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2021-03-03 22:06:03 字數 6038 閱讀 66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定規範

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是經過長期行為,逐漸養成的。我們都知道低年級學生自制力差,愛動,注意力不集中,這就需要教師制定出能約束他們的班規。所以,教師要與學生一起討論並制訂出有關這些學習習慣的行為準則。

如聽課的習慣:聽課不光要認真聽老師的講解,還要認真聽其他同學的發言,並能對他人的觀點作出評價和必要的補充;又如答問的習慣:不但要樂於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說給老師聽,還要學會在合作學習中把自己的想法與同伴交流。

二、循序漸進,持之以恆

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老師長期有計劃、有意識的予以培養。具體要做到「低起點、細要求、巧激勵」這幾點。

1.制定起始點

針對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在習慣的培養上我們要堅持低起點的原則。以「認真聽課」為例,一開始,我們先要求學生做到「認真聽老師的講解和同學的回答」,只有聽入耳了,聽仔細了,才會有深思。當學生養成了這一習慣後,再提出「對同學的觀點進行評價和必要的補充」這高一層次的要求,從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步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

2.抓住細節嚴要求

低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對抽象、籠統的概念不容易理解,也把握不好尺度。為此,我們對學生提出的習慣要求要實、要細。如培養學生良好的作業習慣,我們可以分解為下面幾個小要求:

(1)書寫工整、格式規範;(2)獨立完成、按時完成;(3)認真讀題、仔細計算、自覺驗算。這些做法學生一聽就懂,操作性很強,老師也易於指導和檢查。

3.適當激勵學生

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要巧用激勵手段,加速學生養成良好數學學習習慣的程序。常用的激勵方法有語言激勵法:如針對學生的回答,老師可以說「你的回答既完整又響亮」、「你真是個愛動腦筋的好孩子」等;批語激勵法:

給作業又快又好的學生刻上,給粗心馬虎的學生談話,要求他們改正。

總之,習慣在學生學習中起著重要的「槓桿」作用,學生有了「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這一槓杆,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2樓:寂月枯鬆

應試學習思路:

1,課堂上效率一定要提高,上課掌握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基本上考試重點,在課堂上老師都能講過,如果不能把握課堂的學習機會,僅憑自學只能說事倍功半。

2,剛入學可以以課後練習為主,多做針對各種知識點的型別題,開始的時候可以看參***,到後期做熟練了一定要做到看到類似題目就條件反射地找到解題思路。

3,考前一年半開始,重視各種模擬考試,訓練自己在規定時間內做完套題考卷,並練習估分。自己平時也可以在白天時候找出整塊時間做模擬捲紙,習慣考試節奏。

4,晚上儘量不要熬夜學習,注意生活規律。畢竟考試是在白天,如果習慣黑白顛倒,容易在考場上犯困,而考前也不容易入睡。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是基礎教育中的基礎。葉聖陶曾說過:「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離不開家長和老師的教育。尤其是小學階段更需家長掌握孩子良好數學學習習慣的心理規律, 向孩子講明養成良好習慣對學習的重要性,指出要養成這些良好學習習慣,必須克服哪些毛病,讓孩子心中有數,做起來能聯絡自己的實際落實到實處。指導具體的學習方法,讓孩子去做並及時督促、檢查,這樣也就形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再逐步由課外向課內發展,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鞏固下來。

作為教師我認為應做到如下幾點:

一、培養學生專心聽講的習慣

1.專心聽講習慣的培養教師在教學中要做到:①合理分配教學時間,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形象化的直觀教學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②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抓住學生學習中的難點,深入淺出,使學生都能聽得懂。③注意調動和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講刺激學生的語言,教態和藹可親。

2、培養學生專心聽講的習慣,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①數學中要求教學語言力求兒語化和趣 味化,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②讓學生有儘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的學習狀態。

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在他們回答問題後給予一定的肯定和讚揚,更能增加他們學習的參與競爭意識,這樣可使老師的啟發性講授與學生的主動性學習得到和諧的統一,促使學生專心聽講習慣的形成。③注意動靜搭配,調整學生聽講情緒。在練習設計上要有利於學生多動腦、多動口、多動手,注意練習設計的思考性、趣味性,練習形成的多樣性和科學性,安排的漸進性和層次性,在講授討論中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動口講一講、動手擺一擺、動筆練一練,並穿插一些輕鬆活潑的數學遊戲,學生處於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有意注意保持長時間增長。

二、培養學生閱讀課本的習慣

①在課堂上重視指導學生養成看圖、看關鍵文字、理解數學知識的習慣。低年級,教給學生看數學課本的初步方法。看書要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看,跟著教師有順序的看課本上的插圖,要數清圖中各種物體的個數,用簡單的語言進行**。

教師要注意採用「先講解後讀書」的方法,培養學生看書的習慣。中高年級,教師要幫助學生建立起讀書的技巧。在普通讀的基礎上,重點內容,難理解的地方,注意勾畫,認真推敲課本上的黑體字和方框中的內容,怎樣掌握公式的推導過程,線段圖與應用題的關係,如何看懂各種圖表等。

讓學生學會看書,從書上間接獲取新知,這不僅僅是一個學習習慣的培養問題,同時也是教會學生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學習數學學習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②在課後重視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  閱讀數學課本的習慣,不能僅僅停留在課堂上,應該從低年級起把培養學生閱讀課本的習慣與培養預習習慣結合起來,在每次新授課之前,把預習看書作為課後練習佈置給學生,並提出適應低年級小學生的預習要求,指導一定的看書方法,進行必要的預習看書檢查。剛開始,預習要求可提得低一些、細一些,可採用填空式,隨著年級的增長,逐步採用問答式,思考題等方式。

三、培養學生勤思好問的學習習慣

①挖掘教材內在的智力因素,創設問題情境。注意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思和問」的求知慾。這是培養學生勤思好問習慣的起點。

②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引發學生深刻思考。小學生由於受年齡小、知識面窄、抽象能力弱的侷限,思考數學問題往往比較膚淺。因此不僅培養勤思好問的習慣,還要引發學生養成深刻思考數學問題的習慣,這就需要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活動,在比較分析中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手操作、加深理解、加以區別、掌握實質、靈活運用。

③鼓勵學生主動質疑。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注意教學資訊的反饋,注意發現和把握學生中出現的疑點和難點。並及時鼓勵學生主動質疑問題,組織引導學生討論解決這些疑難問題對主動質疑問題的學生要給予充分的肯定。

對獨立解決疑難問題的學生更要大力表揚,調動他們質疑問題的積極性,引發他們解決疑難問題的創造性,這也是在培養學生嚴謹的求學態度的開端。

四、培養學生認真作業的習慣

培養孩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首先要培養做作業時的良好心態,切忌動作慌亂、思維無序。那樣肯定導致作業做得髒、亂、錯,不堪入目。我們得要求學生緊張有序地,輕輕地拿出作業本、尖鉛筆、文具盒。

文具盒開啟後先不要合上,以備隨時取尺子和橡皮。作業開始不要先動筆,先讀懂題目叫你解決什麼問題,在沒有弄懂題目要求之前,一定不要動筆,反覆閱讀題目,讀懂之後再動筆。寫算式,答句前一定要把格式和佈局先安排好,使作業看上去幹淨,整齊,正確。

關於格式和佈局這些都在一年級輔導寫作業時就要講清。

其次,各種題型基本見到後就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作業。不抄襲他人的作業,不一邊做作業,一邊做其他事情,培養學生認真做事,獨立思考的學習品質。

再次,要培養學生會自我檢查養成認真學習不粗心的習慣。

五、嚴格要求,規範書寫

書寫潦草,格式混亂,粗心馬虎,都是造成錯題的原因。要保證計算的正確性,就要克服這些不良的習慣。培養學生規範書寫,就要從低年級抓起,包括學生的作業格式、書寫規範、自覺檢查等習慣。

要求學生以「提筆就是練字時」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了防止學生的粗心現象,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學生計算時做到以下要求:(1)題目從書上抄下來後就要檢查題目是否抄對。

(2)從橫式抄到豎式要再檢查一遍。(3)豎式結果抄到橫式還要檢查。這樣逐步檢查減少了計算的錯誤率,比較有實效。

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4樓:楊冪控

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應當是多層面的。小學生良好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應包括學校和家庭兩個方面的有機結合。為了孩子能夠從小打好數學的基礎,培養數學的學習興趣,下面來總結一下,作為家長應該從哪幾個方面著手。

根據數學學科本身的特點和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常規的學習習慣。

主要是指學習中的聽、說、審、檢、作業書寫、預習、複習方法的習慣。

會聽、看、想、說的習慣。

只有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適應社會,才能更有機會發揮出自己的潛力。因此,「四會」中,會說是突破口,語言是思維的外殼,要說就得去想,兩者相互促進,促進孩子多想、多說。要會想,就要認真聽,細心看。

抓住了「會說」就能促進其它「三會」。孩子說的時候,要引導他說出是「怎樣想的」,就是要求孩子知其然。如要訓練孩子運用準確的數學語言說出圖意,從書中的一幅圖說出多種說法,提高口頭表達能力。

認真聽"講"的習慣。

這裡的聽"講",應包括兩方面的意思:一是指在課堂上,精力要集中,不做與學習無關的動作,要認真傾聽老師的點撥、指導,要抓住新知識的生長點,新舊知識的聯絡。二是說要認真地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對他人的觀點、回答能做出評價和必要的補充。

認真審題習慣。

審題是正確解題的前提,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不但是提高學習成績的保障,而且能使孩子從小就具有做事細心、踏實的品性。具體做法有很多,如,父母先示範讀題方法,孩子邊指邊讀,強調多讀,弄懂題目具體有幾個已知條件和問題,遇到不懂的及時作上記號,養成用符號標記習慣,同時指導分析對比的方法。

認真計算的習慣。

計算是小學生數學學習中最基本的技能。一個從小就能慎重對待計算的人,在以後的行事中就不會輕易犯下草率從事的錯誤。所以,家長要訓練孩子沉著、冷靜的學習態度。

不管題目難易都要認真對待。對於孩子認真計算有進步的時候要給予鼓勵表揚,及時樹立自信心。

檢驗改錯的習慣。

在數學知識的探索中,有錯誤是難免的,正如在人生的旅程中,總是難免有各式各樣的錯誤。因此,檢驗改錯的習慣正是孩子必不可少的一個發展性學習習慣。由此,在日常練習中應把檢查和驗算當作不可缺少的的步驟,養成檢驗的好習慣。

平時家長應讓孩子對一些判斷、選擇、改錯等型別題進行訓練,豐富孩子的知識,讓他們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孩子在回答問題時有錯誤,要給予糾正。每當作業本、測驗題發下來以後,都應認真檢查錯的原因,及時改正,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作業是課堂教學的昇華,作業可以檢查孩子的學習效果,鞏固課堂學到的知識,加深對課本知識理解。完成作業,是學生最基本、最經常的學習實踐活動;強調獨立完成作業也是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好機會。因此家長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

(1)規範書寫,保持書寫清潔的習慣。作業的格式、數字的書寫、數學符號的書寫都要規範。

(2)良好的行為習慣。要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作業,不要跟別人對算式和結果,更不要抄襲別人的作業。

(3)認真審題,仔細運算的好習慣。

(4)驗算的好習慣。

預習和複習的習慣。

有效的預習,能提高學習新知識的目的性和針對性;可以提高孩子課上聽講的效率,改變被動學習局面;同時也是培養自學習慣,提高自學能力最有效途徑。數學學科的學習,要十分重視課前預習習慣的培養。家長可以讓孩子自己去看書、去發現問題,讓他們課前對新知識有所瞭解。

有些課上沒有條件、沒有時間做的活動,也可以讓他們課前去做。如我們馬上就要學習的統計表,家長就可以讓孩子課前收集、調查好一些相關資料。而複習是學習之母,做好複習對於提高學習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一年級兒童,複習則以當天教的內容為主,家長可以讓孩子用嘗試的記憶方法,把當天的課堂學習知識告訴家長,適當背一些要記的知識。

2.自信的學習習慣。

自信心是創新者不可缺少的良好心理素質,自信作為一種個性化的學習習慣,在個人的一生發展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透過自信的學習習慣培養過程能使孩子敢於對自己提出高要求,在失敗中看到成功的希望,鼓勵自己不斷努力,獲得最終成功。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要提倡孩子獨立鑽研,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經常使用「我認為」、「我的想法是」、「再讓我來試一試」、「我還有更好的方法」等提出意見的方式,從而喚起孩子的主人翁意識,培養他們克服困難的能力和不怕挫折的精神。同時在學習中也要善於聯想、想象,敢於假設,任何創造都離不開這種思維習慣,從小掌握這種方法終身受益。

總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種良好的非智力因素,是孩子必備的素質,也是他們學好數學的最基本保證。只有堅持不懈地抓住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才能培養出具有良好數學素質的孩子。

如何培養小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專心聽講的 習慣1 教學語言力求兒語化和趣味性,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2 讓學生有儘可能多的回答問題的機會,促使他們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的學習狀態。3 注意動靜搭配,調整學生聽講情緒。閱讀課本的習慣 1 在課堂上重視指導學生養成看圖 看關鍵文字 理解數學知識的習慣。2 在課後重視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

怎樣才能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1 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2 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

小學數學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什麼是習慣?對於小學生來講,習慣是在平時的生活中養成的,進入學校後的學習習慣則需要我們教師的培養。這也就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的責任,在教學中,在學生們的學習中引導孩子們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孩子們順利進行學習活動的保證,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都大有好處。下面 ...