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語文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1-03-04 00:10:50 字數 2016 閱讀 3313

1樓:李彥鵬的名

應該讓孩子戒驕戒躁,循序漸進,讓孩子先做一些容易的題目,然後再增加難度。對孩子多鼓勵,少批評。重點是能不能大人陪著她來學習。先養成習慣,以後你就輕鬆了。希望能夠幫到你?

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樓:夏末的晨曦

一個好的學習習慣能讓學生受益終身,而具有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能夠成為學生學習語文的一種內部動力因素。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是培養學生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的重要內容。 下面談談我的想法:

一、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

書寫是小學生從事的一項專業性活動,在這個活動中,學生們可以獲 取知識、訓練技能、陶冶情操、鍛鍊意志。因此,我們要求教師要把培養 小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當作自己的基本職責去認真完成。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小學生的模仿能力極強,哪位教師的字寫得好, 手下的學生必是書寫好手,教師的字有什麼特點,學生的字也會有什麼特 點。因此,我們覺得要用自己良好的書寫習慣影響學生,用一手整潔漂亮 的字去影響、薰陶學生。正確寫字姿勢的培養,必須從學生初入學時抓起, 因為初入學的兒童可塑造性強,寫字姿勢尚未定型,在這個階段抓書寫可 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麼是良好的閱讀習慣?我們認為,除了讓學生擴大閱讀面,增長知 識之外,應當講究閱讀的質量,也就是說要在「懂」字上下功夫。遇到攔 路虎不輕易放過,而是指導學生認認真真地查字典,不理解的詞要聯絡上 下文體會意思,養成「一邊讀一邊想」的習慣,一些課文要邊讀邊想象, 在頭腦裡「過電影」。

而如果像小和尚唸經——讀而不諳其義,這樣的讀

1/3頁

就沒有什麼意義,也是讀書的大忌。學源於思,思源於疑。疑是思之始,學之端。

因此,我們注意培養學生在讀書時善於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精彩的段落要求他們反覆誦讀,有的還鼓勵他們背下來,印在自己的腦海裡,以備隨時呼叫。

課外閱讀的習慣也同樣非常重要。我們從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出發,一是採用和推廣兒童喜聞樂見的兒歌、詩歌、小故事等題材,讓兒童易與、於接受、便於閱讀。二是通過開展故事比賽、「讀書會」等多種活動,讓學生有更多的鍛鍊和交流的機會。

教學中要求教師多注意節選課文中的名家名言與精彩片斷,以飽滿的情感介紹給學生,以激發起學生欲瞭解整個故事的願望,然後再適時地把這本書介紹給學生等等,使班級逐漸形成閱讀的氛圍,逐漸樹立讀書講故事、讀報紙看雜誌的習慣。在閱讀時,我們要求學生學會邊讀邊思考,學會提問題、做記號,養成讀書提問題、做筆記的習慣。對於如何做記號和筆記,則根據不同的年級分別提出要求。

三、培養良好的聽說習慣。

「聽」是大有學問的。有的同學聽人講話心不在焉,聽了以後不知所云,這就不是好的習慣。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有意識地訓練學生的聽力,使他們會聽。

比如聽課,要求學生學會抓住中心,記住要點。關鍵的地方要側耳傾聽,並將有用的資訊儲存起來。經常訓練學生的聽力,就能使學生的耳朵逐漸聰敏起來,提高其吸收、篩選有用資訊的能力。

良好的說的習慣也要從小培養。雖然小學生在入學之前就已經具備了口語的能力,但並不規範、準確、完善,往往是夾雜方言,語句凌亂,有的還帶有一些粗野的話。進入小學以後,我們進一步訓練學生的口語,提高說的質量。

如堅持說普通話,響亮話,完整話。對於那些說話有不良習

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

3樓:悠家教育

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養成他的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要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其次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的自覺好學的好習慣

4樓:人合教育之家

人合教育飛飛老師留

一、制定學習計劃,按計劃完成,講求學習效率的習慣。

如何培養四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小學四年級應該養成的學習習慣有哪些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

四年級下冊,語文學練優作文,四年級下冊語文學練優

在實驗抄室裡,研究人員想把人的頭骨bai分開,可是用盡了力量,du想盡了辦法,都無zhi法完整地將頭蓋骨分離dao。一位科學家,把種子埋進了頭骨中,奇蹟出現了 種子發芽了,種子以弱小的身軀,卻發出了巨大的能量 頭骨沿骨縫完整分離了。我驚訝於科學家的創意,更驚歎於這麼弱小的種子竟有這麼強大的生命力。臺...

如何提高小學四年級語文成績,四年級學生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多閱讀。孩子讀得多了,語文水平自然就會提高。前段時間新聞裡不是說了嗎,一愛閱讀的小學生做高考題,還考了120分呢!足以見得,閱讀對提高語文成績就是管用。我家孩子雖說語文成績不是數一數二的,那也是相當不錯。我家孩子愛讀書,沒事不喜歡看手機或電腦,而拿本書看。當然,這個好習慣帶給他就是喜歡語文,而且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