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名小學農村班主任,如何做好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

2021-03-03 21:42:51 字數 4470 閱讀 4533

1樓:單純如你我

在學校教育中,孩子們和班主任的接觸最多,因此班主任的教育是至關重要的,班主任對孩子的耳濡目染,能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習慣。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是一門值得我們**的話題,也是新時代發展的迫切需要。下面我就怎樣做好一名小學班主任,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一、走近學生的世界  盧梭在《愛彌兒》一書中寫道:「你必須好好地瞭解你的學生之後,才能對他說第一句話。①」班主任需要從熟悉學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動態入手,以此來充分的瞭解學生,才有可能走入他們的心理世界。

比如在班級建立學生成長檔案袋,把每一位學生的基本情況和小學階段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記錄在案,還可以為孩子們拍攝一些生活中的小短片,可以更加直觀的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變化。用全面、細緻的方法深入解他們,耐心傾聽、心理移位的方式,加強與學生們的溝通,俯下身來把自己放到學生的位置和角度上去體驗、去思考。在師生心靈交流的基礎之上去觸動他們的情感的心絃。

  其次,要在瞭解和理解的基礎上充分尊重學生,這是獲取兒童世界「通行證」的關鍵。美國一位著名的作家曾說過:「教育成功的祕密在於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失誤、錯誤、以及他們自己的選擇。很多班主任都習慣對學生包一切,認真自己的選擇可以取代學生自己的選擇,但卻因此剝奪了學生們體驗成長過程的權利和喪失了敢於選擇的信心和勇氣。一個懂得如何尊重學生的班主任,不僅讓學生們感到溫暖和舒心,她還像一縷春風吹拂著學生的心靈,撫平學生的憂愁,給人奮發向上的力量。

二、善於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組織和培養班集體是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中心環節。班級文化是班主任帶領全班的同學共同營造出的一種良好的可持續發展的氛圍和環境,在這種環境中,班級文化會放射出無形的教育力量,使學生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首先,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

這是一個班級的粘合劑,它凝聚著人心,指引大家前進的方向。班集體如果沒有一個共同奮鬥的目標,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在確立班集體目標的過程中,班主任要起主導作用,同時班級成員也要積極參與。

目標實現後,還要及時進行總結、評比,提出新的奮鬥目標,組織新的活動,使班集體永遠處於不斷向前發展的運動之中。  其次,開展豐富的活動。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好似一片待墾的沃土,充滿希望。

不僅身體的成長需要五穀雜糧和足夠的營養,心靈的成長也需要均衡的營養。一個善於開展班級活動的班主任,會讓孩子們在多姿多彩的活動中獲得心靈成長所需的養分,點亮他們內心的火光,讓他們享受成長的快樂。與此同時,在組織安排活動時,也應該考慮到孩子的需求,要給孩子們自由的活動空間,尊重他們的意願,當學生需要活動的時候,及時地安排與組織,會是一場教育的及時雨。

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揮灑出令人驚訝的別樣精彩。  最後,營造和諧的班級文化。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同樣的,一種文化育一種人。

正如一位教育家曾說,讓學生不隨地吐痰是一種教育,使學生不好意思隨地吐痰是另一鍾更高層次的教育。使學生浸潤於和諧的文化中,如沐春風,如浴甘露,受益無窮。以班級物質文化為例,所謂處處物語皆心語,它是具有豐富內涵的人文環境,是潛移默化的教育因素。

在班級中建立「圖書角」,滿足學生們閱讀的需求;「生物角」裡擺滿孩子們自己種植的花草;牆壁上的「爭心表」,激發兒童的上進心和競爭意識;講臺下設定「聚寶盆」,培養學生們拾金不昧的品質等。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們才能有意識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健全班級規範,完善班級制度文化,從而鍛鑄班級精神,形成正確的集體**,優秀的班風。

三、引導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  學會健體。當前,沉重的學習負擔使人們忽略了兒童身體健康狀況的發展,導致兒童健康狀況不容樂觀。我國的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呈低齡化趨勢。

2023年,城市小學生近視率為22.78%,小學生的肥胖率也出現逐年上升的趨勢。有的孩子甚至連十分鐘的升旗儀式都堅持不住,以至於昏倒在操場。

作為班主任,應該把指導孩子們學會健體放在首位,同時要與家長相互協助,保證孩子們健康的體魄。  學會學習。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是班主任的一項重要工作。

首先要從喚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做起,去激發他們學習的直接動機,要讓孩子們覺得學習知識是一件享受的事情,而不是痛苦的經歷。其次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學會勤奮努力、獨立思考、認真專注、珍惜時間。最後,還需要教會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兒童的這種心理更為強烈。②」在學習中,如果問題是學生自己提出的,他們就會主動去尋求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

  學會做人。人的一生都在做人。學會做人也是我們一生需要面對的問題。

一個人不論有多少知識,多少財富,如果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他最終都不會獲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而對於我們年幼的孩子,我們首先要讓他買認識到生命的價值,教會他們珍愛生命。小學低年級可以開展健康教育,設計一些「危急」的場景,教會學生怎樣面對生活中的意外傷害,以及學會基本的應急法;中年級的學生可以開展環境教育;高年級的學生教會他們如何面對挫折,克服困難。

其次,培養學生的感恩之心。我們常常能聽到孩子自殺、離家出走、與父母對抗等負面新聞,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就在於孩子們不懂得感恩。而作為班主任,有責任從小在孩子的心中播撒愛的種子,通過各種活動讓孩子們學會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感謝同學,並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生活、學習、挫折。

四、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  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其自身的素質的提高,努力展現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廣博的文化素養,使學生不僅認定你是大家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做好朋友,只要樹立起這種嚴而可親的權威,就能在工作中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  熱愛學生。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育教學成功的最大祕訣就在於如何愛學生。

可以說,師愛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是一位班主任必須具備的品質,也是需要教師終身踐行的理念。  不斷學習。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可隨著現在資訊社會的快速發展,知識的傳播渠道越來越多樣化,教師已經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

因此,這就敦促著新時代的班主任必須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武裝自己。不僅要精通所教學科,還要廣博地涉獵各門學科。除此之外,還要向實踐學習,實踐中的老師包括學生、同事等等。

陶行知認為:我們「最偉大的先生」,「那就是小孩子——我們所教的小學生」。「不願向小孩子學習的人,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

  寬容大度。在處理各項日常工作及對學生的缺點與錯誤時,班主任要表現得心胸豁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當學生犯錯時,多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弄清犯錯的原因,然後引導他們健康發展。只要學生有點滴進步,就給予他們鼓勵和賞識。

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曾說,有時寬容所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懲罰更加強烈。  公正無私。做到這點是班主任的一個境界。

人都會有偏心的心理,班主任也不例外。但是孩子們對於老師的偏心,自己不公平的待遇是及其反感的。曾有調查表明,學生們心中好班主任應具備的各項素質當中,「公正無私,一視同仁」位居之首。

這也說明,學生們是多麼渴望自己的老師能不偏愛、不歧視我們每個人。  簡而言之,班主任是小學生美好心靈的雕塑者。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會以她對學生的愛心、耐心、細心打動著每一個孩子的心靈,留在孩子們最深處的記憶力。

當我們把一個個性格各異的小學生培養成為祖國各條戰線上的有用之才時,這將會是一位小學教師最大的滿足和永遠的幸福。

如何做好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

2樓:天闊雲閒

我認為對於農村小學班主任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來進行我們的工作。

一、全面瞭解學生,尋求合適的教育方式。

近幾年分農村孩子隨父母外出就讀,加上學校撤併,農村小學生數量急劇減少,班額小,大多是留守兒童,還有部分學生來自單親家庭,或者父母殘疾,或者家庭貧困。總之,留下來的孩子中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孩子,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關係這些孩子能否成長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班主任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分析學生現狀,全面瞭解學生的性格、家庭情況、生活習慣、品行基礎等,在日常管理和教育中做到「對症下藥」,儘量避免「一刀切」怕勺籠統教育和管理。

班主任工作要從細處入手,讓自己的教育深入每一個孩子的心靈。

二、運用愛的智慧,使學生樂於與老師交流。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基礎和前提,愛是教育的根本。小學班主任怎樣運用愛的智慧呢?葉聖陶先生說:

「我必須變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小學班主任在管理學生時,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瞭解他們的興趣愛好,這樣才能「投其所好」,能和孩子們友好、和諧地相處,才可能做孩子們的大朋友。孩子天生是要被關愛、呵護的。

多和他們聊天、做遊戲,瞭解、尊重他們內心的想法,解決他們生活和學習上的困難,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無私的愛和深切的關懷,感到班主任是最值得信任的人,是最可傾訴心裡話的人。這樣,班主任和學生的思想就溝通了,班級工作開展起來就會得心應手。在實際工作中,很多班主任都會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公約,用公約約束大家的行為,對於大家共同制定的班級公約,一定要嚴格執行,這既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制力,又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

三、光有愛心是不夠的,更要有技巧,這是當班主任的核心,重要在於組織班級活動,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

眾人抬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一個班級能否團結友愛、奮發向上,全靠班集體的凝聚力。要培養集體意識,開展主題活動是比較有效的措施,但農村小學受地理條件的限制及教育資源的短缺,學校開展的主題活動比較少,很難真正發揮出活動的作用,所以班主任就要在班級工作中創造性地組織班級活動,增強學生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

召開主題班會、主題競課間活動、故事會、表演情景劇等都能使學生在活動中發展,培養懂得關愛他人、團結互助等優秀品質,增強集體觀念和凝聚力。

如何做優秀的班主任,如何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

懂得對學生負責,對每個學生都跟自己孩子一樣上心。首先要對你帶的這級學生有所瞭解,知道他們在想什麼,有什麼事情都要和他們一起討論。問問他們的想法,還有選班幹部很重要,一定要得心應手的。要懂你的!該嚴厲的時候一定要嚴厲,生活中的問題就不需要那麼嚴肅,在課後找同學聊聊天也可以,讓學生們在學習中把你當老師,...

如何做好小學畢業班班主任工作計劃

通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本班學生的學習 紀律等方面情況有了較大的進步,為了延續上學期的良好風氣,使學生較好的完成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學期的學習和生活,特制訂如下計劃 一 班級學生情況介紹 班級共有學生24人,大部分學生學風正,在紀律上對自己要求及其嚴格,比較容易形成良好的班風。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學困生與其他...

如何做一名讓學生既敬畏又愛戴的班主任,真正有威嚴

一直以來,許多教師都有一個誤區,即讓學生敬畏的老師,必定令學生害怕,讓內學生愛戴擁護的老容師,必定是隻顧投學生所好,對學生百般遷就。其實教師的威嚴不能靠歇斯底里的怒火,不能靠大聲呵斥的聲音,更不能靠天長日久的威懾。教師需要威嚴,學生需要尊嚴。小學階段的孩子正處於人格養成期,對於是非對錯的觀念也很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