了,現在開始培養也不遲!這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行動起來,從點滴開始,持之以恆,在家長的參與和陪伴中,孩子會收穫成長的快樂。

6樓:

學習習慣是長久養成的,一時是培養不了的。三好網側重培養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看孩子幾歲了,小的時候要多檢查,大了多給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大人多看書xuexe 爸爸媽媽以身作則,從小做起!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星知計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既然是培養習慣,就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首先家長要有耐心,正確引導,持之以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如何做到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啊,畢竟有的孩子能夠發出聲音但不會說話,一些老師就和孩子們用一種長期培訓建立起來的一套視覺輔助語言來交流。課間休息的零食時間到了,老師會拿著貼了不同圖紙的貼板問小朋友是...

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課後學習的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生活習慣

每天課後,用半個小時進行復習,效果要勝過做兩個小時的習題。寫作業是為了檢查自己對知識掌握的程度,如果缺少了複習這個環節,對知識的掌握必然會大打折扣,作業中的錯題會更多,學生的自信心也會下降。人的記憶是有限的,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消失,使原本已學過的知識被遺忘。早在1885年,德國的心理學家艾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