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12-30 19:55:22 字數 985 閱讀 3108

1樓:手機使用者

1、養成習慣貴在躬行實踐。 作為一位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實踐家,葉聖陶先生非常強調在習慣養成中的身體力行。他認為,要養成某種好習慣,要隨時隨地加以注意,躬行實踐,才能收到相當的效果。

他以常見的事例來說明這個道理。他在《"習慣成自然"》一文中寫道,"要有觀察的能力,必須真個用心去觀察;要有勞動的能力,必須真個動手去勞動;要有讀書的能力,必須真個把書本開啟,認認真真去讀;要有做好公民的能力,必須真個把公民應做的一切認認真真去做", 這樣,我們"所知"的才能逐漸化為我們的習慣,成為相應的能力和素質。 2、"習慣成自然"就是能力。

什麼是"成自然"呢?葉聖陶先生認為成自然就是"不必故意費什麼心,彷彿本來就是那樣的意思"。 他舉例說,"走路和說話是我們最需要的兩種基本能力。

這兩種能力的形成是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了,'成自然'了;無論哪一種能力,要達到習慣成自然的地步,才算我們有了那種能力。如果不達到習慣成自然的程度,只是勉勉強強地做一做,就說明我們還不具有那種能力"。 他進而指出,"通常說某人能力不強,就是說某人沒有養成多少習慣的意思。

比如說張三記憶力不強,就是張三沒有把看見的、聽見的一些事物好好記住的習慣。說李四表達能力不好,就是說李四沒有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說出來的習慣。因此,習慣養成得越多,那個人的能力就越強。

做人做事,需要種種能力,所以最要緊的是養成種種的習慣"。

2樓:手機使用者

自己對作息時間列一個表 每天堅持按照列表去做 做一段時間就好了! 首先要有良好的作息時間,這是保證生活良好習慣養成的前提。另外就是平時走路,舉手投足之間都是習慣,平時就要多注意。

總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從小就培養。

3樓:七七系列

一個人的良好習慣和他所在的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有一句話說的好:你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適應環境。就是說要想養成好的習慣,可不可以先走進一個好的環境呢?

4樓:沭陽

旁邊要有人監督,一般的人很難做到自覺養成良好習慣。

怎樣的學習習慣更好,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

1 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學習要學會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 歸納 理解記憶 做題實戰運用。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2 學習效率很重要。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

怎樣才能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1 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2 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

怎樣才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怎樣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親自動手動腳做事,別懶,多學學,長點心,怎樣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怎樣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雖然在體力和智力上進入人生的最佳階段,但思想 情緒不穩定,在家庭 學校 社會不良環境的影響下,容易沾染一些不良的行為習慣。例如 在學習方面,厭學 曠課 逃學 在日常生活方面,偏食 挑食 吃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