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寶寶養成好習慣,如何才能讓孩子養成好習慣?

2022-01-17 17:51:07 字數 5743 閱讀 9386

1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如何才能讓孩子養成好習慣?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潘萬興

怎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良好的教育是從習慣的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教育專家孫雲曉指出:「習慣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是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

一、在家庭中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六個原則

習慣的養成是行為積累的結果,孩子從某種行為中獲得了成功感,自然就會重複這種行為,從而變成他的習慣。習慣決定人的性格,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培訓要從小開始,從家庭開始,在促使孩子養成好的行為方面,家長可遵循以下六個基本原則:

1、有利的環境。必須給孩子提供養成好習慣的適當環境,儘量避免任何破壞這種好的環境的行為。家長要努力營造和諧、安定的家庭環境。

軟體方面,要不斷提高家長自身的文化修養和內涵,克服不良的生活習俗,創造寬鬆、民主、對話、交流、溝通的人文環境,喜愛**、鑽研的學習情趣,和睦的親子關係等。硬體方面,居室燈光的設計、字畫的張貼、書籍的購買、衛生的打掃、物品的擺放等要體現的和諧、舒適,讓家成為親子雙方共同感到舒心和溫暖的港灣。

2、耐心的引導。望子成龍的心情人人都有,但操之過急往往達不到預期的效果。我們不能要求孩子馬上養成許多好習慣,必須有耐心,慢慢地引導孩子。

學習習慣的主要內容:2、作為家長,孩子有不良習慣要從家

3樓:博聞天下博聞

好習慣的形成大致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1~7天左右。此階段的特徵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變,而你也會覺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階段:7~21天左右。不要放棄第一階段的努力,繼續重複,跨入第二階段。

此階段的特徵是「刻意,自然」。你已經覺得比較自然,比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還會回覆到從前,因此,你還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變。

第三階段:21~90天左右。此階段的特徵是「不經意,自然」,其實這就是習慣。

這一階段被稱為「習慣的穩定期」。一旦跨入此階段,你已經完成了自我改造,這項習慣就已經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它會自然而然地為你「效勞」。

好習慣,壞習慣,均是如此,都是在不斷的重複中慢慢形成的。

心理學家研究指出,一項看似簡單的行動,如果你能堅持重複21天以上,你就會形成習慣;如果堅持重複90天以上,就會形成穩定習慣;如果能堅持重複365天以上,你想改變都很困難。同理,一個想法,重複21天,或重複驗證21次,就會變成習慣性的想法。

這樣看來,改掉不良的舊習慣,養成好習慣,也就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難了。

任何一種行為只要不斷地重複,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同理,任何一種思想只要不斷地重複,也會成為一種習慣,進而影響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中改變我們的行為。

這就是「21天好習慣培養法」的設計原理,其具體要點如下:

①堅持這個習慣21天。

②讓自己清楚地瞭解到新習慣帶來的好處,因為感情遠遠比理性的強迫更有動力。

③把它當作一個試驗。像一位科學家一樣,把培養習慣當作一次嘗試,而非一個心理鬥爭。這將有助於集中對待,隨時調整和正確對待結果。

④遠離危險區。遠離那些可能再次觸發你舊習慣的地方。

⑤用更好的東西替代你失去的東西,如果你戒掉了煙,雖然你失去了香菸的享受,但是你卻得到了無價的健康。

⑥將計劃寫在紙上,並告訴你的朋友,給自己一種壓力。

⑦保持簡單。建立習慣的要求只需要幾條就可以了,保持簡單,從而更容易堅持。

⑧不要追求完美。一步一步地做起,不要指望一次就全部改變。

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反覆地做。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願意去做那些簡單而重複的事情。

所以,只要你開始做,並一天一天地堅持下去,你就會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

不要疑惑,馬上開始行動吧! 智新超越教育有一整套的好習慣培養系統,你可以瞭解諮詢!

4樓:依耐

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再也沒有什麼比習慣養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無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來。 怎樣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呢?有三個認知需要家長們切實理解:

1:一切從習慣培養開始

養成教育是管一輩子的教育。智育是良好的思維習慣,德育是細小的行為習慣,素質教育更加體現在人的細小的行為上。大量事實證明,習慣是一種頑強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

孩子的一切都從習慣培養開始。

2:習慣養成絕非一日之功

習慣是個大問題,是大智慧。良好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則是:低起點,嚴要求,小步子,快節奏,多活動,求變化,快反饋,勤矯正。

習慣養成關鍵在頭三天,決定在一個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權利,讓孩子在習慣養成中發揮主人作用。

3:通過習慣培養鑄造品格

教育猶如海上行船,必須按正確的航線行駛,否則,船越大越有觸礁沉沒的危險。人的品質,決定了人的發展方向。家庭教育的一個核心任務就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但人格的培養問題通常很難落實到具體操作上來。不過,研究者發現,習慣與人格相輔相成,習慣影響人格,人格更會影響習慣。正派、誠實、責任心、愛心、合作精神、講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過習慣培養來鑄造。

詳情請諮詢阿拉丁家庭教育系統!

5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讓孩子養成較好的生活習慣?#星知計劃#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21天地時間,因此幫助他養成良好的習慣,起初需要家長提醒督促,一旦孩子做到了,因予以表揚和鼓勵;若習慣初步形成則需鞏固。在提醒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同時,多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

7樓:漫步白雲端

家庭是習慣的學校,父母是習慣的老師,兒童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通過培養好習慣來締造孩子的健康人格。

(1)習慣培養的第一步-----提高認識,或者說,引導孩子對養成某個習慣產生興趣。

(2)習慣培養的第二步-----明確行為規範,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的具體標準清清楚楚。

(3)習慣培養的第三步-----適時進行榜樣教育,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產生親切而嚮往的感情。

(4)習慣培養的第四步-----堅持不懈的行為訓練,讓孩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養成某個良好習慣。

(5)習慣培養的第五步-----及**估和獎懲,讓孩子在成功地體驗中養成良好習慣。

(6)習慣培養的第六步-----形成良好的環境或風氣,讓家庭生活和學校環境乃至社會風氣成為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支援力量。

8樓:匿名使用者

給孩子找個有好習慣的人做榜樣!

怎樣才能養成一個好習慣?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至少堅持21天。21天已經基本可以讓你培養一個永久不變的好習慣了。時間如果太短則不能根植到你的大腦內,形成長久的習慣。

二、一次只培養一個好習慣。要想有一個好的習慣,就要集中於改變這一個習慣。一次如果想改掉多個習慣,勢必會分散你的精力,並使你最終放棄。

三、把要培養的習慣轉變為明確的目標。比如「每天跑步」是一個明確的目標嗎?當然不是了,它只是一個目標,但卻不是明確的目標。

每天跑步,什麼時間跑,跑多長時間,這些都不明確,怎麼可能實現呢?如果改為每天早操後跑800米,這樣這個目標就明朗化,並且具備可執行性了!

四、將目標公佈於眾,至少讓你的朋友們知道。他們不僅可以監督你,還能夠無形中產生壓力(壓力就是動力嘛)。當然,你也可以讓他們一起來培養習慣。

五、做總結。每天、每週、每月總結一下目標的執**況,一定要認真客觀的分析,不要總找藉口,優缺點都要總結出來,優點有助於提高你的自信心,缺點有助於你加以改進。

六、獎勵。在目標執行過程中給自己適當的獎勵是很必要的。

更難能可貴的是,21天訓練營讓我真正照這些行動了起來,而不是向以前那樣誇誇其談,只說不做,或做幾天就放棄了。我現在真正相信:行動==命運!而我現在,可以真正把控自己的命運了。

不斷提醒自己

不斷重複這個習慣

不斷使用這個習慣

在達到一定的時間,比如一個月,一年,這要看你這個習慣與你自身現在的習慣有多大差異而決定時間的.就可以養成了

好的習慣考自己來培養 我覺得你已經發現了自己有不良習慣 那麼就是說你 已經開始了好習慣的培養 時時處處的注意自己的言行 慢慢就會有良好的表現 我堅信你會成功

10樓:友雲德岑君

生活不是很規律,請問如何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

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需要多次反覆練習,循序漸進引導,才能逐漸養成。從你的情況看,建議你這樣做:

首先,養成嚴格起居作息的習慣,培養自制力。

——根據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特點,制訂卓有成效的生活、學習制度,並嚴格按照制度,養成很有規律的生活、學習習慣。自己管理自己。

第二,必須按「規矩」嚴格約束自己的行動,養成自控力。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提高自制力,也必須用「規矩」嚴格約束——用一定規章制度、工作學習計劃……規範個人的言行,才能養成。

——在培養自制力的過程中,無論別人,還是自己,必須嚴格按規章制度、工作學習計劃……行事。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就一定做什麼,決不能隨意打亂自己的計劃。

第三,對好習慣自我嘉獎,形成自信力。

——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嚴格約束+獎勵」是最人性化的方式。

獎勵是對好習慣的一種嘉獎形式:無論別人還是自己,如果能嚴格按照章法約束自己的行為習慣,就應該給與一定物質或精神獎勵。比如:獎勵自己看一場喜歡的電影,甚至一塊小小的巧克力……

——獎勵,無論大小,都能夠使受獎者處在興奮愉悅狀態中,

才能激發受獎者產生心靈振動和愉悅,興奮和愉悅,能成為演化為巨大動力的爆發源,將自制力轉化為自覺自願的行動,形成好習慣。激發出產生形成自制力的原動力,把原來的不自覺變為自覺。

希望以上個人心得對你有益。

11樓:秉燭求學

1、制定執行意圖,為實現目標確定的具體行動計劃。

具體形式是「如果發生情況a,我就採取行動b」。這裡的情況a通常指的是特定的時間、地點,比如到晚上八點,我就去xx健身房鍛鍊一小時,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執行意圖。

2、加入特定的圈子,接受群體的薰陶來改變行為。比如你想培養自己多讀書的習慣,就多和愛讀書的人做朋友,或者加入一些讀書圈子。

3、改變思維模式,多關注好習慣可能帶來的益處。比如你想通過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就可以多想想掌握快速也讀之後可以幫你提高閱讀效率,這樣我每個月就能多讀幾本書,實現自我的快速提升等等。

4、削弱習慣的阻力。比如健身這個行動,在選擇健身房的時候,就要儘量選擇離家近,上下班順路的地方。再比如你想早起做早餐,就可以在睡前把做早餐要用到的工具、食材提前準備好,早上起床立刻就能開始做。

5、採用微習慣策略,讓自己沒有行動壓力。比如你想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那就先從讀一頁書開始。讀完一頁之後的行為就屬於超常發揮了。

6、進行即時獎勵,我們的大腦非常重視及時的獎勵。但好習慣帶來的益處通常是沒辦法立刻獲得,比如鍛鍊、讀書、存錢,其主要的益處都需要時間才能看到,直接收穫的卻是辛苦、不舒服等。對此,可以通過額外的獎勵來激勵。

比如每讀完一本書之後,就獎勵自己看一部想看的電影、吃一頓大餐(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額外獎勵與好習慣造成衝突,比如鍛鍊的獎勵如果是週末去大吃一頓,那鍛鍊就沒意義了)。

7、記錄下自己的習慣養成軌跡。比如,每當你完成了每天讀書的習慣,就在對應的日期上打一個√;或者再詳細一點,如讀了5頁書。這樣做的好處是:

把記錄這種行動本身變成了即時獎勵,看著記錄,就能讓自己覺得在不斷變好,從而得到滿足,做到堅持。另外,記錄會提醒你不要半途而廢(已經堅持那麼久了,放棄太可惜了)。

如何才能讓寶寶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首先要給他制定一個時間表。嚴格的去執行一個月,讓他養成生物鐘的習慣。我覺得寶寶的睡眠時間是一定的,一般都是和大人一樣只要早睡就會早起,大人如果總是熬夜孩子也會形成一樣的習慣!所以到點睡到點起是慢慢養成的習慣!第一 給孩子制定一套合理的生活作息表,家長要給予陪伴和監督。第二 平時要勞逸結合,不要給孩子...

如何幫助寶寶培養生活好習慣,怎樣幫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原料學齡前以及上小學的小朋友 方法 步驟 1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孩子在家玩玩具之後,家長可以教導讓其把玩具歸位,自己動手把玩過的東西收拾好。可以嘗試把自己的碗筷送回廚房,清洗自己的襪子。家長可以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獨立完成一些小事。2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在家實行民主政策,遇到一些事情,可以選擇開...

如何讓男朋友養成健康的作息習慣,怎樣才能讓男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

去年考完研之後接受了男朋友的告白,剛開始的時候兩個人在一起很甜蜜,每天都會待在一起,但是時間長了之後我發現男朋友的作息習慣很不好,經常性的是每天晚上熬夜到兩三點一直打遊戲,早上不能起床陪我吃早飯,會一直睡到將近中午十一點左右再起床陪我吃午飯。後來,我覺得這個問題影響到了我們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我就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