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養成睡午覺的習慣,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2021-09-30 09:17:45 字數 5361 閱讀 1419

1樓:孟桓慶老師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小孩子養成睡午覺的習慣還是比較容易的,和大人不一樣,沒有那麼多的工作和其他事情的打擾,所以請不要擔心,下面,我給你幾個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1、規律作息

2、規避**

3、營造優質環境

為了更容易午睡,大人要儘量給孩子營造一個適合午睡的環境,可以點上一爐香薰,讓人的神經更放鬆,也需要把臥室的光線調到合適的亮度,從而讓孩子更容易入睡。溫度溼度都可以通過空調等裝置調整,總之,環境越好,睡覺的年度就越低,睡眠質量就越好。

2樓:看繪本學畫畫

孩子不喜歡睡午覺,我們有必要培養孩子睡午覺的良好習慣。尤其是上幼兒園的孩子,更應該保證他們每天的午休時間。

小麗是一個乖巧懂事的小女孩,她聰明伶俐,活潑好動,剛進入幼兒園。原本家人以為她會喜歡幼兒園的生活,恕不料剛讀完一週的她就開始哭哭啼啼,央求爸爸媽媽不要送她上幼兒園。起初,父母認為自家的孩子肯定是在幼兒園裡不合群或者受到了欺負,但是,孩子卻連連搖頭,表示都不是這些原因。

不明就裡的父母只能來到幼兒園和老師交流,他們才瞭解到孩子不願意在幼兒園裡午休。每到午休時間,小麗就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無法入睡,還和周圍的小朋友說說笑笑,影響到了其他已經入睡的孩子。老師便對小麗進行了批評,禁止她下床玩耍,也不能和其他小朋友聊天。

聽過老師的一席話,小麗的父母恍然大悟,意識到孩子從小在家裡就是晚睡晚起,沒有養成良好的午睡時間,致使她現在不能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於是,父母開始嘗試在家裡改變小麗的作息時間。

每逢週末,他們全家人到了中午休息時間,媽媽會陪著小麗躺在床上,給她念故事,家人也會安靜地在自己的房間入睡。在父母和家人的努力下,小麗養成了午睡的習慣,慢慢地適應了幼兒園的生活。

因此,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午睡非常重要,不僅能讓他們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還能幫助孩子身體健康成長。

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3樓:錦玥小朋友

1、規定孩子提前入睡

孩子晚上睡得晚,家長不要刻板的規定孩子在固定的時間睡覺,這樣的做法只會讓孩子適得其反,最好的做法是每天迴圈漸進的去改變孩子的睡覺時間,比如:每天比平時早睡半個小時,一點一點的將孩子的作息時間調整到最佳,畢竟養成一個習慣不是那麼容易的,要日積月累的付出努力才會改變。

2、注意孩子睡眠環境

孩子的睡眠質量取決於睡眠環境,家長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睡覺的半小時前,將家裡的電視機或者電腦都關閉,保持安靜的睡覺環境,最好把光線調暗,讓孩子感到舒適,這樣孩子很快就能進入睡眠中。

3、不要讓孩子睡前喝太多的水

家長想要保住孩子的睡眠質量,就要控制孩子在睡覺前的時間不要喝太多的水,這樣會影響孩子在晚上出現夜醒的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身作則

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父母需要作榜樣,會熬夜的孩子一定有一對會熬夜的爹媽。試想,我們坐在電視機前痴迷著電視劇情,命令孩子進屋睡覺,孩子肯定不願意。即使勉強進屋也會滿腹情緒。

最好的辦法是和孩子一起睡,關掉電視,和所有的大燈,把氣氛打回到睡眠狀態,孩子接收到訊號自然會選擇睡覺。

2.控制午休時間

午休時間不宜過長,午休太長孩子到晚上會精力充沛沒有睏意,因而拖延睡覺時間,以致於影響早起的時間。醫生建議:一般7歲以前可以午休1~2個小時,7歲以後的孩子午休時間控制在1個小時左右即可。

3.睡前儀式感

為了讓孩子快速進入狀態,可以給孩子設定一個睡前儀式。比如定一個睡覺鬧鐘。鬧鐘最好定在睡覺前的半小時,鬧鐘一響開始洗漱。

然後讓孩子自己整理好被子,**聽個小故事,很快孩子就能安靜下來,進入睡眠狀態。

4.保證早起晨練

一般早上吃飯是家長最犯愁的事兒。前幾天開家長會,有家長說孩子早上一頓飯要吃40分鐘,並且吃的很少。

專家指出:由於早上各項生理功能沒有恢復造成早上有不餓的現象,活動一段時間這種狀況會消失。所以,早餐前30分鐘讓孩子起床,適當的戶外鍛鍊輕鬆解決早餐難進食的現象。

並且晨練也有助於孩子的健壯成長。

5.堅持

孩子一旦形成習慣,再執行會變的很容易。但如果一段時間打破這種規律,讓孩子再次進入這種狀態又會比較麻煩,所以一旦執行起來一定要堅持下來。

5樓:無人駕校

讓孩子培養成一個良好的作息習慣,首先我覺得是應該在家庭中就有這樣一個良好的作息習慣的傳統。身為父母肯定要以身作則,因為只有你自己有良好的習慣的情況下,才能夠跟孩子言傳身教,讓孩子能夠在你的身上得到正常作息良好習慣的一個榜樣。

怎樣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父母該怎麼引導教育?

6樓:藍天老師

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父母就應該做出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母的作息習慣良好,孩子也會養成好習慣的。

7樓:

這個就要從父母做起只要你們夫妻給孩子做好榜樣孩子是可以養成良好作息習慣

8樓:

想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而且應該和孩子一起監督一起完成。

9樓:是杜蟑螂啊

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則。我是一個作息非常有規律的人,從來沒有什麼夜生活,所以我覺得從懷孕時就打下基礎了,所以孩子出生後除了**就是睡覺,不哭不鬧,我做月子也沒熬過夜,特別享福。

現在孩子上初一了,我和我老公都是十點前**睡覺,孩子過來檢查一下我們都放下手機了,當然就放心了 一個沒有光亮沒有聲音的環境當然適合孩子入睡了。我們都是睡到自然醒,從來不用鬧鐘,我覺得鬧鐘那刺耳的聲音叫醒了一定會很難受。

如果家長是愛熬夜的人,你開著燈或者做還有聲音的事情,你讓孩子去睡覺當然比較難。一是有光有聲音會影響入睡,二是孩子心裡會想為什麼爸爸媽媽可以不睡覺?我們三個人都沒有睡午覺的習慣,我們倆工作單位沒有條件,孩子中午在學校寫上午老師佈置的作業,這樣晚上作業就不多了,所以又可以早早睡覺,良性迴圈。

小學期間晚上十點睡到早七點,初一睡到早六點半,還可以吧。

如何讓孩子養成午睡的習慣

10樓:秋天

1、陪伴寶寶睡覺:爸媽長期陪寶寶睡,寶寶已養成依賴習慣,當爸媽不在時或者爸媽不陪著一起睡時,寶寶就會缺乏安全感,難以入睡。

2、製造一個安靜的環境:下雨天閃電打雷,寶寶被惡劣的天氣影響,內心感到害怕,會不願睡覺,此時,爸媽要輕輕地地拍打寶寶後背,安撫寶寶,緩解寶寶不安情緒。

擴充套件資料

寶寶不午睡危害

1、影響記憶力:寶寶清晨玩耍後,身體容易疲勞,在疲勞的狀態下,寶寶記憶力會下降。

2、減弱消化能力:積食是寶寶常出現的症狀,主要原因是飲食不當。緩解積食症、增強消化功能的方法之一是睡午覺。

11樓:鹿

為了讓孩子養成午睡的習慣,家長應該這樣做:

1、在家就要調整好生物鐘,早上早點起床,中午就能睡著了。

2、讓他最喜歡的玩具陪他睡覺。

3、家長不要陪孩子玩得太興奮,睡前洗個熱水澡,有利於催眠。

4、將窗簾窗戶等關嚴,杜絕吵聲和光線影響。

5、如果發現嬰兒頭燙麵紅等異常,就要帶他去看病。

6、適當增加寶寶上午的運動量,保證寶寶飲食健康合理,使寶寶生活有規律。

7、父母如果有時間,可以陪寶寶一起睡,不論寶寶哭鬧還是反抗,你不必和他對抗,只要自己閉上眼睛,輕輕地拍打著寶寶的背,慢慢地他就會進入睡眠狀態。

8、午睡時間最好控制在半小時內,否則醒來會很不舒服。午睡時間太長還會攪亂生物時鐘,影響到晚上睡覺的規律。

9、午睡雖然就是打個盹兒,但是絕不能太隨意,不要坐著或趴在桌上睡,這會減少頭部供血,讓人睡醒後出現頭昏、眼花、乏力等大腦缺血缺氧的症狀。

若用手當枕頭會使眼球受壓,久而久之容易誘發眼病,趴在桌上會壓迫胸部,影響血液迴圈和神經傳導,使雙臂、雙手發麻、刺痛。最理想的午睡姿勢應該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臥或側臥,最好是頭高腳低、向右側臥。

10、天氣再熱,午睡時也要在腹部蓋上一點毛巾被或被子,以防涼氣乘虛而入。

11、不要在有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輕者醒後身體不適,重者會受涼生病。

擴充套件資料

美國心理學家的一項研究顯示:午睡可幫助學齡前兒童記住早上所學知識。

在研究中,心理學家到一所幼兒園教40個3-5歲的孩子一種簡單的電腦遊戲。遊戲要求孩子記住包括貓、傘、和警察在內的**在一幅網格中的位置。他們從早上10點開始訓練孩子,直到孩子能記住大概75%的**位置為止。

科學家去看了每個孩子兩次。一次,讓孩子在下午1點到3點之間睡一個小時,另一次不讓他們睡。為了找出睡眠如何影響記憶,科學家在當天下午晚些時候再測試每個孩子一次,結果發現午睡過的兒童回憶起來資訊也比他們不午睡時多出10%。

孩子飯後不午睡的話,會擾亂其大腦儲存記憶的方式,從而影響其學習能力。不午睡的學齡前兒童比午睡的孩子記憶減退快,甚至晚上睡個好覺,他們也不能提高分數。因此,養成午睡習慣的孩子受益最大。

12樓:冷夙媦聟元賋

第一次與豆豆接觸,你肯定會覺得她是個特文靜的小女孩,可從平時的觀察與瞭解中發現她非常的活潑、調皮,精神勁特足。就拿每天的午睡來說吧,她總是那個唯一睡不著的孩子。針對豆豆這種情況,我對她做了如下觀察:

觀察1:幼兒已經睡下很久,大部分幼兒都沉沉地睡熟了,但我還是不斷地聽到有誰在小聲地哼唱。這是誰呢?循著聲音尋過去,原來豆豆還沒睡著。

觀察2:幼兒午睡不久就發出均勻的呼吸聲,大部分都沉睡在甜甜的夢鄉中,這時我忽然聽到誰在睡夢中的哭聲,接著就聽到帶著哭腔的告狀聲:豆豆掐我!原來又是豆豆在睡不著的時候惹事了。

觀察分析:豆豆從小就沒有午睡習慣,在幼兒園裡時間長了還好,但如果放假回來,便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睡不著。和她家長聯絡,家長反映孩子在家從來不午睡,家長也忙,懶得哄她睡午覺,久而久之便養成了她不愛午睡的習慣。

教育策略:1、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促進其形成良好睡眠習慣。

俗話說得好:一口吃不成胖子。而壞習慣也不是一天兩天能改得掉的。

對此,在教育豆豆時我沒有一下子要求她改掉不午睡的壞習慣,而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她開始睡不著,我就坐在她旁邊,有時拍拍她,有時給她講一首小故事,幫助她睡眠。慢慢地她能睡一會兒了,但不一會兒就會醒,醒來以後就在床上翻來翻去,我就讓她起來做一些安靜地遊戲,如看書、做手工等。

不讓她覺得睡覺是一件苦惱的事。等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她入睡的速度快了、時間也長了。

2、家園配合,共同培養其良好午睡習慣。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指出:家園配合是教育幼兒最好的渠道。如果單在幼兒園午睡,而星期天及節假日在家不午睡的話,那她永遠無法形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為此,我和家長聯絡,要求家長和幼兒園配合,使孩子能在在家中也養成午睡習慣,這樣不間斷地進行培養、教育,也就慢慢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怎樣讓小孩子養成吃飯的好習慣,如何養成孩子吃飯的好習慣

呵呵,我家的寶吃飯很乖,現在三歲了,他要和堂哥姐搶吃,呵呵,吃得特別香!寶寶挺大了吧,得讓他知道,不在固定地方吃飯,就不喂。還有就是,在給孩子吃飯的時候給他講故事,吸引他的注意力,和他說,不好好吃就不講了。我家的寶寶就是這樣,現在習慣了坐在一個地方吃飯的。買給孩子一個調羹一個小碗,大人吃飯時候給孩子...

如何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怎樣讓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一個好的習慣,絕來對不是 源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它是一次次的重複行為的結果。這就要求家長早早在孩子面前制定一個正確的規矩,並且要求孩子每天都要做到。沒有哪個孩子天生就會學習,但是隻要家長給他制定好規矩,並且有充分的耐心監督,時間久了,孩子自己也就有了這方面的意識。比如每天回家後只有寫好作業才能看電...

如何讓孩子養成正確學習習慣,如何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習慣

正確界定良好的學習習慣1 課前預習的習慣。通讀課文,完成預習作業 這一習慣大多在家完成。2 課前準備的習慣。響,進教室,擺書本,閉嘴吧,端正坐,手背後。3 出聲早讀的習慣。按時到,做早讀,出聲音,用心記。4 認真上課的習慣。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勤做筆記。5 勤學好問的習慣。刻苦用功,不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