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中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2021-03-03 21:42:51 字數 6119 閱讀 3048

1樓:不懂先生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3、不斷提升學習能力的習慣。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4、整合知識點的習慣。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5、做題反思的習慣。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好!我和大家一樣,為人父母,重任在肩,在如何教育孩子方面,我想在座的各位肯定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值得他人學習和借鑑。(哪位家長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家教的經驗?

)今晚我就藉此機會,拋磚引玉,就「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這個問題和各位共同**、學習。

我國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 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在社會中「成龍」、「成鳳」,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是學生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因此,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的幸福,不僅我們教師,還有我們家長,都要高度重視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的培養。

如何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本人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樹立形象。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

」學生在學習中接觸最多、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老師和家長了,學生,特別是小學生,他們從模仿中學習. 然而,小學生的模仿能力是驚人的。教師與家長在學生心目中有著一定的威信,教師與家長的行為習慣經常成為學生的模仿物件,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也應表現出良好的習慣,而家長——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應如此,以身作則,使學生在學習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只有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才能得以更好地實現。

二、從小開始培養。有研究指出,一個人的習慣早在胎兒時期就養成了,由此可見,培養良好的習慣越早越好。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主張:

好習慣的培養最好是「心理還很清新」,沒有形成錯誤觀念,沒有養成壞習慣時就開始。人的早期可塑性很大,是習慣養成的關鍵時刻,這一時期容易養成好習慣,因為這一時期的學生對老師和家長充滿著信任和尊敬,願意按老師和家長的指示去做。《新三字經》中的第一句話講到:

人之初,性本善,性與情,俱可塑。小學生就像一張白紙,任你在上面塗畫,你把他塗黑,他就變黑,你把他塗紅,他就變紅。因此,越小培養良好的習慣,效果就越明顯.

反之,當小孩染上惡習後,要改變他,那就難了。舉個例子,有個孩子五個多月大,她每天早上8點多鐘就要到幼兒園和小朋友一起玩,每天一到時間,不帶她到幼兒園,她就又哭又鬧,無論你怎樣哄她,她都不買你的帳,但你把她帶到幼兒園,她就立即轉哭為笑。顯而易見,小孩子的習慣一旦養成,是很難改變的。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要從小落實。

三、要從小節開始,持之以恆。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必須從細節開始。如:

在教學中,有許多的「細節」,諸如坐的姿勢,讀書的姿勢,回答問題的聲音要響亮等等;在課間,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舉止文明,不說髒話等等。教師要注重在這些細節上讓學生養成好的習慣。《老子·道德經》中有這樣一句話: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教師必須注意從一點一滴的小事抓起。習慣是經過重複或練習而形成的自動化了的行為動作,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必須有一個過程,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需要不斷地強化,需要持之以恆地滲透。

久而久之,學生的習慣就自然形成了。

四、校內外相軌並行。學生除了學校外,停留最多的就是家庭了,因此,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除了在學校處處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外,還需要與家長密切聯絡,學生在家庭的學習與生活過程中,家長也要督促學生的行為,時刻提醒學生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在教師與家長不斷地溝通,互相配合中才能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與行為習慣。

五、發揮學生的自主能力。孔子就曾講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 自覺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它能使「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自己成為學習的主人,一旦有了自覺性,學生就會心甘情願地、積極主動地去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教師的工作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了。是的,多一個好習慣,心中就將多一份自信;多一個好習慣,人生中就多一份成功的機會和機遇;多一個好習慣,我們生命裡就多了一份享受美好生活的能力。

作為教育者,就要努力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乘著良好習慣這艘帆船,乘風破浪,順利地到達成功的彼岸!

擺在我們面前的第一個挑戰,既不是新技術革命,也不是經濟發展,而是青少年一代的道德問題。一個道德情感貧乏,缺少責任感的人是不會真正關心他人,無法與他人真誠合作的,也是無法適應社會的。可以說「學會負責」已成為進入21世紀的通行證。

為此,我們學校把責任感培養放在重要地位,並把這項工作作為追求德育工作實效性的探索。

一、責任感培養是一項育人的系統工程

責任感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義務,以及與之相應的自覺態度,是個人以精神需求和人生價值的體現為主要物件的一種自我感受、情境評價、移性共鳴和內在體驗。一個人在認識到了履行責任的重要性時,會在履行責任後獲得美好的情感體驗,在沒有履行責任時,會引起羞愧、內疚和自責等情感體驗,從而會促使自己不斷去認識和完成新的職責。

責任感以認知為前提。沒有是非標準,責任感就無從談起。同時,責任感有很強的價值取向。

如果人的價值取向以奉獻為樂,那麼他對人對事就會有很強的責任心;反之如果—味只講索取,那麼他就會對事漠然置之。

責任感以情感為基礎。一個孝順父母、熱愛子女的人,對家庭就會有強烈的責任心;一個對祖國、對人民有深切情懷的人,當外族入侵、祖國受難之時,就會捨生取義、鞠躬盡瘁。但是一個對老人、子女冷漠,對祖國沒有感情的人,絕不能指望他對家庭負責、為祖國奉獻。

責任感靠意志維持。盡責盡心是一個艱苦的意志過程並反映在人的行為舉止上。只有堅強意志的支撐,才能在履行責任過程中抵制各種**,恪守職責。

責任感通過責任行為反映並得到加強。有責任感的人在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環境等出現的情況要作某種決定時,會將責任心化為符合倫理的行為,必要時甚至會犧牲個人的利益。

可以看出,青少年責任感是在家庭生活中,在參與集體和社會活動中,在人際交往的基礎上,在主、客觀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逐步形成與發展起來的。在這個發展系列中,各部分之間還存在著廣泛聯絡並不斷遷移。影響孩子責任感形成的客觀因素主要是在家庭、班級、學校、社群裡,父母、師長、同學和友人的身教言傳以及大眾**所傳播的觀念上;主觀因素主要是學生的身心發展水平,認知結構以及他們的實踐活動的性質和範圍。

因此,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是一項由學校、家庭和社會三方共同參與的、從責任認知、責任情感和責任行為等諸方面齊抓共管的育人系統工程。

二、責任感教育的策略探索

情感的形成機制與過程不同於知識的傳授,不能用知識教育的方法代替責任感教育。在知識的傳授都在探索教育藝術的今天,對於責任感,這個孩子情感世界中最神聖的領域,更需要我們運用倫理學、心理學和教育學各種成果,探索培養學生責任感的策略。近年來,圍繞責任感培養,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探索:

1.自我感受。有些家長曾感慨,為什麼愛心愈給愈多,而孝心愈來愈少?其中一個原因是,父母的愛心沒有在孩子內心產生深刻感受,離開感受,無從產生情感,即使反覆叮嚀、責怪也沒有用處。

我校六年級有個學生在過年時得了200元的壓歲錢,家長讓孩子把錢交給父母作學費用,但孩子認為這是自己的壓歲錢,應該屬於自己,不答應給家長。他根本不理解,收壓歲錢的人情還得父母去敢。就在父母的強迫中200元交公了。

但是他不服,後來找機會悄悄偷了媽媽的100元錢。在他把錢花去10多元時,被家長髮現了,回家遭到一頓暴打,並讓他「滾」。孩子根本意識不到自己錯在**,放學後就故意不回家,到處玩。

害得父母、親朋好友到處尋找,直到深夜,造成這種後果的責任在**呢?我們應該做怎樣的反思?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曾把自我感受列為形成情感的主要渠道。

這個觀點使我們體會到責任感培養不能停留在學生單純的看,不能停留在單純的聽,必須利用各種機會豐富學生感受能力,使學生對家庭、祖國的希望產生共鳴,使學生能關注周圍的人的需求。

2.情境體驗。藝術作品流芳百世,其重要原因是動人心絃。它們抨擊黑暗、鞭撻**、歌頌正義、弘揚道德,借用藝術力量震撼人心。

為了實現教育撥動學生心靈之弦的目的,我們也完全可以從藝術規律中悟出責任感教育策略,這就是創設責任情境,讓學生經歷感情的加工、深化、擴充套件和昇華的過程。

3.走出依賴。在學生成長過程中,如果父母為孩子做好所有的選擇,這就使學生處於很少有責任可揹負的情境。包辦產生依賴,依賴導致推卸責任。

培育學生責任感,必須使學生走出依賴,自尊自立。讓學生走出依賴就是創設自己負責的情境。

4.工作設計。責任感培養靠懲罰、靠獎勵,從情感激勵機制來說是淺層次的。現代情感理論認為工作設計是形成高層次情感的激勵機制,它是創設自我價值實現的一種情境。

學生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都可以作為工作設計的內容。我校是全縣花園單位,校園保潔工作非常重要。學校堅持安排學生值日,打掃教室、校園的制度,每週一次全校衛生掃除的制度。

勞動教育使每一個學生都明確自己的工作崗位,通過勞動為花園般的校園盡責,誰都會讚美我們的校園,每一個學生自己也體驗到為校園灑過汗水的喜悅,會對破壞花草、亂拐廢紙的現象產生厭惡感。不能說每一個學生都做得非常出色,但是每一個學生都體驗到有關集體榮譽、學校形象的事自己都有責任。當他們走上社會,必將形成對環境的責任意識。

在責任感培養方面我們向家長提出如下策略:

(l)要給孩子盡責的機會。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的過程是創設責任環境,並促使孩子反覆學習、反覆實踐負責行為的過程,也是其親身體驗、感受自己行為及其結果所帶來的喜怒哀樂的體驗過程。我看到報上的一則小故事:

年輕的媽媽手裡拿著兩個蘋果,問五歲的孩子:「你吃哪個?」兒子毫不猶豫地說:

「每個都咬一口。」媽媽愕然,又不甘心:「為什麼?

」兒子仰起蘋果般的笑臉,說:「我要把甜一點的那個給媽媽呀!」孩子的行為開始使母親不解,接著為之感動,一個五歲的孩子能做出這種讓人意外之舉,不能排除家人平時行為的影響。

所以,有句話說:「孩子是大人的鏡子。」現在許多家長已意識到應將生活中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提供給孩子,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設計工作崗位,創造責任情境,激發責任願望,促進責任行為的發生。

使孩子一方面在行為和交往中學習和掌握社會道德的評價尺度,另一方面使情感體驗留在記憶之中,成為情感經驗,並逐漸使孩子形成較穩定的情感經驗和表象,在遇到新的責任情境時,喚起他的責任情感。

(2)要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孩子責任感的形成過程也是一個在人際交往中觀察、模仿他人責任行為的一個學習過程。父母是孩子經常接觸、觀察、模仿的物件。

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最深,父母的責任感會通過生活小事點點滴滴傳送給學生。大家應該非常熟悉一則廣告:媽媽端來一盆水給奶奶洗腳,孩子也學著端來一盆水給媽媽洗腳。

這則廣告足也說明家長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之大,現在許多家長開始體會到孩子對家庭的責任感、對社會的責任感,都是在家庭生活中和與社會的接觸中吸取有價值的、寶貴的營養中形成與發展起來的。

(3)要注意激發孩子的責任情感。心理學研究表明,情感經驗是可以記憶儲存、加工整理、提取、遷移內化的。在對孩子的情感教育過程中,有部分家長已注意運用心理學的原理進行家庭教育,他們開始積極利用親子活動所激起的情感傳遞情緒,感染、影響孩子在感情上對責任觀念的認同,引發他處於情動感受狀態,並使其在原來責任情境中積累的責任感經驗遷移內化到新的情境中。

人的教育是一生的事,學校教育是基礎,家庭教育更不容忽視。我們的目標是在理論上努力攀登,實踐上積極探索,為使學生在未來有高尚的情操,應該努力把功夫花在教育實效上,把今天學生形成的責任感,遷移到明天的報效祖國中去。

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需要您們的呵護,讓我們為了孩子從小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行為習慣而共同努力吧!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既然是培養習慣,就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首先家長要有耐心,正確引導,持之以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如何做到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啊,畢竟有的孩子能夠發出聲音但不會說話,一些老師就和孩子們用一種長期培訓建立起來的一套視覺輔助語言來交流。課間休息的零食時間到了,老師會拿著貼了不同圖紙的貼板問小朋友是...

小學數學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什麼是習慣?對於小學生來講,習慣是在平時的生活中養成的,進入學校後的學習習慣則需要我們教師的培養。這也就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的責任,在教學中,在學生們的學習中引導孩子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孩子們順利進行學習活動的保證,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都大有好處。下面 ...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看孩子幾歲了,小的時候要多檢查,大了多給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大人多看書xuexe 爸爸媽媽以身作則,從小做起!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星知計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