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小學班主任的情況,瞭解他對待班主任工作的態度及他在班級管理中的主

2021-09-07 04:13:06 字數 3594 閱讀 8634

1樓:胥鉞

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學教師資格輔導)

1、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1、班主任是班級教師集體的組織者和靈魂。為了充分發揮各科教師的作用,班主任就必須對各科教師進行協調以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效果。2、班主任是學生集體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

作為教育者,他不僅以自身力量和品格去教育學生、感化學生,還要建立班集體,建立一個能對成員產生教育影響的集體。3、班主任是保證各種影響協調一致的協調員。班主任要協調學校、家庭和社會這三者間的關係,使之成為影響學生的合力。

4、班主任是聯絡班級與班級、班級與學校的紐帶。

2、班級管理過程包括制定計劃、組織實施、評價總結三個基本環節。

3、如何確立班集體的奮鬥目標?

答:班集體的奮鬥目標是班集體前進的導向和動力,班集體的奮鬥目標是班主任及班級相關人員根據教育目的、學校工作計劃和學生髮展水平共同制訂的,班集體經過努力而實現的預期發展結果。確定班級奮鬥目標的基本要求是:

第一、要將近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遠期目標結合起來;第二,要把「明天的快樂」和思想道德教育結合起來;第

三、要注意發揮學生的積極性,與學生共同商量來確定班集體的發展目標;第

四、班集體的奮鬥目標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班集體的實際情況。

4、為什麼培養積極分子,形成良好的集體核心?

答:班級積極分子是開展班級活動的骨幹力量,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開展工作的有力助手。培養積極分子的基本要求是:第

一、班主任要善於發現和培養積極分子。第

二、班主任應把對積極分子的使用與培養結合起來。

5、如何形成良好的班風?

答:班風是一個班級在長期的活動和交往中形成的共同心理傾向和精神風貌。形成良好的班風的基本要求:第

一、確立班風目標。有經驗的班主任在接手一個新的班級後,總是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來確立班風建設的基本思路,而後組織學生集體討論,確立班級的班風目標。第

二、培養正確**。班主任應通過各種形式,使學生明確是非標準,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念。第

三、強化行為訓練。班主任要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根據一定的規章制度,嚴格要求學生,常抓不懈,反覆訓練。第

四、加強榜樣示範。班主任要抓好典型,樹立好榜樣。另外,班主任還應注意以身作則,以自身的言行來影響學生。

6、如何做好中等生的個別教育?

答:中等生的特點是:一是信心不足,二是表現欲不強。

三是學習不成績穩定。根據以上特點首先班主任要重視對中等生的教育,既要抓兩頭,也要抓中間,努力使中間因素向積極的方面轉化,實現班級工作的良好迴圈。其次,根據中等生的不同特點有的放矢地進行個別教育,對信心不足的學生重點是解決方法問題;對錶現欲不強的學生,重點是解決動力問題;對於成績不穩定的學生重點是解決非智力因素問題。

再次,給中等生創造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7、如何做好後進生的個別教育?

答:後進生的典型特點 是求知慾不強,學習能力較低;自卑、複雜感強。根據其特點要做到:

要關心熱愛與嚴格要求相結合;培養和激發學習動機;善於發掘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增強其自信心和集體榮譽感;針對後進生的個別差異,因材施教,對症下藥;對後進生的教育要持之以恆

2樓:時芮歡

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起重要作用,是老師與家長、老師與學生之間聯絡的重要紐帶,是維繫一個班集體關鍵,她必須熱愛工作、熱愛學生、熱愛學校。

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應該具備哪些品質?

3樓:嵇玉花說庚

1、友善的態度:好的課堂有如一個大家庭,讓我感到溫暖;

2、尊重課堂內的每一個人:她不會把你在他人面前像孩子般戲弄;

3、仁慈和寬容:她裝作不知道我的愚蠢,但我感到了她對的疼愛;

4、耐性:她絕不會放棄,直到你能做到為止;

5、興趣廣泛:她常帶給我們課堂以外的觀點;

6、良好的品性:我想念她與其他人一樣會發脾氣,不過我從未見過;

7、良好儀表:她的語調與笑容使我舒暢;

8、公正:她會給你應該得到的,沒有絲毫偏差;

9、幽默感:每天她會帶來少許歡樂,使課堂不致單調;

10、對個人的關注:她會幫助我去認識自己;

11、坦率:當好發現自己有錯時,她會說出來,並嘗試其他方法;

12、有方法:忽然間,我領悟了,竟然沒有發覺是因為她的引導。

4樓:圭若谷紅燕

1.有精深的專業知識;

2.有耐心,寬容心,責任心;

3.公平公正;

4.該嚴肅時嚴肅,該和藹時和藹;

5.善於溝通,包括和學生,科任老師,家長的溝通.

5樓:符玉蓉亥月

1.要與學生溝通2.只是淵博3.要有耐心,責任心4.大公無私(不管是對好學生還是壞學生都要一視同仁)5.該嚴肅是就嚴肅,該和藹是就和藹

小學班主任怎樣做好班級管理工作

小學班主任如何進行有效的班級管理

6樓:卷以筠

常聽一些班主任抱怨,現在的學生好動、自我約束能力差,很難管理。對此,我將結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實踐和體會來談談「有效的班級管理」這個問題。一、樹立健康向上的班風健康向上的班風充滿了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對學生的行動和美好心靈的塑造有著強大的、無形的影響力。

因此,培養良好的班風至關重要。1.培養學生的班集體意識,讓學生成為班級的主人(1)培養學生的「愛家」意識我在列印好的班級座次表上都會特別醒目地寫上:

「為我們班加油!」我還常常對學生們說:「班級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愛護好我們的家。

」讓學生意識到班級是自己的家,同學是自己學習的好夥伴,班主任就是「家長」。(2)利用各種活動或比賽的機會進行班風教育一次拔河比賽,我們班輸了,學生們十分不服。有埋怨裁判的,有埋怨對方班級沒有遵守規則的。

等學生們平復了一下心情後,我首先表揚他們:「你們展現了我們班的風采,你們盡力了,很棒。比賽總有輸贏,我們比賽可以輸,但做人不能輸。

勝敗乃常事,我們要勇

7樓:漫步白雲端

【班級管理存在的問題】

1、由於受到分數壓力和教師權威的制約,班主任對班級實施管理的方式偏重於專斷型;

2、班級管理制度缺乏活力,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程度較低。

【建立以學生為本的班級管理機制】

1、以滿足學生的發展需要為目的;

2、確立學生在班級中的主體地位;

3、訓練學生自我管理班級的能力。

【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1、確立班集體的發展目標;

2、建立班集體的核心隊伍;

3、建立班集體的正常秩序;

4、組織形式多樣的教育教學活動;

5、培養正確的**和良好的班風。

如何做好小學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工作

8樓:home不知道

內容摘要 「班級無大事,處處有教育」 。班

9樓:時蘭祿明遠

和諧班級,能夠促進班風、學風的形成;能夠提高學生的學業成績;能夠使學生的心靈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愜意;能夠健全學生人格,使他們健康成長。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層的組織單位,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管理者。那麼如何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呢?

一、創立良好的班級文化班級文化是否濃郁,對薰陶學生的情感十分重要。

關於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對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

教育質量與教師素質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名教師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熟悉所教的學科知識,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促進學生學業上獲得成就,並能掌握社會知識。優秀的教師必須具備以下方面的素質 首先,教師必須熱愛並能獻身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教育是與人打交道的事業,只有把教書育人當做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才有教育的動力。換...

如何做優秀的班主任,如何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

懂得對學生負責,對每個學生都跟自己孩子一樣上心。首先要對你帶的這級學生有所瞭解,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有什麼事情都要和他們一起討論。問問他們的想法,還有選班幹部很重要,一定要得心應手的。要懂你的!該嚴厲的時候一定要嚴厲,生活中的問題就不需要那麼嚴肅,在課後找同學聊聊天也可以,讓學生們在學習中把你當老師,...

優秀的班主任應該具備哪些品質,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應該具備哪些品質?

1 友善的態度 好的課堂有如一個大家庭,讓我感到溫暖 2 尊重課堂內的每一個人 她不會把你在他人面前像孩子般戲弄 3 仁慈和寬容 她裝作不知道我的愚蠢,但我感到了她對的疼愛 4 耐性 她絕不會放棄,直到你能做到為止 5 興趣廣泛 她常帶給我們課堂以外的觀點 6 良好的品性 我想念她與其他人一樣會發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