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幾點思考,淺談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幾點認識

2021-03-03 21:42:51 字數 3155 閱讀 7922

1樓:匿名使用者

1.建立民主制度,實現自我管理

班主任的一個特徵就是,自己像一個大班長,事無鉅細都控制在自己手中,班委會成了「傳聲筒」;班主任一旦不「盯攤兒」,就會亂了秩序,經常「按下葫蘆起了瓢」,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

老師的「小班會」制度,是實現民主管理的重要內容,讓學生圍繞班級管理與學習,自發地討論並解決問題,即使之更加關注集體,也增進了溝通,形成集體**,凝聚集體智慧。人人蔘與,人人貢獻,人人受益。組織的民主化執行帶來了活力與創造性。

民主平臺的建立,增強了學生的責任感、歸屬感和信心,也解放了班主任。

2.基於學生需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何讓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老師的教育,這是很多老師的困惑。老師總覺得「我為了你好」,但他們的嚴格要求常常遭到學生的牴觸,讓他們感到「好心沒有好報」。

老師不是將自己的主觀意願強加給學生,即便自己的意見很好,也很注重從學生的角度出發,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說事兒。顯然,只有基於學生的需要,讓學生有切身體驗,才能明白老師的良苦用心。

3.鑑定教育信念,懂得激勵賞識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點,這句話易說難做。一些教師面對學生、特別是調皮學生時,總是很難發現出優點。這就要求老師善於發現並放大學生的閃光點,來引導班級和學生的成長。

始終秉持這樣一個信念,在實踐中堅持不動搖。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幾點認識

2樓:匿名使用者

班級管理成效直接關係到學生的人生髮展和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班級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成員是處在成長過程且個性差異很大的學生。班級管理工作的重任是由班主任來完成的,班主任一定要關愛學生,要做好一名優秀的任課教師,要尊重學生,管理民主,能夠高度負責的關心班級事務,能夠耐心疏導學生個體或班級中出現的問題。

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建設一個充滿凝聚力的優秀班集體。

首先班主任要深深的關愛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於偏狹的私情,也不是出於抽象的人性,而是出於高尚的社會責任感,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大愛。在學生的成長與發展中包含了教師的人生價值,教師愛學生也就意味著對自身價值的珍愛。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真誠的、無私的,要用赤誠的心去愛每一片綠葉,每一朵鮮花,而越是殘花病葉,越要更加精心的去護理。

教師有了對學生的「關愛之情」,才能讓更多的學生「親其師、信其道」。高高在上、不察生情、不解生難、出言**、動輒責罰、等差有別、分數至上、輕德重智等現象的出現,說到底是教師沒有愛生之情。教育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愛的教育」,愛是把火把,可以融化冰山雪川;愛是條紐帶,可以拉近師生距離;愛是種潤滑劑,可以增進師生情感。

陶行知先生曾說:「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對教育事業深沉的愛,就不會有耐心、恆心和好情緒去費時、費心、費力採用民主管理方式。

如果沒有對學生真摯的愛,就不會長期不厭其煩地去啟發誘導學生,引導他們改正錯誤,提高認識,增強能力,健康成長。

其次班主任是一名優秀的教師,要能以淵博的學識吸引學生的求知慾,以高尚的師德來贏得學生的尊重。

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應該是:師德高尚、知識淵博、關愛學生、充滿激情、敬業奉獻、為人師表。從「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再到「教師擔負著民族的振興,民族的未來」,這些不僅是社會賦予教師的光榮稱號和神聖使命,而且也深刻詮釋了教師這一職業的重要性。

作為班主任教師,要不斷**為師之道,不斷更新知識層次,不斷提升人文素養,使自己知識完善、人格完美、胸懷博大、課堂充滿激情。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這正是教師職業對教師的學識水平提出的最起碼要求。

班主任作為教師,更應該在教學上追求高效益,精益求精,用高質量的教學培養高水平的學生。專心致志於其業,心無他顧,力不旁施;要追求低負擔、高效益的教學境界。

再次班主任應該思想開闊,能夠適應新時代青年學生的思想認識和行為,在班級管理中提倡民主風氣,培養學生具有民主意識和民主精神。

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與學生交流,一定要將學生看成發展中的人,是獨特的人,是自我教育的主體,是擁有一定權利的人。要承認並尊重學生的民主權利,相信學生具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與此同時,教師還需加強個人品德修養和職業道德修養,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

古人有云:天地君親師。又云: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教師固然值得尊重,但教師應該知道這先是對知識的尊重,再者才是對一個人的尊重。現在,班主任除了要履行一名優秀教師的職責,也要承擔為孩子終身幸福奠基的重任。

因此,真誠地尊重,即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是作為一名合格班主任的前提。青少年學生都有人格尊重的強烈要求,一個有民主意識的班主任就應該真誠地、充分地尊重學生的人格,不說有辱學生人格的話,不做輕視學生人格的事。不管是平時相處還是批評教育,都應該讓學生感受到教師對其人格的尊重。

這樣,學生自然就會尊敬老師、服從老師,樂於接受老師的指導乃至批評教育。只要學生心理得到滿足和愉悅,便會對集體更有責任感,這種責任感還會進而發展成為社會責任感。他們成年後會自覺、主動、積極地參與國家的政治生活,為國家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對如何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幾點思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走近學生的世界

盧梭在《愛彌兒》一書中寫道:「你必須好好地瞭解你的學生之後,才能對他說第一句話。①

」班主任需要從熟悉學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動態入手,以此來充分的瞭解學生,才有可能走入他們的心理世界。比如在班級建立學生成長檔案袋,把每一位學生的基本情況和小學階段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案,還可以為孩子們拍攝一些生活中的小短片,可以更加直觀的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變化。用全面、細緻的方法深入解他們,耐心傾聽、心理移位的方式,加強與學生們的溝通,俯下身來把自己放到學生的位置和角度上去體驗、去思考。

在師生心靈交流的基礎之上去觸動他們的情感的心絃。

其次,要在瞭解和理解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學生,這是獲取兒童世界「通行證」的關鍵。美國一位著名的作家曾說過:「教育成功的祕密在於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失誤、錯誤、以及他們自己的選擇。很多班主任都習慣對學生包辦一切,認真自己的選擇可以取代學生自己的選擇,但卻因此剝奪了學生們體驗成長過程的權利和喪失了敢於選擇的信心和勇氣。一個懂得如何尊重學生的班主任,不僅讓學生們感到溫暖和舒心,她還像一縷春風吹拂著學生的心靈,撫平學生的憂愁,給人奮發向上的力量。

二、 善於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組織和培養班集體是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中心環節。班級文化是班主任帶領全班的同學共同營造出的一種良好的可持續發展的氛圍和環境,在這種環境中,班級文化會放射出無形的教育力量,使學生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關於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對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

教育質量與教師素質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名教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熟悉所教的學科知識,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促進學生學業上獲得成就,並能掌握社會知識。優秀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方面的素質 首先,教師必須熱愛並能獻身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教育是與人打交道的事業,只有把教書育人當做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才有教育的動力。換...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之研究

風是大自然的產物,少了它也是不行的。風有和風 薰風 金風 寒風四種,雖然它們都是風,但是脾氣卻各不相同。春天,和風像是一位溫柔的母親的一雙手,輕輕扶摸著大地。岸邊的柔柳在翩翩起舞 桃花見了,跟著柳樹跳起了舞。微風拂過河面,河面上就立刻盪漾起了一條條波紋。夏天,人們個個大汗淋淋的,多麼盼望有一絲風吹過...

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什麼,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內容和具體方法要標準答案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引導學生學好功課 組織好課外活動,指導課餘生活 組織學生勞動 指導團隊會工作,協調班內外教育力量 處理班級日常工作 抓好學生的入學工作和畢業教育 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計劃和總結。教育學生堅持體育鍛煉,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 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保持身體和心理健康。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