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養成正確學習習慣,如何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習慣

2021-04-22 15:33:33 字數 4564 閱讀 3595

1樓:悠家教育

正確界定良好的學習習慣1、課前預習的習慣。(通讀課文,完成預習作業)這一習慣大多在家完成。 2、課前準備的習慣。

(**響,進教室,擺書本,閉嘴吧,端正坐,手背後。) 3、出聲早讀的習慣。(按時到,做早讀,出聲音,用心記。

) 4、認真上課的習慣。(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勤做筆記。) 5、勤學好問的習慣。

(刻苦用功,不懂就問。今天是今天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先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增強孩子的自覺意識

學習興趣是推動孩子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動力,它能夠促使孩子自覺地去學習。一般來說,孩子的學習興趣與他們的學習成績、學習信心是相輔相成的。孩子對某門功課有興趣,學習成績就會好,學習信心就會足。

當學生對某種學習感興趣時,他們就會產生力求掌握知識的理智感,使大腦感官處於最活躍的狀態,引起學習中的高度注意,使感官更加清晰,思維更加深刻,想象更加豐富,記憶更加牢固,能抑制大腦疲勞,產生愉快情緒,能夠最佳地接受教學資訊,能使學生的潛能得到開發,主體性得到弘揚,某些方面的惰性得到克服,這樣學習的自覺性自然得到提高。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千萬要重視孩子興趣的激發,而且還要注意在孩子對某種學習感興趣的時候,給他們創設有利條件,儘量去滿足他們的需求,讓他們在學習中逐步增強自覺學習意識。因此,對孩子學習興趣的培養非常重要。

二、其次要鼓勵孩子多觀察,不斷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培養孩子的自信是每一位家長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解決孩子不自覺問題的必要條件,孩子的自覺學習需要自信為動力。而在小學階段,孩子的自信大部份來自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來自他人的激勵與肯定,他們一旦覺得自己在某方面被認可,就會迸發出極大的學習熱情,會努力地去表現自己,不斷地積極進取。所以家長要善於觀察,從細微處著手,及時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多方面去發現不同孩子的優勢,不斷地給予肯定。

人都希望得到承認,更何況是各方面很脆弱的小學生,他們在老師和家長無數次的表揚激勵下,慢慢地擁有了自信,不斷地嚴格要求自己,這也是解決個別不自覺的問題的先決條件。同時這樣經常地表揚與鼓勵孩子,增強大家的競爭意識,也樹立一些大家學習的榜樣,榜樣的影響力是無窮的,相信要使眾多的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習慣就不成問題。

三、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嚴厲的家庭氣氛不適宜大腦思考。大腦如果處於恐懼和驚慌之中,是不可能出現積極狀態的。平時父母不要守在孩子身邊,孩子一有錯,就嚴厲訓斥,甚至打罵,這會使孩子恐懼,思考被抑制、擾亂,從而造成嚴重妨礙孩子學習的後果。

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讓孩子有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有一個溫馨的家庭,以便孩子認真學習,靜心思考,開心生活,時間久了就能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四、好習慣要持之以恆

習慣的培養是一個持之以恆的過程,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且習慣養成的必要步驟也在於不斷地講,不斷地讓孩子實踐。特別是自覺性較差的孩子,由於多種原因,使他們有時表現看起來還可以,稍加放鬆,他們又會反覆出現不自覺的壞習慣。如:

有些孩子有經常拖欠家庭作業的壞習慣,家長首先應該多方面分析孩子養成壞習慣的原因,然後考慮怎樣讓他們明白認真學習的重要性,良好習慣的重要作用,在反覆講述道理的基礎上,讓孩子逐漸體會明白。同時老師還可以思考在作業內容及作業量上適當調整,區別對待孩子,善待孩子,給孩子學習的時間和空間,千萬不能一出現壞習慣就採取極端的措施去傷害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傷害他們,會讓他們自暴自棄,情況將越來越糟。

要知道每個孩子最初的學習都是有積極的態度的,學習方面的壞習慣都是在後天的學習過程中因為各種原因形成的。曾記得一位教育家說過:「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在每個孩子心中最神祕的一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絃,撥動它就會發出特有的音響,要使孩子的心同你的話發生共鳴,你自身需要同孩子的心靈對準音調。」孩子的個性與天賦是存在巨大的差別的。家長要努力地尋找到開啟不同孩子心靈與智慧的鑰匙,從內心深處激發他們學習的動力,經常反覆地給他們講道理,讓他們在不斷地迴圈往復地教育過程中各方面行為得到強化,能漸漸地做到不受不良因素的影響,不受自己的隨心所欲的支配,學會自覺管理好自己,自己約束自己,從而慢慢地養成自覺的習慣。

總之,自覺學習的習慣是一個好習慣,自覺學習的確也是學習好的重要條件之一。我們家長和老師一定要積極配合,用真情去觸動孩子的心絃。我們持之以恆,共同努力,才能使我們的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須要嚴格後放鬆,

4樓:奇愛景說春

從新開始,慢慢來,要有耐心,從一點一點做起,每一進步,要不斷表揚

家長學校教案《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不再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樓:昂立教育

學習成績的好壞和我們的學習習慣有很大的聯絡,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夠牢牢的掌握自己已經學習過的知識點,對提高成績有很大的幫助。

一、站在系統的高度把握知識

很多同學在學習中習慣於跟著老師一節一節的走,一章一章的學,不太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學習一門學科前首先應瞭解這一系統,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這樣做往往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二、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學習最忌死記硬背,特別是理科學習,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論學習什麼內容,都要問為什麼,這樣學到的知識似有源上水,有木之本。即使你所提的問題超出了中學知識範圍,甚至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但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對什麼事都要有求知慾,好奇心,這往往是培養我們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更重要的是養成這種思考習慣,有利於思維品質的訓練。

三、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

在學習中我們應經常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絡,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長期下去,必然會促進智力素質的發展。

初中學習習慣對我們思考問題有很大的影響,學習的重點應該是能夠學會思考,通過知識的學習提高智力素質,這樣才能讓學習變得越來越輕鬆。

6樓:天上飛

1、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教孩子做時間計劃,家長在孩子寫作業前可以先預估一下孩子寫作業要花多長時間。

如果一個小時可以做完,家長可以幫孩子設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孩子養成不拖沓的習慣,儘早把學校的作業完成,才能學有餘力地去拓展課外的知識。

如果孩子拖沓的話,家長會很辛苦,而且一個拖沓的孩子,肯定不止在學習上拖沓,在生活上也會很拖沓。比如早上起床,媽媽叫很多次都起不來,穿衣服、吃飯也是半天都完不成。生活習慣一定會影響學習習慣。

這是一個時間觀念,從三年級開始,甚至一二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先抓孩子的生活習慣,比如早上起床,一定不能拖,該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慢慢地從生活習慣再擴充套件到孩子的學習習慣。

2、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

其次,一定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發現,99%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他們一定是上課走神,老師講的重點他們不會聽,當老師講些輕鬆的、笑話之類的內容做引入時,他們就光去聽笑話了。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把他桌子上的玩具等跟寫作業沒有關係的東西都清空,只放他這一門學科所需要的東西。

另外,在孩子寫作業前,讓他把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事情都完成。孩子在寫作業時,家長不要打擾他,也一定不能在外面看電視,家長最好也在一旁處於學習的狀態,比如可以在另一間房看書、看報等,也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一邊陪著孩子做作業。

如果孩子能夠在

一、二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集中注意力,那麼,孩子到了三年級就可以把這些習慣給固定好和訓練好,到了

四、五年級,孩子就會自主地學習了,家長也不用多操心了。

7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時間規劃,早睡早起,養成良好作息,課堂保持高效,思路跟著老師走,養成午休的習慣,即使只有半小時,也能讓你整個下午充滿活力,制定目標,要有一個理想大學,併為之奮鬥。

見賢思齊,多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近朱者赤, 敢於、善於請教老師,有問題就問,不要羞澀,堅持每天鍛鍊身體,健康是堅持學習的資本, 要善於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有興趣才會有動力。

積累語言材料,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多讀名家之言,多欣賞名篇做積累是根本,積累應試知識,瞭解出題方向, 文言文重點詞彙積累, 整理錯題集,找到可以接受的型別題、對同等程度的知識點研究一下提高的辦法。

積累範文美句,每天練字,一手好字能決定你作文的分值範圍,學過的東西不能丟了,比如每天堅持=打卡單詞詞語,那麼第二天學習新知識之前先複習下前面學過的,要每天都複習, 勤查字典和語法書, 多做試題翻譯,嘗試把試卷上的文章翻譯下來,多做聽力訓練,增強聽說能力。

怎樣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1、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

2、一定要以身作責,讓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

3、父母意見要統一,不然孩子不知道如何做決定,而且會使家長威望下降。

4、不要扼殺孩子的興趣。

應該如何讓小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9樓:瑤瑤瑤瑤瑤瑤翔

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家長要隨時關注孩子的學習習慣,適當的時候幫助孩子改正不良習慣

家長必讀 如何讓孩子養成良好主動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抓良好的學習習慣 1 抓學習目的的教育。為什麼要學習?一年級孩子是不太清楚的。他們學習多為父母,為老師。家長要向孩子反覆講清學習對社會 對家庭 對個人都有什麼用處,要在孩子的頭腦中生根 開花 結果,這樣才能不斷的培養和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孩子,在小時侯他的媽媽每天給他講...

怎樣的學習習慣更好,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

1 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學習要學會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 歸納 理解記憶 做題實戰運用。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2 學習效率很重要。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

好的英語學習習慣怎麼養成,如何快速養成英語學習的好習慣

多給孩子看一下相關的英語資料書,多給孩子看一些英文電影薰陶一下,這樣慢慢孩子習慣,還要讓孩子有開口講英語的機會,這樣才會積累和鞏固 如何培養孩子養成好的英語學習習慣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從生活到學習內容全方面涉及,包括 1.上課前要把書桌收拾乾淨,吃好飯喝好水。2.家長需要多督促孩子做好課前預習,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