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1-03-04 04:23:01 字數 4631 閱讀 7207

1樓:幸運的楓陽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3、不斷提升學習能力的習慣。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4、整合知識點的習慣。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5、做題反思的習慣。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樓:小小學霸君

良好學習習慣的基礎:端正學習態度。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主動地吸取和被動的接受是有本質的區別的。

1、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及時複習、做題實戰的習慣。課後鞏固、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學會反思、歸類、整理。

3、制定和執行學習計劃的習慣。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執行計劃比制定計劃更加重要,要很好的完成計劃,一方面是計劃的合理性,另一方面是學習效率的問題。學習效率低就意味著掌握同一個知識需要花費的時間是別人的幾倍,這樣長此以往,學習只會越來越跟不上。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就在於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我們學校開展的幫助學習提高學習效率的「假期速讀記憶訓練班」用的就是這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可以參考。

4、經常總結完善的習慣。每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一週、一月)就進行一下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長期的死學、苦學是不行的,要具有靈活、適應性。

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3樓:楊冪控

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應當是多層面的。小學生良好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應包括學校和家庭兩個方面的有機結合。為了孩子能夠從小打好數學的基礎,培養數學的學習興趣,下面來總結一下,作為家長應該從哪幾個方面著手。

根據數學學科本身的特點和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常規的學習習慣。

主要是指學習中的聽、說、審、檢、作業書寫、預習、複習方法的習慣。

會聽、看、想、說的習慣。

只有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才能更有機會發揮出自己的潛力。因此,「四會」中,會說是突破口,語言是思維的外殼,要說就得去想,兩者相互促進,促進孩子多想、多說。要會想,就要認真聽,細心看。

抓住了「會說」就能促進其它「三會」。孩子說的時候,要引導他說出是「怎樣想的」,就是要求孩子知其然。如要訓練孩子運用準確的數學語言說出圖意,從書中的一幅圖說出多種說法,提高口頭表達能力。

認真聽"講"的習慣。

這裡的聽"講",應包括兩方面的意思:一是指在課堂上,精力要集中,不做與學習無關的動作,要認真傾聽老師的點撥、指導,要抓住新知識的生長點,新舊知識的聯絡。二是說要認真地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對他人的觀點、回答能做出評價和必要的補充。

認真審題習慣。

審題是正確解題的前提,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不但是提高學習成績的保障,而且能使孩子從小就具有做事細心、踏實的品性。具體做法有很多,如,父母先示範讀題方法,孩子邊指邊讀,強調多讀,弄懂題目具體有幾個已知條件和問題,遇到不懂的及時作上記號,養成用符號標記習慣,同時指導分析對比的方法。

認真計算的習慣。

計算是小學生數學學習中最基本的技能。一個從小就能慎重對待計算的人,在以後的行事中就不會輕易犯下草率從事的錯誤。所以,家長要訓練孩子沉著、冷靜的學習態度。

不管題目難易都要認真對待。對於孩子認真計算有進步的時候要給予鼓勵表揚,及時樹立自信心。

檢驗改錯的習慣。

在數學知識的探索中,有錯誤是難免的,正如在人生的旅程中,總是難免有各式各樣的錯誤。因此,檢驗改錯的習慣正是孩子必不可少的一個發展性學習習慣。由此,在日常練習中應把檢查和驗算當作不可缺少的的步驟,養成檢驗的好習慣。

平時家長應讓孩子對一些判斷、選擇、改錯等型別題進行訓練,豐富孩子的知識,讓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孩子在回答問題時有錯誤,要給予糾正。每當作業本、測驗題發下來以後,都應認真檢查錯的原因,及時改正,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昇華,作業可以檢查孩子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學到的知識,加深對課本知識理解。完成作業,是學生最基本、最經常的學習實踐活動;強調獨立完成作業也是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好機會。因此家長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

(1)規範書寫,保持書寫清潔的習慣。作業的格式、數字的書寫、數學符號的書寫都要規範。

(2)良好的行為習慣。要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作業,不要跟別人對算式和結果,更不要抄襲別人的作業。

(3)認真審題,仔細運算的好習慣。

(4)驗算的好習慣。

預習和複習的習慣。

有效的預習,能提高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可以提高孩子課上聽講的效率,改變被動學習局面;同時也是培養自學習慣,提高自學能力最有效途徑。數學學科的學習,要十分重視課前預習習慣的培養。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去看書、去發現問題,讓他們課前對新知識有所瞭解。

有些課上沒有條件、沒有時間做的活動,也可以讓他們課前去做。如我們馬上就要學習的統計表,家長就可以讓孩子課前收集、調查好一些相關資料。而複習是學習之母,做好複習對於提高學習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一年級兒童,複習則以當天教的內容為主,家長可以讓孩子用嘗試的記憶方法,把當天的課堂學習知識告訴家長,適當背一些要記的知識。

2.自信的學習習慣。

自信心是創新者不可缺少的良好心理素質,自信作為一種個性化的學習習慣,在個人的一生發展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透過自信的學習習慣培養過程能使孩子敢於對自己提出高要求,在失敗中看到成功的希望,鼓勵自己不斷努力,獲得最終成功。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要提倡孩子獨立鑽研,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經常使用「我認為」、「我的想法是」、「再讓我來試一試」、「我還有更好的方法」等提出意見的方式,從而喚起孩子的主人翁意識,培養他們克服困難的能力和不怕挫折的精神。同時在學習中也要善於聯想、想象,敢於假設,任何創造都離不開這種思維習慣,從小掌握這種方法終身受益。

總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種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孩子必備的素質,也是他們學好數學的最基本保證。只有堅持不懈地抓住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才能培養出具有良好數學素質的孩子。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4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對孩子的學習非常上心,孩子最近的表現讓您感到失望,讓我們一起**一下,看看可以做些什麼,您覺得可以嗎?

二、具體化:您指孩子學習態度和習慣都特別不好,能具體的談一談嗎?或者舉幾個例子談一下?

(先問清家長態度特別不好具體指什麼,要突出「特別」二字,因為一般家長在這樣說的時候,都是帶著很多情緒的,所以真實情況也許沒有想象的嚴重。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態度問題:4-6年級的孩子,家長認為在學習態度上的問題,往往是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觀」,即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而且也可能是家長給孩子強加的一些觀念,孩子並不認可。

解決:(1)找時間和孩子一起心平氣和的談一談孩子對於學習的認識,即使孩子的回答家長不滿意,也不可用直接批評與職責的方式試圖糾正,這對於大齡孩子來說基本是沒用的,雙方都先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然後一起找到一個雙方都認可的即可。

(2)如果與家長的關係不錯,也可引導家長自己思考,那些學習態度與觀念,是家長自己期待的,還是學生自己期待的,家長是否對孩子有過高的期待?如果期待過高,則要引導適當降低期待。

b 學習習慣問題:學習習慣不好,也可以導致學生的學習沒有效率,成績下降。

解決:(1)與孩子一起制定學習計劃表,越細緻越好,操作性要強。

(2)幫助孩子瞭解學習是包括「課前預習+認真聽講+課後作業練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升+測試知識掌握程度」的一個完整過程,學校裡往往解決的是上課講解、課後練習與測試三大塊,「課前預習、鞏固複習、重點難點提升」這幾項則需要在家裡完成。平常可以準備錯題本,將錯誤問題記錄下來,如果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習慣不能良好的養成,則需要專業機構老師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制定規範 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是經過長期行為,逐漸養成的。我們都知道低年級學生自制力差,愛動,注意力不集中,這就需要教師制定出能約束他們的班規。所以,教師要與學生一起討論並制訂出有關這些學習習慣的行為準則。如聽課的習慣 聽課不光要認真聽老師的講解,還要認真聽其他同學的發言,並能對他人的觀點作出評價...

如何培養小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專心聽講的 習慣1 教學語言力求兒語化和趣味性,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2 讓學生有儘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3 注意動靜搭配,調整學生聽講情緒。閱讀課本的習慣 1 在課堂上重視指導學生養成看圖 看關鍵文字 理解數學知識的習慣。2 在課後重視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

小學生應該培養哪些學習習慣,小學生應該培養的生活習慣有哪些?

不要接觸手機網路,就o了 小學生應該培養的生活習慣有哪些?小學生需要培養哪些好習慣 1 明日學具,準備齊全 我在西城區一所比較不錯的小學做過一個調查,這個 學校有一千個孩子,我在學校大門口站著看遲到情況,一千個學生竟然一個遲到的都沒有。等上課鈴聲一響,我就看見有八個孩子慌慌張張的往教室外跑,我就攔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