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怎麼培養學習習慣,大學生怎樣培養良好高效的學習習慣

2022-05-11 01:21:53 字數 6371 閱讀 4409

1樓:忻燁華

大學生培養學習習慣,需要有一個很好的自制能力,因為大學已經脫離家長和老師的管束,學習還是需要學生自己主導,因此需要一個好的學習計劃和學習自制力。

1、首先要有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

根據自己的課表和學校活動時間,做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畢竟大學生學習不是唯一的事情,會有社團活動、學生會活動以及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等,所以要有一個時間合理的學習計劃。

2、有了計劃之後,一定要堅持執行,可以找一起學習的小夥伴。

其實計劃很容易,難的是每天堅持,這就需要自己有很強的自制力,當然也可以找一個愛好學習的小夥伴,兩個人可以相互督促,如果一個犯懶了,另一個人可能就是克服「懶癌」的良藥。

3、拒絕臨時邀約。

臨時邀約是大學生學習路上最大的絆腳石。大學生的生活相對自由,很多學生的社交活動特別多,經常湊局,臨時起意的聚會很多,如果是學習時間的邀約,就需要堅定立場,否則你的計劃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打破,直至計劃變成過去時。

2樓:仍是童心未泯

眾所周知,在大學,很少會有人督促你自己學習,我們需要自己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而習慣是指一種積久養成的生活方式,需要我們有意思地去做才能養成。那麼,作為一個大學生,我們應該如何培養學習習慣呢?

根據個人經驗和身邊同學的建議,我總結了一下兩點的內容:

一、長期堅持不放棄

學習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到的事情,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地去做才能實現。而在大學裡,堅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可以嘗試分不同階段,通過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小目標來達到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以學習英語為例,很多同學都曾說過要認真學英語,但能堅持下來的同學很少,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一段時間一段時間地推進。先複習幾天從前學過的單詞,再開始背新的單詞,接著再學習新的語法知識。一步一步有條不紊地推進,慢慢地你就會發現自己已經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了。

二、尋找別人監督自己

除了自己需要堅持不懈,我們還可以積極地尋求別人的幫助,讓他人監督自己。當自己懈怠時,如果有一個人能提醒你的初心和目標,你可能就不會繼續彷徨。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在大一上學期的時候,我想好好學習但是又經常被其他的事情牽制住腳步。當時連我自己都放棄了,想想好不容易有時間不如就痛痛快快地玩一場,但這時我的室友提醒了我,也點醒了我。她的提醒和監督讓我變成更好的自己,成長為現在的自己,我非常感謝她。

感覺自己經常迷失的同學可以嘗試一下這個方法。

結語:

良好的學習習慣會讓我們受益終身。作為一個大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非常必要的,因為這不僅僅有利於我們的大學生活,也有利於我們未來進入社會。

3樓:清心

大學生的學習環境其實是比較自由的,已經沒有了高中老師的耳提面命,家長每天的句句督促,更多的是靠自我約束。

1、首先要端正思想。

大學裡流傳著大學生必做的三件事:翹課、戀愛、掛科。其實這中思想是不對的,大學生的首要任務還是學習。

2、能夠受得了外界的干擾。

大學生是集體生活,特別是住宿舍,很難有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而且每個人的性格和愛好不同,就不可避免的遇到喜歡打遊戲的,談戀愛的,就是不喜歡學習的,而自己就必須有能夠在這種環境中,繼續堅持自己的學習,這就需要很強的自制力和約束力。

3、每個學期要個規劃。

學期開始的時候,根據自己的課表,做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課上認真聽講,課後認真完成作業。

其實我是很容易被環境影響的人,不過我很幸運的是,我跟隔壁宿舍的同學關係很好,都是她每天拉著我一起去學習,計劃都是她做,我就跟著她就行了,最後大學四年還拿了2次獎學金呢。

4樓:情感諮詢小川學長

在大學之前對大學生活有很多憧憬與渴望,給自己制定了理想的大學生活,然而上了大學才發現並不是那麼回事,我很容易的就隨波逐流,但我確實不甘就這樣平庸無奇的過完大學,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變得自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個好習慣是從第一次開始,一個壞習慣也是從第一次開始,那麼對於大學生怎麼培養學習習慣?我覺得做到以下幾點是尤為重要的。

一、處理好學習與感情之間的關係。

在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婚姻無不打上金錢、地位、容貌等烙印。影響婚姻成功的因素非常的多,如雙方家庭的經濟條件、性格、身 高、職業、工作地點等等。因此,大學期間談物件只能順其自然。

畢竟談物件不是上大學的目的、目標,對談物件的時間、精力等的投入要適度,切不可因談物件而 耽誤上課、學習,影響學業,更不能沉溺其中而不能自拔。要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不管談物件成功與否,都要泰然處之。

二、處理好學習與娛樂活動等的關係。

要有計劃的學習、生活和娛樂。星期一至星期五正常上課期間,每天晚上都要堅持上晚自習,上網時間要安排在晚自習後。儘量 少上網,少娛樂,多看書。

多看書對自身素質、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 處理好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

大學階段是人生最美好、最重要、最關鍵的時期。大學期間的主要任務就是好好學習,熟練掌握每門課程,為一生打下一個堅實 的理論、實踐基礎。這是一個大學生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

大學期間參加社會實踐、利用節假日掙錢,主要目的應是瞭解、認識、適應社會,親身體驗生活的艱 辛,從而增強發奮學習的動力。

大學生怎樣培養良好高效的學習習慣

大學生,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5樓:

沒事的時候多去圖書館,即使是看看課外書也可以感受到學習的氣氛,培養自己愛讀書的好習慣。

6樓:一樹呀

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找個同伴,可以互相鼓勵和監督,然後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在實施過程中給予一定的獎勵和懲罰。

7樓:小知77078耪床

早睡早起多鍛鍊。我覺得這個不用多解釋,都知道是為了身體好。進大學你會發現很多同學沉迷遊戲或者其他的網路活動,晚上一兩點睡,再加上大學的課程不像高中那樣,早上可能沒有課,很多同學就會一覺睡到中午。

更有甚者,早上起不來乾脆就翹課。再說說多鍛鍊,可能大家聽過一句話:大學期間最恐怖的事情是體重的變化。

每天吃睡吃睡的生活過著一定很舒服,但是你的身體可能在一天天變差,作為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每天好吃懶做,真的是愧對年輕二字。

8樓:峰佘無敵

千萬不要一直熬夜。熬夜對身體傷害真的太大了。年輕的時候熬夜,第二天活蹦亂跳;再年長几歲,熬夜後第二天睡一天也就過去了;等上了三十,你再熬夜,一週你都不一定緩過神來。

身體是自己的,自己得愛惜。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確實應該要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比如說這個女人相處的這個能力,還有這個,該怎麼跟朋友溝通。

10樓:名

最好的大學思維莫過於努力去犯錯。因為這將是你一生中最有機會犯錯,並且成本最低的時期了。大道理,規則聽再多都沒用,你必須真真切切經歷過才能這些規則到底有多麼實用和必要。

這期間你會對一些曾經耳熟能詳的話有自己全新的註解。這是一個形成你自己的時期,不需要參考太多他人規則。你要發展一套獨立的對世界的自己的詮釋系統,也就是世界觀。

獨立思考能力的高低將決定你以後做事方法的優劣。心中怎麼想的就去怎麼做,只要不上綱上線,考驗的就是你處理新問題的能力了。這將是你面對職場和社會遊刃有餘的保證。

將生活變成一個動態的不固化的模式,將是你改變自己發現新機會的基礎。也是你不迷茫的原因,固定化的生活方式將使你喪失對很多值得探索的自己和世界的認知,清楚地知道並承認自己要比盲目定目標更重要。最後,對自己的終極目標要努力接近初中背過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強。

為人處世的終極目標要時刻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來要求自己的行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時代通常是幾人一個宿舍,幾乎所有的空間都是共有的,同時也是私人的。更何況同學之間上課下課完全同步,對私人的概念更是難以把握。往往夜間打遊戲,煲**粥,聽歌耳機聲音過大,早起化妝都會容易讓人認為是對私人領域的冒犯。

這個不同宿舍,不同個人的分寸感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大學四年都相安無事,有些人一分鐘都忍受不了。對於這點,至少是需要剛入大學的你,就需要注意的。

如果分寸感確實難把握,可以將舍友先看做陌生人,保持謹慎的剋制,對他人的物品,空間保持距離。其實面對舍友,很多人都忘了,禮貌。做任何事都先詢問全體的意見,或者至少做到全體告知。

僅僅是一句話,效用就是無窮的。對人以禮,同樣也是步入社會後價效比最高的處世之道。

12樓:任曼蔓

不要和自己的舍友關係鬧得太僵。每個個體都是有差異的,每個人也是都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甚至是讓你討厭的地方的。尊重差異性,實在不對的地方好好說,好好溝通。

一個宿舍,一個屋簷下,抬頭不見低頭見的,鬧得太僵都尷尬。此條也適用於和其他同學和朋友相處。

13樓:無翼天使

千萬不要相信高中老師說的上了大學你們就解放了之類的話,也千萬不要相信學長學姐告訴你們的不掛科的大學不完整這種話。這兩句話一句是為了讓你們埋頭奮戰高考的時候能能有些安慰,一句純屬是為自己的無能找藉口。等你需要申請出國,保研考研複試甚至找工作的時候,你就知道一個好成績的重要性了。

14樓:影子

不要一覺睡到日上三竿。很多同學一覺睡到十點十一點,起來洗漱一下就又該吃午飯了,吃完午飯又該午睡了,這樣下午,一天都睡沒了,然後到了晚上又睡不著,又開始熬夜。你怎麼對你的身體,上年齡以後你的身體就怎麼對你。

早點起來,出去走一圈或者背點英語單詞之類的,你會發現一天可以做很多事情,有意義的事情。

如何培養大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15樓:徐天來

生活習慣代表著個人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能對人的未來發展有間接的作用。

大學生精力旺盛,又處於長身體、長知識的階段,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確保順利、成功度過大學階段的一個重要基礎。為了達到身心健康的目的,從一進大學起,就該切實重視這個問題,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防止不良生活習慣的形成。

首先,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時間,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因為有規律的生活能使大腦和神經系統的興奮和抑制交替進行,天長日久,能在大腦皮層上形成動力定型,這對促進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大學新生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有的同學習慣在晚上臥談,天馬行空地一談就是兩三個小時,結果第二天上課的時候非常疲憊,根本無心聽課。長期如此,不僅影響平時的課業學習,還容易引起失眠,甚至引發神經衰弱症。研究表明,大學生的睡眠時間一般每天不得少於7個小時。

如果條件許可,午飯後可以小睡一會兒,但最好不要超過40分鐘。

第二,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和文娛活動。"文武之道,一張一弛。"學習之餘參加一些文體活動,不但可以緩解刻板緊張的生活,還可以放鬆心情、增加生活樂趣,反而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

聽**、跑步、做廣播體操、踢足球等等都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這是一種積極的休息。實踐證明:7+1>8。

在這裡,7+1表示7個小時的學習加上1個小時的體育文娛活動,8表示8個小時的連續學習。也就是說,參加體育活動的7個小時學習比不參加體育活動的8個小時學習效果要好。

第三,要保證合理的營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大學生"飲食不良"現象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飲食不規律,很多人早晨起床較晚,來不及吃早飯便去上課,有的索性取消了早飯,有的則在課間餓的時候隨便吃些零食。

二是暴飲暴食。學生們主要在食堂就餐,但食堂的就餐時間比較固定,常有學生由於學習或其它原因錯過了開飯時間,於是就吃點餅乾、方便麵來對付,等下一頓吃飯時再吃雙份。

營養學家們的研究證明:早餐吃飽、吃好,對維持血糖水平是很必要的;用餐時不能挑食偏食,要加強全面營養,還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第四,要改正或防止吸菸、酗酒、沉溺於電子遊戲等不良的生活習慣。

「 天生我才必有用 」—— 正確地認識和評價自己。

一個人自卑、缺乏自信往往與對自己沒有形成正確的認識和評價有十分緊密的聯絡。我們與他人進行社會比較時,一是要注意比較的標準,不能以已之短去比別人之長,這樣勢必導致比較的誤差。二是比較時必須注意要客觀,千萬不能認為自己某一方面不如他人就什麼都不如人。

要善於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只有這樣,才能對自己有一個客觀公正、符合實際的自我認識與評價。當對自己的認識與評價客觀合理時,才會增強自己的信心,自信心強才有可能克服不必要的自卑心理。

如果對自己的認識與評價不符合實際,誇大了自己的缺點短處,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則只會使自己在別人面前喪失信心,增強自卑感。

大學生應該學習什麼軟體,大學生應該學習什麼軟體。

基礎的繪圖autocad 然後三維的繪圖軟體pro e solidworks 挺類似的兩款 3dmax 模具設計ug 這幾個是基本的,學會了一般通用,即使有其他軟體學起來也上手比較快 3d autocad adobe photoshop coreldraw adobe illustrator pro...

大學生學習禮儀的意義,大學生學習禮儀的重要性

這樣的意義可巨大了,一是為你將來的就業做了鋪墊,眾所周知,我中華乃世界禮儀之邦,雖然現在的中小學極少教育孩子們基本的交往禮儀,但是並不意味著社會上的人們對禮儀的忽視。尤其是成功的企業家,他們更加看重一個人的禮教。二是,也是一個人文明素質的體現,我們現在不是為了一口吃的而生活,而是為了享受生活而生活,...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意志力?大學生如何培養自己的意志力

首先要確立理想和目標,因為理想是一個人的精神支柱,一個人要有所成就,首先要立志。同時確定適當的目的和任務,制定短期的,可行的目標 加深對意志行動後果的理解,只要我們心中充滿期待,就會產生無限的力量 下定決心,持之以恆。鍛鍊意志力千萬不要輕易原諒自己 合理預期困難與結果。最後祝君好運,早日培養出堅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