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學習習慣更好,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

2022-11-15 07:05:14 字數 6575 閱讀 9740

1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學有所成。學習要學會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

2、學習效率很重要。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必須注重效率,只有高效的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可以通過練習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 來激發大腦潛能,培養和提高學習能力。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用軟體每天堅持練習1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我們的閱讀速度提高5、6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方面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我堅持練習了半年多的時間,後面也時不時的練習鞏固一下,我目前的閱讀速度在1萬字左右每分鐘,記憶、理解、思維等方面的能力也很不錯。如果你的學習效率不高,建議練習一下:

精英特的速讀記憶,對提高學習效率很有幫助。

3、學習中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學習中的總結也就是檢查自己近期學習成果的一個過程,一般進行周總結和月總結就可以了。

2樓:辣椒炒肉

上課認真聽講,課餘時間總結複習,有不懂的問題及時向任課老師請教,堅持下去想信你的成債定會有所變化的,加油!!!

3樓:歧芷煙

學霸的六大學習法寶。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

4樓:小嫣老師

時間規劃,早睡早起,養成良好作息,課堂保持高效,思路跟著老師走,養成午休的習慣,即使只有半小時,也能讓你整個下午充滿活力,制定目標,要有一個理想大學,併為之奮鬥。

見賢思齊,多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近朱者赤, 敢於、善於請教老師,有問題就問,不要羞澀,堅持每天鍛鍊身體,健康是堅持學習的資本, 要善於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有興趣才會有動力。

積累語言材料,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多讀名家之言,多欣賞名篇做積累是根本,積累應試知識,瞭解出題方向, 文言文重點詞彙積累, 整理錯題集,找到可以接受的型別題、對同等程度的知識點研究一下提高的辦法。

積累範文美句,每天練字,一手好字能決定你作文的分值範圍,學過的東西不能丟了,比如每天堅持=打卡單詞詞語,那麼第二天學習新知識之前先複習下前面學過的,要每天都複習, 勤查字典和語法書, 多做試題翻譯,嘗試把試卷上的文章翻譯下來,多做聽力訓練,增強聽說能力。

5樓:拍案三下

1、為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不少家長一邊責怪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自己卻在一旁看電視、玩手機。要想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起好帶頭作用。為孩子提供一個安靜、零干擾的學習環境。

良好的氛圍有助於孩子集中精力學習,進而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2、培養孩子自律、自覺的習慣

要想讓孩子養成自律和自覺的習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家長引導孩子對自己的學業和人生進行規劃,讓孩子為自己制定一些切合實際的短期或者長期的目標,一旦孩子有了計劃性,就會形成自我激勵,也就很容易養成自律、自覺的好習慣了。

3、定好「學習」鬧鐘,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家長應該引導孩子明確學習與玩的關係,指導孩子定好一個「學習」的鬧鐘,訓練孩子快速進入適度緊張的學習狀態,在學習時間內精神高度集中,在該休息的時間放鬆休息,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4、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習習慣是孩子生活習慣中的一部分,如果孩子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肯定也出現了一定的問題。家長可以從孩子的生活習慣入手,幫助孩子糾正如不能按時起床、吃飯、洗漱等生活中的壞習慣,言傳身教地對孩子進行良好習慣的建立與鞏固。

6樓:可可**沒有腦袋

制定自己的學習計劃,制定了就要堅持下來,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那樣是不行的,如果感覺做不到的話,可以找個夥伴一起,兩個人可以互相監督。

7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對於這些的話,那麼最好的一個方法呢,就是多一點去嘗試,多一點去剋制自己的行為,這樣才有可能養成一個非常良好的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習慣是在學習過程中經過反覆練習形成並發展,成為一種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一心向學的習慣一-旦養成,不管是在學習過程中還是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有意無意地,把萬事萬物與自身學習的知識聯絡起來。

9樓:summerr星空

要有制定計劃的習慣,有當日目標、近期目標及長遠目標,並有實現目標的得力措施。課上會聽「講」的習慣,做到「五到」即口到、耳到、眼到、心到、手到。

10樓:長中短全是我的

不熬夜,上課不睡下課睡。熬夜會導致第二天白上一整天都課。上課千萬不能睡覺,有重要的課感覺自己想睡覺,提前來杯咖啡。下課抓緊時間睡十分鐘,第二節課你就能抓住課堂了。

11樓:

明確了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的意義並瞭解哪些學習習慣是好習慣、哪些學習習慣是不良習慣以後,就應該自覺地培養好習慣,克服壞習慣,讓好習慣伴隨終生.

12樓: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那就需要你有堅強的意志,克服自己懶惰的思想,安排好自己學習的時間,這樣就能慢慢養成良好的習慣

13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和正確的學習方法:1、要有制定計劃的習慣,有當日目標、近期目標及長遠目標,並有實現目標的得力措施。2、預習的習慣,做必要的預習,瞭解新知識環節的出現引發了哪些新的知識衝突。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感覺這個問題應該是問的比較的切合實際的,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因該是日積月累的

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5樓:昂立教育

學習成績的好壞和我們的學習習慣有很大的聯絡,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夠牢牢的掌握自己已經學習過的知識點,對提高成績有很大的幫助。

一、站在系統的高度把握知識

很多同學在學習中習慣於跟著老師一節一節的走,一章一章的學,不太在意章節與學科整體系統之間的關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隨著時間推移,所學知識不斷增加,就會感到內容繁雜、頭緒不清,記憶負擔加重。事實上,任何一門學科都有自身的知識結構系統,學習一門學科前首先應瞭解這一系統,從整體上把握知識,學習每一部分內容都要弄清其在整體系統中的位置,這樣做往往使所學知識更容易把握。

二、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學習最忌死記硬背,特別是理科學習,更重要的是弄清楚道理,所以不論學習什麼內容,都要問為什麼,這樣學到的知識似有源上水,有木之本。即使你所提的問題超出了中學知識範圍,甚至老師也回答不出來,但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對什麼事都要有求知慾,好奇心,這往往是培養我們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更重要的是養成這種思考習慣,有利於思維品質的訓練。

三、發散思維,養成聯想的思維習慣

在學習中我們應經常注意新舊知識之間、學科之間、所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等方面的聯絡,不要孤立的對待知識,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長期下去,必然會促進智力素質的發展。

初中學習習慣對我們思考問題有很大的影響,學習的重點應該是能夠學會思考,通過知識的學習提高智力素質,這樣才能讓學習變得越來越輕鬆。

16樓:天上飛

1、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教孩子做時間計劃,家長在孩子寫作業前可以先預估一下孩子寫作業要花多長時間。

如果一個小時可以做完,家長可以幫孩子設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孩子養成不拖沓的習慣,儘早把學校的作業完成,才能學有餘力地去拓展課外的知識。

如果孩子拖沓的話,家長會很辛苦,而且一個拖沓的孩子,肯定不止在學習上拖沓,在生活上也會很拖沓。比如早上起床,媽媽叫很多次都起不來,穿衣服、吃飯也是半天都完不成。生活習慣一定會影響學習習慣。

這是一個時間觀念,從三年級開始,甚至一二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先抓孩子的生活習慣,比如早上起床,一定不能拖,該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慢慢地從生活習慣再擴充套件到孩子的學習習慣。

2、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

其次,一定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發現,99%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他們一定是上課走神,老師講的重點他們不會聽,當老師講些輕鬆的、笑話之類的內容做引入時,他們就光去聽笑話了。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把他桌子上的玩具等跟寫作業沒有關係的東西都清空,只放他這一門學科所需要的東西。

另外,在孩子寫作業前,讓他把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事情都完成。孩子在寫作業時,家長不要打擾他,也一定不能在外面看電視,家長最好也在一旁處於學習的狀態,比如可以在另一間房看書、看報等,也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一邊陪著孩子做作業。

如果孩子能夠在

一、二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集中注意力,那麼,孩子到了三年級就可以把這些習慣給固定好和訓練好,到了

四、五年級,孩子就會自主地學習了,家長也不用多操心了。

17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時間規劃,早睡早起,養成良好作息,課堂保持高效,思路跟著老師走,養成午休的習慣,即使只有半小時,也能讓你整個下午充滿活力,制定目標,要有一個理想大學,併為之奮鬥。

見賢思齊,多和優秀的人在一起,近朱者赤, 敢於、善於請教老師,有問題就問,不要羞澀,堅持每天鍛鍊身體,健康是堅持學習的資本, 要善於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有興趣才會有動力。

積累語言材料, 大量閱讀課外讀物,積累寫作素材,多讀名家之言,多欣賞名篇做積累是根本,積累應試知識,瞭解出題方向, 文言文重點詞彙積累, 整理錯題集,找到可以接受的型別題、對同等程度的知識點研究一下提高的辦法。

積累範文美句,每天練字,一手好字能決定你作文的分值範圍,學過的東西不能丟了,比如每天堅持=打卡單詞詞語,那麼第二天學習新知識之前先複習下前面學過的,要每天都複習, 勤查字典和語法書, 多做試題翻譯,嘗試把試卷上的文章翻譯下來,多做聽力訓練,增強聽說能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1 良好的學習

習慣 家長在指導中學孩子學習習慣上,可以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預習的習慣。預習能夠讓孩子聯絡以前的知識,發現新問題,思考怎樣解決問題,能把自己理解不了的問題帶到課堂上更好地聽老師講解。

這樣既能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又能提高孩子聽講的興趣和效果。

2.記筆記並事後整理的習慣。隨著中學課程內容的增多和複雜化,記筆記有助於抓住重點。

如果因時間限制,當堂記的東西較零亂,那麼課後還要進行整理,使之全面、有條理。整理的過程是一個很有效的過程,而且還能鍛鍊自己分析、歸納的能力,一舉多得。所以應養成整理筆記的習慣。

3.課後複習的習慣。複習的目的是「溫故而知新」。

複習要與遺忘作鬥爭,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創制的「遺忘速度曲線」表明遺忘是有規律的,即先快後慢,剛記住的東西最初幾小時內遺忘速度最快,兩天後就較緩慢。因此,要鞏固所學知識,必須及時複習,加以強化,並養成習慣。

4.獨立解決問題的習慣。孩子學習上有困難請求家長幫助時,家長不能置之不理或敷衍了事,應用熱情的語言鼓勵孩子自己「試一試」。

孩子實在無法獨立解決時,也不能包辦代替,而要一步一步地耐心啟發,使他能在你機智而不露痕跡的引導下,覺得是靠他自己的力量完成的,讓他嚐到勝利的甘甜,對自己增加信心,勇敢地迎接下一個問題的挑戰。

5.及時改錯的習慣。讓孩子準備一支紅筆。

隨時改正自己練習本、試卷上面的錯誤,以鮮豔的紅色加深錯誤在腦海中的印象,然後用一個本子,將這些錯誤收集起來,用「錯別字舉例」、「錯題彙編」等形式分類記載,以警示自己,避免出現類似錯誤。

6.認真書寫的習慣。相當一部分孩子和家長不重視書寫,認為它只是形式,對學習沒有多大影響,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書寫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們對書寫者學習態度、學習質量甚至個人的素質的評價,卷面就是學生呈現在老師面前的面孔,老師就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據此來打「印象分」。從另一個方面看;一個能夠認真對待書寫的孩子,往往也能認真對待學習及其他許多事情。相反,一個連字都不願好好寫的孩子,很難做好別的事情。

因此,重視並及早提出對孩子書寫方面的要求,不僅能提高書寫質量,得到眾多良好評價,而且還能促使其養成凡事認真仔細的好習慣,提高孩子的整體素質。

7.認真觀察、思索的習慣。進人中學後,每門學科都要求學生具備觀察力。

語文的寫作訓練就不用說了;數學的能力培養要以學生對自然界數量關係與圖形關係的觀察為基礎;物理的實驗和化學的演示都離不開精確的觀察;生物則要求學生對生命現象和動植物進行持久的觀察。這些觀察要求學生不僅能感知事物的外部特徵,還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質特徵。光看不想難以得出結論,因此,還需要養成邊觀察邊思索的習慣,勤於觀察的同時還要勤于思考。

家長要引導孩子從身邊的生活小事開始觀察,經常向孩子提出問題並與之討論,促使他去觀察思索,並能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8.積極閱讀、寫作的習慣。閱讀是孩子獲取知識的主渠道,應鼓勵孩子在反覆閱讀課本內容的基礎上,廣泛吸收課外的知識和資訊,養成積極閱讀的習慣。

家長要為他們的閱讀創造物質條件,積極購買有關書籍和訂報刊雜誌。讀和寫是互相促進的,寫作過程不僅是運用語言文字技巧的訓練,也是一種嚴格的觀察、思維和想象等認識能力的訓練。在養成觀察、思索、閱讀習慣的同時,要養成勤於寫作的習慣。

家長可要求孩子勤寫讀書筆記、讀後感、觀後感和日記。

9.養成有條理的習慣。學習用具的收拾要有規律,書本存放在書包或書桌上要有一定的次序,做各科作業要預先安排好時間等等。

東西存放無規律,要用時東尋西找,心煩意亂,極易影響學習情緒;做作業不講條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學習效率就低。

另外,還要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習慣

要一步一步來,爭取都能做到,勤思勤習,會好的。

怎樣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 養成習慣貴在躬行實踐。作為一位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實踐家,葉聖陶先生非常強調在習慣養成中的身體力行。他認為,要養成某種好習慣,要隨時隨地加以注意,躬行實踐,才能收到相當的效果。他以常見的事例來說明這個道理。他在 習慣成自然 一文中寫道,要有觀察的能力,必須真個用心去觀察 要有勞動的能力,必須真個動...

家長必讀 如何讓孩子養成良好主動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抓良好的學習習慣 1 抓學習目的的教育。為什麼要學習?一年級孩子是不太清楚的。他們學習多為父母,為老師。家長要向孩子反覆講清學習對社會 對家庭 對個人都有什麼用處,要在孩子的頭腦中生根 開花 結果,這樣才能不斷的培養和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孩子,在小時侯他的媽媽每天給他講...

如何培養小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專心聽講的 習慣1 教學語言力求兒語化和趣味性,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2 讓學生有儘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3 注意動靜搭配,調整學生聽講情緒。閱讀課本的習慣 1 在課堂上重視指導學生養成看圖 看關鍵文字 理解數學知識的習慣。2 在課後重視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