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1-03-04 04:23:01 字數 5618 閱讀 992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孩子幾歲了,小的時候要多檢查,大了多給他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大人多看書xuexe

2樓:空空如也

爸爸媽媽以身作則,從小做起!

3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星知計劃#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樓:ccc菜辣椒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要讓孩子做事情不拖沓,要從小就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比如,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就會教孩子做時間計劃,家長在孩子寫作業前可以先預估一下孩子寫作業要花多長時間,如果一個小時可以做完,家長可以幫孩子設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做完。這樣才能讓孩子養成不拖沓的習慣,儘早把學校的作業完成,才能學有餘力地去拓展課外的知識。

如果孩子拖沓的話,家長會很辛苦,而且一個拖沓的孩子,肯定不止在學習上拖沓,在生活上也會很拖沓。比如早上起床,媽媽叫很多次都起不來,穿衣服、吃飯也是半天都完不成。生活習慣一定會影響學習習慣。

這是一個時間觀念,從三年級開始,甚至一二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了,先抓孩子的生活習慣,比如早上起床,一定不能拖,該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然後慢慢地從生活習慣再擴充套件到孩子的學習習慣。

其次,一定要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發現,99%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他們一定是上課走神,老師講的重點他們不會聽,當老師講些輕鬆的、笑話之類的內容做引入時,他們就光去聽笑話了。孩子的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把他桌子上的玩具等跟寫作業沒有關係的東西都清空,只放他這一門學科所需要的東西。

另外,在孩子寫作業前,讓他把吃零食、上廁所這些事情都完成。孩子在寫作業時,家長不要打擾他,也一定不能在外面看電視,家長最好也在一旁處於學習的狀態,比如可以在另一間房看書、看報等,也可以在旁邊一邊看書一邊陪著孩子做作業。

如果孩子能夠在

一、二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集中注意力,那麼,孩子到了三年級就可以把這些習慣給固定好和訓練好,到了

四、五年級,孩子就會自主地學習了,家長也不用多操心了。

5樓:梅雨時節

家長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使孩子養成自覺自律的習慣,而不是逼迫孩子進行強制性的學習。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要進行誘導式教育。講孩子的學習時間和娛樂時間截然分開。使孩子在學習時間內必須認真地進行復習預習。而在娛樂車間內就可以放鬆的玩耍!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家長要做好帶頭作用。以身作則以身示範,起個學習的榜樣作用。孩子會在父母的耳聞目睹親情溫暖下自覺去學習。

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學習娛樂玩耍有節有制。堅持陪伴孩子做家庭作業,經常給孩子幫助和鼓勵。碰到孩子有壞的習慣,要及時糾正。

對孩子鼓勵表揚和鞭策恩感並施。養成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7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應該是需要21怎麼天為一個週期的,那麼要想養成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的話,首先從他整理書包開始,每天寫完作業以後要讓他自己學會整理書包,根據課表把明天要上的課都準備好,同事們按照作業的順序也要擺放好這樣的。我慢慢的就知道他應該完成什麼了,同時寫作業也要準備好一些良好的習慣,這種寫作業之前先要把課本上的知識點進行一個複習,重新看一下課本,第二個寫作業的時候不能再看課本內容,旁邊兒需要準備一個小本子,把不會的東西先記到本子上,最後寫完作業以後把所有本子上記的東西,再重新看一下課本,這樣的話達到重新複習一遍的目的,在將自己不會的地方重新做的。做完以後可以自己核對答案,或者是請家長核對答案,然後把錯誤改正。

再把下節課要講的內容提前預習一下,做到這一點它就有一個自主學習的習慣了,21天時間不長不短,如果孩子能夠堅持下來的話,相信他的學習是非常有進步的。

8樓:別得意太早

首先讓孩子做「會的內容」

,孩子表現不自信時,不露聲色地讓他做一下以前做過的題。

從愛學的功課入手,有助於攻克不擅長的功課。

2、讓孩子對學習的印象不再是「痛苦」與「黑暗」,通過心理調節減輕孩子的學習壓力。最好對孩子說「別勉強!」而不是說「學習去」。如果每天讓孩子學習1小時,開始就要有2小時的要求。

3、在學習中加入「遊戲」的因素。消除孩子對學習的牴觸心理,將趣味遊戲引入學習。謝謝!

9樓:沒有睡醒的人

家長培養孩子

良好的學習習慣,應當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一定要與老師密切結合,攜手教育孩子。有什麼問題向老師諮詢。老師如果佈置了教育孩子的任務,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執行。

二手學生回到家做家庭作業的時候一定要有計劃,有目標要盯緊靠上。定時完成作業,高質量地完成作業,完不成就要懲罰完成了就要獎勵,這樣獎懲分明,逐漸的就會培養學生孩子。完成作業學習的良好習慣。

三是要不斷的糾偏。一定要把發生了的一些學習習慣的偏向問題全面糾正,自己,糾正不了就找老師來幫忙,或者是網上查詢有關的知識。最忌諱的就是孩子上網成癮,或者是學習的時候分神。

到處亂看,手裡拿著東西就是不做作業,這種習慣應當趕快糾正過來,不然學習效率非常低的。

10樓:淡然真誠面對

一、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

如果孩子總是面對嚴厲的、呵斥他的父母,他也不會感受到你那發自內心的愛,他對你所說的和所要求的都會感到厭倦。大部分人,不僅僅是孩子,面對呵斥自己的人總會有一種天生的反感。他的反感情緒也許會因為害怕而有所剋制,但這種情緒卻不利於他接受任何知識。

當孩子被訓斥之後,緊張沮喪,頭腦可能一篇空白,反而更加不靈光了。

相反,如果孩子能處於一種友好、親暱、鼓勵的氣氛中去學習,他不但會對父母有很強的信任感,學習的效果也會好得多。

其實想想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比如我們工作中出現了失誤,或者進度很慢,這也是在所難免的。如果此時一個領導以嚴厲的態度來指責我們:「你怎麼這麼慢?

你為什麼出錯了?!面對這樣的指責,我相信大多數人首先感到反感,然後是厭惡,甚至是憎恨。相反,如果領導給予鼓勵,哪怕只是笑一笑,我們恐怕就會做得更好。

孩子的心理也是這樣。儘管父母都有愛,但是要將愛和有目的的教育結合起來,還是需要一定耐心和方法。

輔導不是給孩子施壓,不是一直盯著,而是適時地來幫助孩子。讓孩子感覺你是來幫他,而不是監督他,不是來逼著他。因為一直盯著,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反而形成干擾。

我還記得上學時,做作業時,如果老師在旁邊看,我會覺得不自在,思維也受到干擾而遲鈍了。

輔導孩子,是來幫孩子,和孩子一起來體驗做題的一些樂趣,並用你輕鬆愉快的心情影響孩子,有了好心情,孩子做作業,會更好。

二、講解題目不是「講」而是**

很多家長給孩子講題,真的是在「講」,能讓孩子聽得瞌睡了。這是因為缺乏孩子的參與互動,不是啟發式的輔導,只是那麼講下來,孩子自然聽得乏味。

在分析一道題目的時候,把題目分成很多步驟,每一步驟先引導他去想怎麼做,他不會做的時候,就引導提醒一下,最好由他自己想到這一步驟如何解決。遇到理解不清晰的知識點,再回頭看書、**,力爭把它搞清楚、透徹。最終解題步驟,如果孩子自己不能做出來,也要引導到只剩一層窗戶紙,而且一定要由孩子親自捅破,這樣他會有成就感,增加興趣和信心。

其實每一道步驟,最好都是由孩子親自捅破這層窗戶紙。傳說中的循循善誘,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這樣的互動,孩子會覺得有趣味;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有成就感。興趣,通過每一道題的講解,會逐漸激發出來。

三、錯了也要鼓勵

輔導孩子,最忌諱的是面對孩子做錯了的題目火冒三丈,怒其不爭。

輔導題目的時候,善於發現孩子好的方面經常鼓勵他,而不是發現孩子的問題時刻批評、打擊他。兩種不同的方式對孩子的信心和興趣的影響大不相同。

另外,當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毫不客氣地表揚、鼓勵更是需要的。信心,有的時候通過父母善於發現孩子的進步、優點,並真誠鼓勵來逐步增強的。

四、引導孩子體會題目的妙處

很多家長痛恨目前教育的弊端,但教育改革進行了這麼多年,也不是一無是處的,現在的很多題目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仔細分析還是頗有趣味的。當孩子抱怨作業多的時候,儘管也可以贊同,但是與其抱怨,不如靜下心來,和孩子一起體味做題的樂趣。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以身作則,做出一個示範。自己在家裡就時時刻刻認真學習。孩子有這個氛圍。

慢慢養成他的良好的學習習慣。想培養孩子的良好的學習習慣的話,這個要從小養成,而且學習習慣現在確實是比較困難,家長也要以身作則,這樣的話,孩子的學習環境也好,習慣也好,只能越來越好

12樓:越幸運越努力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通過是自己言傳身教,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一學習態度要端正,二當天的作業當天完成,三不會的問題及時請教。

13樓:薔薇朵朵

家長培養孩子的習慣,當然是。要從小抓起了,尤其是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應該從上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去培養。循序漸進,更加能夠促進孩子的學習持之以恆

14樓:一幽幽谷一

家長需要以身作則每天陪孩子一起閱讀,養習良好的閱讀學習習慣;然後和孩子一起每天寫日記,養成寫作的學習習慣;之後引導孩子課前複習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好學習習慣。做到以上幾點家長就能很好地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了。

15樓:段蘭胖姐

首先要啟發孩子對學習興趣,讓孩子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讓孩子懂得為什麼要學習,這樣才能逐步培養出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16樓:讓好人過好日子

孩子是」管」出來的,不是「慣」出來的。要想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家長要按孩子生活規律,給孩子制定一個完整的學習計劃,讓孩子按照計劃時間表去嚴格執行,什麼時間吃飯、上學、做作業、玩遊戲、作息等,儘可能以時間表來做,家長要嚴格監督執行。時間長了不用家長督促,孩子就會養成自動學習的習慣。

17樓:匿名使用者

做作業時。家長要求孩子把題想好了再做,養成先認真審題,後解答的習慣。字跡要端正,書面要整潔,不能因任意塗改而墨跡斑斑。

要注意培養孩子自己檢查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最大的敵人是粗心,發現錯誤後,要讓孩子自己訂正。家長絕不能以孩子小或怕吃苦而替孩子做作業。

功課做完之後.要讓孩子自己收拾學習用具、用品,以養成孩子從小事做起,做每一件事要井井有條,有頭有尾,細心、認真的良好習慣。

18樓:活寶

個人想法。僅提供參考。希望採納。

19樓:皖風襄水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從小抓起,越早越好

學習習慣在小學低年級就形成了,所以儘早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

孩子年紀小時,習慣既容易建立,也容易鞏固;如果及時發現不良的學習習慣也是比較容易糾正的,等到不良習慣越積越多並穩固定形時,既影響良好習慣的建立,又不易糾正。

2、循序漸進,逐步發展

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眨眼間就可以養成的,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所以,家長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以及具體的教學情況,逐步提出切實可行的要求,使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由小到大,持續穩定地發展。

3、家長要起到好的帶頭作用,樹立榜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父母自己就要從細節上去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下班回家後可以陪著孩子一起去檢查他的作業,或者陪孩子一起玩耍,只要是一些長期的較為積極正面的習慣,都會給孩子帶來較好的影響。

因此家長們在培養孩子學習習慣時,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態度,這樣才能起到好的引導作用。

4、用較為輕鬆的方式帶著孩子學習

家長們在培養孩子學習習慣的時候,可以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在幫助孩子增長見識的同時,也可以多讓孩子寫寫日記,這樣還能夠幫助孩子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既然是培養習慣,就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首先家長要有耐心,正確引導,持之以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 如何做到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啊,畢竟有的孩子能夠發出聲音但不會說話,一些老師就和孩子們用一種長期培訓建立起來的一套視覺輔助語言來交流。課間休息的零食時間到了,老師會拿著貼了不同圖紙的貼板問小朋友是...

小學數學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什麼是習慣?對於小學生來講,習慣是在平時的生活中養成的,進入學校後的學習習慣則需要我們教師的培養。這也就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的責任,在教學中,在學生們的學習中引導孩子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孩子們順利進行學習活動的保證,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都大有好處。下面 ...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習慣實際上一種動作定型,是一種自動化的 穩定的 不容易改變的動作。習慣動作已經進入潛意識,不需要經過大腦思考,不需要刻意用意志去控制。一個人好習慣越多,對這個人成長越有利。相反,一個人壞習慣越多,就越阻礙這個人成功的機會。教育家烏申斯基對習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